《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1 | 第3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大戶的低價獵物
 
老謝專欄 中美貿易戰下的台股策略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大戶的低價獵物
【文/黃俊超】
川金會落幕後,美、中貿易戰卻再度升溫,川普總統警告除了已宣布對五○○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二五%的關稅外,若中國再度提高關稅,則美國將在對二○○○億美元中國貨品課徵額外關稅十%,六月十九日,中國上證指數聞訊跳空跌破三○○○點大關、跌幅達三.七八%,全球主要指數無一能夠倖免。

加權指數六月初氣勢如虹,離今年最高只差九點,然外資再度轉買為賣,並擴大賣超金額,指數回到中期均線附近,國際股市除中國上證與深圳同步跌破低點,均線形成蓋頭反壓的空頭架構外,港股也跟著退守年線;另外,韓國股市跌破所有均線與今年低點,而歐洲最重要的德國股市也再次回到年線附近。

外資賣超、融資增加

台股在國際股市當中,仍算得上是相對不弱,主要原因在於結構上的重大變化,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外資持續退場,今年更是加大賣壓,除一月隨新台幣升值買超外,已是連續減碼五個月,權值股成為外資提款機,然而卻尚未扭轉多頭趨勢,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在於獲得內資力挺,櫃檯指數更為明顯。

櫃檯指數今年高點在六月,而非加權指數的一月,雖然近日跟著拉回修正,然相較於加權指數高檔震盪,櫃檯指數的中長期均線仍在向上走揚。此外,近期盤面的籌碼結構也值得留意,一是加權指數近二○個交易日的平均量能超過一六○○億元,櫃檯指數也逾五○○億元,兩者平均量能都較過往明顯增加。

而第二個值得留意的在於外資買賣超與融資餘額變化,先由融資餘額來看,去年加權指數上漲幅度為十五.○一%,融資增加四○六.六一億元、三○.七%,而今年至六月二十日(融資餘額統計至十九日),指數漲幅僅二.六七%,然融資卻大幅增加一九四.二八億元、十一.二三%,出現明顯加速。

外資自去年七月分開始由買轉賣,下半年共計賣超一一一○億元,然卻也是融資餘額快速增加的起漲點,下半年融資增加二七一.二七億元,占去年整體增加金額六六.七%;而今年外資賣超的動作更大了,隨著新台幣於一月升至逼近二九元後回貶,目前已是貶破三○元大關,整體賣超突破二○○○億元。

從籌碼面角度來看,平均成交量能增加,表示股市屬相對熱絡,而外資賣超與融資增加,則顯示台股正在進行換手動作,雖然根據過往經驗與書本上的理論來看,短中期可能不容太過樂觀,但若是國際政經局勢回穩,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基本面仍將帶來支撐,甚至產生推升力道,且外資也或有回補可能性。

留意資金輪動軌跡

本波下殺當中,可以趁機觀察短線上到底是誰在裸泳,而在另外一方面,卻也是逢低撿便宜具有基本面好股的時機,目前盤面上具基本面支撐的人氣股,最受矚目的就是被動元件,尤其是龍頭國巨更是動見觀瞻,此外包含矽晶圓、光學、二極體、MOSFET與光碟片等產業,也都是多頭輪動的命脈。【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中美貿易戰下的台股策略
【文/謝金河】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高,川普對中國五○○億美元商品開徵二五%關稅,中國決意奉陪到底,川普又在推特揚言,準備對二○○○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十%關稅,這個宣示有如揮出一記重拳,全球股市在六月十九日都出現大幅下跌的局面,當事人中國深滬股市慘跌。

其中上證指數大跌一一四.○八,跌幅三.七八%,上海B股大跌五.三六%,深圳A股大跌五.七七%,深圳B股跌四.六七%,香港也被波及,國企指數下跌三.一八%,恆生指數跌二.七八%。美國道瓊指數十九日也大跌二八七,跌幅是一.一五%,S&P 500跌○.四%,Nasdaq跌○.二八%,十九日收在七七二五.五九,仍在歷史天價七七六八.六的附近。最特殊的是代表中小型股的羅素二○○○仍繼續上漲,十九日盤中最高漲到一六九四,收盤一六九三.四五,繼續創下歷史新高。而代表市場情緒的VIX(恐慌指數)上升到十三.三五,如果大家有印象,今年二月美國小股災,VIX曾上衝到五○.三。

