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9 | 第3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傳產股出頭天
 
老謝專欄 台股開始度小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傳產股出頭天
【文/馮欣仁】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股市自六月中旬以來出現顯著的回檔修正,外資更對台股大幅賣超,尤其,電子股成為外資主要提款的對象。台股三大天王大立光、台積電與鴻海,三檔個股除了大立光之外,台積電與鴻海股價仍在年線以下震盪整理。反觀,傳產權值股如台泥、亞泥、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統一、遠東新等股價均守在年線之上,展現強勁的抗跌力。

從股價表現來看,截至七月十八日,台泥股價今年以來漲幅十五.九一%、亞泥三○.五%、統一則有二四.八五%、台塑十五.八二%、南亞十六.六八%、台化十六.六二%、台塑化九.九六%;雖然這些傳產權值股股價漲幅不及被動元件、矽晶圓等漲價題材的電子股,但遠優於大盤漲幅。

由於這些傳產龍頭廠商經過數十年的淬鍊,擁有穩定的獲利能力,加上每年配發的股息穩定,是典型的價值型股票,不過,投資這類股票需要有耐心、長期持有,經由配息與複利的效果,賺取比銀行存款更高的報酬。因此,本期封面故事主要分別挑選出台泥、亞東、統一、台塑、華新與永豐餘等老字號的傳產龍頭作深入介紹;此外,這些集團旗下也有不少小金雞,貢獻母集團不少獲利。

台塑四寶上半年賺一三○○億

以台塑集團為例,受惠於國際油價走強,促使塑化產品報價利差擴大,帶動台塑、南亞、台化與台塑化四寶合計上半年稅後盈餘大賺近一三○○億元,改寫歷史新高;今年四寶獲利可望超過去年的二三五○億元。台塑四寶除了本業獲利亮眼之外,加上彼此都有交叉持股,創造出豐厚的轉投資收益與股利收入。因台塑四寶去年獲利大好,即有一七六億元現金股息入帳。其中,台塑、台化各有六三億元、五八億元入帳,南亞、台塑化也各有三五億元、二○億元收益加持。

正因為每年配息率與殖利率都不錯,成為長期投資與壽險基金鍾愛的投資標的。目前四寶在除息之後,股價也出現緩步向上填息;目前外資對於四寶呈現買超,顯示外資對於台塑集團未來營運仍持正面看待,唯一較大變數就是油價。為拉高油價,美國擬恢復制裁伊朗,並要其他國家禁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要面臨美國貿易制裁;另一方面則敦促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因應。投資機構高盛預估國際油價短期之內將陷入震盪整理,預估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會在每桶七○∼八○美元間徘徊。這與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日前在法說會的看法一致,他認為下半年油價很難突破八○美元,主要是美國頁岩油和油國組織增產所致。

南亞科全年賺逾一個股本

除了塑化本業之外,台塑集團在電子業也有所布局,包括記憶體(DRAM)南亞科、矽晶圓台勝科、IC載板南電與封測福懋科等。其中,南亞科當年與美光結盟,且歷經記憶體產業低潮,隨著產業供需失衡情況改善後,DRAM市場自二○一六年下半年因供不應求開始漲價以來,已經連續調漲了八季度,促使南亞科營運也脫胎換骨。受惠於記憶體報價走揚與二○奈米製程效益顯現,帶動第二季毛利率衝高至五五%,稅後盈餘達一一三.○四億元,創下新高紀錄,單季EPS高達三.六八元;累計上半年EPS達六.○七元。

展望第三季,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整體DRAM市場供需可望維持穩定;其中,DDR4因個人電腦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價格將些微下滑,但DDR3價格可望有支撐,整體產品平均銷售價格將可持平。第四季位元出貨量可望再增加一∼三%,全年位元出貨量將可較去年成長達四八%。法人預估,南亞科今年可望賺進一個股本。

主要承接南亞科DRAM封測業務的福懋科,今年營運也受惠於南亞科。此外,福懋科也是華邦電、晶豪科、鈺創等利基型DRAM封測代工廠之一。隨著南亞科等主要客戶的DRAM製程順利微縮至三○奈米世代,每片晶圓產出DRAM裸晶數明顯增加,有利於福懋科接單。在母集團奧援之下,福懋科近四年營運表現平穩,且每年配息率高,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值得留意。

台塑集團旗下的矽晶圓廠台勝科,自從掛牌以來就受限於大股東台塑與日商Sumco持股過於集中、在外流通張數太少,導致無法開放信用交易;不過,近期可望獲得解決,對於股價的流通性具有正面助益。此外,台勝科也搭上減資風潮,將辦理現金減資三八.七八億元,減資比率五○%,預計每股退還股東五元現金,原股票的最後交易日訂於九月十二日,新股換發後的交易日為九月二十五日,預期在減資之後,可望激勵股價表現。【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開始度小月
【文/謝金河】
台股進入下半場,大家慢慢感受到跟上半年迥異的操作環境,一個是今年上半場,外資退,內資進,內資在投信法人、當沖及大戶拉升中,很多漲價概念股從被動元件的國巨漲到一三一○元,華新科漲到四九一.五元,禾伸堂漲到三○一元,帶動整個族群躍升,而矽晶圓股有環球晶、台勝科,帶起合晶、嘉晶、漢磊,然後是MOSFET的整個族群,從杰力、大中、富鼎、尼克森、全宇昕到力士,甚至整流二極體的台半、強茂,如果再往前推一點,顯卡效應帶來的撼訊、麗台、青雲、映泰、承啟的挖礦概念,這是上半年資金挹注最狂熱的族群,也拉動十分驚人的漲幅,國巨更是成為全球十大飆漲股之首。

