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8 | 第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4月行情強棒出擊
 
老謝專欄 在興櫃市場找奇兵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4月行情強棒出擊
【文/馮欣仁】
今年以來,一路走強的美股四大指數,在三月二十二日重挫,創下今年一月三日以來最大跌幅,主要導火線起因於經濟數據表現欠佳以及長、短期債券殖利率曲線出現自二○○七年來首見倒掛,引發市場擔憂美國經濟衰退之疑慮。然而,美元指數並未大幅攀高,且就技術面來看,尚未有尖頭反轉向下之疑慮,短線上視為漲多回檔修正;投資人暫不需過度恐慌。

回頭看台股,自農曆年後,台股跟隨著美股走強,展開一波反彈氣勢,一路突破年線,最高來到一○六六七.九四點,雖然短線面臨到漲多回檔壓力,但個股表現依然相對活潑。尤其,5G相關類股如PCB、銅箔基板、散熱、伺服器、PA等類股,成為盤面人氣指標;再者,面板偏光板缺貨題材,也帶動相關零組件廠商股價走強。

英業達大方配息 殖利率六%

隨著季底即將到來,除了三月底前所有上市櫃公司要全數公布去年財報之外,之後陸續也將公布三月營收,屆時第一季業績表現將一清二楚。到時候是否會出現法人作帳變為結帳賣壓?還有四月上旬有高達八○○多檔個股融券強制回補,屆時將出現多空對決的態勢。不過,美國聯準會日前釋出今年不再升息的鴿派言論,將有利於市場資金往股市流動。現階段因美股呈現高檔震盪,以及外資法人期現貨偏多操作,使得台股仍維持多方格局,短線下檔支撐暫看月線一○四四二點附近。在選股上,不妨從年報出發,挑選基期低且今年營運成長動能明朗的個股,每年能配發穩定現金股息,以時間換取空間,同時賺取資本利得與股息收益。

這波反彈有不少個股漲幅優於大盤,且創下歷史新高,像是連接器信邦、伺服器機殼勤誠、利基型電源供應器博大等,這些個股共同特色就是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且每年不錯的現金股息,吸引法人買盤青睞,推升股價一路上攻。此外,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蘋果電腦股價,重新站回年線位置,由於蘋果於三月二十五日舉行春季發表會,屆時除了第二代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之外,延宕已久的AirPower也將可望同步在發表會上出現,預期今年上半年將開始量產出貨。分離式元件大廠敦南獨家吃下AirPower橋式整流器(Bridge Rectifier)大單,並將於第二季開始放量出貨,業績看俏。

同樣是蘋果供應鏈的NB代工廠英業達近年來積極轉型跨足伺服器與穿戴式裝置等產品代工業務,儘管今年面臨美中貿易戰與英特爾CPU缺貨陰霾,營運成長展望保守;不過,首季部分中高階筆電可能因為CPU舒緩使出貨復甦,伺服器業務也因產能轉換完成,可望帶動業績優於預期,法人預估季減幅度約十∼十五%之間。在智慧穿戴裝置方面,在蘋果第二代AirPods以及小米、Fitbit等新產品挹注下,可望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雖然去年英業達獲利較前年衰退,EPS達一.八一元;但公司維持一貫高股息發放政策,配發一.五元現金股息,若以三月二十七日收盤價二三.九五元計算,殖利率達六.二六%。近期股價也剛突破年線,外資也出現回補動作,有利於支撐股價表現。【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在興櫃市場找奇兵
【文/謝金河】
每年三月下旬對投資人來說是年報揭露最重要的時刻,除了一些績優公司率先公布年報外,絕大多數公司都會選在法定年報公告截止日,端出前一年度最終營運報告,除了揭露前一年度業績,有賺錢的企業也會公布股利的配發,這正是投資人認真看財報,並仔細檢視你手上公司體質最重要的一刻。

以殖利率大於四%為基準

很多投資人喜歡在股票市場廝殺,只是著眼於賺差價的短線交易,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股息的配發十分重要。從最簡單財務管理學角度,投資必須有回報,我們在計算公司本益比、殖利率,意思就是說我投資一家公司,假如一年配給你五%的股息,那麼你買了這家公司二十年,正好可以得到完全回報,這個二十年回報的觀念就是本益比,很多人算公司本益比觀念在這裡,如果殖利率更高,回收年限就會更短。

