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0 | 第5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愛台灣的低價股
 
老謝專欄 天龍股與地虎股的逆轉!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愛台灣的低價股
【文/方亞申】
美國科技股連續飆升後,引爆獲利了結賣壓大舉出籠,衝擊近三個交易日美股四大指數全面重挫,恐慌指數大幅彈升,標普、道瓊及那斯達克加費半逼近季線,技術上這也是算緩漲急跌模式。且八月幾乎天天上漲,下跌天數很少,進入九月先漲後跌,速度極快,基本上盤面都在反映經濟狀況,根據勞工部數據,全美八月新增一三七萬就業人口,就業復甦趨緩;失業率從七月的十.二%降至八.四%;對疫情倒不是太在意。且全球政經情況在美中對峙下,消息面相當混亂,惟美國制裁中國科技業是既定的道路,一路延伸,從海康威視、中興電訊、華為、TikTok再到傳聞中的中芯國際,真的要與中國科技業切割;中國則以拖待變,期待美國大選後的改變。

二線電子股轉強

美國本身則是有聯準會積極作多,只要股市大跌或是聯準會開會結論,大都對股市發表較正面言論,放錢趨勢不會那麼快停止,連通膨即使超過二%都能容忍,顯見救經濟不手軟;並且計畫自十月底大規模施打疫苗。而四大指數快速拉回,季線支撐力相當強,包括費半二一○○點、那斯達克一○五○點、標普三三○○點以及道瓊二七○○○點是多頭必守防線。

台股外資賣不停,今年以來賣超六三五五億元,儘管八月份買超,但九月又賣超,台股成為提款機,但加權指數卻還能撐在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點附近,算是相當強。惟外資期指多單一直在三.五至四萬口以下,做多意願不是很強,此時只能靠內資以及政府基金護盤。日前美股連續大跌就有見到護盤影子。而美國對中國華為制裁影響到台灣半導體,最後出貨日為九月十四日,八月份電子股營收影響不大。但九月以後就將出現,市場相當小心,對於華為相關股要注意。

另一方面,筆電、面板持續看好,信驊營收提前大降,暗示伺服器情況轉淡,未來操作上要以筆電及面板相關為主。此外,傳出美國將制裁中芯半導體,對於國內二線廠聯電、世界乃至華邦及旺宏有利,也是電子股能注意的。最近人氣指標IC設計族群轉弱;傳產股七日則全面轉強,由風電族群帶頭,塑化、化纖、航運、電線電纜及鋼鐵全面大漲,資產股表現也不錯,短期資金輪動,顯示指數季線一二三五○點應有不弱支撐,只不過沒有電子股助攻,一三○○○點就成壓力區。

基期低的傳產股冒出頭

若從各族群均線來看,電子股普遍表現不太好,台灣的重中之重產業半導體,上游晶圓代工算是較不錯的,台積電擁有舉世無雙的技術,股價在月線上下,由於技術拉開第二名至少二至三年時間,所以擁有較高PE是應該的,且以上半年EPS就已達九.一七元,全年預估約接近二○元,那麼PE二○倍應具有強大支撐,股價在四○○至四二○元支撐應強;果真中國中芯國際被制裁,訂單部分轉至聯電及世界順理成章;當然世界產能幾乎已滿,只有等到新加坡廠正式加入,營收才會較強勁成長,時間約在明年;聯電產能未滿所以業績還有成長空間,以此推估該兩家股價仍具上漲機會,股價都在十日線之上;至於旺宏,由於中芯國際替中國兆易代工,若受影響則旺宏也有機會。上述個股幾乎都在十日線之上屬於較強勢。

IC設計及設備族群近期調整嚴重,千金股矽力KY、信驊等全面跌破季線,連動到昇佳、緯穎下跌,後者甚至摜破年線。而二百元以上高價IC設計及半導體族群包括雍智、聯詠、創意、立積、愛普、力旺、M31、世芯等不是跌破季線就是靠近年線,只有聯發科距離季線較近、瑞昱還在季線之上,等於超過五分之四都轉弱需要一段時間整理了。也暗示電子股先整理,採取個股輪動演出。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天龍股與地虎股的逆轉!
【文/謝金河】
從今年三月以來,全球股市在疫情壓力中出現的凌厲漲勢,到了九月出現較大的轉折,美國六大指數紛紛出現大幅回檔,這當中漲勢凌厲的費半指數、Nasdaq指數,及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FAAMG,也包括Nvidia、Tesla等都出現顯著的回檔,全球股市開始出現修正壓力。

