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5 | 第3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5G特攻隊
 
老謝專欄 只有獲利數字才是股價的屏障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5G特攻隊
【文/馮欣仁】
從今年二月的全球通訊大會(MWC)到日前在上海舉辦的世界移動大會,5G成為會展的主題;5G將改變人類生活與創造出新的產業型態,成為各國與廠商兵家必爭。根據愛立信發布的行動趨勢報告指出,二○一九年初全球將出現首款支援5G中頻的智慧型手機,明年初至年中則有機會推出支援超高頻段的5G手機;估計到二○二三年底,北美地區五○%的行動用戶將使用5G,屆時全球5G行動用戶將超過十億。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定義5G系統必須具備三大要件,分別是增強的行動寬頻(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 eMBB)、大量的機器型態通訊(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s, mMTC)及超可靠低延遲通訊(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 URLLC)。藉由5G可以實現高解析度(4K、8K)影像的高速傳輸;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場域中的大規模複數型態物聯網傳輸;以及自動駕駛、智慧工廠、機器人等領域之高可靠度與低延遲通訊。

Small Cell需求量大增

有鑑於5G時代即將到來,國內外相關供應鏈廠商已經磨刀霍霍,準備搶食這塊大餅。目前國內廠商從上游晶片、基地台、網通設備、光通訊、手機零組件到電信營運商等,均可望搭上這班5G成長列車。初期將大舉布建基礎設備,相關廠商將優先受惠。因應5G頻道變寬、高頻、波長變短等特性,因此,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可以幫助運營商布建超密集網路,以滿足越來越高的頻寬速度及用戶體驗需求,並提供物聯網應用所需的綿密覆蓋。

針對多樣化應用及場景,部署不同網路架構及功能需求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的體積比傳統大型基地台(Macro Cell)小,部署方式靈活,電信運營商可透過Small Cell擴展覆蓋範圍和提升網路容量,以提升用戶通訊品質。尤其在人口眾多的地區,Small Cell可分流八○%流量,亦即Small Cell可增加熱點容量,彌補未被Macro網路涵蓋的區域(包括室內和室外),以增進網路效能和服務品質。

Small Cell滿足網路發展需求,支援多頻多模,並融合非授權頻譜;透過室內數位化升級,實現網路平滑演進,提升維運效率;簡化基地台部署難度,提升網路性能;並可承載大量物聯網和支援集成無線回傳,提高環境融合性,大幅降低投資成本。根據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一八年全球Small Cell設備裝機量達二八三.八萬台,一九年將成長至四三二.九萬台,年成長率達五二.五%。國內生產Small Cell相關業者如中磊、智易、正文、合勤控、建漢、昇達科等網通設備廠可望受惠。【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只有獲利數字才是股價的屏障
【文/謝金河】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看起來雙方都不罷休,全球股市開始出現明顯的回檔走勢,假如以這次中美貿易戰為核心,涉及到周邊的資本市場,我們把中、美、港、台四地的股市走勢比對一下,發現很有趣的現象,按照股市強弱勢組合分別是美國、台灣、香港、中國,看起來中國深滬股市受衝擊最大,儘管有A股入摩效應,深滬股市的跌勢仍然十分慘烈。

到七月三日為止,全球股市的上半場交易已經結束,統計一下,美國各大指數中,道瓊今年以來下跌一.三五%,但代表科技股的Nasdaq仍上漲八.六八%,主要仍是FAAMG表現十分出色,照亮了科技股,但是在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二○○○今年異軍突起,曾經寫下一七○八.一的歷史紀錄。另外一直強勢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仍有五.二二%的漲幅,川普政府最近表示將限制中國科技業在美國的投資,中國也以牙還牙,在聯電投資的晉華控告美光侵權,中國判決美光敗訴,造成美光股價大跌,道瓊指數的跌勢也與很多大型股在中國投資受到限制有關,可見川普刀劍出鞘,也會傷到自己。

貿易戰台股穩住陣腳

但是中國深滬股市今年普遍調整激烈,代表兩市的滬深三○○,今年以四四○三.三四急殺到三三一九.二九,最大跌幅達二四.六一%,這個跌幅可用「慘烈」來形容,今年以來滬深三○○指數下跌十五.四%,深圳A股跌十六.○八%,上海A股跌十五.九三%,在全球股市跌幅中可算是名列前茅。

