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5 | 第4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淘金泰國概念股
 
老謝專欄 從高基期轉向低基期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淘金泰國概念股
【文/魏聖峰】
美中貿易戰惡化,川普總統要求美商企業盡快把工廠移出中國,這可能會改變全球產業鏈變化。根據資誠調查,台灣、南韓、越南、印度與泰國等國家可望是美中貿易戰下的受惠者。今年以來泰銖兌換美元升值六.三一%,是亞洲表現最強的主要貨幣,完全不受美元走強和人民幣貶破七元關卡影響。泰國的經常帳盈餘幾乎每個月都呈現淨流入,當外資工廠移出中國的家數越來越多,未來遷往泰國的外資工廠只會越來越多,將有利於泰國股匯市和產業。

東南亞各國中,泰國本來就是外商重要設立工廠的區域。在美中打貿易戰以前,美國和歐盟就有計畫性地扶植越南,很多外資都先把工廠設在越南,因為當時越南的基期最低。去年初川普正式向中國打貿易戰,卻造成越南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相較於越南工業區土地飆漲現象,到泰國投資設廠對外資而言可能更划算。美中貿易戰造成外資工廠外移,泰國政府也有計畫性地吸引外資把工廠遷到泰國。

外匯存底創歷史新高

面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和美中貿易戰的威脅,過去一年以來泰國的GDP成長遲緩。今年第二季GDP年增率僅有二.三%,創二○一四年第四季以來的新低。為此,泰國央行在八月七日意外降息一碼,指標利率降到一.五%。即使泰國央行降息,泰銖卻沒有走貶反而還創下二○一三年年中的新高。從泰銖兌換美元的匯價走勢來看,泰銖從一六年底的一美元兌換三六泰銖之後一路升值,近期已升抵三○.六一七泰銖,累積升值幅度達十六.八六%,也是亞洲主要貨幣表現最強者。

觀察一七年以來的泰國經常帳盈餘,除了今年五月出現二五.九七億美元的經常帳赤字,其他月份都呈現資金淨流入,其中更有九個月的單日經常帳盈餘。泰國經常帳長年盈餘,支撐泰銖的升值。泰國央行最新公布的八月外匯存底達到二二○五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從這些數據觀察,當前泰國的體質可算是有史以來最佳情況。過去兩年來泰國股市僅區間震盪,泰國是東南亞最大國家,戰略地位很重要,隨著外來資金的投資增加或是外資流入買泰國股票,對泰國股市的長線有利。

亞洲的底特律

美國商務部公布今年前六個月美國前二○大進口國印證,泰國在美中貿易戰下的確是受惠國。從附表觀察,今年前六個月美國進口商品年增率為○.三%,表示美國內需市場上半年表現不差。中國雖然仍名列最大進口國,但被川普提高關稅關稅後,從中國出口到美國商品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二.四%。減少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卻增加從其他亞洲國家的進口商品;其中,南韓(十.七%)、越南(十二%)、印度(十二%)、台灣(二○.二%)、泰國(二.八%)以及新加坡(三.一%)。【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從高基期轉向低基期股
【文/謝金河】
美債殖利率再度全面下降,而且利率倒掛現象加重,加深了全球經濟衰退疑慮,全球股市都出現拉回調整壓力,九月三日美債出現了幾個有趣的變化。

一是殖利率唯一超過二%的只有一個月期,三○年期跌到一.九○九%,這是史上新低,而且三○年債殖利率破二%後迅速下探,這個現象過去從未見過,這使得一個月、三個月的短天期債券殖利率都高過三○年期,這是利率倒掛一個罕見現象,也象徵市場對Fed快速降息有了高度共識。

二是作為市場觀察利率倒掛指標的兩年期與十年期呈現完全倒掛現象,目前兩年期殖利率和十年期亦步亦趨,這個利率倒掛常態化現象,也是前所罕見。有利率倒掛之父的埃斯崔勒(Arturo Estrella)教授最近接受CNBC訪問時說,過去五○年,他見證利率倒掛七次,後來都發生經濟衰退。

過去半個百年美國利率倒掛出現在例如一九三○年經濟大蕭條,一九九○年波斯灣戰爭,二○○○年前後科網泡沫,最近的是金融海嘯,這次利率倒掛現象重臨,市場顯著資金全都湧向債市,可以看出市場氣氛保守,最近這一段時間,金價漲到一五○○美元以上,比特幣站上一萬美元,美元、日圓搶手,都可看出市場投資人避險情緒升溫。