漲幅太大 修正也猛烈

其實這也印證了我經常說的「老人與狗」效應,也就是修正技術面的乖離,沒有永遠只漲不跌的股市,股價漲幅太大一定會有修正的壓力,例如,費城半導體指數拉升到二三八二.三二,年線在一八一五.二七,這個年線乖離拉大,自然有回檔修正的壓力,現在最弱勢的生技股,不管是NBI生技或BTK生技分類指數都修正到年線上緣,像是BTK生技指數最高拉升到六一六六.三六,如今下殺到五一一八.五三,年線在五○七七.八八,已到了年線附近,漲勢最猛的Nasdaq及Nasdaq 100乖離最大,回檔修正壓力也最大。

到九月八日為止,美國六大指數紛紛出現回檔,但道瓊指數從二九一九九.三五下殺到二七四六四.九,回檔一七三四.四五點,跌幅是五.九四%,S&P 500下跌七.三%,但Nasdaq下跌十.二四%,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十一.五四%,NBI生技股跌了十三.七五%,類股中生技股跌最重,這一點值得大家多留意。

從三月以來的全球股市,到了九月,市場靠著Apple及Tesla分拆的動力拉升最後一波,Apple最後漲到五一五.一五美元,Tesla到了二三一八.四八美元,其實漲幅都十分驚人,Tesla市值一度達四六四三.三九億美元,超越台積電,其實Tesla股價不斷奔馳,年線仍在七五○美元,這個乖離實在太可怕,這次回檔已屬必然。再加上Tesla沒有如預期順利成為道瓊成分股,九月八日大跌八八.一美元,單日大跌二一.○六%,也加大美股回檔壓力。如果從Tesla分拆後最高價五○二.四九美元來算,已跌掉一七二.六一美元,市值僅剩三○七六.九二億美元,短短幾個交易日市值蒸發一五六六.四七億美元,這是一個可怕的回檔修正,當然,這是因為漲幅太大,回檔修正同樣很猛烈!

相對來看,這一波「天龍股」大回檔,道瓊指數這次回檔修正大約只有六%,相對比較輕微,原因是很多道瓊成分股沒有跟上漲勢,或者是如郵輪股、航空股,先前修正仍激烈,如今股價相對抗跌,像是波音在三月最慘烈下殺到八九美元,後來一度反彈到二三四.二美元,如今仍在一六○美元以上,這也代表價值股相對有抗跌力道。

向來備受市場高度關注的股神巴菲特最近又有大動作,買入五檔日本商社股票,包括伊藤忠、三菱商事、住友集團、三井物產及丸紅,這五大商社的股票,巴菲特各買進五%,共計六四億美元,這五家大商社有縱橫全球廣大的貿易網,此時正當美國發動重組生產基地與供應鏈的時候,巴菲特的大動作可以從幾個方向來解讀。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

一是巴菲特買入的五大商社,除了丸紅在上一會計年度虧損外,其他每一家都有獲利,這當中,巴菲特堅持的是殖利率及低本益比。把日本五大商社攤開來看,我們來檢視一下,一是伊藤忠商社,這次股價從一九一一漲到二八六一.五日圓,表現最出色,股價大漲後,本益比只有九.一倍,殖利率是三.○三%。業績尚未轉好的丸紅,股價最低跌到四五六.二日圓,巴菲特宣布買入丸紅消息出來後,丸紅股價在八月卅一日大漲五五.四日圓,漲幅達九.四八%,現在股價才剛站上年線,殖利率達五.三七%;而三井物產在八月卅一日也大漲七.三五%,股價直逼二○○○日圓,目前市值三.三五兆日圓,本益比十.二四倍,殖利率四.一%;住友商社市值一.七三兆日圓,殖利率五.○七%,本益比三四.一九倍,去年獲利表現不佳,股價也在年線下面,技術面最弱勢。另外是三菱商事,巴菲特宣布買入當天,股價大漲七.七二%,目前本益比九.五五倍,殖利率五.一%。

先探投資週刊2108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愛台灣的低價股
◎特別企劃:面板報復性復甦
◎國際趨勢:股神為何買進日本五大商社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超英超美不是夢
◎產業脈動:營收創新高 基本面撐腰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