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2 | 第4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疫情的贏家vs.輸家
 
老謝專欄 股、油、債的貼身肉搏戰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疫情的贏家vs.輸家
【文/黃俊超】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雖然於三月八日發源地的中國除武漢以外,已沒有新增確診案例,但是以外國家,繼亞洲的日、韓,中東的伊朗陸續爆發後,歐洲的義大利直線加溫,成了全球確診第二多的國家,並實施全國性的大舉封城,而美國確診病例也迅速增加,至目前已有八個州進入緊急狀態。

聯準會緊急於非開會期間降息兩碼,不過暫時仍難化解恐慌氛圍,預估很有可能於FOMC會議時再次降息,市場甚至預期可能達到三碼,以預防金融市場狀況惡化,世界主要國家的央行跟進降息機率相當高。聯準會的大動作,不僅使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到○.五%以下,三○年期公債也跌破一%。

油價大跌加深總經疑慮

疫情原本是非經濟因素,但是在無法控制的狀況下,恐將會成為今年衝擊全球經濟的破壞王。油價年初原本就步履蹣跚,更糟的是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OPEC),與俄羅斯組成的「OPEC+聯盟」,對擴大減產無共識而協商破局,且沙國不僅調降價格且還計畫增產,俄國也表示四月後將採自由生產。

市場擔憂沙、俄兩國大打價格戰,國際油價三月九日開盤一度大跌三成,新冠肺炎的疫情擴散,整體經濟活動趨緩甚至部分出現停頓,已是大大削弱了對於原油的需求,倘若供給面還逆勢向上增加,恐將會使得失衡狀況更為嚴峻,對於經濟雪上加霜,目前油價已經看到久違的二字頭,等待油國間的協調。

同一個交易日,美國指數期貨罕見觸發熔斷機制,亞洲股市全面走跌,日股跌破二萬點的整數關卡,韓國股市二千點也告失守,歐洲的德國與法國單日跌幅都超過七%,台灣加權指數跌幅雖相對低,但也下跌超過三○○點,成交量能再次突破二○○○億元,外資賣超五四五.五九億元,為史上第三大金額。

美股震盪異常劇烈,三月九日、十日開盤都觸發熔斷機制,但是一天跌停、一天漲停,其中九日道瓊下跌二○一三點為史上之最,創近十一年來最大跌幅,總統川普打算今年免除薪資稅,不過並未獲得支持。回到台股,今年統計至三月十一日為止,外資共計賣超達三一一四.二億元,賣超金額已超過去年全年買超。

殺盤、恐慌之後,盤勢或將出現技術性反彈,藝高人膽大者斟酌操作。疫情仍在延燒,油價與未來經濟展望模糊,各國紛紛祭出應對方式,不論貨幣或財政政策,可望輪番刺激金融市場,但是,短期間之內可能仍是難以平復,股市最好狀態是反彈後進入整理,伴隨量縮與利空測試,若再次波底則須更加保守。

由於農曆新年時間不同,建議將前兩個月營收合併觀察。疫情在全球迅速擴散,就連紐約市都不排除可能封鎖進出交通,預期接下來數個月,包含觀光、飯店、百貨、運輸等產業,都必須繼續面臨嚴苛考驗,然而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生活將回到正軌,股價若不再破底進入量縮整理,或為逢低布局的機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股、油、債的貼身肉搏戰
【文/謝金河】
過去這一周,投資人都目睹全球金融市場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刺激的起起落落。金融市場的大起大落當然導源於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百國,這當中,除了中國外,又以亞洲的南韓、中東的伊朗,及歐洲的義大利災情最慘重,美國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也急遽上升,甚至可能危及川普的選情。

三月八日在美股期貨盤,大家率先看到期油因OPEC會議中,俄羅斯與沙國意見相左,油價出現大跌三○%的殺戮,西德州原油最慘跌至二七.三四美元,北海油最低跌至三一.○二美元,油價這個重摔,比金融海嘯還慘烈,石油價格暴跌,也源自肺炎疫情帶來的人員流動停滯,經濟衰退的疑懼,這當然又牽動了股、債市場的發展。

美債殖利率大跳水

美國十年債最低殺到○.三一八%,三○年債只剩下○.七○二%,此時前Fed主席、現年已九三高齡的葛林斯班又跳出來說,美國進入負利率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於是,不管長天期或短天期債全都朝零看齊,債市殖利率猛烈往下跳水,這是市場強烈預期川普救市要求聯準會降息的訊號,此時債市殖利率趨近於零,讓沒有息率回報的金價再度出現大漲走勢,一度寫下一七○三.六美元的七年高價。

