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1 | 第4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運動產業明日之星
 
老謝專欄 從年報、配息看真章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運動產業明日之星
【文/魏聖峰】
忙碌的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運動,以台灣為例,每年有幾場規模大小不同的路跑活動,帶動全民的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健身房和運動中心身處於各大城市中,原本較具規模的健身房位於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大都市,經過十幾年發展後,就連二線城市的街頭都可看到健身房林立的街景。

台灣如此,全球各地也都是這樣。根據國際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的統計,二○一六年全球每年運動休閒相關產業的總產值達一.五兆美元,從○五年以來的全球運動休閒產業每年以五.七%的幅度成長。依此推測,到二○二○年,配合東京奧運的帶動下,全球運動休閒產業的產值有機會達到兩兆美元門檻。

這是有跡象可循,因為我們看到全球運動產品龍頭耐吉和愛迪達、瑜伽服飾業者Lululemon Athletica和運動鞋大廠Puma等業者去年的財報和股價表現都很優異。拜戶外運動風起興起,近幾年轉型穿戴式裝置的Garmin也因為運動腕錶和戶外產品銷售強勁下,股價創十年新高;還有,美國健身房業者Planet Fitness股價也創下掛牌近三年來新高。不僅如此,這幾年崛起的運動器材製造商的Peloton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掛牌,華爾街人士預估Peloton的IPO市值可望達到八○億美元,屆時華爾街市場可能再颳起一股運動風。

全球颳起運動風氣

運動風氣的培養剛開始大多是由運動產商先贊助大型運動活動和賽事,慢慢培養運動人口成長,接下來有可能是政府提倡運動風氣,然後掀起全民響應。就以台灣來說,台北市政府在十幾年前率先在各個行政區興建運動中心,運動中心包括健身房、各式球場和游泳池等,培養市民的運動風氣。在台北市政府的推廣下,像新北市也開始在行政區域興建類似的運動中心。路跑運動也是如此,十年前台北市每年大概只有幾場馬拉松路跑,現在全台每年可能有近百場不同型態的路跑活動,現在主辦路跑活動的機構和贊助商早就不侷限運動廠商,而是各種嗅到商機的業者都會出面贊助,帶動戶外運動休閒產業的蓬勃發展。國外的運動風氣比台灣更早盛行,成為現代人紓解工作和生活壓力的主要休閒活動。生活壓力最大的華爾街上班族,大部分都有運動或戶外活動的習慣,紓解工作壓力。

全球最大運動用品商的耐吉,從○六年開始營運出現明顯的成長,這是受到全球運動風氣逐漸興起,且長年贊助各項職業運動奏效,帶動營運和股價的成長。從○八年金融海嘯以後到一五年這段期間是耐吉的成長年,股價從十美元漲到六八美元,累計股價波段漲幅接近七倍。耐吉因為股價上漲帶動資本市值成長,在一三年九月被納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代表著運動產業成為帶動美國經濟成長不可或缺的動力。

耐吉營運成長也帶動全球第二大運動用品業者愛迪達的營運成長。但產業競爭的事實卻是,當耐吉營運處於上風時,愛迪達的營運就沒有那麼好。耐吉在上述大成長期間,愛迪達的營運和股價的確也有不錯的成長,但股價漲幅僅有三倍左右,不如耐吉漲幅近七倍。不過,當耐吉經過十年以上的高成長模式後,產品市占率和創新爆發力出現成長趨緩,反而造就愛迪達崛起的機會。一六年下半年愛迪達找來知名專家設計數款潮牌休閒鞋,且這段期間愛迪達的籃球鞋在北美市場找到新的發展模式,籃球鞋在北美市場的市占率超越喬登球鞋從老三變成老二,帶動營運和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這段期間愛迪達股價從六五歐元大漲到二一五歐元,漲幅達二.三倍。同期間的耐吉股價卻因為營運成長停滯,股價從六八美元跌到五○美元,跌幅二六%。

耐吉、愛迪達互爭市場

長期觀察耐吉和愛迪達的互動關係大致得到一個結論,由於是主宰全球運動用品前兩大業者,彼此的競爭關係很強,其他業者很難和這兩家業者並駕齊驅。消費者對產品的偏好也因為產品代言明星的名氣或者是市場流行的趨勢有所偏好,耐吉最強的代言球星就是籃球大帝喬登,耐吉因為代言效應帶動業績成長,愛迪達知名的代言球星是哈登(James Harden),因為哈登在球場上出色的表現,帶動愛迪達籃球鞋大賣和業績成長。【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從年報、配息看真章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在美中貿易戰帶來的緊張情勢中,加上全球經濟研究機構、經濟學理論大師不斷示警:今年會爆發經濟風暴,甚至克魯曼警告世紀經濟大蕭條會降臨,全世界的投資人都對二○一九年充滿了戒慎恐懼之心,沒有人看好二○一九年的股市表現。