大漲背後都有拉回壓力

在關鍵時刻,九十三歲高齡的葛林斯班跳出來說,美國政府債收益率降到零以下,有什麼不可以?他說「零」沒有什麼障礙,從川普不斷催促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要降息,葛林斯班也認為美國可以接受負殖利率債券,都意味了美國再降息已無疑慮,如果美國步日本、歐元區的後塵,成為負殖利率國家,那麼全球經濟衰退恐怕就沒有疑慮了。

九月三日美國道瓊指數一度跌破二六○○○點關卡,下挫四二五.○六,收盤仍下跌二八五.二六,從技術面來看,道瓊各條均線都糾結在二六○○○點上下,儘管仍站在年線上,但已出現下彎,如果這個現象常態化,美股回檔壓力會加重,Nasdaq指數也出現這個現象,這都提醒了美股今年道瓊上漲十三%,S&P 500上漲十六%,Nasdaq漲二○%,SOX大漲逾三○%,在大漲背後都有拉回壓力,這個現象也會影響台股操作。

上周五,台股出現了戲劇性變化,很多今年超大漲幅的散熱股出現開高走低的震盪走勢,像是一年來從四五元大漲到二○九元的雙鴻最高價拉升到二○九元後出現下殺,當天最低跌到一八五.五元,收盤重挫十三.五元,跌幅達六.七五%,三個交易日中,從二○九元殺到一七○元,也印證了我不斷提醒大家「老人與狗」的理論,雙鴻股價漲到二○九元,年線在一一五元左右,乖離那麼大,必然引發地心引力效應。

其實散熱族群的超眾拉高到二九○元後就陷入整理,從十八.二元暴漲到一○六元的泰碩,上半年EPS只有一.三一元,股價漲到一○六元,年線仍在四三.五六元,業績轉好,法說會也預告未來遠景,但是股價已大漲四.八倍,這個時候追價都必須承擔很大的風險!技術面跑得太快,就像是狗,可能來回跑等主人(基本面)跟上來,股市一直在上演這樣的故事。

像過去一年新鉅科在市場大力炒作中從三○.一元大漲到一三二元,題材主打屏下指紋辨識及3D感測鏡頭切入中國一線供應鏈,新鉅科股價暴漲,營收與獲利都有跟上來,但是股價跑太快,現在百元附近等候業績進一步發展,以新鉅科目前每月營收三億多元,每一季淨利大約二億多,EPS在一.二元上下,今年EPS可能在四∼五元之間,跟原來喊九元,可能是打對折,股價在百元盤旋等候業績進一步的發展也是十分合理的事。

高低基期股的轉換

台股走完八月行情,正好出現高低基期股的轉換,大漲幅的個股可能休息,輪到低漲幅股表現,最顯著的例子是八月三十日散熱股開高走低,但是被動元件的國巨拉到漲停板,收盤是二二七元,曾從一三一○元跌到二○三元,這一記漲停板,可能是有效止跌訊號,當天華新科也大漲七.一二%,九月二日輪到凱美、智寶拉到漲停板;矽晶圓的漢磊表現也不錯,二極體的強茂也有止跌走強的味道,這個現象很清楚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市場高基期股休息,資金往低基期股走,不過被動元件股目前線型仍在空頭排列狀態,技術面唯一站上年線的只有立隆,除二.三元現金後填息,股價走高,這可能與立隆這些年轉型有關。

國內最大被動元件廠國巨最巔峰時毛利率六九.三%,營益率五五.二八%,股價衝到一三一○元,現在毛利率掉到三二.五八%,剩不到一半,營益率十七.五三%,只高點的三分之一;立隆毛利率是從二八.三七%降到二三.一一%,營益率從十七.四%降到十.八二%,看起來調整沒有那麼猛烈。立隆是鋁質電解電容,這兩年切入車用、電信、雲端、電力電子等高門檻利基產品,今年5G題材熱,立隆也沾上邊,這時候出現率先扭轉技術面的強勢訊號,值得留意。

同樣是整流二極體,台半仍然空頭排列,強茂則扭轉空頭排列的頹勢,強茂從七○.一元大跌到十九.九五元,這回站上年線在二七元左右,外資在九月二日之前連續大舉買超,上半年EPS○.七元,九月十六日現金減資一成,股本將從三六.九八億縮減為三三.二八億元,籌碼減輕,有利EPS提升,後續二極體市場的市況仍是股價最重要觀察的焦點。【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泰國4.0持續發酵
◎特別企劃:電子旺季 中小型股藏彩蛋
◎焦點議題:股歐後 英磅料先跌再漲
◎中港直擊:中概零售巨頭財驚艷
◎國際趨勢:投資高息股 勝過公債
◎生技園地:題材重回盤面-8月營收搶先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輕鬆擺脫脂肪肝!

◎生技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

◎【先探講堂】全新一季生技醫療產業(保健)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