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0 | 第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押寶老大就對了
 
老謝專欄 台股背後增加的新動能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押寶老大就對了
【文/方亞申】
美國股市從九月聯準會降息前後四大指數就陸續出現高點,只是沒想到進入十月再次出現像八月份一樣先大跌開出,主要就是九月中旬中型股如AMD、賽靈思、高通、博通等就陸續見反彈高點,到了九月底、十月初開始輪由大型股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Visa、嬌生、銀行股補跌;一向具有防守性的沃爾瑪、必治妥、麥當勞、星巴克等跟著補跌,道瓊轉眼間從九月高點已回檔一五三六點或五.七二%、標普回檔五.五%、Nasdaq回檔六.五二%、費半回檔七.五七%,一口氣都破季線,隨後雖反彈,惟似乎要向年線測試支撐的走勢。

ETF資金買權值股

當然市場陰謀論四起,包括藉由股市大跌以及先前公布ISM製造業指數跌破五○,創二○○九年以來最低,就業人口也不如預期,月底聯準會開會可能又面臨降息壓力。Fed主席鮑威爾九月曾說,利率動向將視經濟數據而定。但之後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趨於黯淡,令投資人更擔憂經濟衰退。月底聯準會降息機率已提升至五十%。

早在前幾個月,川普就直說若是聯準會加速降息,道瓊至少可多漲一萬點。而美中談判十月十日進行,美國目前情況似乎是兩頭燒,加上美國企業將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預計年度衰退可能超過十%。面對這些不利變數,市場只能指望進一步降息了。

從大的方向來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儘管國際金融市場變數眾多,但按照央行目前掌握經濟情況,在今、明兩年內,國際上不會爆發金融風暴。且全球降息潮還在陸續進行,最近就有菲律賓、澳洲降息,加上美國已降息,全球資金正多,股市下檔也將有支撐。

再者,美股最近補跌的蘋果、微軟、麥當勞、谷歌等,帳上現金合計超過五千億美元,跟金融海嘯時的過度併購擴充不同,企業有錢就可以買庫藏股、配發現金股息,股價跌到一定程度就會凸顯其價值性出來,這也是下檔支撐所在。所以我們看今年兩波美股較大回檔,最後還都是因為這些權值股領先止跌拉升,全球錢多,買進ETF最穩健,ETF資金再去買權值股,所以說ETF最後都有助漲助跌作用。現在是ETF再賣,但是下一波也將是從ETF再買上來。

台積電率半導體族群崛起

美股雖然連續多頭超過十年,但是企業財務穩健下仍具投資價值;九月初美銀美林的牛熊指標從二.四跌至一.三,釋放出反向買入信號,也是今年以來最低。前次低於二.○是在今年一月初,而今年初也美股強勁反彈約五個月。這次指標翻多,九月美股收中小紅,後續應該還是有行情。之前就傳出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超過一兆美元)已提案,調整在全球各地的資產配置,建議把資金從歐股市場轉進北美,並加碼投資大型科技企業。這可讓該基金多達一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美股。總之美股還是全球指標。

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不錯,國際著名媒體點名台灣、越南是這次美中貿易戰最大受惠者,資金加速回流台灣已超過六千億元,最近一周又傳出英業達加碼買大溪土地;政策上從八月十五日起的兩年對於回台設廠者給予利息輔助;換句話說,資金回流至少還有一年半。而回台投資加上台灣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廠鉅額資本支出,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二%,居四小龍之冠,央行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三四%,主計總處預估值為二.五八%。再看台幣相對強勢,的確是有資金流入,支撐台股。當然面對總統大選還不到一百天,還有官股行庫護盤。

至於選股方向,很明顯就向全球大型ETF基金一樣都是選擇產業向上且位居產業第一、二名者。外資表示在「多事的十月」,菲律賓、台灣與香港現在是以國家進行配置模式的首選。台股最重權值股台積電今年來正享受一波波漲勢,反映市場樂觀看好蘋果新機需求強勁及5G商機,然而台積電股價仍落後美國半導體同業的表現。最近超過五家以上外資調升台積電評等,其他,升評包括半導體的日月光投控、聯發科、義隆等。【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背後增加的新動能
【文/謝金河】
看空房市多年的戴德梁行顏炳立最近改口說,台灣土地交易前三季逾二○○○億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他認為建商儲備好麵粉,台灣的房市在明年會「春暖花開」。他的華麗轉身,價值可抵萬金,因為在房市多空雜陳之際,顏炳立突然由空翻多,整個市場資金頓時轉向,這可以看出台商資金回流帶給台灣經濟正面熱效應正在逐漸放大。

投資新動能不會一下熄火

今年以來,唱衰台灣經濟的不絕於耳,尤其是政治人物,在他們口中台灣像一艘鐵達尼號破船,隨時有沈沒的危險,競選總統的韓國瑜也說,台灣經濟鬼混二十年,郭董也說中華民國是一間即將破產的艱困公司;國際知名的經濟學人也說台灣可能是美中冷戰下的祭品;標準普爾也預測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中受傷會最重,台灣今年GDP成長率會居四小龍之末,國內各大經濟研究機構紛紛下調二○一九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大家一致的共識是台灣保二有困難。

