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6 | 第3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押寶美國隊 利基型美概股勝券在握! 
 
老謝專欄 看台股年線如何攤牌!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押寶美國隊 利基型美概股勝券在握! 
【文/方亞申】
近期美國上修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初估的四.一%上修至四.二%,優於經濟學家原估的四%,並寫下二○一四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第二季美元強勢,新興市場貨幣大多貶值,美國還能有此經濟成長率,實在不容易。這幾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從一%以下,慢慢回升到四.二%,相對中國經濟成長率近幾季都僅能維持在六.八∼六.九%,身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幾乎是提槍快跑前進,睥睨歐元區及日本等前幾名經濟體。

美國消費力道大增

美國七月失業率下滑至三.九%,倘若再降至三.七%,就會觸及一九六九年締造的最低紀錄。即便八月失業率沒有降至三.七%,但由於美國經濟動能十足,目前企業滿手訂單,需要更多人力生產商品或是提供服務,預料將使失業率持續下滑至三.五%。目前美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美國人力已逐漸用盡。可見聯準會最在意的指標之一就業市場已充分就業!

當然這與川普降調降企業稅率及替海外資金回流大赦,蘋果等大企業大買庫藏股或是增發股息,全球資金幾乎都以流向「美國優先」有關。另外,像是鬆綁開採頁岩油管制等,刺激石化業發展。今年起,川普對外經濟政策及手段開始硬起來,對於以往或敵或友的國家採取強硬態度,包括日本、歐盟、中國、加拿大及墨西哥等,必須多買美貨或降稅,否則將祭出懲罰性關稅,各經濟體或國家直覺反應都是拒絕,但包括歐盟以及最近的墨西哥最後還是紛紛低頭。全球都體認到這次美國是玩真的。

美國所顯現的經濟數據,的確給川普強硬政策很大支撐,國內失業率不斷下降,零售銷售提升、房屋價格上升,推升道瓊、標普、Nasdaq指數陸續創歷史新高,連中小型企業為主的羅素二○○○創新高次數更多,如今擺出來的四.二%經濟成長率速度,實在好,第一大經濟體繳出這種數據,威力十分強大。現階段重要經濟體除中國及印度外,少有超過美國的成長速度,以台灣這種中型經濟體,成長率超過三%,就被執政黨拿來當作不得了的政績,可想像這次川普的確做到讓美國再強大的選戰口號,令民間對其支持率從七月的四六%上升至八月的五○%以上。

此外,從聯準會主席聲明也得到印證,第二季美國銀行業獲利大增,企業稅率大幅調降外,強勁的放款是獲利勁揚的主要動能,代表企業活動熱絡。

市場消費力道在收入增加下,讓美國零售業重現活力,Target、梅西百貨、Kohl's、Nordstorm等今年來股票都大漲,Target今年來累計上漲三三%,遠超過標普的七%漲幅。梅西百貨今年來漲了五一%,Kohl's及Nordstorm分別上漲四九%及三一%。經濟強勁加上減稅,讓美國民眾願意多花錢,超市、百貨公司、餐廳、服裝店的業績都出現強勁的買氣。

緊盯美概股兩大陣營

台灣與美國銷售有關的美概股相對也將受惠,例如美國最大不鏽鋼通路商的大成鋼及美國扣件通路龍頭大國鋼。其中,大成鋼去年併購美國第二大鋁板 捲通路商ERS,隨著美國景氣上揚,帶動營運攀升,挹注獲利成長,今年大成鋼及大國鋼合資在美國設立新公司,鞏固在美國鋁捲板的通路市占率。這兩家公司獲利及股價表現都相當強勁。

另外像是成衣及運動休閒Nike、Lululemon、哥倫比亞等股價表現都非常好,八月三十一日Lululemon在優異獲利下,股價大漲超過十三%,今年股價從八○美元附近大漲至一五九美元,漲幅近一倍,相關供應鏈如儒鴻、宏遠將受惠;其他供應鏈有遠東新、儒鴻等,營運將水漲船高。【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看台股年線如何攤牌!
【文/謝金河】
八月台股收月線,加權指數上漲六.四二一收在一一○六三.九四,整個月幾乎沒有漲跌,不過代表外資的摩台指數上漲三.二六,漲幅○.八三%,主要原因是外資大舉買超台積電,對台股產生了助力。

但是上半年活躍的內資正在退場,櫃買指數連三月下跌,六月跌一.五七%,七月跌一.九%,八月重跌四.七%,八月櫃買指數收在一四三.五三,今年以來櫃買指數下跌三.二九%,但加權指數卻上漲三.九五%,而摩台指數上漲五.二五%,代表上半年外資賣超台股,下半年內資害怕中美貿易戰,採取暫時退場的策略。

