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7 | 第4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Tesla拆股發威
 
老謝專欄 華為效應衝擊台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Tesla拆股發威
【文/馮欣仁】
六月十日,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SLA)市值才首度超越全球最賺錢的車廠豐田汽車, 如今事隔二個月,特斯拉股價一路飆升突破二○○○美元,最高來到二一二九美元,總市值更一度逼近四千億美元,相當於二個豐田、八個法拉利、九個通用汽車的市值;更超越Walmart、嬌生,直逼台積電。這段期間,特斯拉股價加速飆漲最大原因,除了上季財報優於預期之外,近日該公司宣布將進行股票分割,一股分為五股,該計畫八月二十八日生效,目的是讓員工和投資者更容易獲得股權。若按每股二○○○美元的價格計算,股票分割實施後將使特斯拉每股價值達四○○美元;如此一來,更會吸引投資人進場買進股票。

特斯拉發飆 電動車概念股夯

目前更有外資看好特斯拉在中國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以及將在九月二十三日舉辦年度股東大會「電池日」,預期將會宣布數個可能顛覆業界的電池創新發展;並宣布續航力達百萬英里的電池,屆時可望推升股價上看三五○○美元。不過,看壞特斯拉的機構法人依然大有人在,且空單不放棄。然而,就以目前特斯拉的發展前景,其卓越的電池效能技術與智能駕駛系統,至今領先群雄。儘管今年受疫情影響,全球車市陷入谷底,但特斯拉上半年在全球銷量依然逆勢成長,並居同業之冠;旗下Model 3車款持續稱霸全球電動車銷售冠軍,達十四.二萬輛,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雷諾ZOE的三.七萬輛。

當特斯拉股價與市值不斷飆升,也讓市場開始關注其他電動車車廠,尤其,許多新創企業也紛紛投入,像是中國蔚來汽車(NIO)日前一度營運陷入危機,但近來又獲得資金挹注,加上新車銷量有所起色,也讓蔚來汽車股價自谷底翻揚,從今年低點二.一一美元飆漲至十六.四四美元,短線大漲六.八倍。繼蔚來汽車之後,中國另一家新創電動車品來理想汽車(LI)也於七月三十日在Nasdaq掛牌,定價在每股十一.五美元,募資額達九.五億美元,為近二年來陸企在美國最大的IPO。

接下來,還包括小鵬汽車也將赴美掛牌,預計在八月二七日正式以「XPEV」為證券代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由特斯拉所引發的電動車熱潮,已經勢不可擋。這股龐大的商機,已從特斯拉逐步擴散蔓延,進而牽動投資布局的新方向。對於汽車零組件或車用電子產業而言,電動車將顛覆百年的汽車工業;對於部分廠商來說,更是面臨到機會與挑戰,如何轉型跨入電動車領域已是當務之急。否則就如同當年,在功能手機稱霸一方的諾基亞,卻在智慧型手機中衰敗。

台積電代工自駕晶片HW 4.0

當前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正面臨到決戰關頭,畢竟傳統車廠跨入電動車領域,依然保有過去傳統造車的舊思維,構成在設計上難免綁手綁腳;但對於這些新創企業來說,電動車儼然是發揮創意的最佳舞台,除了外觀設計之外,內裝陳設更是吸引消費者購買之關鍵。對於特斯拉的車主來說,除了有超強的續航力之外,在智慧駕駛與自動駕駛系統上,更是領先傳統車廠,能夠帶給車主駕馭的樂趣。尤其,特斯拉可透過OTA(Over The Air)即所謂的空中下載技術,經由無線網路下載資料從而對系統進行升級的方式,進行車輛的遠端診斷、大資料等應用,快速修復系統故障,並增加新的功能等。【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華為效應衝擊台股
【文/謝金河】
八月二十日台股出現罕見的巨大跌勢!受到華為的衝擊,台股以一二七六四.七五開出,沒多久加權指數殺到一二一四四.七六,盤中一度大跌六三四點,最後收盤下跌四一六點。當天我在年代錄影,出來看一下台股表現,嚇了一跳,我以為像九一一恐怖攻擊的事件又來了,但把全球股市掃瞄一遍,全世界安然無恙,原來只是大家被華為的事件震懾住了。

華為事件受災戶一大串

這一天受到衝擊最大的是聯發科,股價最低殺到五五一元,重挫五八元,最後收盤下跌四四元,跌幅是七.二二%,其實這一天正好是聯發科這一波回檔最低價,七月二十八日聯發科一度創下七六三元高價,那時里昂出具了一份報告,調高聯發科目標價到一二○○元,而聯發科股價大漲,市值一度超越鴻海,成為市場目光焦點,沒想到華為禁令襲來,聯發科股價跌了二一二元,市值少掉將近三三七○億元。