油市、債市、金價都出現激烈反應,三月九日的美股終於引爆市場極度的恐慌情緒,美國道瓊指數一開盤就下挫一八三八,成了夜間新聞頭條,收盤重挫二○一三.七六,這是史上最大跌點,這一天道瓊跌幅是七.七九%,S&P 500下跌七.六%,Nasdaq跌七.二九%,費城半導體跌八.三四%,這是美股史上慘烈的一天。當然疫情籠罩的歐洲也不輕鬆,德國股市從二月二十日左右的一三七九五.二四慘跌到一○四二三.九,德國DAX下跌三三七一.三四,跌幅達二四.四%,大多數歐洲國家股市都退回川普當選總統的二○一六年底起漲區,最具代表性的、也是受疫情影響的西班牙股市幾乎重返二○一六年六月的低點。

在全球股市肅殺的關鍵時刻,台股卻相對展現強韌的一面,這次疫情有人說小英總統運氣好,從天時、地利的角度看,的確很有這個味道,例如小英總統上任以來,很多颱風都從台灣直撲而來,但後來都擦身而過,災難都在日本。這次兩岸關係交惡,去年下半年中國國台辦就停掉團客及自由行,也使大陸人士來台降至最少,台灣觀光客人數大減,也使疫情衝擊降到最低,而元月十一日總統大選,很多台商回台投票,因為距春節只有一周,很多人留在台灣,正好武漢封城,台灣也度過一次大危機。

美降息凸顯台積電價值

從股市的角度來看,台灣運氣也不太差,例如二月二十七日美國道瓊指數大跌一一九○.九五,這一天正好是台股二二八休假日。如果台股開盤,恐怕至少跌三百點以上,但因為二二八休假,台股躲過一劫。等到二月二十八日美股開盤又重挫千點,但最後拉出下影線,最後只小跌三五七.二八,美股這個收歛動作,再加上TSMC ADR在二月二十八日從最低五一美元拉升到五四.○五美元,台積電不但未跌,反而仍上漲一.○三%,這使三月二日的台股僅小挫一二一.七一。

三月九日美股大跌二○一三.七六,台積電ADR下跌三.二四美元,跌幅五.八八%,但最低只跌到五一.○六,TSMC ADR兩度挺在五一美元關卡,未見新低價,從技術面來看,台積電ADR只小破半年線,跌破後又站上半年線,形成強力的W底架構,表現比台積電更強勢!台積電在二月的跌勢最低見到三一二元,這次出現兩個低點,一是三月二日的三○八元,三月十日創了三○一元新低,九日留下一個跳空缺口,下跌九.五元,技術面跳空跌破半年線,如果台積電守住三○○元,那麼台股站在一一○○○點上下的防守力道會增強。

我們常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未來台積電走向也代表了台股國家隊的力量,這次經濟部主導團結了「口罩國家隊」,讓國人信心大增,台積電在美國可能大降息中,若今年每季配息二.五元,那麼眼前殖利率高達三.三%,這絕對比債券回報率更強大,當壽險大戶撤資百億、千億,苦尋不到高報酬資產時,此時台積電一定會成為首選目標,而這次歐洲股市大跌,部分外資調節賣超台積電,也讓台積電出現絕佳的買點。

餘震停歇才會見到底部

從台積電我們來尋找台股相對的韌度,二月最後一周,美國與歐洲股市全周都下跌逾十二%的時候,台股在那一周只小跌三.三七%,跌幅已相對較輕,二二八的美股狂殺,台股也只小挫一二一.七一,這次美股狂殺二○一三點前一日,台股領先下跌三四四.一七,但美股大跌之日,台股加權指數反而小漲二五.九,小破年線,一一○○○點會不會成為台股關鍵的防守線?尚待時間考驗,這得看疫情變化及美國股市在川普國家隊降息護盤下能不能穩住。

到目前為止,美股不是大漲就是大跌,從技術面來看,這恐怕不是美股的底部,意味著疫情引導的基本面與救市的資金仍在頑抗狀態。例如,二月最後一周,美股在兩個交易日大跌逾千點,三月二日那一周,二日大漲一二九三.九六,三日又大跌七八五.九一,四日Fed降息後,道瓊又漲一一七三.四五,五日又重挫九六九.五八,六日再跌二五六.五,九日是二○一三.七六的大跌,十日又變成大漲一一六七.一四,美股大漲大跌都以千點計,這是很不尋常的激烈震盪,像是大地震帶來的強震,但強震過後的餘震必須緩和下來,美股才會見到底部。【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前二月營收逆揚為股價撐腰
◎特別企劃:PCB與驅動IC扮演要角
◎焦點議題:投信作帳求績效 衝人氣股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暫時停止呼吸
◎國際趨勢:蘋果深耕中國亮起紅燈
◎生技園地:防疫續夯 營收成長股亮眼
◎重要資訊:上市櫃二月營收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20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2020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