但是今年已經過了四分之三,大家看看台灣經濟的表現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悲觀,首先是原來下調GDP的經濟預測機構,最近紛紛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原本認為保二有困難的元大寶華最近把GDP成長從二.一%拉升到二.三%,央行也把GDP從二.○六%上調到二.四%,負責預測的梁國源院長及央行楊金龍總裁都驚呼台商回流效果超乎預期,過去台灣拉動GDP的主要力量來自出口,一部分是政府投資,元大寶華今年上調GDP成長率之外,發現台灣民間投資從成長三.六七%到五.○五%,這個民間投資成長新動能,成為拉抬台灣GDP主要力量,這個由民間投資帶動的成長,不會一下熄火,未來將成為穩健帶動經濟成長新動能。

最明顯的是今年全世界半導體設備平均衰退十八.四%,但台灣逆勢成長二一.一%,台灣搖身變成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進口國,這個半導體設備支出最大成長動能來自台積電,這也造就台積電今年發動一波將近三成的漲幅,成為拉動台灣加權指數最大的推升器,聯發科今年大漲逾六成,也是受益者。

二是台商回流帶來股市、房市的新動能,當大家唱衰台灣的時候,大家發現今年第二季台灣GDP成長率是二.四六%,南韓是二.一%,香港是○.六%,新加坡是○.一%,台灣顯著居四小龍之首。再看出口,台灣八月成長二.六%,南韓衰退十三.五%,新加坡衰退十一.九%,香港衰退八.六%,可以看出台灣轉單效應大過其他三小龍市場。

回到股市來看,今年前三季,大家看到台股上漲十二%,新加坡上漲○.三一%,南韓下跌一%,香港小跌○.一%,台股在四小龍中表現出類拔萃,除了股市外,如果沈寂多年的房地產市場也因為資金回流而翻多,台股後續空間就相對大,這個效應對股市會帶來更大助力。

擁地自重須實現利益

今年以來,台商回台置產獵地,讓商用不動產前三季成交一一五七億,整體土地交易達二三八一億元,台商回流效應從工業區土地價格大漲,到商用不動產,再到住宅,呈現全面上揚的走勢。大家很久沒有注意到資產股了,我們再回頭看看幾家公司,一是南港悄悄漲到四九.六五元,大家知道南港是從二二.六五元起漲,現在漲幅已經有一倍多了,南港漲到三○幾元的時候,《先探》不斷提醒大家注意,這次林學圃一輩子磨一劍,他把南港土地拿出來開發「世界明珠」大案,上個月,聯強國際與南港輪胎簽約,成交五○.八七億,聯強拿下數層樓,準備作為聯強國際未來企業總部,這個動作有宣示性的效果。

聯強這次等於用一坪一○○萬元在南港投資商辦,這也使得在南港有大片土地的上市公司如國產、聯華股價看漲,國產改名國產建材實業,南港企業總部都更已得到台北市政府核定,未來開發利益達數百億,這也使得跌到七.八五元的國產最近漲到九.七七元,在南港也有地的聯華在市場沒有注意的情況下,由二八.八五元大漲到四○元。

台商回流對於台灣房地產帶來正面效應,房地產市場受益最大的會是商辦,上市公司擁地自重的,一旦利益實現,股價很容易跳空大漲,擺在眼前最明顯的是中電,處分桃園廠給英業達,處分利益達九.一四億元,這個消息出來,中電股價連拉兩支停板,中電本業獲利平平,去年EPS只有○.一七元,今年上半年也只有○.一二元,這回賣地賺了九億多,EPS會增加二塊多,其實中電資產很多,如果認真出售土地,價值會更高。

這種有條件的資產股,必須有耐心等待,因為大股東何時處分資產,你不會先知道,但可以守株待兔,這個成果是屬於有耐心的人,例如,嘉裕最慘只有四.一元,減資後最近悄悄漲到十.四五元。有板橋兩棟大樓的宏和最近在三○元以上盤旋,高林由九.二元穩健漲到十二.四元,具有雄厚資產價值的嘉泥也寫下十八.六五元新高。但如果說資產實力,最大黑馬是台泥,台泥是業績、資產兼具的黑馬,台肥拉出一記長紅,台肥、台泥是難得一見有業績、又配發豐厚股息的資產股,台泥到目前為止,本益比不到十倍,殖利率八%以上,而台肥今年配二.二元股息,殖利率一直保持四%以上。六福最近衝到八.五三元,小幅拉回,回檔也可留意。【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買傳產A咖 不看盤也穩穩賺

◎特別企劃:九月營收出爐 Q3獲利報馬仔
◎焦點議題:面板股另類贏家 就是它!
◎中港直擊:港股市況欠佳 新經濟股失色
◎國際趨勢:油價回挫 全球經濟警訊?
◎生技園地:業績題材股仍是盤面主流
◎重要資訊:國內外基金第三季績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訂《先探》4期送《一天一D:維他命D幫您顧健康》乙書

◎【先探講堂】全新一季生技醫療產業(保健)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