香港股市受到深滬股市重挫影響,國企指數今年以來跌七.一五%,恆生指數跌四.六%,恆生指數如果從最高點三三四八四.○八跌到二七九九○.四五,跌幅也達十六.四%,代表香港的最大成分股騰訊從四七六.六下修到三七三.四港元,吉利汽車也從二九.八跌到十九.三八港元,入股新鉅科的丘鈦(01478.HK)股價從二三.二五急殺到五.四一港元,實在十分慘烈。

港股這次資金外逃嚴重,在港股下調的低氣壓中上市的小米預定七月九日上市,這次小米招股市場反應平淡,超額認購只有八倍多,集資額縮減到三七一億港元,估值縮至三八○四億港元,換句話說,僅五○○億美元上下,這跟小米先前喊出一二○○億美元估值差距很大,預料也將影響後續同股不同權的美國定價。小米的招股區間是十七∼二二港元,這次以最低十七港元定價,很可能開盤股價就破盤下殺,全市場矚目的小米得到如此評價,讓市場有點吃驚。

就跟鴻海的工業富聯開高走低一樣,FII在上海股市掛牌,最高來到二六.三六人民幣,最近跌到十七.一人民幣,表現平平,台灣的鴻海在FII掛牌後也沒有好表現,反而下修到八○.三元,再度面臨八○元保衛戰!在中國的獨角獸,這次寧德時代表現算是可圈可點,目前股價仍高掛在六六人民幣左右;生技股的藥明康德連拉十六支漲停,股價衝到一三八.八七後回檔修正到八六.一一人民幣再拉升,表現也很搶眼,相對照之下,工業富聯就乏善可陳了,這當然會影響鴻海未來評價。

同樣在中美貿易大戰中的衝擊,台股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加權指數到七月四日收在一○七二一.八七,在全球股市激烈修正中,台股加權指數今年仍小漲七九.○一元,漲幅仍有○.七四%,而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今年仍上漲○.四九%,只有因為外資賣超太大,今年摩台指小跌不到一%,在全球股市相繼回檔中,台股表現已屬差強人意。

切勿摸底大漲回檔個股

今年台股展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特質,過去外資只要小幅賣超台股,加權指數就跌得四腳朝天,今年外資到七月三日為止,已賣超台股二七九二.一四億,如果連櫃買市場,賣超金額超過三千億以上,這麼龐大的賣超,在過去台股非崩盤大跌不可,但今年台股定力十足,最大關鍵是內資回流頂住了半邊天。另一方面,外資的殺盤非常集中,今年賣超鴻海八六.二萬張,如果推估外資賣超金額應在八○○億附近,外資賣超台積電達四十萬張左右,這個金額超過千億,如果賣超國巨的超過三萬張算進來,外資單是賣超這三檔個股金額已逾二千億,這個集中賣盤也是沒有重挫台股指數的關鍵因素之一。

不過台股乍看指數變化不大,但台股股價卻進行激烈修正,這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今年以來帶領台股大漲的漲價概念股,目前只剩下兩大族群撐住大盤,那就是被動元件及MOSFET兩大族群,這一周國巨續創一三一○元天價紀錄,國巨五月獲利,一個月幾乎賺一個股本,令市場注目,被動元件股第二季業績大好,又啟動第二波漲勢,華新科到四九一.五元,禾伸堂到二九七元,奇力新漲到二○四.五元,智寶到九五.五元,不過有一些弱勢的被動元件股如大毅開始有不支回檔的跡象。

另一個是MOSFET族群,報價漲勢持續,大中寫下一八三.五元高價,其他MOSFET相關個股已無力再衝高。最近整流二極體也傳漲價,台半繼續創下九九.五元歷史新高,這是目前漲價概念股中依舊保持強勢的族群。但是如果大家仔細看今年領漲的族群,很多類股在不知不覺中出現慘烈的修正,最具代表性的是顯卡,撼訊從四二○殺到一一一元,青雲從一二○元殺到四一.一元,麗台從四○.四五元殺到十六.五五元,華擎從一○三.五元跌到六三.八元,映泰從二九.五元殺到十三.八五元,很多顯卡股第一季交出好成績,投資人在回檔中只要逢低承接者全都慘賠,這也告訴大家大漲回檔的個股,摸底是很危險的。【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5G世代 高通還能獨大嗎?
◎特別企劃:國際資金全球大撤退的下一步
◎焦點議題:聯電連出兩招 驚動外神經
◎國際趨勢:美強硬制裁伊朗 油價衝高
◎中港直擊:港股風高浪急 與陸股密切連動
◎生技園地:靜待生技展拉抬類股氣勢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Q1財報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7/20(五)謝金河 帶你贏賺-AI大浪潮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線型名師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股市總覽》年訂戶獨享免費課程只要二小時教你學會找出主力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