根據報導,聯發科4G晶片,在華為市占率五○∼五四%,5G晶片市占率更高達六○∼六三%,整體下半年,聯發科在華為市占率是五五∼五八%,從二○一九年五月川普對華為下禁令以來,高通對華為出貨占三○%,聯發科占三六%,今年第二季聯發科業績大好,是因為聯發科在華為的手機晶片市占率高達三八.三%,領先高通的三七.八%及海思的二一.八%,下半年聯發科預計出貨華為的4G晶片約一二○○萬套,5G晶片四五○萬套,如果九月十四日禁令嚴格執行,那麼聯發科當然首當其衝,股價必然出現巨大反應。

不過東山飄雨西山晴,像台積電原來出貨給海思的晶片產能,被別的IC設計業者搶走了,台積電也受海思下單影響,但影響沒有聯發科那麼大,聯發科面對這個事件衝擊,短期股價難免受影響,但這是一次投資人重新切入的機會,我的看法是,一是聯發科在中國品牌手機市場,除了華為外,能不能在Vivo、Oppo、小米等增加市占率,這是穩住眼前大局的必要策略;二是聯發科能不能與Apple產生連結,也就是說,當Apple把中國生產基地交給立訊、藍思,所有台廠可能被迫移往印度幫蘋果打工,而印度最迫切的是Apple能提供低價的智慧手機。

過去印度手機市場完全被中國品牌手機大廠囊括,小米市占率超過三○%,其他品牌加小米,總共超過七五%,Apple因為價格高昂,市占率不到五%,如今中印關係交惡,印度頻頻下架中國App,此時是Apple切入印度市場的機會,全世界最擅長降價的是台廠,Apple要打入印度市場非得找台廠合作不可,這個時候,聯發科能不能與Apple產生連結,這是值得觀察的下一個問題。

美國封鎖華為,在台灣製造了一大群受災戶,出貨比重愈高的,股價摔得愈慘,除了聯發科外,IC設計的日月光出貨華為比重占十三%、台積電有十五%、封測的京元電是二○%、穩懋二三%、易華電占六○%幾乎為華為而生,股價跌到四七.八五元;中華精測也占二五%,這一次股價相對弱勢。

大金剛法則:強者恆強

其實這次聯發科在華為的總體營收只占五%,大多數出貨華為的企業,比重都高於聯發科,像光學鏡頭的大立光占十八%、玉晶光占十三%,今年以來大立光股價一直積弱不振,原來華為影響力大。砷化鎵的穩懋外,全新占二二%也不小,ABF的欣興占十三%,PCB的華通也有十三%,其他如矽格十五%,頎邦十五%,都是比較大宗的,可以想見華為事件對台廠及資本市場造成的巨大衝擊。

像是易華電慘跌,封測的京元電、日月光、矽格受到衝擊都不小,日月光張家過去在資本市場一向活躍,這回股價弱不禁風,日月光投控市值目前只有二六九四億,這幾乎是以前一個矽品的市值,併入矽品的日月光未見昔日雄風,反而是併了矽品後一直往下沈,這個現象很不尋常;而中華精測過去股價最早漲上千元,達一五二○元,這次一直都是空頭排列,也許是尋找另一個買點的機會。

華為衝擊台灣產業鏈十分巨大,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次美中強國爭霸,蘇起一直說美國軍力不是中國的對手,以當前的武力競賽本質是科技戰的內容來看,如果華為因為先進半導體而翻車,就可以看出中國在半導體實力仍落後美國一大截,先進半導體是高精密飛機、戰艦、飛彈的重要備配,如果華為被掐住脖子,中國軍力怎麼打贏美國?這是值得思考的一個點。

這次全世界比的是科技力,美國FAAMG不斷奔馳,Apple市值逾二兆美元仍在狂奔,而FB市值也站上八○○○億美元,有向兆美元挑戰的企圖,中國的阿里與騰訊也跟了上來,台灣的台積電市值也站上四○○○億美元,這正是我說的大金剛法則,台股的未來看台積電,這是護國神山。

財金文化考察團這回去看了先進製程六家公司,除了聯發科外,像家登這家原本只是單純射出成型模具廠,如今因為ASML成了台積電光罩盒重要策略夥伴,股價一度漲到三三九元;原來是自動化生產太陽能、光電產業的迅得,這個切入半導體自動化設備,獲利完全改觀。我們再看到閎康與宜特,這兩家材料分析及偵錯檢測分析大廠,雙方較勁,也令我們驚嘆。這次參訪更加讓我們意識到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在台灣串起的產業縱深。

先探投資週刊2106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TESLA拆股發威
◎特別企劃:跌深股大反攻
◎國際趨勢:道瓊指數成員 三上三下
◎焦點議題:台積電南科 新聚落誕生
◎生技園地:半年報按圖索驥潛力股
◎重要資訊:興櫃2020年上半年累計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