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5 | 第4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台股最強外掛
 
老謝專欄 好公司輕鬆填息的訊號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台股最強外掛
【文/馮欣仁】
眾所矚目的台積電法說會,不僅對下半年景氣釋出樂觀看法,目前七奈米訂單呈現滿載,且5G相關需求為下半年成長主要動能,獲得多數外資法人看好台積電未來營運發展,紛紛上修目標價,最高上看至三二五元。在台積電法說會後,股價也連續二日跳空大漲,不僅已完成填息動作,同時也創下波段新高;讓不少投資人與法人不僅拿到股息,且又大賺資本利得。

5G供應鏈最吸金

在台積電拉抬之下,台股加權指數也盤堅向上,逐步往今年最高點一一○九七點邁進。不過,面對一萬一千點關卡,或多或少仍會有震盪壓力,當前將以個股表現居多。除了挑選第二季與上半年財報亮眼的個股之外,並且得搭配籌碼面與技術面操作。

可以清楚發現自七月以來,部分資金明顯再度回流至電子族群,尤其是與5G相關類股,像是PCB銅箔基板聯茂與台光電、ABF載板欣興、散熱超眾與健策、封測京元電子、功率放大器穩懋與宏捷科、網通設備智易與晶圓薄化昇陽半導體等股價不是創今年新高或者是創掛牌以來新高價。另外,記憶體族群如南亞科、旺宏、群聯、華邦電等也是七月以來股價加速走強之類股。至於非電子族群方面,由於BDI指數創下五年新高,激勵散裝航運相關個股如裕民、台航、中航、慧洋KY等股價走強創高。此外,內需相關個股如車貸融資裕融、飯店觀光第一店、營建資產南港與厚生等

在台積電背書之下,5G依然是下半年盤面重心,由於涵蓋的零組件供應鏈相當廣泛,因此,相關個股可望呈現輪動輪漲態勢。與其追逐強勢股,倒不如去挖掘基期較低且具備基本面的個股。距離半年報公布大約還有半個多月左右,因此,部分個股似乎已提前反映半年報,股價出現強勢表態,且在法人買盤簇擁之下,短線漲幅相當驚人。

本刊前二期提及從事再生晶圓與晶圓薄化業務的昇陽半導體,在大客戶台積電先進製程持續發展,以及英飛凌、德儀等國際IDM大廠擴大釋出晶圓薄化委外訂單,促使下半年營運持續增溫,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雙雙創下新高吸引外資法人大舉買超,推升股價創掛牌新高價。

楠梓電搭滬電創高順風車

根據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每座5G基地台的主動天線單元(Active Antenna Unit;簡稱AAU)約有六片電路板(天線端三片、RF端三片)、分布單元(Distributed Unit;簡稱DU)約有三片二八層左右之高速電路板、集中單元(Centralized Unit;簡稱CU)則有一片四○層左右的高速背板。以全球每年基地台建置的數量、材料及電路板報價等,預估二○一九年全球基地台電【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路板市場胃納達十億美元,二○二三年則可望成長至八○億美元。

 
老謝專欄
好公司輕鬆填息的訊號
【文/謝金河】
最近報導台股的熱度有升高的現象,兩大經濟性日報都拿股市當頭條,例如經濟日報稱:「台積電股價衝,帶動一○一檔個股創新高」,其中有五四檔電子股,四八檔非電子股,其中非電子股有十三檔生技類股。這個現象也透露了台股雖未穿越一一二七○的高點,但已有上百檔個股再創新高,而且過去台股創新高的一定集中在電子股,這回很多傳產股表現出類拔萃,像經典代表作是六角與瓦城。

工商時報連續兩天把股市當頭條新聞處理,一是股民信心創了五○個月新高,這則報導來自國泰金控七月對股民的調查,有二五.六%的受訪者認為台股下半年會漲破一一○○○點,對未來經濟前景也由悲觀轉為樂觀,其實一一○○○點沒有什麼大不了,台股的目標應是一二六八二。這則報導出來後,次日工商時報的頭條又訪問老牌證券專家杜金龍的看法,把加權指數還原權值,並考量物價指數,杜金龍稱台股已飛躍兩萬點大關。