但是到三月十九日為止,大家發現全球股市漲翻天,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示把股市當成國家競爭力組成的部分後,深滬股市如脫韁野馬奔馳,今年以來深圳A股從最低一二八七.六九提升到一七八八.九一,漲幅高達三八.九二%,把去年的跌幅全部贏回來了,上海A股也拉出二八.二六%的巨大漲幅,滬深三○○則大漲三二.三八%,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國白酒股貴州茅台寫下八一四.五三元人民幣的天價,市值達一.○二六三兆人民幣,茅台市值上兆人民幣,是中國股市的新亮點,另外大型的金融股中國平安從五四.九四拉升到七七.四八人民幣,市值推進到一.三七七兆人民幣,都是照亮中國股市的焦點。

今年來權值股表現溫吞

而去年十二月慘跌的美國股市,在美中貿易戰和緩的消息下,加上Fed從鷹派變成鴿派,最近Fed暗示縮表行動停止,美國股市去年第四季慘跌,今年首季完全收復先土,道瓊指數從二三三二七.四六起漲,今年已拉出十.九七%的漲幅,一度越過二六○○○點大關,Nasdaq在五大科技股狂漲帶領下,指數今年大漲一○八八.六七,漲幅達十六.四%,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微軟十九日再創下一一八.四四美元的歷史天價,市值不但超越了蘋果,且達到九○九九.九六億美元,成為美國股市的頭號至尊。

當然蘋果擺脫手機銷售不佳的陰影,今年股價從一四二美元拉升到一八八.九九美元,已碰及年線,Amazon從一三○七到一七八四.一五美元,表現也可圈可點。當然Google從九七○.一一漲到一二○○.九三美元,表現也十分不錯。美國FAAMG五檔個股帶頭上漲,也掃除了投資人對二○一九年不安的陰影,成了全球股市牛市的燈塔。

相對於中國股市、美國科技股的大漲,台股今年表現相對溫和,加權指數從九七二七.四一拉升到一○五五六.八一,指數上漲八二九.四,漲幅是八.五二%,櫃買表現稍好,指數從一二○.六八漲到一三八.七七,漲幅是十四.九九%,摩台指數從三五八.四五拉升到三八七.一七,漲幅約八%,漲幅相對落後。

主要原因是今年A股三階段入摩,權重從五%調升到二○%,今年到現在,外資已挹注中國股市逾三○億美元,在亞洲的部位相對遜色,今年到三月十一日為止,外資買超台股三四.八億美元,南韓三九.九億美元,印度四七.三億美元,印尼六.九億美元,看來有一部分資金給中國吸走了,外資加碼不再急匆匆,權值股表現溫吞,大家可以看到今年前三個月,櫃買指數漲幅大於加權指數,加權指數漲幅又大於摩台指看出端倪,像是去年外資賣最多的鴻海去年收盤是七○.八元,現在七二.四元,漲幅不大,所以今年中小型股比較有空間,這也符合我一再強調今年選股不選市的操作思維。

台股回到多空平衡位置

接著下來,大家必須思考幾個重點,一是全球股市急漲,現在都進入高檔震盪整理的局面,中國深滬股市除了政策利多的仍大漲外,多數陷入整理,像小型基地台的中國鐵塔,從一.九八拉回一.七三港元,京信通信更從二.四四拉回一.七港元,長飛光纖光纜從三一.三五急殺到二一.二港元,手機組件的瑞聲從六三.九五跌回四四.六港元,在中國掛牌的藍思科技、歌爾股份、歐菲科技、京東方都出現拉回。

今年促使全球股市推升的最大動力是美中貿易衝突緩和,川普與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不斷透露訊息,先是暗示中國接受美方的條件,三月下旬川普與習近平會見面,後來又延到四月,現在又透露是六月,從這個跡象看來,美方想要貿易戰逼迫中國在國家補貼、尊重知識產權及用市場換技術的手段來規範中國新經濟秩序,這有如要金正恩放棄核武一般,都有其難度,也許美中貿易破局是促使下一次全球股市拉回的關鍵因素。

這也可能使得全球股市在一月、二月大漲後,三月可能陷入整理的原因。到十九日為止,道瓊已出現二八.六二的小跌,強勢的是深圳成分指數仍有八.九四%的巨大漲幅。台股三月月線仍小漲一六二.三九,但櫃買只小漲○.七四%,摩台上漲一.二三%,今年以來櫃買漲幅領先,三月外資加碼權值股,讓加權指數站上年線,這是台股今年最好的里程碑,更難能可貴的是台股已完全封閉了去年十月十一日大跌六六○點的大跳空缺口,櫃買與摩台指都回到年線附近,也就是台股回到多空平衡的位置,多頭逐漸扭轉頹勢,但往上看,台股仍要面對史上最長萬點旅程,尤其是台股停留在一一○○○點的時間很長,這個一一○○○點要塞大關更不太容易越過,這也是台股在中國、美股大漲中,一直保持碎步小漲跌的主要原因。【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運動風氣火熱 健身概念股動夯
◎特別企劃:殖利率提供股價低檔支撐力
◎國際趨勢:川普是國際油價的背後靈?
◎中港直擊:互聯網券商三年有成
◎產業脈動:生物相似藥進入高速成長期
◎生技園地:業績、殖利率股撐起一片天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巡迴講座!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