回頭看台股,十九日外資大殺台灣權值股,賣超二一四.四三億元,使得加權指數大跌一八三.二八,跌幅一.六五%,摩台指數跌二%,內資也加入追殺行列,TPEX下跌一.六六%,如果拿來跟香港、深滬A、B股來比,台股跌幅相對輕微,這正是台股的韌性!這麼多年來,台灣的媒體流行極力唱衰台灣,我們經常把台灣說得一無是處,其實這些年台灣企業西進已近尾聲,中國磁吸效應減弱,資本市場也逐漸變得強健,很多人卻感覺不出來。

工業富聯成了苦主

如果把今年全球股市的表現到十九日為止的漲跌略加統計,在兩岸三地中,台股表現格外搶眼,經過十九日的一場跌勢,台灣的加權指數今年仍有二.四五%的漲幅,摩台指數上漲一.二四%,TPEX漲四.三一%,香港恆生跌一.五%,國企指數跌一.五%,而中國滬深三○○大跌十.三六%,深圳A股跌十六.○九%,上海A股大跌十二.○七%,台股在兩岸三地中表現最強勁。

而川普祭出中美貿易戰,美國也受影響,但經過十九日的回檔,美國道瓊指數大致吐光了今年的漲幅,今年呈現小跌,但是以Apple等大型科技股為主的Nasdaq今年以來仍大漲十一.九%,代表小型股的羅素二○○○今年仍上漲十.二五%,VIX指數仍維持在低檔,所以這場因為中美貿易戰引來的股市回檔,真正的重災區是在深滬股市,而這次的苦主赫然是到上海A股掛牌的工業富聯。

這次台灣媒體都預測工業富聯在上海可以至少漲七支、甚至十支漲停,沒想到只漲了三支漲停,股價接著從二六.三五人民幣殺到十九.○一人民幣,股價從高檔掉了四分之一,市值也勉力守在四○○○億人民幣,台灣的鴻海則成了外資提款機,今年以來外資賣超七九五七八三張,讓鴻海股價一直在低檔徘徊,郭董分拆工業富聯的策略,這次會面臨考驗,最壞的情況是兩岸的工業富聯與鴻海出現雙殺景象。

漫天喊價 散戶受傷

六月二十日,面對中美貿易戰加劇,工商時報用的標題是「全球股市哀號」,經濟日報用的是「全球股市嚇跌」,真正大跌的是深滬股市,美股除了道瓊與S&P表現稍弱外,羅素二○○○創新高,Nasdaq也在歷史天價附近,VIX指數更在歷史低檔區,這個現象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對台股來說,可能跟中國連結較深的會受到較大衝擊。另外是外資加大賣超力道,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二○二四.八億元,加權指數仍上漲二六一.三三,按照過去定律,只要外資賣超力道大一些,台股一定跌得四腳朝天,最近外資賣超台積電,也讓台積電落在年線下,鴻海更是慘跌,最近台塑四寶也都成了外資提款機,對台股加權指數會產生一定壓力,短線暫時避開外資賣超的權值股是上策。

外資今年賣超台股逾二○○○億,台股居然沒有跌,最大的支撐力來自內資,內資回流也使得台股充滿了濃濃的投機味,這種內資以股友社型態全力進攻一個族群,大家在Line群組、甚至投顧研究報告,不斷突顯一個族群,尤其是漲價概念股如被動元件、MOSFET、矽晶圓,都在瞬間拉升到最高點,特別要當心的是股價到了高檔,喊價頻傳,通常這種喊價最容易讓散戶受傷。

例如,國票證券去喊國巨一八五○元目標價,如果這個價位可達,國巨市值可以挑戰台塑、台化、南亞,這合理嗎?去年麥格里的張博凱寫了一份二二○頁鴻海報告,把目標價看到二○○元,後來只是成為坑殺散戶的血滴子!最近國巨股價悄悄從一二五五元折回一○一○元,高檔買到的就虧二○○元。

全球股市進入動盪期,此時一定要認清股市的虛與實,像被動元件股,可以看出國巨上千元後,陳泰銘把重心轉向低價的凱美,凱美最近併帛漢,奇力新看起來又有大動作。所有的被動元件股都漲了數倍,股價大漲後,基本面必須跟上來,股價才能站得穩。【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留意價值低估股的長投機會
◎特別企劃:先進光學材料廠完整盤點
◎國際趨勢:聯準會鷹昂首 美元指數轉強
◎產業脈動:國巨集團併購六連發
◎生技園地:農業生技 生醫產業下一個亮點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7/20(五)謝金河 帶你贏賺-AI大浪潮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Q1財報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線型名師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六月巡迴講座開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