老闆風格決定公司命運

這很清楚可以看出台積電在台股的領頭羊角色,從市值排行來看,台積電用美元計價的市值來到二二○三.七九億美元,領先第二名的鴻海三六一.○九億多出數倍,用台幣計價的話台積電市值約六.八兆多,過去三十年,台灣的晶圓雙雄競賽,現在勝負早已分曉,投資台積電、聯電命運相差十萬八千里,相對聯電市值一六四九億台幣,比用美元計價的台積電市值還低,從這個例子,可以想見投資股票選老闆有多麼重要!因為相同的產業,也會因為老闆經營風格不同,最後命運完全不一樣。

台股有台積電當家,已穩住半壁江山,如果依照現在外資紛紛把台積電目標價調升到三○○元以上,台股越過一一二七○機率很大,再加上台商資金回流,長線目標一二六八二應可期待,但是大家對未來的台股可能也要有不一樣的思維,眼前台股出現了一些變化。

一是過去三十年,內資出逃,外資取代了內資的角色,外資報告幾乎可決定股價的命運,從近十年的台股走向來看,外資買超,台股上漲,外資賣超,台股必跌,這已是台股的定律,例如金融海嘯後,○九年外資買超台股四八○一億,台股大漲三五九六.八九點;一○年外資買超二八一○億,台股再漲七八四點,但二○一一年外資賣超二七七六.四八億,台股大跌一九○○.四三點,之後,外資從二○一二年買超到二○一七年,台股只有二○一五年因為外資買超只有四六二億,台股下跌九六九.二點,不過去年美中貿易戰,外資大賣台股,賣超三五四八.六一億元,台股去年下跌九一五.四五點,相較於二○一一年外資賣超二七七六億,台股大跌一九○○點,台股抵抗力似乎增強了。

今年外資對亞洲市場的買超,加計了中國股市,台股重要性褪色,統計今年到七月十八日為止,外資買超排行榜,第一名是中國一五三.三億美元,印度的一○三億居次,第三是南韓五三.六億,印尼躍升第四是五○.三億,台灣退至第五,金額只有二六.七億美元,幾乎只有南韓一半,但是今年台股已上漲一二一九點,仔細看,外資買超南韓金額比台股多一倍,但南韓股市從二○四一.○四到目前二○九六,今年只小漲二.六九%,反而今年台股從九七二七.四一拉升到一○九四七.二六,大漲十二.五四%,外資加碼台股的力道不強,但台股表現出色,這是內資的力量加重了,這也就是大家要看台股新生態正在產生。

台商回流為台股帶來了新生態,二十三日我參加日本漫畫「神之 」的作者來台晚宴,六角董事長王耀輝正好坐在我隔壁,他特別告訴我,他的公司今年股價上漲,帶來很多正面效應,一是對外招募員工更有競爭力,員工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期待;二是市值增加後,六角更有能力邁向國際化,像今年六角到菲律賓,實力比過去強很多;三是公司實力上升後,他有更多資源可以發展品牌,他認為珍珠奶茶是台灣獨有的飲品,將來可能征服全世界,這正是一個起點,股價上漲,他對六角有很多新的想法。

內需消費股站上起跑線

從六角的上漲,大家可以想到漢來美食、晶華、瓦城、豆府這種具有內需消費特色的個股出現大幅上揚的走勢,這在過去幾年是不可思議的事,背後的動能是台商回流帶回內需消費,相對來看,這些年把店開遍全中國的像美食KY、王品股價表現比較弱勢,台商回流,台股第一個現象是走出很多內需消費股。【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發掘強勢股 你也可以是高手
◎特別企劃:特管法創造商機持續延燒
◎中港直擊:新政齊發 中概教育股飆漲
◎國際趨勢:微軟股價創史高 關鍵在...
◎產業脈動:PC產業不再是遜咖
◎生技園地:亞洲生技大會內容琳瑯滿目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