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2 | 第4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興櫃下一個淘金地
 
老謝專欄 季報調整效應來了!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興櫃下一個淘金地
【文/黃俊超】
興櫃市場不同於上市上櫃市場,成交量能相對偏低,存在著流動性風險,且沒有信用交易、漲跌幅限制,資訊透明度也不如上市櫃公司,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較有機會存在相對被低估的可能,除了從產業前景下手外,即將全數公告的年度財報,將可提供完整資訊,是投資人挖掘出具潛力績優股的好機會。

年報檢視營運能力

今年初掛牌的緯穎,是去年興櫃的大黑馬,營收年增逾倍、獲利年成長三.六倍,不過股價已於去年年中衝高至六二○元,又今年伺服器上半年景氣相對較低,蜜月行情並不如預期,然而去年底掛牌的特化大廠南寶,在營運相對低迷時掛牌,近期最高股價較承銷價大漲逾一倍,表現相對亮眼。

除了南寶之外,全球高壓鋼瓶龍頭廠元翎精密,同樣也是在興櫃市場飽受壓抑,直到接近轉上市的時間點,股價一飛沖天、漲幅約為一倍;鋰高分子電池的興能高,去年掛牌前股價最低僅二四.九九元,然受惠於真無線耳機等需求升溫,從承銷價十八元一路攻高到七五元,蜜月行情同樣剽悍。

股價上漲的時間點,有可能在興櫃市場時就已經先行發酵,也可能在轉上市或上櫃時發生,或掛牌沉澱籌碼後再展開蜜月行情,股價表現除了籌碼面因素外,重點還是在於基本面未來展望,搭配陸續出爐的年報,除了知名度較高的公司外,獲利表現較佳、本益比與評價仍屬偏低的企業,也都值得持續追蹤。

閥門龍頭廠捷流閥業,以自有品牌行銷國際。近年營運自谷底向上攀升,去年上半年獲利已超過一七年全年總和,預期全年有機會倍數成長。公司為進行垂直整合、降低生產成本,新建桃園觀音廠生產上游關鍵材料,預期於第三季正式量產,首季營收年增逾三成,在營收成長、成本降低下,全年獲利將可望優於去年,或將挑戰一個股本。

承攬高科技產業無塵室及機電空調之統包工程的洋基工程,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力晶、大立光、華通、精材等。去年營收年增率為十.二七%,稅後純益五.四二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近三四%、EPS為十九.○八元,而今年首季營收達十四.九六億元,年增率達一.三四倍,且逼近去年上半年九成,全年展望持續看俏。

駐龍、錢櫃股價創高

生產民用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大型飛機引擎結構零組件、特殊模治具及航太特殊製程服務的駐龍,是台灣三家獲得波音認證的航太零組件製造廠之一,雖然波音的737 MAX因兩起空難而停飛,第一季財報獲利下滑二一%,不過由於供給吃緊狀況仍未見改變,因此其實並不影響駐龍營運表現。

駐龍透過波音轉投資的美國勢必銳(Spirit AeroSystem Inc)供貨給波音,波音占整體營收比重高達六○%,另也透過法國賽峰集團供應空中巴士。而在國內「國機國造」正如火如荼展開,駐龍已取得漢翔三階段簽約,並於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出貨,在國內外需求持續暢旺之下,駐龍營收持續穩定成長。

二○一七年駐龍營收為五.六四億元、稅後純益一.五億元,而去年營收年增四八.八%至八.三九億元,稅後純益則是成長六成來到二.四億元、EPS八.○一元,而今年首季營收二.一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二%,在訂單持續吃緊下,全年營運展望持續樂觀,法人預期獲利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龍翩為國內真空蒸鍍設備龍頭廠、全球排名第五,包含股王大立光、玉晶光、今國光、亞光等都是客戶,去年EPS三.七七元,將配發現金股息三元,縱然首季營收下滑,不過隨著多鏡頭智慧手機、車用鏡頭與人工智慧等推波助瀾,未來營運依舊相當值得期待。【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季報調整效應來了!
【文/謝金河】
每一次我提到「老人與狗」理論,其實都是股市大轉折的時候,就像去年國巨股價漲到一三一○元,一口氣殺三○○元左右,華新科漲到四九一.五元又殺回一一九元,被動元件是去年的當紅炸子雞,但股價超漲,與年線乖離太大,很容易帶來失控性的殺盤。

最近我看中環公告,從市場買進國巨九八一張,每股均價是三二三.二一元,買進華新科一六一○張,均價是一九二.六八元,照理說,中環剛買進國巨、華新科不久,照理說這兩檔被動元件股都跌很深,但中環買下去照樣賠錢,這正是投資的盲點,乍看國巨、華新科股價都跌到低點,國巨四位數已把前面的「一」拿掉,但是股價仍跌跌不休,一方面是技術面所有均線仍然處在空頭排列,沒有任何均線轉正;華新科跌很深,但也沒有站上年線,技術面都沒有浮現買點,而基本面,被動元件仍然尚未落底完成,國巨公布第一季EPS六.一一元,比二○一七年第四季還低,華新科首季EPS只有四.七七元,只有去年第四季不到一半,不管基本面或基本面,國巨、華新科都不到適當買點,中環此時出手,也許有另外的考量。

道瓊三尊頭或三重底

最近的市場調整出現在原來大漲的相關個股,最具代表性的是散熱族群,這其中又以力致從六四.一元殺到三六.一五元最具代表性,雙鴻從一六一元殺到一二五.五元,PCB的欣興從三九.六五元殺到三二.四五元,今年宣稱EPS九元的新鉅科從一二○元跌到八二元,揚明光從一二四元殺到九四.七元,先前大漲的廣明從六○.二跌到五一元,元山從二七.八元殺到二二.八元,這些領先大漲股都面臨技術面的調整,同時第一季財報也牽動著股價的修正。

