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3 | 第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兩岸光學勢力大洗牌
 
老謝專欄 傳產股當先鋒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兩岸光學勢力大洗牌
【文/馮欣仁】
過去以來,本刊陸續皆有報導兩岸光學產業的發展與競合關係;台股股王大立光專注於塑膠鏡片,稱霸全球手機照相鏡頭的霸主地位;而對岸的舜宇光學)則是以手機相機模組(CCM)為主要核心業務,同時因中國擁有廣大的手機與汽車市場,使得舜宇近年來快速崛起,成為當前全球車載鏡頭的龍頭;股價一度攀上一七四.九港元,總市值更超越大立光,市場也賦予高達四○倍以上的本益比。

不過,近期舜宇股價卻出現重挫腰斬的走勢,從最高一七四.九港元,一路下跌至波段低點八三.二港元,不禁令人質疑究竟發生甚麼事?除了受到外在美中貿易戰之外,主要導火線還是來自於舜宇的半年報。受到中國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以及占營收比重高達七七%的手機照相模組業務因產線結構調整、生產效率下滑影響,進而衝擊上半年毛利率走跌,整體上半年毛利率十九.四%,較去年同期下降約一.二個百分點。

財報不佳 舜宇股價腰斬

此外,因美中貿易大戰導致人民幣匯價重貶,造成今年初舜宇發行六億美元債券,導致業外匯兌損失達二.○一億人民幣。受到本業獲利衰退以及業外匯損雙重打擊之下,舜宇上半年稅後淨利僅有十一.八億人民幣,年增一.七七%;創下二○○九年以來最低的獲利成長速度。受到半年報表現不佳的影響,部分投資機構也下修舜宇的目標價,進而衝擊股價走弱。

舜宇有三大營運項目,分別是光電產品(包括手機照相模組等)、光學零件(包括手機鏡頭、車載鏡頭等)與光學儀器(包括工業顯微鏡、高端顯微鏡等),占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分別為七六.七%、二二.二%、一.一%;而這三大產品毛利率分別為九.四%(年減三.三%)、四二%(年減一.七%)、三八.三%(年減三.九%)。由此可見,舜宇在低毛利的產品線占營收比重偏高,且因產品結構調整,造成生產效率不彰,以致於侵蝕上半年獲利表現。

未來舜宇若要提升獲利,除了必須將毛利率最高的光學零件業務比重拉升之外,關鍵仍在於手機鏡頭模組業務必須往高階封裝技術發展。除了舜宇之外,中國另外二家CCM廠商如歐菲光(002456.SZ)、丘鈦(01478.HK)近期股價也走弱;顯示整體中國智慧型手機成長力道趨緩,不少CCM廠商面臨到同業競爭與手機品牌廠商要求降價之壓力。

發展高階CCM封裝技術

基本上,手機照相模組廠商需要將鏡頭、對焦馬達、濾光片、感光元件、軟板等多個零部件封裝成一個完整的攝像模組,封裝過程中精度、一致性、厚度等參即是展現模組廠商的競爭實力。目前主流的封裝技術分為三種:CSP技術(chip size package)、COB技術(chip on board)以及FC(flip chip)技術。所謂的CSP技術:在製造設備成本低廉,但模組厚度較高,且鏡頭透光率普通,主要用於低階手機。而COB技術:製造設備成本造價較高,且良品變動率較大,製程時間相對更長。但COB技術封裝的模組體積、厚度、透光率上較CSP都有較大優勢,是目前主流的封裝技術。近來模組廠商均在積極改進COB工藝,力求小型化。舜宇所研發的MOB(Molding On Board)和MOC(Molding On Chip)封裝工藝小量運用於全螢幕手機前置攝像頭,歐菲則研發CMP(Chip MoldingPackage)封裝技術。【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傳產股當先鋒
【文/謝金河】
台股進入下半年操作,很多朋友都感嘆操作難度升高,不但賺錢不易,稍不小心,就會賠錢,原因是上半年很多個股有的挾題材優勢,有的以業績成長為訴求,股價拉得太急太猛,現在正進入最激烈的修正調整,再加上中美貿易戰仍僵持,台股夾在中、美兩強較勁中,也正試圖尋找下一個新方向。

個股調整很激烈

以到八月十七日為止的完整一周來統計,今年以來美國六大指數都出現顯著上漲的走勢,其中道瓊指數上漲三.八四%,S&P 500上漲五.八%,Nasdaq漲十三.二%,Nasdaq 100漲十五.三%,NBI生技指數上漲八.九三%,羅素二○○○漲十.三五%,費城半導體指數漲五.六一%,美股呈現全面上揚格局,這其中FAAMG五大科技股,除了FB外,都曾經一度創歷史新天價。

反觀中、港股市處在跌勢,上海A下跌十九.三%,深圳A下跌二四.○九%,滬深三○○跌十九.八七%,都出現跌勢。

而香港的恆生指數下挫九.○四%,國企指數跌十.二一%,中港三地股市都非常弱勢,最具代表性的是騰訊從四七六.六跌到三一九港元,股價下挫三三%,而備受矚目的小米一度跌到十五.五二港元,郭董的工業富聯也跌到十四.五三人民幣,這些大家熟悉的科技股都出現嚴重下跌的局面,像FII從最高的二六.三六跌到十四.五三人民幣,跌幅四四.八七%,已接近腰斬水平,這又使台灣的鴻海面臨八○元保衛戰。

