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9 | 第4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抄錢部署 台股挑戰15000
 
老謝專欄 資金大潮全面滾動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抄錢部署 台股挑戰15000
【文/方亞申】
美股持續超強推升,特別是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高,但是股市就是持續上漲,呈現利空中上漲模式。當然,第二季以來經濟活動幾乎停擺,現在略為解封,各項經濟數據諸如ISM、就業人數因前期基期低,都將顯現較好狀況,而股市就是反映利多、不反應確診利空。尤其是科技股與網路關係較密切的亞馬遜股價登上三千美元、谷歌登上一千五百美元、輝達向四百美元推進、蘋果向三八○美元挺進,微軟也登上二一○美元;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馬斯克的特斯拉股價噴上一千三百美元,總市值已超過兩千五百億美元!

現階段蘋果總市值達一.六二兆美元、亞馬遜一.五兆美元、谷歌超過一兆美元、微軟一.六兆美元,輝達二四○○億美元、台積電逼近三千億美元;近一個月就是這些高總市值股股價創高跑在前面,帶領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創新高。不過,三星及英特爾等市值反而停滯在二五○○至二八○○億美元之間,不是所有重量級股都漲,而是進入旺季且全球競爭力位居前茅的科技股表現較佳。

台股量價俱揚 外資連買

那斯達克站上一萬點大關之上、費半則是站上兩千點,相較道瓊目前還在年線二六三○○點上下震盪,主要是能源、製造業、汽車業低迷所致。標普則是站上所有均線之上,三千至三千一百點逐漸成為支撐。ETF資金不斷湧向高總市值特定個股,除非遭逢意外利空,否則在聯準會積極作多下美股持續看好,資金派對中,未來可能只是漲多技術性拉回測試均線支撐,或是技術指標回檔冷卻。科技指數只要重要整數關卡守穩仍利多頭。

此外,近期另一件大事是中國政策大作多,在黨報鼓勵牛市發展訊息披露下,中國深滬股市六日幾乎是噴出上漲,深圳股市創近四年半新高、上證指數創近兩年半新高,都是高角度上升;香港在實施港版國安法下,中國也是政策使力,恆生及國企股指數都站上年線,向今年高點挺進。外界對於香港政治及經濟幾乎正式納入中國內地疑慮高,中國則用政策拉抬股市穩定人心。除了股王茅台、四大銀行股外,另一方面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中芯半導體將回去內地掛創科版,中芯股價五月底只有十六.六港元,本周一度大漲到四四.五港元,總市值達二二○○億港元,相當於超過八八○○台幣。總市值拉高以作為其他上游半導體指標,封測的長電、CMOS的韋爾股份股價都創歷史新高。中國政策目的就是要活絡科技及新創產業,拉抬股市最容易達到目的,也順便轉移近期洪災及美國經濟制裁利空的注意力。深滬股市只要十日線二○五○點及三二○○底點不破都屬強勢。歐洲德國以及亞洲日、韓都在年線之上打出底型,且日KD值降至低檔。國際油價則在四○美元上下震盪。國際資金湧向風險性資產趨勢並未改變。

美中股市同時強勢,台股表現也是超強,七日加權指數突破今年高點來到一二二四九點,創近三○年高點,同時成交量(上市加上櫃買)超過三千八百億元,是歷史第二大成交量,量價俱揚。外資連續性出現上百億元買超,七月已買超四一○億元,台幣一度升值至二九.三五。

近六千億股息即將進場

金管會公布最新外資動向,六月單月境外外國機構投資人、華僑及外國自然人累計淨匯入約四一.三五億美元(約一二二六億台幣),創近八個月來最大單月匯入紀錄。外資從二月起連續四個月撤離,淨匯出合計一八一.三五億美元,即有逾五四○○億台幣撤離台股,如今轉為匯入,但是就今年前六月來看,外資合計仍為淨匯出一二六.九億美元;加上七月回補約十億美元,今年還是淨匯出。但是台股卻攻上近三○年新高,且台幣今年是亞洲最強勢貨幣,累計升值二.三一%,外部資金且帶外資回流台灣,進入股市、房市以及工業廠房。一旦外資再回頭買進台股,以外資今年至今累計還賣超台股超過一一○億美元,後續資金威力可期待。