例如穩懋從八六.七元大漲到二四○.五元,最近殺回一八八.五元,原來是首季EPS只有○.四一元,股價二○○元,的確會讓投資人害怕!台股去年慘跌到九三一九,告別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乍看之下,所有均線都呈現空頭排列,危在旦夕:二○一九年恐怕黯淡無光,沒想到今年前四個多月出現大翻轉,加權指數又重新站在一一○○○點附近,且各條均線都呈現多頭排列,這是美中貿易戰從劍拔弩張到營造和諧,加上Fed從鷹派變鴿派帶來的意外戲碼,全球股市漲到這裡,未來仍看美、中兩大市場的走向。

目前美國各大指數都創了歷史新高,道瓊指數來到二六六九五.九六,距離去年十月的歷史新高二六九五一.八一不遠,而二○一七年道瓊指數的另一個高點在二六六一六.七一,從這個形態看,道瓊在二六○○○點以上正好出現三個頭部,如果在此反轉而下,那就形成三尊頭,殺傷力將十分重大;反之,若二六○○○點變成三重底,那麼這個多頭力道就會十分可觀,這是往後的重要戲碼。

至於中國深滬股市則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股市當成國家競爭力的組成部分,也出現一波超過四成的大漲,滬深三○○指數從二九三五.八三拉升到四一二六.○九,現在出現了小頭部,這是不是漲勢終結的訊號,也到了關鍵時刻,若從個股來看,貴州茅台漲到九九○元(人民幣),目前仍在九七四元,海天味業漲到八九.九四元,現在在八九.二八元,都沒有出現回檔訊號,這顯示深滬股市多頭力道猶在。

財報與股利能否支撐股價

台股重返一一○○○點,強勢的型態也令人不敢置信,主要原因是去年外資減碼三五五一億元後,今年又加碼超過一二○○億元,台積電再創二七○元天價,市值超過七兆,對台股貢獻居首功,這其中郭董要選總統,鴻海股價從六七元拉升九七.二元,也對台股產生助力,主要權值股大立光、聯發科、台塑四寶,再加上台達電今年都有突出的表現。

再往下看,興櫃市場的年報及上市櫃公司的季報,將是決定近期股價調整的關鍵,以這一波表現可圈可點的廣明來說,股價漲到六○元折回,第一季EPS沒有超過前一季的○.七三元,四月以後的營收會不會站上十億元大關?都是股價能不能往上加持的關鍵,元山法說透露首季EPS不會很亮麗,就讓股價出現不小幅度的拉回。

現在觀察股價調整的路徑,一是首季財報,二是去年公布的股利是否足夠支撐股價?例如,大家關注的安全監控產業,晶睿首季EPS只有一.○一元,首季營收十七.一二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五.一四%,但EPS成長有限,這使得股價在一二○元上下出現了一個盤整格局;奇偶本業轉盈,但EPS只有○.二二元,也不足以支撐股價往上走。

最近公布業績的光磊首季EPS只有○.二六元,配發的現金從一.三五元縮水到○.三五元,就使得股價大幅拉回。而去年EPS三.一二元的國喬宣布特別股配○.六元,普通股不配股息,當天股價殺到跌停;反而是五年不配股利的中石化今年配出○.五元現金及○.五元股票,這是好現象!市場派介入的台苯現金股息由一.六元拉升到二元,也有利下檔支撐力。

還有一些個股需要時間等候的,例如宏和兩棟大樓變更使用似乎有了眉目,最近股價從二三.七元漲到三三元,耐心持股的人才可能賺到差價。有台塑大樓都更題材的高林最近悄悄漲到十.七元,今年配○.四元,每股淨值十三.八九元,其實是物美價廉好標的。這種類似低價股如南仁湖股價七.五一元,今年配○.四元現金,去年EPS○.四四元,每股淨值十二.二七元,去年四個季度都獲利,股價相對在低檔。

興櫃隱藏不少奇兵

台股來到一一○○○點,除了季報、年報的牽引,股利政策也很重要,像是伺服器機殼的勤誠最近三根長黑,但去年EPS五.三七元,每股現金配四元,股價守在六○元就很有力,這比興能高配一.二元有力得多。像是獲利很好的隱形眼鏡三雄,精華光學EPS三三.○七元,配二六.五元,金可KYEPS九.○一元,配現金五元,在興櫃的晶碩去年EPS九.○二元,與金可在伯仲之間,但現金只配一.五元,這就得靠後續的業績成長動能,才足以鼓動股價。

這兩天興櫃公司大規模揭露年報,這當中不乏一些奇兵,像無塵室工程的洋基工程,乍看這名字好像是洋基棒球隊,洋基工程去年EPS高達十九.○八元,今年首季營收成長一三三.八%,以其下半年EPS將近十三元來看,今年成長力道可能十分強勁,如果EPS達到二○∼三○元之間,就有機會成為興櫃股王,尤其是今年有八元現金、四元股票股利,後勢值得期待。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億而得站在趨勢浪頭上
◎特別企劃:財報提供基本面支撐
◎國際趨勢:網飛股價多空大交戰
◎中港直擊:補貼模式能撐多久?
◎產業脈動:低價LED股脫胎換骨
◎生技園地:靜待季報公告 擇優而棲
◎重要資訊:2018年興櫃公司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巡迴講座!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