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8 | 第4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Mini LED大反擊
 
老謝專欄 興櫃出英雄!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Mini LED大反擊
【文/林麗雪】
蘋果加持,Mini LED這次來真的!據了解,蘋果經長期的測試後,決定未來在將發布的iPad平板電腦、iMac Book等產品確定導入Mini LED,而台廠供應鏈在克服生產良率、成本過高及專利等問題下,已有相當大的勝算取得蘋果單,過去始終停留在概念題材的Mini LED,最快下半年、最晚明年起將轉為有實質獲利貢獻,Mini LED族群也將開始走出基本面行情。

而除了Mini LED的新應用之外,為了擺脫LED產品微利化的窘境,也因應5G、光通訊感測元件的需求崛起,業者近年也已紛紛轉向VCSEL等砷化鎵產品發展,台廠晶電如此,對岸的三安光電亦是,這次三安光電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美國應材並停止設備供貨,看來劍指三安的砷化鎵半導體布局而來,台廠長期在陸廠不公平競爭下被打壓的頹勢可望被扭轉,台系LED乃至於砷化鎵廠,不僅短線可望吐悶氣,長線營運也將全面大轉骨。

新世代顯示技術Mini LED鴨子划水多年,一直被視為LED廠反敗為勝的新應用,儘管一直有零星的電競螢幕出貨,但始終停留在概念題材上,未能為廠商帶來實質有效的獲利貢獻,也因此,Mini LED雖然熱炒了多年,最後概念股股價都再度打回原點。

Mini LED供應鏈全面到位

但從產業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Mini LED要量產,本就有其一定的難度,從傳統型一釐米以上的LED晶粒,要微縮至一五○μm、甚至一○○μm以下,不僅晶粒的量產難度大為提高外,後段的封裝也需要拉進新的設備重新建置,設備製造商如何開發新一代Mini LED專用裝配設備也是關鍵,在未見到確切的產品出海口之前,業者投入心態保守,供應鏈的建置期也跟著拉長,花個二∼三年時間是起碼的。

所幸,面對韓廠OLED面板顯示器應用的強勢來襲,Mini LED已為國內面板廠與LED廠視為絕處逢生的關鍵戰鬥,晶電幾年前登高一呼,國內兩大面板廠包括群創及友達都有共識推動,也得以讓整個供應鏈的建置逐漸到位。

Mini LED之所以能肩負國內面板及LED廠敗部復活的重責大任,關鍵還在於其相較於OLED,仍有不少的應用優勢。首先,在大尺寸的電視面板部分,Mini LED的成本約只有OLED的六∼八成,但亮度、畫質都與OLED相近,省電效能也比OLED高,壽命也長,加上具有區域調光的功能,雖然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由於OLED成本繼續下探,Mini LED發揮空間有限,但在大尺寸及利基的車用市場上,Mini LED大有可為。【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興櫃出英雄!
【文/黃啟乙】
進入第二季之後,根據過去的經驗,台股在此會出現一些變化!

首先,是股東會的召開,大多數掛牌公司的股東會,絕大多數是集中在六月份開會,所以空頭的融券回補集中在四月份,短線上的軋空,通常會在四月份出現。

再來,第一季財報也會從四月份之後陸續公布,一直到五月十五日為止,所有的季報公布完畢。

緊接著進入報稅季節,對資金的需求也開始升高!在第二季之後也通常是一個調整期。

所以,就台股加權股價指數而言,到一萬一千點左右時也通常會出現一些壓力。

第二季之後的選股,也許可以從類股或個股的調整步伐來作選擇。

國泰金、富邦金成反指標

這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自今年初以來,從集中市場到櫃買指數,基本上很多個股的漲升已經輪了一回,到這個階段也許該調整了!相對地,所謂的「補漲」在第二季之中較有機會表現,近期鴻海集團股票的上漲,除了被外界賦予老郭「選總統」的題材之外,其實就是補漲的一種。

另外,在大型權值股之中,富邦金以及國泰金在過去一季也都沒有漲過,按理也可能會補漲。

但重點是,一旦富邦金或國泰金出現補漲時很可能是大盤反指標!這值得特別注意。

再者,興櫃市場在下一個階段可能會有較大的表現空間。因為這是一個漲升的循環,從集中市場、櫃買指數再輪到興櫃。

去年底,有兩檔從興櫃轉上櫃的個股─緯穎、南寶以及興能高以及最近才轉上櫃的騰輝電子KY,結果掛牌至今,股價有強勢的表現。因此下個階段也可以在興櫃尋寶。

其中,興能高早在興櫃掛牌之時,就不斷被提到的一檔個股,理由很簡單,在穿戴式裝置從智慧手錶、無線耳機,甚至所謂的「電子煙」都將大量使用到小型鋰電池。

尤其這幾年,全球電池廠因應電動車、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的需求,大多轉往大型鋰電池的生產,令小型鋰電池有更好的發展。

尤其今年穿戴式產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可以看到近年來轉攻智慧型手錶的Garmin業績大旺,股價連連大漲創新高而上,去年十二月底,Garmin的股價一度因美股大跌,曾回檔至五九.九八美元,如今連創新高來到九○美元左右。成為第一季之中,美股主要漲升的代表股之一。

興能高回到季線應是買點

因此,在趨勢上一再看好興能高,果然去年十二月底掛牌之後股價一路拉升,甚至攻抵七五元,其後才拉回而下。

等於說,興能高在二月初創下七五元的高價之後,就持續進入整理回到六○元上方,也剛好是季線之所在。

問題來了,一家具有趨勢性的個股,而且今年業績將明顯成長的公司,在進入中期整理來到季線時,通常是進入中期低檔承接區,若按照這個邏輯,在興能高回到季線時,應該是中期低檔區了。

尤其,從第一季營收來看,來到四.三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六.六%,幾乎創下歷史性的第一季營收新高紀錄。

不要忘了,興能高的新產能即將在第二季之後,陸續開出,若一切依進度來看,也許自第二季之後,興能高又會展現不同格局。

至於南寶,也是《先探週刊》持續看好的標的,股價也一路盤堅而上,已逼近一七○元創掛牌以來新高。

南寶去年獲利走低,係因為原物成本上漲之故,自去年第四季以來,原物料成本已下降,加上該公司近年來不斷推出附加價值更高的新產品:電子光學膠以及下世代的重量產品─碳纖維,迄今本益比向上提升,再加上獲利回升使得股價不斷盤升而上,而且這一股盤升的氣勢仍未改變!【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LCD、背光模組衝高階應用
◎特別企劃:非蘋陣營擺出陣式 淡季不淡
◎焦點議題:鴻家軍強棒 今年看它們了!
◎國際趨勢:科技大咖競搶發射低軌道衛星
◎產業脈動:車用及伺服器帶旺硬板需求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巡迴講座!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一起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