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預計七月約有近六千億元股息發放,從內資回台、外資加上股息角度,台股資金行情可以說正旺,上漲行情也不會就這樣結束。且資金推動台股本益比拉升。原本表現較弱勢的台積電,還原除息後已創歷史新高,只要台股維持在十日線一一七六三點之上,就是主升段走勢,有利持續震盪盤堅,盤中或許大幅度震盪,但只要未跌破月線前都屬安全。近期進入除權息旺季,填權息者開始增加,例如聯發科、國巨、台達電、台積電以及超過三分之一的IC設計股,有利後續公司跟進;金融股國泰金及富邦金填息企圖心強。

外資既然回頭,重量級股是首選,尤其是台積電及聯發科,特別在今年外資累計賣超台積電近五○萬張,輪由台灣壽險法人及一般投資人參與買進,當然台積電本身競爭力一級棒,三星屢屢放話要超車台積電五奈米、三奈米,但都不了了之,台積電本周盤中已創歷史新高,總市值接近三千億美元,居亞洲科技股之冠,在ETF資金潮中,可望在吸引外資買盤,而本土壽險籌碼反而轉為穩定,拉回還是可布局,尤其是即將進入蘋果A14晶片出貨旺季!

聯發科今年有著天時地利以及本身5G晶片製造力提升至前段班,該公司4G晶片已轉成幾乎通吃市場,且從晶圓代工台積電及聯電傳出消息,幾乎有產能就要,與中國手機晶片大廠包括華為、小米、Oppo等合作晶片出貨,外資屢次調升目標價,最高已達一千元,股價也不負所託,本周除息十.五元,當天完成填息,未來依舊是指標。從聯發科所拉出來的IC設計族群,正被中國搶產能中,所以PE向上提升,最先除息的創意馬上填息,再來義隆、力旺、智原、偉詮電、展匯科、致新等都完成填息;加上台積電填息,華邦電、世界先進亦同,展現半導體產業旺盛。【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資金大潮全面滾動
【文/謝金河】
一場疫情席捲全世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說,疫情改變人類生活,也改變工作型態!在我看來,疫情造成全世界超過千萬確診、逾五○萬人死亡的慘劇,逼令各國政府卯足全力救經濟,也造成全球資本市場噴出大漲的奇景,全球股市欣欣向榮,與疫情造成的封城、鎖國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到目前為止,美國代表新經濟的Nasdaq寫下一○五一八.九八的歷史新高,Nasdaq 100指數也創下一○七○四.九三的新高,費城半導體也來到二○五三.二五,生技分類指也寫下四四六八.一九的歷史新高,美國是全球最嚴重的重災區,但股市彈升令人嘖嘖稱奇,這一周美國股市又續創多項紀錄。

櫃買表現不輸那指

一是美國F4(Apple、微軟、Amazon、Google)市值都站上一兆美元,而且Apple、微軟、Amazon市值都超過一.五兆美元,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新紀錄,另外,Tesla快速奔馳,股價衝上一三八九.八一美元,市值跑到二五七六.三八億美元,一下子就追過全世界汽車霸主Toyota,美國半導體巨擘Intel也被打敗。

最近Netflix股價直逼五○○美元,市值已來到二一六八億美元,IC設計的Nvidia股價到三九四.八七美元,市值跑到二四二八.四五億美元,與Intel的二四六八.六四億美元已不相上下,台灣的TSMC ADR股價最高來到六二.一三美元,市值跑到三二○九.一四億美元,台積電市值站上三千億美元,這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如果台積電朝著四○○○億美元邁進,台股加權指數的空間又可以往上加碼。

這幾天,IC設計龍頭聯發科股價站上六○○元,市值挑戰一兆台幣,換算成美元是三三三.六六億美元,這也是台股新里程碑,經過一段時間,台股又有六檔逾兆元台幣的企業,美股奔馳,台股亦步亦趨。到七月七日為止,台股三大指數都出現正報酬,加權指數今年上漲二五二.五五,漲幅二.一%,摩台指數上漲二.○六%,櫃買指數更是威猛,去年底櫃買指數以一四九.三六收盤,如今跑到一七三.八二,今年以來上漲十六.三七%。這個出色表現不輸Nasdaq或是費城半導體指數。

