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20 | 第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鴻海何時重返榮耀?
 
老謝專欄 把投資回報率擺中間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鴻海何時重返榮耀?
【文/馮欣仁】
對於多數鴻海股民來說,假設今年初在九○元附近買進鴻海股票,相信目前還苦於套牢情況居多,正等待何時才能夠解套。過去鴻海很長一段時間總市值位居台股第二,僅次於台積電,二○一七年六月更因外資麥格理證券出具一篇長達二二六頁的研究報告,直言鴻海將是明日世界的整合者,激勵股價在當年六月二十七日衝上最高價一二二.五元,總市值更首度突破二兆元。

然而,自此之後,鴻海股價不但未攀上二○○元,反而一路走跌;目前總市值更跌破兆元,約九七三一億元,被台塑化超越,退居第三位。這一年來鴻海股價、市值都大縮水,外資持股比例也從高峰時期五成之多,一路大賣鴻海,當前持股比重降至四一.九%,更讓小股東對鴻海心灰意冷。

鴻海成敗關鍵在蘋果

鴻海股價之所以一路走跌最大導火線恐怕就是蘋果,由於蘋果占鴻海營收比重約四成,因此,iPhone銷售的好壞直接攸關鴻海的營收與獲利表現。不過,成也蘋果、敗也蘋果,過去造就出鴻海帝國,但如今自去年蘋果推出iPhone X與iPhone 8,以及今年Phone XS、XS MAX與XR等三款手機,卻是叫好不叫座,新機買氣大不如前;進而拖累最大組裝代工廠鴻海營運。雖然鴻海第三季營收、獲利均優於前二季,但前三季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以及淨利率分別為五.八九%、二.六%、一.九一%,創下新低;顯示出代工業面臨到極大的成本壓力。相較於大客戶蘋果毛利率可高達三八%,反觀,鴻海卻僅有五、六%,在在說明鴻海難逃代工業的宿命。

為了提振股價與拉高EPS,鴻海在今年五月更宣布減資二成,但減資、重新掛牌後股價一度跌至六七.六元,儘管外資在十一月大賣鴻海,但郭台銘董事長卻是反手在十一月增加持股二.七萬張,持股比重從九.三六%提升到九.五五%,從郭董加持自家股票,是否意味著鴻海股價已落底?還是對未來鴻海營運充滿信心,恐怕得待時間去證明。

不過,從鴻海第四季業績表現來看,十、十一月營收連續二個月創新今年新高,十一月營收更達六○一四.四一億元,改寫歷史次高,預估第四季業績上看一.七兆元,全年營收將突破五兆元大關,法人預估一八年EPS(以減資後股本計算)可望挑戰八元,目前股價約七一.八元,且低於每股淨值八三.○三元,或許短線投資價值浮現。

鴻海這艘航空母艦,上面乘載著包括與面板相關的夏普、群創與GIS-KY;物聯網與網通相關事業則有台揚、建漢與亞太電;工業四.○則有樺漢、京鼎與友威科;移動裝置與關鍵零組件則有手機代工富智康、封測訊芯KY、軟板臻鼎KY、機殼鴻準、連接器廣宇、金屬沖壓乙盛KY與Miro LED榮創等。此外,去年與今年鴻海旗下分割出去的鴻騰精密與工業富聯也分別於港股與上海A股掛牌,總共十九家公司分別在兩岸三地與日本掛牌。

期待FII走出代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六月鴻海將最為精華的事業體分割出去給FII,引發市場高度討論。當時FII在認購期間,可說是搶翻天,超額認購高達七一一倍,中籤機率僅有○.三四%。六月八日以每股十三.七七人民幣掛牌,連續三日漲停板,最高衝上二六.三六人民幣,一舉成為上海A股中市值最大的科技股。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衝擊中國股市崩跌,以及FII本身財報數字不如預期影響,股價從高點一路腰斬,目前下探到人民幣十二元,更跌破發行價。【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把投資回報率擺中間
【文/謝金河】
時序進入二○一八年尾聲,美股的下挫成了全球股市不安的因子。假如說獵殺紅色十月是中國引爆的股災,那麼十二月的全球股市,美股是真正下跌的核心。

川普把美股的跌勢歸咎給聯準會升息,他在推持上已連續十一次提醒美國Fed主席鮑威爾不要升息,但是聯準會是獨立機構,鮑威爾會不會聽進去是一回事,但真正核心才是中美貿易戰引發的前景看淡及投資保守心理。

台股抵抗力正在增強

現在擺在眼前的數據是中國十一月工業投資增加值五.四%,是卅三個月新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成長八.一%,寫下十五年新低紀錄,台綜院劉泰英董事長警告,如果中國經濟出現巨大調整,台股可能跌到六○○○點,泰公說的六○○○點指的是中國經濟出現災難式的巨大調整,特別像房地產崩潰,中國重演日本一九八九年泡沫經濟厄運,否則,台股二○一九年最低目標值暫看十年線八六○○點左右的位置。

