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4 | 第5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高毛利產業 台幣狂升的隱形冠軍
 
老謝專欄 在貪婪與恐懼中拔河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高毛利產業 台幣狂升的隱形冠軍
【文/方亞申】
央行防守二九.五對一美元防線經過一個半月後,近一周被突破,兌美元來到二九.二附近,甚至一度突破二九,是二○一三年二月以來最高水準,也就是台幣已來到近七年最高;一方面是因為十月份美國財政部將召開匯率會議,提出操縱匯率名單,因此近期包括人民幣、韓元及新台幣兌美元都呈現超強走勢;另一方面則是熱錢不斷流進台灣,這些熱錢代表國際資金以及政策鼓勵台商從大陸返台投資,以至於外資今年賣超台股超過六千億元,惟僅有約有三分之二匯出,加上股息約五千億元,外資在台資金還是相當多,加上資金回流,台灣資金較去年至少多一兆元。

政策鼓勵台商返台條例還有約一年時間,也就是後面還有資金要進來台灣,加上美商大公司如微軟、谷歌以及台積電外商供應鏈來台設廠等大公司加大投資力道,新台幣未來見到二八似乎不令人意外!

晶圓代工、封測醞釀漲價

新台幣升值若以過去台灣經濟狀況來看,外銷廠商一定叫苦連天,不過這次除了工具機業者聲量較大外,電子業要求政策止升音量並不大,尤其是經濟部統計處發布八月外銷訂單為四五四.九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十三.六%,寫下近十年同期最大漲幅,已連六紅。台幣強勁升值,接單還如此強,統計處指出,遠距商機不退、消費電子新品備貨潮報到,加上5G半導體需求暢旺,資通訊、電子產品持續扮演接單主力。

不過台幣強升,尤其是下游出口廠商多少出現匯損;相對地,過去毛利率一向較高產業,例如半導體的晶圓代工、封測都還傳出漲價,尤其是矽智財,毛利率幾乎都接近一百%。IC設計則因為兩岸拉貨積極,且逐漸擺脫過去與中國同業競銷低毛利產品,毛利率較高者對於台幣升值影響不如想像中大,加上營收上升,業績一路看好至年底。

另一類則是面板價格,從下半年就逐月調漲,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發布調查表示,今第三季面板報價出現近年罕見漲幅,其中,筆電面板價格單季漲幅達五至十%,電視面板價格平均漲幅更達三○%以上。TrendForce認為,第四季大尺寸面板整體供過於求比率僅○.二%,顯示部分應用供需失衡仍將延續,預估面板價格仍有十%的上漲空間。市場看好,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第三季不是轉虧為盈就是出現獲利,第四季均可望受惠於這波漲價潮,並朝單季獲利上看百億元目標邁進。這類有缺貨產品,對應台幣升值影響應該也不大。

高毛利以及漲價電子產品今年獲利可望都不錯,有利股價表現。

傳產部分,最先傳出供需失調就是自行車相關業者,包括美利達、巨大、愛地雅以及鏈條的桂盟,主要就是因為新冠疫情改變人們交通型態,短程者轉騎自行車,尤其是歐洲特別流行導致缺貨,業者訂單傳出排到明年上半年,這種接單盛況提升業績從第二季就顯現出來,巨大單季EPS為四.○六元、美利達三.六六元、桂盟三.○四元,都是近幾年來單季最高,下半年入肚可望持續,三家公司今年EPS都上看十一至十二元。

除此之外,內需最旺就屬營建資產。過去台幣升值,與資產股股價大都有正相關。這次資金洪流返台威力更是近十年來最大。近兩年來常常見到如光明、聲寶等公司將廠房土地賣給返台大廠如廣達、英業達、台達電等等,EPS就大幅跳升。【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在貪婪與恐懼中拔河
【文/謝金河】
在股票市場,永遠有兩股力量在抗衡,一邊是看多的,一邊是看空的,不論是多空,總有人賺錢,也會有人賠錢;同樣的一檔股票,上上下下,有人買在高檔,有人買在最低檔,最後的命運都不一樣,但最後都必須印證回來「價值」與「價格」,股市在勢好的時候,「價格」會噴出大漲,但勢弱的時候,如果基本面不佳,向下修正測試「價值」的過程往往是苦澀的,最近正是大大秤秤是自己手上股票「斤兩」最好的時刻。