例如,精誠資訊今年配五元現金已進入第五年,假如每年配五元現金,那麼連續配十三年,以現在的股價,投資人可以完全收回本金,平均殖利率約是七.七%。台灣第一流的企業台積電,前一年度配八元,用現在股價來算,殖利率是三.二七%,今年是八加二,第四季加二元,殖利率變成四.一%,如果用台積電當成標竿,那麼今年大家的投資至少要去尋找殖利率大於四%的公司,以此為基準。

這些年很多投資人追逐生技股,很多新藥股可能因為市場炒作股價波動激烈,但從長期投資角度而言,很多生技股沒有長期投資價值,像最近大股東以每股七二元要全面私有化下市的安成藥,公司負責人陳志明回台創業,以P4學名藥在市場迅速打紅知名度,但大家知道安成藥在二○一三年以每股二五三元上櫃,上櫃前增資每股一○八元,上櫃後可轉債每股一九七元,而安成藥上櫃後最高價是三五一元,此後一路跌到五一.七元,這是一個漫長的五年跌勢,安成藥的肌肉鬆弛劑在美國上市一度讓投資人興奮,但是安成藥從來沒有獲利,在虧損累累中又分拆出安成生技,同樣也是演出開高走低戲碼,從九四元一路殺到十七.九四元,現在每股淨值只剩下三.○八元,大家發現如果大股東在高檔賣出股票,現在以每股七二元收回來,這不是大賺一票?而小額投資人在高檔買進的,現在只能掉眼淚,這是投資生技股的宿命。因為沒有股息可配,投資人無天險可守,因此,像買到基亞四八六元的人,或是買到浩鼎七○○元以上的人,只能等待新藥研發成功,看看股價會不會再走一次暴漲行情?

三月年報揭露正是投資人仔細檢視公司體質的好機會,這一段時間大家可以好好做功課,全球股市在第一季市場悲觀中迎來巨大漲勢,尤其是中國深滬股市一反頹勢,二○一九年創造了一波大行情,例如滬深三○○從二九三五.八三大漲到三八八六.五八,深圳A股從一二六七.二七漲到一七八八.九一,上海A股從二五五五.八四漲到三二七八.一七,這一波拉升了三成以上的漲幅,進入三月中國深滬股市出現高檔震盪,似乎進入調整期,台股這段期間資金跑到陸股ETF上面,最近陸股回檔,台股站上年線,技術面轉強,不論是加權指數、櫃買或摩台指數都在年線上震盪,這一段時間,市場出現一些雜音,例如,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現象,一個月及三個月殖利率居然超過十年期,這讓市場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心理預期增強。

今年元月、二月強力上漲的美股,進入三月也到了強弩之末,三月到二十六日為止,道瓊指數下跌二五八.二七,下跌一%,Nasdaq在FAAMG五大科技股領軍下,仍有二.一%的漲幅,尤其是大型科技股的Nasdaq 100指數三月仍上漲三.五七%,這其中半導體股表現出色,費半指數也拉出三.四五%的漲幅,台灣TSMC ADR今年以來從三四.二一美元漲到四一.二四美元,漲幅二○.五四%,台股指數能上漲,台積電ADR的表現幫了不小的忙。

台股進入套牢深水區

但接著下來,純粹從技術面看,台股加權指數再往上,就要面對去年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留下的大套牢區一○五○○點以上的巨大壓力,除非外資大舉加碼買台股,否則台股再往上深入套牢深水區壓力會加大,在這種情況下,沿著年線消化套牢賣壓是最好的作法,而且,進入第二季大家要面對的不是第一季的作夢行情,往下要面對第一季的季報,這個時候所有吹噓上漲的個股會遭遇到壓力。

一方面是第一季造成行情大漲的美中貿易戰的和解期待,現在三月川習會沒有了,四月也宣告順延,現在又說是六月,如果川習會也像川金會一般,雙方拂袖而去,那麼今年建立在美中貿易和解的股市可能會真正進入夢醒時分的階段,這是大家必須仔細提防的地方。

誰是興櫃新股王?

台股指數進入大套牢的深水區,現在年報揭露期,每年三至五月都會在興櫃出現一個難得的較大行情,例如,航太組件的長亨去年此時有一波從八六元漲到一四五元的行情,MOSFET的全宇昕從三八.八八漲到八七.九九元,沅聖漲到二六五元,光學鍍膜的龍翩漲到六二.一元,現在又到了年報揭露的關鍵時刻,市場資金可能會在興櫃市場找機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題材股輪漲不停歇
◎特別企劃:工業4.0熱燒 軟體需求點火
◎焦點議題:法人點名這些指標是Q2明燈
◎國際趨勢:FOMC利率會議大放水
◎產業脈動:緯穎颳起資料中心旋風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8年累計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巡迴講座!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