十二月已進入下半場,但是到十八日為止,美國道瓊指數大跌一八六二.八二,跌幅七.二%,S&P500下跌七.七六%,Nasdaq跌七.四六,歐記健保被指違憲,生技股重挫,NBI生技指數十二月下挫九.九五%,先跌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五.○二%,主要原因是十月慘跌十二.○三%,回頭看對照組,中國滬深三○○指數十二月只下跌二.六%,十月下跌八.二%,深圳A股下跌三.二四%,十月則跌十.二二%,上海A股十月跌七.七五%,十二月僅下跌一.四九%,港股恆生指數十二月下跌二.四二%,十月則重挫十.一一%。

台股在十二月選邊站,跟中港股市站在同一邊,加權指數十月下挫十.九四%,十二月只小挫一.○六%,櫃買指數跌一.九八%,但十月重挫十四.七九%,台股抵抗力正在增強中。

全球股市在十二月的跌勢,大致如下:南韓跌○.八六%,日本跌六.一%,似乎摔得很重,東協國家中,印度漲○.四二%,泰國跌三.五七%,新加坡跌二.三一%,馬來西亞跌二.五五%,印尼上漲○.四三%,澳洲跌一.六八%,英國跌三.九九%,德國跌四.五九%,法國跌四.九九%,從這個跌幅來看,新興市場十二月傷得較輕,美、歐、日成熟經濟體傷得重,這也是川普心裡急的主因。

全世界領導人中,川普最懂經濟,他當上總統後,常把股市上漲當成政績,對於各項經濟數據,川普比誰都敏感,因此,面對股市下挫,川普一定坐立難安,他不斷提醒聯準會十二月不要升息,他甚至說法國已燃燒起來,中國經濟正在崩潰邊潰,Fed何必升息?中美貿易戰在G20達成九○天的休戰協議,川普似乎有意讓美股暫時喘一口氣,不過美股基期實在是太高!假如對照二○○八年金融海嘯的六四六九.九五飆升到二六九五一.八一,道瓊漲幅實在很驚人,現在從十月高檔折返,其實修正才剛開始。

鴻海成了投資人最痛

經過十年的奔馳,全球股市基期都很高,像台股是從三九五五.四三飆升到一一二七○.一八,基期高的後座力自然大,像這次加權指數跟櫃買指數表現為什麼不一樣,一個是外資大買權值股,與加權指數息息相關,今年外資調節台股,全亞洲第一,加權指數回檔壓力大,但是櫃買的十年線在一二七.八現在跌回十年線、廿年線附近,似乎已到跌無可跌地步,後座力就會小很多。

中國股市進入十二月開始展現抗跌力道,最主要原因也是基期夠低,像深圳A股從三三○四.六九二殺到一二六七.六七。平心而論,深圳科技股已跌回二○一四年的起漲區,再往下殺力道已經減弱。因此,面對高基期市場與低基期市場,這次美股十二月股災,大家的抵抗力就不一樣。

同樣亞洲國家,日本股市十二月下挫跌幅比照美國,主要原因是今年日本股市漲幅很大,這次調整後座力也相對強,台股也是如此,今年像被動元件的國巨可從三○○元漲到一三一○元,如今又跌回三○○元,上銀、亞德客KY、環球晶都是如此,這些與景氣循環連結深的個股,今年漲幅大,回檔後座力也大。

另一個是台股成也外資、敗也外資,過去幾年外資買超台股都在三千億元以上,台股經常看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權值股在表演,很多代表內資的中小型股根本乏人問津,今年外資在去年底持有台股,根據彭博的統計資料,今年到十二月十日為止,除了日本外,外資賣超台股一一七.七億美元,大約三六三○億台幣,第二名是泰國八八.六億美元,三是賣超南韓五九.七億美元,約台灣一半,四是印度四五.五億美元,然後是印尼的卅五.一億美元,外資今年大賣超台股,名列其中的鴻海,外資在去年底持有鴻海八五三七三二二張,到十八日為止剩下五八一一一九一張,減少二七二六一三一張,當然這與鴻海減資廿%也有關,但整體來說,外資持股減少超過二○○萬張是不爭的事實。

企業天職就是創造獲利

鴻海一度是外資的最愛,麥格里在去年中把鴻海形容是「明日世界資源整合者」,給予鴻海目標價二○○元的評價,這個高高的目標價掀起市場投資人追逐鴻海的貪婪心,全台投資人大家都追逐鴻海,最具代表性的是資深投資人阿土伯,他幾乎把一生積蓄都押注在鴻海上,但是鴻海去年沒有往二○○元的方向跑,反而只是曇花一現到了一二二.五元,減資前已先殺到六八.一元,減資後更是再跌到六七.六元,郭董雖進場加碼,但是員工反而出脫打臉持股。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鴻家軍高價股 這兩檔漲相佳
◎特別企劃:外資降評 科技股罩烏雲
◎焦點議題:電動車百家爭鳴 Teala領風騷?
◎中港直擊:騰訊音樂上市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際趨勢:對抗網飛 迪士尼砸錢拚了
◎產業脈動:深耕高雄 哪三大建商惦惦賺?
◎生技園地:小而美的醫藥集團股-杏輝
◎重要資訊:股價站在年線上且周月KD多頭排列的高姿態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