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8 | 第4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航空罷工航太股價瘋
 
老謝專欄 今年潛力股是這樣誕生的!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航空罷工航太股價瘋
【文/魏聖峰】
航太產業等於是國際強權政治和外交勢力的延伸,波音和空中巴士是全球前兩大飛機製造商,這兩家公司在國際航太市場中互搶訂單也時有所聞。即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前景不佳,波音和空中巴士今年的營運成長力道仍強,近期股價維持創歷史新高走勢。川普總統一月中旬宣布,美國要建造太空飛彈防禦系統對抗中國和俄羅斯,保護美國不受到競爭對手或敵人先進武器的威脅,激勵今年以來國防類股表現強勢。

國際強權外交勢力延伸

就航太產業來說,波音和空中巴士是全球前兩大航太供應網絡並各有自己的航太零組件供應鏈,只要波音和空中巴士的飛機訂單維持成長模式,旗下的航太供應鏈業績成長內容都會不錯。川普到國外訪問時(尤其是大市場國家),波音總裁往往隨團出訪;二○一七年五月川普到沙國訪問,當時波音就從沙國拿下一一○○億美元訂單,包括波音七七七、七八七和軍用武器訂單。同樣地,法國總統到國外訪問時,空中巴士總裁也都隨團出訪;去年一月中旬馬克宏到中國訪問,中國向空中巴士採購至少一百架飛機訂單,主要聚焦在空巴A三二○、A三三○和A三五○型客機,採購金額超過一百億美元。根據業界統計,中國現在已經是空中巴士最大客戶,中國已占空中巴士交機數量將近四分之一。這樣的模式正說明了航太產業是國際強權政治與外交勢力的延伸。

波音在一月底發布財報時表示,今年商用飛機的交機數量將達到八九五∼九○五架,超過去年的八○六架,波音去年營收達到一○一一億美元,首度超過一千億美元水準。去年全球貿易戰對許多產業都造成很大的衝擊(汽車、鋼鐵、鋁材、半導體),波音和空中巴士的股價也遭到波及,但就兩家公司的營運層面來看,並沒有受到影響。由於波音去年財報表現很強,也預估今年交付飛機數量還能比去年成長十一∼十二%,全年EPS可達十九∼二○.一美元,營收估計在一○九五∼一一四五億美元間。

受惠波音的飛機訂單成長,交機數量也都能達到進度,旗下供應鏈的聯合科技、Honeywell國際、Triumph、通用動力和奇異電器等公司的財報都不錯。以Honeywell為例,航太發動機的銷售量大增,是財報內容優於市場預期的主因。聯合科技旗下Pratt & Whitney部門提供波音商用和軍用戰鬥機的發動機製造商,因為獲得較低的稅率和併購Roclwell Collins的新航太業務,激勵上季淨利年增七三%。除了財報表現不錯外,聯合科技準備在明年年中進行分拆和重組,未來將切割為噴射發動機、航太服務、Otis電梯等三家公司,以提高股東權益。財報佳和分拆重組效應,是帶動聯合科技近期股價強勢的原因。【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今年潛力股是這樣誕生的!
【文/謝金河】
美中貿易戰釋出和解訊息,激勵了全球股市在短短兩個月之內出現多空翻轉態勢,到二十五日為止,全球股市逐漸扭轉多空結構,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國股市,道瓊指數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慘跌到二一七一二.五三,如今攻上二六○○○點,最高達二六○五二.九,美國各大指數包括標普五○○、Nasdaq、生技指數、羅素二○○○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全都攻站上了年線,這是技術面十分罕見的景象。

另一邊,在貿易戰舒緩情況下,去年跌幅全球第一的中國深滬股市也借勢大彈升,最早是香港恆生指數站上年線,接著是滬深三○○,還有上海與深圳也跟上。東協國家則是印度、新加坡、菲律賓、印尼、胡志明股市在年線上,歐洲則是法國、荷蘭、瑞典、丹麥、挪威等國站上年線,剩下的是尚未站上年線的市場,只有台灣三大指數,日、韓、英、德等國家在相對偏弱局面。

不過台股加權指數又站上萬點,目前年線在一○四八二,除了年線、半年線仍下彎,短天期均線已轉正,櫃買指數從一○九.一四強彈,一口氣漲到一三七.七八,已到了年線一三九.一二的關前,預料多頭過年線機率不小,相對於全球股市,台股漲幅落後全球,下檔空間可能相對有限。

今年台股的幾個憑藉

今年的台股有幾個憑藉,一是去年外資已大舉賣超逾三五○○億元,最大賣壓解除,下一回等著看外資態度,這次台積電採取「八加二」的配息策略,談不上什麼利多,但是外資買超加重,二十及二十一日都出現逾萬張買超;另一個是過去一年被外資賣得最凶的鴻海,股價下修到六七元後,本益比已低,再下殺力道減弱,不會對台股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另一個是市值爬升到第二的台塑化從一五一元殺到一○○.五元,油價下跌造成台塑化第四季虧損,不過今年油價止跌反彈,最近台塑化已彈升到一一七元。

