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1 | 第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金鼠財運大補帖
 
老謝專欄 台灣經濟正在好轉的路上前進
 
特別企劃 長假國際訊息不漏接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金鼠財運大補帖
【文/方亞申】
美國與中國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將在未來兩年內採購兩千億美元產品,而美國今年總統大選,川普要中國多買美國農產品,鞏固中部農業州基本選票,美股相當捧川普的場,四大指數繼去年大漲—道瓊上漲超過二二%、標普上漲超過二八.八%、Nasdaq上漲超過三五%、費半更是大漲超過六成後,元月份再度全部創歷史新高。想當初,川普剛當選時道瓊還不到一萬八千點,如今已整整高出一萬兩千點,川普的確是多頭總司令。

美股大軍喊衝 台股跟進

不過經過去年大漲後,今年基期墊高,震盪是必然。所幸經過元月份美國無預警斬首伊朗將軍,伊朗回報轟炸美軍基地,但是油價僅是一度大漲接近六五美元去年高點後,就馬上回落,中東地緣政治問題壓力舒緩(惟依舊是不定時炸彈);而從前年開始的美國對中國提高關稅制裁行動,終於在十五日簽訂第一階段協議,短時間之內應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中國這兩年外資企業被美國關稅大刀逼得外移中國,進出口大幅下降,經濟成長率僅能夠保六就偷笑,一些知名企業如北大方正等都傳出違約,今年壓力依然重,從一開年就調降存準率○.五個百分點可看出,且依然傳出可能再調降,過「緊日子」成為高官口號。在美國壓力下,暫時達成協議專心處理經濟問題或許是必要的。

美中貿易戰暫歇,對於全球貿易或許較好,當然最重要是全球資金多,美國聯準會雖說經濟最壞情況已過,但全球其他地區還是有降息聲音,除了中國率先降息外,土耳其、南非日前再度降息,去年全球經濟體降息超過三五次、今年預估也將超過二○次。當然市場資金可能不如去年那樣源源不絕,但還是偏向寬鬆,在此情況資金又湧向ETF基金,全球指數型基金管理的資產總值已突破十兆美元、達十一.四兆美元,這些被動型基金主要就是買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大型績優且配息的股票;且一旦衝太快,主動型資基金也將加入,如此也可能出現超漲超跌。

元月以來,我們看到美國總市值前五大公司蘋果、微軟、谷歌股價不斷走高,總市值都超過一兆美元(亞馬遜去年一度超過),這是歷史上僅見,其中蘋果去年大漲超過七成,今年再推升至三百美元以上,有券商認為蘋果PE相對微軟、谷歌、臉書等超過三○倍,若比照,股價將上看四五○美元。而資金潮最明顯的就是電動車特斯拉,去年中最低不到一八○美元,八個月不到股價已飆升至五百美元以上(電動車出貨量大幅擴增)。美股中高總市值公司能漲且漲幅不低,刺激其他電子股大漲,例如AMD股價從去年初不到十八美元,大漲至五十美元。Nvidia近一年也大漲超過一倍。設備商應用材料以及PA的Skyworks漲幅也超過一倍。

至元月底這段時間,美國企業財報陸續揭露,首先登場的銀行股如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等獲利都超過市場預期,其實銀行股去年平均漲幅超過四成,是支撐股市一大主要力量,且美中協議中,美國金融機構得以獨資進入中國市場,又將是一大成長動力。接下來FAMG等重量級公司也將陸續公布財報,一般預期去年第四季企業獲利將衰退約五%,但今年首季將恢復成長。

另一方面,美企發放股息也是刺激股市上漲動能之一,根據統計,S&P 500指數成分股去年合計發放四八五四.八億美元的股利給股東,較一八年增加六.四%,預計今年的股利可望增加三.三%,美股四大指數只要站在月線之上,中線向上都不變。

中國新科技股噴出大漲

至於中國,除了對內處理經濟問題外,對於華為可能持續被美國加重制裁耿耿於懷,過去半導體進口一年超過三千億美元,超過石油進口金額。這次華為及中興通訊被美國下重手,刺激中國積極扶植本身半導體及其他電子企業,其實中國蘋概股比重早已不斷增加,包括立訊、蘭思科技、瑞聲科技、歌爾聲學、舜宇光學、高偉電子、歐菲光電等等,都陸續占據蘋果供應鏈之一,甚至連比亞迪都去搶鴻海FII代工訂單。這半年竄出頭則有做NOR Flash的兆易創新、PCB的深南電路、滬電股份(楠梓電轉投資)、吃下CMOS豪威的韋爾股份、聯發科持有的匯頂科技、發展國產CPU的樂鑫科技,做5G設備的京信通信等,股價幾乎一年內都大漲超過一至二倍,總市值壯大到併購其他國家科技公司。最近連晶圓代工排名後段班的中芯國際一個月內股價都大漲五成(從去年初計算則是上漲一倍);而華為被打,小米股價則竄出大漲。所以說不僅是美國科技股大漲,中國也是如此。尤其中國國家大基金陸續投入上兆台幣扶植電子業,就是要去美化。【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5-2076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灣經濟正在好轉的路上前進
【文/謝金河】
豬年行情在元月二十日封關,台股臨去秋波以上漲二八.四二點收盤,整個豬年加權指數從九九三二.二六上揚到一二一一八.七一,全年大漲二一八六.四五,漲幅達二二%,這應該是三十年來漲勢最搶眼的一年,也是金豬年,迎接更靈活的鼠年,投資朋友如何面對這個新市場的變化?