外資再大賣台股機率不大

進入下半年,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深滬股市激烈回檔,港股也出現大幅拉回走勢,讓內資略顯觀望,在外資退場、內資觀望中,台股正式進入度小月的階段,大家在搜尋下半年究竟誰能脫穎而出?在解析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看外資在巨大賣超後的動向。到七月十七日為止,外資賣超台股在集中市場的金額達二八七六.九七億,如果依照彭博統計到七月九日為止的資料,台股是外資賣超第一名的市場,金額是九七.二億美元,其次是泰國六一.三億美元,印尼三六.二億美元,南韓三四.四億美元,馬來西亞二○億美元。

外資在台股大開殺戒,但是到十七日為止,台股加權指數仍上揚一三六.一二點,漲幅達一.二八%,台股三大指數皆漲,包括櫃買指數漲一.八四%,連外資大賣的摩台指數也小漲○.四%,台股比起香港恆生今年下跌五.七八%,國企指數下挫九.五四%,而深滬A股大約下跌十五%,台股表現相對亮眼,最近外資賣超暫歇,台股表現逐漸穩定。

統計到七月十七日為止,外資在台賣超比較集中的個股,鴻海的九二.一九八萬張高居首位,台積電四四.四三萬張,台達電十一.○二張,國巨三四○二四張,這些外資大幅賣超個股,如果內資接手不強,股價往往出現較大回檔,像台達電年初一五一元,最近殺破百元,跌到九八.三元,讓市場嚇了一跳!鴻海經歷了外資近百萬張巨大賣超,隨著在上海的工業富聯股價塵埃落定,鴻海也守穩在八○元以上,台積電除息後壓回二一○元後,逐漸朝年線反攻。因此,看台股的第一個訊號是外資賣超台股將近一○○億美元後下一步的動向,外資繼續大舉賣超台股機率不大,反而有逐漸買超的機會,這點對台股有利。

二是內資的態度,這要觀察今年上半年有點炒得過火的漲價概念股,這些漲多個股,如今都得面對技術面乖離過大的修正,最具代表性的是國巨!今年基本面最強大的個股非國巨莫屬,儘管國票證券給國巨目標價到一八五○元,但國巨除權前漲到一三一○元後,除完權息後反跌到八二八元,為了力挽狂瀾,國巨決定要執行四五○○張庫藏股,這個動作很大,但有沒有必要在這麼高價執行庫藏股?恐怕是個問號。

今年以來被動元件駭翻天,也造成很多電子業的獲利縮水,像中磊首季EPS降為○.七六元,幾乎與去年第三、四季打了對折,王伯元董事長說是被被動元件漲價吃掉了;外傳台達電六月本業出現虧損,也是被動元件漲價造成,被動元件供需失衡造成的霸道式漲價,衝擊了整個電子業生態。這樣的現象可以持續多久?沒有標準答案,但絕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追高無力的回檔修正

今年以來飆上天價的如國巨、華新科、禾伸堂,其中國巨、禾伸堂除完權息後都回測季線,矽晶圓的環球晶從六四二元修正到四四○.五元,台勝科從一八一元回測一二三.五元,最近MOSFET的大中到一八三.五元、杰力到一六九.五元、尼克森到六○.五元、富鼎到六一.四元,都出現追高無力的回檔修正。

工業四.○概念的上銀從五三○元殺到三○二.五元,亞德客KY從六二一元跌到三二四元,牧德也從五○四元跌至三四二元,這些上半年發動大漲幅的個股,六月一陣狂殺,像亞德客年線毫無支撐,股價一口氣腰斬,這都提醒市場投資人,縱使基本面再怎麼亮眼,股價翻臉不認人,像今年很熱的伺服器概念股緯穎漲到六一九.九九元,今年前五月EPS十七.五元,今年EPS有上看四○元潛力,但股價仍然回測季線,所以這幾周,我特別提醒大家漲價概念股漲幅很大,技術面乖離也大,股價回檔修正合理,千萬不可追高。

今年最早修正的是顯卡股,最具代表性的是撼訊從四二○元一直跌到一一一元,從基本面來看,首季EPS十.一九元,很多人習慣乘以四推算全年業績,但顯卡不確定變數大,也許撼訊全年EPS跟首季差不多,此時股價修正變得合理,所以大家看到青雲從一二○元跌到四一.一元,麗台從四○.四五元跌到十六.五五元,千萬不要以為跌很深,股價很便宜,也許修正還沒有結束!【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統一集團打入生活圈左右逢源
◎特別企劃:漲價股利多不斷 反應漸遲鈍
◎焦點議題:可成的如意算盤
◎中港直擊:中港合資車企股價青筍筍
◎國際趨勢:A咖欲取得市值兆美元門票
◎生技園地:生技股智慧投資漸趨明朗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線型名師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股市總覽》年訂戶獨享免費課程只要二小時教你學會找出主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Q1財報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