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30 | 第4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台積電之外的奇兵
 
老謝專欄 台積電激情過後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台積電之外的奇兵
【文/方亞申】
過去一周,台股受到英特爾七奈米製程出現瑕疵,將比原訂時程延後半年推出,台積電股價從三八六元一度大漲至四六六.五元,兩天內漲幅超過二成。英特爾過去在十奈米也出現這種狀況,等於宣告技術追不上台積電。過去三○年,英特爾一直是全球晶片製造龍頭,相較美國多數晶片業者關廠,或是賣掉當地工廠、將產線移往亞洲,英特爾始終未跟進,仍堅守在美營運,期待能做出更棒的產品。如今英特爾先進製程十奈米及五奈米頻頻卡關,先進製程延後半年推出,若決定委外代工,最有可能交給台積電生產。

先前台積電法說會不僅公布第二季獲利及毛利率創歷史新高,也增加資本支出十億美元,達到一六○至一七○億美元,主要在於五奈米製程投產、三奈米製程一年後推出、二奈米加緊研發,加上先進封裝技術,提高金額超乎市場預期,如今英特爾又宣告技術突破還需要時間,此現象暗示著五年內英特爾可能都追不上台積電,於是大幅提升台積電評價目標區,最高至五五○元。

站在十日線之上都屬強勢

以台積電上半年EPS九.一七元創新高,且七奈米製程出貨占第二季晶圓銷售金額的三六%;十六奈米製程出貨占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十八%。總體而言,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五四%,刺激毛利率上升。市場預估後續英特爾明年將吃下十八萬片台積電六奈米製程,等於保障台積電基本獲利。

見諸全球晶圓代工高階製程(十六奈米以下),台積電幾乎通吃,接下來三奈米及二奈米已推出時間表,全球領先地位穩固,中國雖有意藉由中芯半導體追趕,但至少差了三個世代以上、三星也差了一個世代以上,預計未來兩年台積電依舊是最先進製程者。而今年外資預估台積電EPS將從十九.五元附近起跳,明後年將達二二至二四元。若用本益比(PE)及股價四三○元換算,今年PE約二二倍、明年約二○倍、後年約十七.九倍。以台積電二五九三.○四億元台股最大股本,EPS還能夠有如此上升,PE真的不高,何況每年估計配息十元(或以上)、殖利率超過二.三%。

台積電總市值約達十一.三兆台幣,折合三八二三億美元,全球總市值排名約在十二名上下,若以科技股來說僅次於蘋果、亞馬遜、谷歌、阿里巴巴、臉書、騰訊之後,居第八名,其中除了蘋果外,PE皆超過台積電。而這些上榜者都是各產業的佼佼者,也是全球ETF追逐對象。換句話,除非出現系統性風險,ETF資金追殺,否則只要上述股價不跌,台積電風險有限,低檔有支撐。當這些公司再上層樓,理論上台積電也有機會推升。短線股價或漲多拉回,但只要在十日線之上都屬強勢,未來四○○元將成為大支撐關卡了,長線挑戰五百元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台積電成為台股護國神山,且帶領加權指數創歷史新高。若以台股量價來看,七月七日上市櫃合計三八五三億元,當時是歷史第二大量,上市指數下跌二三點、成交量為二七七五億元,櫃買指數也小跌,也出現一○七八億元大量;七月十日上市出現二六一○億元大量,下跌一一九點、七月二十四日上市出現二六八四億元大量,指數下跌一○九點;再到二十八日上市出現三四八九億元天量,下跌一.五點,似乎暗示著只要成交量超過二千六百億元,上市指數都較容易下跌收黑;櫃買指數七月九日出現一○九五億元天量後,幾乎尖頭反轉,跌破月線小彈後再向季線一五四.八點尋求支撐。櫃買指數大跌的主因是受生技股影響,不少生技股這次回檔幅度都超過五成,尤其較無獲利者,高檔套牢要解套較難,未來以有獲利者為主,短線或在季線附近會反彈,但高點較有限。

價穩量縮才有再攻機會

相形之下,上市指數有台積電以及聯發科兩座大山護持,基本上只有系統性風險時指數才會大跌,在此之前低檔將有支撐,將是各族群調整。

儘管白宮與共和黨日前針對一兆美元紓困方案的協商破局,但經過討論後表示,新的一兆美元紓困方案已獲得總統川普支持,且這回將迅速通過法案。這對於民生基本消費有利,對道瓊指數較有幫助。且接下來蘋果、亞馬遜、超微、谷歌、賽靈斯等重量級股將公布財報,對美股四大指數將有影響,大致上只要費半指數守在兩千點附近,季線也上升至一九一五點,預計下檔支撐將轉強。

近期那斯達克一度回檔幅度較大,主要是漲多拉回,尖牙股蘋果、谷歌、亞馬遜加上特斯拉都拉回,指數在月線一○四○○點附近,與一萬點成為低檔支撐所在。道瓊及標普漲幅相對較小,近期拉回壓力較輕,都還能在月線之上。四大指數只要未大跌對台股殺傷力就不強。【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積電激情過後
【文/謝金河】
這個禮拜是台股寫歷史的一周,二十七日在台積電ADR大漲,台積電寫下四二四.五元新高紀錄下,加權指數創下一二六八六.三六的歷史紀錄,對於在市場三○年資深投資人來說,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高懸了三○年的一二六八二.四一終於被打破了,次日台積電又一度拉上漲停,寫下四六六.五元新紀錄,加權指數也在瞬間創下一三○三一.七的歷史新里程碑,但是這個熱度也帶來市場巨大壓力。