科技戰將接棒上場

進入鼠年,我們必須面對幾個大趨勢:一是今年是川普的本命年,資本市場的思維一定跟著川普走。川普在二○一六年當選美國總統,隨即展開全球戰略,先是降稅,拉攏製造業重回美國,營造美國第一。接著從二○一八年三月展開美中貿易戰,這場美中爭霸戰一直到今年元月十五日才告一段落,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這次是川普親自簽署,中方是副總理劉鶴代表,看起來不太對等,很難保證簽完協議後,美中雙方波瀾不會再起。

貿易戰告一段落,很快地科技戰會上場,第一個攤牌的是華為公主孟晚舟會不會被引渡,假如引渡成真,那是科技戰開始上場,這時候美國對華為的牽制會上膛,過去一年華為為了準備美方制裁,加緊去美化的大動作,也使得台灣供應鏈得到很大的挹注,如果華為採購告一段落,過去那些急單不見,那麼過去因此大漲的一些散熱元件、銅箔基板族群,可能會有壓,這是鼠年必須注意的大事。

既然川普當莊家,他最擅長用人為手段營造經濟榮景,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股市看起來大跌機率不大,美國道瓊指數會不會如川普的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預測的今年美國道瓊上看三二○○○點?可以朝這個方向去追蹤。也就是說川普當家,一定努力保持經濟成長勢頭,資金保持寬鬆,美國總統大選的態勢,一直到民主黨在經過激烈初選後由誰出來挑戰川普,才會大勢明朗,這是鼠年必須考慮的川普變數,這也攸關華為的未來。

第二個鼠年變數是ETF效應下的全球權值股奔馳效應,豬年封關前夕,Google市值挑戰一兆美元,這是繼Apple、Amazon、微軟之後,美國第四家市值逾一兆美元的超級大企業,豬年結束前,我們先來看看全球前五大市值企業,一九年底上市的沙國最大石油公司Aramco約一.八兆美元居首,而Apple達一.四一六兆美元居次,往下是微軟一.二七四七兆美元,Google一兆美元,然後是Amazon九二四五億美元,然後是FB的六三三四億美元,再到阿里巴巴的六一○一億美元,及柏克夏A股五六二三億美元,全球巨無霸企業一家家崛起,而且市值愈大愈漲。像Apple在二○一九年大漲八四.八%,微軟也漲五五.一五%,FB大漲七三.二二%,阿里巴巴大漲七五.八四%,這些大市值公司漲幅那麼大,最大推升力量來自全球被動式基金ETF。

根據美林證券統計,全球ETF資金在二○一八年底只有二兆美元,一九年底到六兆美元,到二○三○年可能會達三○兆美元。利率走低,資金寬鬆,醒目錢全湧入ETF。在大部分資金簇擁之下,全世界各個市場大市值企業股價也跟著奔馳,除了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像Visa、Master Card、JP Morgan、寶鹼、嬌生、BAC、Walmart等漲幅到很可觀,中國大陸的阿里巴巴、騰訊、平安、貴州茅台、美團等漲勢也很凌厲。

ETF進駐權值股

回到台灣,大家也可以看到台股前十大權值股中,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鴻海過去一年來的股價表現。居然ETF水能載舟,將來各國大市值企業在股價大漲後的波動也將成為股市榮枯最重要指標。只要資金沒有從ETF出走,這種大部位資金在大型股活動的現象不會停止,這是大家盯住行情最重要的核心指標。

鼠年的第三個投資變數是蔡英文總統順利連任,她的下一個四年任期,到底會給台灣一個什麼樣的期待。在大選過後,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與記者餐敘,他提到台灣會有三十年大運,他的看法是這次蔡總統勝選,除了是香港議題外,最主要是過去這一年民進黨把轉型分配轉化成拚經濟模式,台商回流帶動投資是勝選的重要憑藉。

另一個是過去三十年,因為美中合作,台灣被邊緣化三十年,這次美國加持台灣,台灣再度成為美國的戰略夥伴,這可從美國前五大企業投資台灣,台灣轉化成為美國供應鏈成員看出端倪,過去一年,台積電的角色愈來愈重要,而聯發科在5G晶片挑戰高通,看起來也愈來愈有架式,休養了三十年,台灣又再度復活,如果蔡政府未來能在人才爭奪戰下功夫,一例一休作調整,租稅政策可以改變,台灣未來會更好,這是潘董事長的建言,過去晶華酒店很少接待陸客,潘董一定比別人更早看出未來台灣的機會。