台股三大權值股中,台積電市值重返六兆元,且站上年線,是個好訊號,鴻海在六七元止跌,且站上季線,今年鴻家軍經歷了去年慘跌,今年在基期已低的情況下,鴻家軍有展開全面性反彈的氣勢,在上海掛牌的工業富聯最慘跌到十一.一一,最近彈升到十五.三五人民幣,且站上年線,在深圳掛牌的鵬鼎從十六.二一到二六.四八人民幣,漲勢十分凌厲,這對台灣的臻鼎KY有直接的助力。

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依然大虧損,但股價已從○.六五彈升到○.九九港元,另一檔鴻騰從二.八一爬升到四.三港元,最近完成多頭排列,氣勢相對旺盛。郭董的鴻家軍去年慘跌,現在都進入低基期,在美中貿易戰告一段落後,市場會還其公道,像是從五三六元跌到一八九元的樺漢率先拉出漲停,去年全年營收六八五.九八億元,前三季EPS十.二六元,全年EPS在十五元以上,這次狂殺到一八九元,本益比殺到十二倍左右,現在市場上還公道,二十五日拉出一記漲停。

從技術面搭配基本面

樺漢轉投資的沅聖,去年取得香港日榮工業四成股權,躋身亞馬遜供應鏈,去年配現金八.八元,今年準備掛牌上櫃,股本只有三億的沅聖,去年上半年EPS六.六八元,下半年營收四三.五億元,又勝過上半年二九.七二億元,去年EPS可能達十五元左右,這是興櫃市場僅次於緯穎的高獲利股,股價剛剛站上年線形成多頭排列,很可能是興櫃潛力股。

到目前為止,鴻家軍比較受到市場忽略的是剛剛突破下降趨勢線,也站上年線,技術面才剛轉強的廣宇。廣宇最近獲得外資及自營商加碼,股價扭轉頹勢,去年前三季EPS一.八三元,每股淨值二○.七元,股價在淨值附近,第四季獲利未公布,如果比第三季略低,若估第四季EPS○.七元,那麼全年應在二.五元附近,從財報上來看,廣宇前三季本業獲利九.五五億,比前一年同期的六.七二億顯著成長,更難得的是廣宇前三季來自營運的現金流淨流入十七.二二億,股價才剛剛翻轉空頭排列,技術面正好出現一個好的切入點,值得留意。

這種從技術面角度再搭配基本面,很可能是今年第一季選股重要的要訣,目前鴻海、鴻準離年線尚遠,調整可能需要時間,像被動元件去年大奔馳,現在國巨、華新科有人為其高EPS、但股價卻蟄伏不動抱屈,不過被動元件股中,信昌電、凱美、智寶已率先站上年線,是被動元件股的領先指標。信昌電去年EPS八.六二元,掌握上游原料,技術面較強,凱美與智寶是母子公司,智寶控制凱美五九.八五%,是凱美持股六成大股東,凱美去年併入帛漢,今年業績會相對漂亮,在年線下介入者可以持股,看凱美下一步改造的潛力慢慢發揮。

信昌電公布淨利,也順道公布佳邦去年EPS達二.一四元,這是佳邦歷年最好成績。佳邦專司微波複合化微型天線及模組的開發,還有積體化電子保護元件,國巨及華新科都看中佳邦,去年凱美從市場上取得十三.七%股權,佳邦團隊害怕失去經營權,以每股四○.七元邀請華新科吃下四.五億元的私募,華新科成為佳邦三三.○二%的大股東,持有經營權,以佳邦去年的好業績,加上大股東成本遠在市值之上,佳邦的長期潛力值得留意,佳邦觸及年線後拉回,可以留意下次穿越年線後的買進訊號。

這種在股權、經營權出現重大變化的企業,通常都會反映在股價上,去年超眾董事長吳惠然逝世,十二月日本電產株式會社入股超眾四八%股權,一月二十九日超眾全面改選董監事,去年底股價只有九一元,沒想到幾個月之後,超眾因為散熱元件火紅,股價一口氣漲到一五三.五元,雙鴻更是從四五元漲到一四○元,超眾這個經營權易主的巨大變化,後來牽動股價真大。

經營權變化反映在股價

二十五日建榮漲停,寫下二二.○五元新紀錄,過去建榮是醜小鴨,股價最慘三.○三元,去年日本日東紡株式會社拿下四七.六五%的經營權,原來大股東金寶集團退出,如今業績走高,建榮股價也寫下二○年新高價,這就是一個巨大轉折,相關玻纖布廠德宏也跟著翻身,富喬也開始受到注意。

從這個角度來看,上期提到的友通,也是原來大股東讓出持股給明基集團,由佳世達持股四五%,過去友通是一家穩健經營的企業,EPS大約在三到四.五元之間,佳世達入主經營權後,友通能量加大,去年前三季本業獲利六.一五億,比前一年度同期四.六三億要有更大成長力,今年元月營收開始跳升,有可能蛻變成長期投資潛力股。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漢翔民航、軍用雙引擎啟動
◎特別企劃:一年多次配息 好處多多
◎國際趨勢:美元、人民幣雙雙持強
◎中港直擊:陸企赴美上市熱情不減
◎生技園地:細胞療法...下一個報喜訊息
◎新股特區:勤凱 國內被動元件導電漿翹楚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巡迴講座!

◎只要588元訂先探週刊3期,就送<<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