一個小時之後,市場賣壓湧現,台積電從四六六.五元下殺到四二八.五元,有了美國ADR大漲十五.八七%的聯電,股價從二三.八五元殺到二一.八元,帶出五九.九四八萬張的巨大成交量,台積電也出現十六.五八萬張的超大成交量,而聯發科成交三五九九○張,股價從七六三元急殺到六八○元,單是這三檔股票,成交量高達一一四五.二九億元,占了當天成交總值三四三九.一七億元的三分之一,市場上三分之一成交量聚集在三檔股票上面,其實很明顯告訴市場:半導體股的狂熱很可能已到了盡頭。

生技股拖累櫃買指數

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可能拉回,但災情不會像先前生技股狂熱一般,出現排山倒海般的跌勢,這一波加權指數、摩台指頻創新高,但是原先漲勢強勁的櫃買指數在七月九日寫下一七七.二九之後就悄悄折返,現在回跌到一五七.四三,已先回檔十一.二%了,櫃買的拉回,當然與生技股的回檔有關,有人戲稱生技股飆漲四雄「天國一輝」,天是中天、國是杏國、一是合一、輝是杏輝,這四檔人氣股從高檔跌下來有多麼可怕?

合一在七月九日創下四七六.五元高價,二十八日跌到一七○.五元,十四個交易日跌掉三○六元,跌幅是六四.二%;中天從一五九.五元跌到六三.七元,跌掉九五.八元,跌幅正好是六○%;杏輝從六八.五元狂殺到三二.二五元,跌了五二.九%;杏國從一五五元跌到五八.四元,一口氣跌了九六.六元,跌幅達六二.三%。這四檔人氣最旺的生技股,股價從三月奔馳,到了七月全都跌得四腳朝天。

大家可以回顧一下,今年飆升的生技防疫股,個個都形成頭部,像口罩的恆大從二一六元跌下來,南六最高到三○一元,康那香已從五一元跌到三五.三五元,敏成從三三六元跌下來,現在剩一半,額溫槍的熱映從一五七.五元跌到九六.一元,豪展、泰博都顯著回檔,疫苗的高端從一三四.五跌到八七.二元,國光從七九.八跌到五九.五元,子公司安特羅從一二五元跌到五五.二元,很多在興櫃的生技股,如台睿、醣基、安成、共信、華宇藥、萊鎂醫、欣耀股價都是瞬間腰斬,先前大炒的快篩試劑,像金萬林從二○○元急殺到八六元、普生從二七八跌到一三四.五元、瑞基從四三五元快殺到二四○元。

散戶賺指數、賠差價

從這副景象來看,大家眼看著台股登上一萬三千點的歷史新高,但原先炒作淋漓盡致的生技股,簡直變成殺戮戰場,有半數的生技公司股價跌幅超過五成,像華宇藥從九三元一下子跌到二七.六元,股價掉了七○%,只有短短八個交易日!從生技股狂熱到肅殺,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在資金行情主導下,大量資金出籠,形同打家劫舍股,股價大炒,資金揚長而去之後,原先炒作、技術面乖離太大的個股,必然會出現回檔的走勢。當市場資金被台積電、聯電、日月光、聯發科等大型半導體吸納的時候,原先炒作股急跌,資金集中到半導體股,也造成大多數個股失血,形成投資人賺指數、賠差價的現象。

現在台積電在二十八日可能「盛極」轉衰,市場會重新出現新的生態,下一個變化會怎麼進行?從資金流向來看,今年生技股已從高峰回落,熱門的半導體股也拉警報,像台積電、聯電、聯發科技術面出現實體黑棒,這是回檔整理的訊號,但是半導體有基本面天險可守,不會像生技股造成跳空下跌的跌勢,很多基本面不足的,像二十八日精材從一四○.五元殺到一一八.五元、家登從三一三急殺到二七一元跌停,漲幅太大的帆宣從一三七.五元殺到一一四.五元、旺矽從一六○急殺到一三九.五元,這都是標準的反轉訊號。漲幅不大的日月光一天之中從七七.六元一口氣殺七○.五元,剛要起身就一下子殺回起漲區,都可看出熱度空前的半導體股可能要休息一下。

那麼下一步台股怎麼走?八月要公布第二季財報,也就是半年報,這一周陸續有公司公布財報,如果財報令人驚艷,這些公司會成為下一波的亮點,例如零售的寶雅率先公布半年淨利八.九二五八億元,EPS九.一四元,比去年上半年小幅成長,搭配六○○元股價算是中性。氣動控制元件的亞德客上半年EPS九.一一元,但第二季獲利十三.一七億元,EPS六.九七元,這是歷史單季新高,比首季的四.○四億高很多,有利股價再往上走。銅箔基板的聯茂公布上半年淨利十二.四三億,EPS三.九一元,比去年三.五八元進步,但對股價激勵效果不大;台燿上半年EPS四.一四元,也算中性。

先探投資週刊2102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台積鏈點將 外溢效應正蔓延
◎特別企劃:聯發科 下一檔千金股
◎焦點議題:美對付中手段將更激烈
◎國際趨勢:聯準會買進哪些企業公司債?
◎中港直繫:中國網路股競相飆高
◎生技園地:生技股暴漲暴跌-回歸基本面
◎重要資訊:近100個交易日市值變化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精彩出刊!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