而在美中角力的另一個戰場,中國的深滬港股市,過了七月一日也出現全新面孔,過去中國用房地產救市,這回以「兩融鬆綁」、鼓勵「健康牛」,全力拉抬股市,使得港深滬股市全都出現噴出大漲行情,上海A股寫下三五八六.四六的新高,過去沒有漲的銀行、地產股全都大漲,深圳成分指數也衝到一三四○七.一九的新高紀錄,深圳A股今年在科技股領軍下,今年力道更加威猛,也創下二三○三.三二的歷史高價。

而受到港版國安法影響的香港股市,連續三個交易日大漲,股價也站上年線,今年上半年香港股市下跌十三.三四%,這回中共中央全力撐起香港經濟,從去年起阿里、網易、京東不約而同回港上市,現在新經濟與生技股撐起香港股市半邊天,目前市值四.九八七五兆港元的阿里巴巴,與市值四.九二九五兆港元的騰訊,成了香港股市的雙箭頭,後面跟著美團(一.○八兆港元)、京東(七五二一億港元)、網易(四六九八.六億港元)、小米(三五五八億港元),再加上中國全力扶持的中芯,還有生技股的康希諾,成了香港股市的新主力,這個情況跟美國的標普五○○與道瓊沒有創新高,但新經濟股紛紛創新高,這個情況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生技股飆升力道驚人

這是水淹全球股市的超級大行情,七月七日深滬兩市成交量高達一.七四兆人民幣,香港股市單日成交也有二四○○億港元,這個資金潮會到何處?沒有人知道答案。台股的情況也是如此,七日台股加權指數成交二七七五.○五億元,過去台股低迷的時候,單月成交大約在一兆台幣左右,現在到六月已跑到三.八九兆元,七月看起來會跑到四兆台幣以上,台股量能充沛,有如回到三○年前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

這個資金行情最大的特色是內資重於外資,在資金大舉外流的年代,台股只能靠外資,外資賣超台股只要逾三○○○億台幣,台股非大跌不可,現在外資在台股一度大賣超過六千億,台股卻不跌反漲,內資取代外資撐起台股半邊天。

而內資取代外資,很多個股的漲幅可用驚人來形容,有人形容這一波台股上漲,財務報表僅供參考,而且,漲勢是沒有封頂的,像是合一十九.四元噴向四三三.五元、中天從十一.六五元衝到一三二元,還有這次口罩、額溫槍、快篩試劑、疫苗的公司,股價上漲不是用倍數的,是用十倍速來形容,像恆大從十五.四元朝向二一六元、敏成從十三.三四元漲到三三六元、熱映從十四.九五元飆向一五七.五元,最近狂飆的生華科從四○.五元漲到一八七元,很多蟄伏已久的生技股,這次挺起身,飆升力道令人咋舌。

像是快篩概念的瑞基飆到四三五元、普生到二七八元、金萬林一口氣漲到二○○元,這幾天我們到國光生技參訪,股價也從十九元大漲到七九.八元,國光的子公司安特羅也從十四.四九元大漲到一二五元,這一波疫情蔓延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卯足全力開發疫苗,台灣也大力加持生技產業,股價紛紛出現十倍速大漲行情,經過大半年的大漲,多數生技股都拉出非常大的漲幅,必須留意技術面的乖離,有一些生技股慢慢形成一個頭部型態,像是恆大、康那香、南六、毛寶、熱映,這個時候如果上半年財部數字不如預期,股價可能出現大調整,這是要小心之處。◎封面故事:低基期績優股的逆襲

◎特別企劃:iphone12未上市先轟動

◎焦點議題:電競周邊產品買氣升溫

◎國際趨勢:疫情愈糟 美股多頭愈起勁

◎產業脈動:中華電廣結盟 迎接5G時代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一覽表

◎封面故事:第三季投信強攻的私房股
◎特別企劃:利基型個股 可望明日之星
◎焦點議題:兩檔資安股值得超前部署
◎國際趨勢:那指完勝道瓊 特斯拉居首功
◎產業脈動:筆電旺季延續到下半年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精彩出刊!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