受到內資退、外資進的影響,今年上半年漲幅很大的「漲價概念股」,儘管頻頻交出好成績,但股價跌勢猛烈,像是國巨七月重挫三○.五八%,八月又跌十.六三%,華新科七月跌十六.七九%,八月再跌九.三七%,矽晶圓的環球晶八月跌二四.一八%,工業四.○概念的上銀七月跌十六.九四%,八月再跌七.三六%,亞德客KY七月跌二三.○七%,八月再跌十一.五四%,伺服器的緯穎七月重挫三○.四三%,八月又跌四.○八%,這些上半年大漲特漲的個股,進入七、八月股價都面臨重大修正。

傳產龍頭領軍當先鋒

但是如果從指數的角度來看,加權指數仍在一一○○○點附近,台股並沒有跌下來,這些漲價概念股面臨大修正,一定有別的類股填補上來,此時最明顯的是傳產龍頭領軍當先鋒,像紡織的遠東新七月漲十二.八%,八月再漲九.六六%,新纖七月漲十二.七七%,八月再漲三.○二%,亞泥七月大漲二一.七%,八月又漲二.五七%,正隆八月大漲二四.三五%,最近本刊提到的日勝生連漲三個月,六月漲五.一六%,七月漲二○.五四%,八月漲二五.一九%。只是日勝生隱身在營建類股,市場不太注意。

另外,電子股的電池模組概念股新普八月大漲二六.七六%,加百裕八月也大漲十七.五%;PCB的金像電八月一個月居然大漲七○.四一%;在泰國設廠的泰鼎KY七月大漲逾四○%,八月再漲十四.三八%。

另外,特用化學品的雙鍵從五月起連漲四個月,市場上,大家都沒有注意到這檔個股,又如上周我們提到電子線的萬泰科從五月起連漲四個月,股價可望挑戰金融海嘯後的十年新高價。

從這個現象來看,台股有不同的資金,正在進行跟過去不一樣的選股操作,這其中有外資大力加持台積電,讓台積電七月上漲十三.六三%,八月又漲四.○七%,台積電八月的漲勢拉動台股指數,這是台股站在一一○○○點沒有掉下來的關鍵,而最難能可貴的是這一周台積電市值再度領先Intel,奪回全球最大市值半導體股的龍頭寶座。

但是原來漲很大的個股或類股,不管業績再好,股價修正壓力非常大,最具代表性的是被動元件股,我看媒體的投資組合競賽,那些第三季參加競賽的人淨值都是負數,而且,很多人從頭到尾都重押國巨、華新科,可以看出上半年這一波很多投信、自營商,加上外資,還有拿別人錢代操的資金,大家重押被動元件股,這次國巨狠狠跌下來,市場投資機構及法人套牢慘重,一直要搏解套,因此,被動元件股跌下來,成交一直十分熱絡,一點也沒有落底現象,這點穩懋比較好,穩懋從三四○殺到一三四.五元,成交量快速萎縮,股價反而比較容易落底。

年線乃兵家必爭之地

台股進入九月,未來在操作上必須盯住幾個重點,最重要的是盯住年線,這一波台股的多頭循環從二○一六年六月台股指數站上年線開始,也就是說,一六月五二○小英就職不到一個月,台股就展現多頭排列,此時的年線助攻扮演了重要角色,台股的年線是在二○一六年七月十五日這天翻揚轉正,然後一路上揚,目前年線已上升到一○七九七.三六,也就是說,台股像過河卒子,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重要防線在一○八○○,這是多空兵家必爭之地。

今年以來,台股先是碰到美國二月小股災,第一次跌破年線又翻起來,四、五月間,七月及八月在中美貿易戰中,內資退場及外資減碼,台股又有三次跌破年線,不過台股支撐力道強勁,很快又站到年線之上,現在年線上升力道已經愈來愈緩和,一旦年線走不動,呈現反轉向下的態勢,台股可能會承受很大壓力,這是現階段多空操作中第一課,必須盯住年線的變化。

二是VIX,市場的恐慌指數在二月美國小股災中一度竄升到五○.三,所幸很快回落在十∼十五之間,三月以來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但VIX並沒有出現明顯變化,這是因為中美貿易戰迄今,中美兩個股市強弱大不相同,VIX以美國市場為主,因此,VIX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波動,但是美股奔馳,深滬股市一直十分弱勢,這一強一弱之間,美股會不會被拖下來?VIX可能是一個重要觀察指標。【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棄人民幣、抱美元 成了趨勢
◎特別企劃:電競加值服務大餅越做越大
◎焦點議題:八月營收搶先盯梢
◎國際趨勢:歐美網通設備股拿到一手好牌
◎新股特區:基士德站在中國環保的風口上
◎生技園地:特管法上路 台灣細胞療法將百花齊放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離岸風電大爆發趨勢論壇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從《股市總覽》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