離岸風電出現曙光

從選股的角度來看,有幾個新方向逐漸顯現,一是過去在政治攻訐中,被國民黨全力污名化的離岸風力發電,進入二○二○年很可能是能見度升高的一年,像世紀鋼投資六○億在台北港的新廠今年啟動,手上離岸風力發電的合約逾百億,去年前三季EPS已達二.九一元,生產配電盤的亞力股價站上二○元,華城是重電產業大廠,去年十二月營收跳出十六.○五億元新高,比前年同期成長七八.三%,今年也進入成長期,這次股價站上三○元,是一年來新高;同樣是重電電機廠中興電工、士電股價也出現顯著上漲走勢。

蔡政府第一個任期全力營造非核家園,孤注一擲投入離岸風力發電,經過三年多,外面負評不斷,但路遙知馬力,如今逐漸出現曙光,包括中鋼、台船也都慢慢出現新的商機。很多外商如沃旭能源等都加緊在台灣投資的腳步。過去三○年,台灣被邊緣化之後,外商逐漸撤離台灣,最近大家慢慢發現外國人增多,不論是離岸風力發電的外商,或是ASML來台銷售設備的業務員,或是Google、微軟、FB、Amazon來台的研發人員,這是台灣默默改變的端倪,很多人都沒有發現。

第二個要留意的是,過去十幾年,中國大陸挾國家補貼,把很多產業都打趴了,像太陽能,台灣遍地哀號,在巔峰期股價漲到一二○五元的益通,去年底股票跌到兩塊多下市,這是一頁慘況,把眾多太陽能廠合成一家的聯合再生到現在股價尚未回到票面【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5-2076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特別企劃
長假國際訊息不漏接
【文/魏聖峰】
台股農曆年封關期間,剛好碰到美國企業密集發布上季財報的超級財報周,市場關注焦點會從美中貿易戰轉移到企業對未來的營運展望;還有包括去年第四季GDP、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房地產銷售數據等。另外,IMF會在二十日發布全球經濟展望數據、聯準會也會在一月底召開最新貨幣政策會議,這些重要數據會影響美股和國際股市表現。

美股多頭趨勢不變

美中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今年要競選連任的川普而言是個大利多,十五日簽約當天川普找來二百名政要和企業界領袖出席觀禮,擺明了就是競選連任的選舉場子。華爾街市場也埋單,不但在十五日維持創新高行情,簽署完後美股持續走高。谷歌控股公司的Alphabet股價上漲讓資本市值突破一兆美元,是繼蘋果、微軟和亞馬遜後的第四家美國企業資本市值突破一兆美元。這現象代表市場資金依然強勁;根據最新外電數據,全球ETF最新規模已達到六.三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這幾年因為全球ETF資金大成長,大型權值股成為資金力拱的標的,市場多頭交易氣氛還沒有改變。

我們認為今年的美股可望維持多頭趨勢不變,有鑑於去年至今的累積漲幅很大,今年的美股多頭以震盪區間為主。今年是美國大選年,川普又是歷年來最重視股市表現的美國總統,不論大環境怎麼變,川普不會讓美股有任何走空的理由。另一面角度來看,假如在十一月三日投票日以前美股表現很糟,那可能是代表川普連任無望(這只是假設)。

過去兩年來會影響美股回檔的理由,大致是利率市場的變化、美中貿易談判中國翻盤、中東地緣政治。現在美中兩國雖然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今年就要進入第二階段談判,未來的談判不會很順利,加上美國準備要對華為的出口限制從現有的七五%提高到九○%,等於是貿易戰加上科技戰。我們就必須提防科技戰壓力對美股的影響。加拿大移民法庭會在二十日開庭審理孟晚舟是否引渡到美國,結果如何以及中國方面的反應會造成美股波動。

台股農曆年封關期間剛好是美國企業密集發布企業財報的超級財報周,這段期間市場的關注焦點會放在企業盈餘表現以及企業對未來景氣的看法。美國銀行大部分都已發布過財報,受到去年第四季美國消費支出擴張帶動美國內需市場表現,讓美國銀行業的財報內容大部分都能符合市場預期,並帶動股價多頭走勢。接下來就輪到科技股和藍籌股的業績表現。從附表觀察,半導體股的德州儀器、英特爾、泰瑞達、超微等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將要發布財報。【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5-2076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晶電只有更好沒有更壞
◎特別企劃:科技廠掀起新創AI併購戰
◎焦點議題:華為供應鏈 哪些會中槍?
◎中港直擊:中國降溫 台韓步步驚心?
◎產業脈動:台驊投控 將領航全方位物流
◎生技園地:開紅盤,哪些股票會給力?
◎重要資訊:2019年基金績效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生技總覽強勢登場挖掘明日之星

◎財訊快報2020理財年鑑 強勢登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

◎2020/02/24~02/25跟著謝金河探訪先進製程之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