台灣的三大指數到八月十七日為止也出現很大的變化,上半年外資大舉賣超,摩台表現最弱,內資追逐國巨等漲價概念股,一度把櫃買指數撐高到一六○.四一,漲幅一度達八.○七%,但是下半年內資被中美貿易戰嚇到,從漲幅已大的被動元件、矽晶圓、自動化設備、MOSFET、VCSEL等概念股逃出,到八月十七日為止,櫃買指數反下跌四.六五%,反而是外資回頭加碼台積電等,加權指數小漲○.四五%,摩台指數小漲一.○九%,而櫃買指數在二十日盤中一度寫下一三九.一三的新低價,最大跌幅達十三.二六%,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進入下半年內資有退場跡象。外資在大賣超後對台股則維持中性評價。

如果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是第四次跌破年線,摩台指也是,這兩天都在年線保衛戰,比較弱勢的櫃買更是有效跌破年線,各條均線都下彎,呈現死亡交叉,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很多中小型股拉升太大,如今跌勢驚人,最具代表性的是顯卡概念股撼訊,挾著首季賺一個股本的威力,股價衝到四二○元,但挖礦熱潮很短暫,七月營收急縮,第二季盈利有限,股價一下子殺到七七.四元;青雲也是從一二○元殺到四一.一元,很多炒過頭的中小型股出現比腰斬還可怕的回檔!甚至連Avago以每股二七七元入股的穩懋也從三四○元一口氣殺到一三四元。大咖也要宰,最近矽晶圓股也出現大殺盤,環球晶從六四二元殺到三五四.五元,中美晶從一五三.五元跌到八二.三元,漢磊從四四.八元跌到二六.五元,台勝科從一八一跌到一○六.五元,一下子跌掉四成多。

這些個股股價的激烈調整,乍看之下令人害怕,但如果大家從加權指數的角度來看,台股加權指數一直都是在一一○○○點上下震盪,最差大約就到一○五○○左右,從指數的角度看,台股波動並不大,但關鍵在個股調整很激烈。這個激烈程度即使是類股也出現很大變化。

傳產強弱勢兩極發展

我們從類股來看,一是水泥股,今年最出類拔萃的是亞泥,從最低的二五.五元衝到四五元,這樣的漲幅優於很多電子股,最大的助力是亞泥單季淨利從十八.九七億跳升到四三.二九億元,上半年EPS達一.八五元,亞泥中國獲利挹注十四.四二億,加上遠東新貢獻二四.六七億元,這是亞泥業績大躍升的關鍵。同樣靠大陸水泥廠挹注的台泥,台泥國際上半年貢獻二一.二一億,台泥淨利從首季的二九.四五億躍升到七○.六四億,在亞泥大漲後,台泥有跟進的機會。同樣地,信大上半年認列江蘇信寧新型建材三.○九億,也占獲利一半比重。從這個現象看,水泥股從台泥、亞泥到信大,而嘉泥有二.三一億股台泥,也成為受益者,嘉泥的嘉新太平洋控股公司上半年貢獻二.四五九億,股價來到十五元附近也是一個好的開始,這是好的四檔水泥股,但大家發現環泥頻頻破底,仔細看才知道過去一季賺近十億的六和機械今年出現虧損,上半年虧損一.六億,環泥獲利也跟著縮水,水泥股的幸福、東泥都是瀕臨破底狀態,強弱完全兩極發展。

食品股也是如此,過去大家認為表現很好的卜蜂從七八.八元跌到四八元,要到上海掛A股的南僑也從七七.四元殺到五○.五元;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過去食品股績優生佳格從一四一.五元殺到五三元,佳格過去在市場上享有很高的本益比,但獲利連四年衰退,今年上半年EPS只有一.二元,股價從高檔殺下來跌幅不輕。

反而是過去大家印象中股價在十五元左右的聯華寫下四一元新高價,聯華食也穩穩地從二二.九五元拉升到三九.五元,而大統益到九七元,統一到八三.八元,反而讓人覺得驚艷!從統一到大統益,甚至統一超今年寫下三七八元天價,最近羅智先派了一組新團隊進入神隆,可以看出羅智先接班後的力道逐漸顯現,整個統一集團的整合力量正在發揮。

台股在一○五○○點的盤整,同樣類股中,大家可以看到個股強弱差別非常大,像是塑化股的台塑四寶股價維持非常高的姿態,去年台塑四寶配出一七七七億元現金股息,今年上半年四寶淨利一二九九.九億,也寫下史上最好紀錄。SM的國喬上半年EPS一.九二元,股價站在三○元以上,昭輝第二季EPS二.七三元,也讓股價站在所有均線上,呈現多頭排列,但是來自境外的勝悅KY、再生KY則頻頻破底,再生從一○四.五元跌到八.一八元,上半年虧二.八六億,是KY股中最不良的示範,這是塑化股的兩極走勢。【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中國光學股遇逆風
◎特別企劃:上海商銀市值超越四家金控
◎焦點議題:傳產與金融扛起台股大旗
◎中港直擊:中概股匯損疑慮大增
◎國際趨勢:網飛天高股價引空頭覬覦
◎產業脈動:限污令奏效 化工股出頭
◎生技園地:中國原料藥飆漲 台灣短線受惠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