行情在絕望中誕生,今年肺炎疫情重創全世界,但股市卻是精彩奔放的一年,三月當大家極度悲觀之際,股市走出了一段令人驚嘆也瞠目結舌的超級大行情,台股從八五二三噴向一三○三一,寫下卅年新高價,而美國Nasdaq從六六三一飆升到一二○七四,美國五大市值企業,加上Nvidia、Tesla、Netflix、Shopify、SEA、Zoom、Square等新經濟企業,股價以十倍速狂奔,帶領全球投資人有如坐上雲霄飛車的境地。

鎖籌碼拉抬的陷阱

股市在飆升的時候,大家如醉如癡,頻頻喊出自己也不相信的天價,例如市場狂炒口罩股的時候,大家估恆大今年EPS三○元,明年一百元,有人畫出一張線圖,恆大股價會上千元,不過從十五.四元衝到二一六元之後,就掉頭折回;生技股的合一也一度衝向四七六.五元,市場也期待合一能漲上千元,但大家忽略了合一是資本額三五.二五億元的大股本生技股,如果股價上千元,市值會到三五○○億元以上,約一二○億美元,已是中型生技公司,但未來的基本面能不能相配?這是合一未來的挑戰。

再看快篩的瑞基從二九元飆向四三五元,這家公司好不容易第二季EPS達二.一二元,不過從成立迄今從未配發過股息,股價衝到四三五元,當然會面對市場考驗,現在回頭已剩下一半。快篩的普生也一度攻向二七八元,但上半年疫情蔓延,普生還虧損,這個時候股價炒得太高,如今前面的「二」不見了;一度漲到二○○元的金萬林也是如此。

最近寫傳奇的是亞洲藏壽司,這家日本料理餐廳很受年輕人歡迎,但今年上半年仍虧損一五○○萬元,EPS是負的○.四元,日本料理的產業現在是十分紅海的競爭,不管是高檔、低檔,或是握壽司、創意料理都是非常競爭,亞洲藏壽司增資七一○○萬股上櫃,每股五五元,上櫃前市場一陣狂炒,股價從四二.八元狂飆到三二五.五元,那幾天報紙斗大標題寫著抽到一張賺二七萬元,其實那是借助籌碼少的極度拉抬,九月十日成交九七五張,當天股價大漲一○○元,漲幅達六八.九七%,股價最高到三二五.五元,這次疫情衝擊飯店、餐飲市場,整個產業垂頭喪氣,亞洲藏壽司這一番極度拉抬,讓市場側目,不過這只是曇花一現的拉抬,九月十七日掛牌,股價慘跌八二元,跌幅達四三.一六%,上櫃當日股價一○八元,這已是在興櫃天價的三分之一,這幾天股價大約回到九○元左右。

投機大浪襲向TDR

亞洲藏壽司到底值多少?一看配股配息,這家公司有史以來只有去年配過○.五元的息,上興櫃發行價是三二元,這次上櫃增資股本四.五億元,去年EPS是二.三四元,在迴轉壽司的市場,亞洲藏壽司有一定競爭力,但是股價在百元左右,本益比已達五○倍,亞洲藏壽司上半年仍虧損,下半年必須轉虧為盈,市場把「價格」推得太高,後座力恐無限大。

最近的投機大浪襲向TDR市場,台灣TDR市場盛況的時候,掛牌TDR公司將近三○家,後來好的下市,經營狀況不佳的,最後也下市,現在仍在TDR市場掛牌還有十三家,這當中,美德醫療從一.○六元炒到七八元,威力比國內生技股還可怕,但它們是把海外掛牌的股票拿到台灣來第二上市。美德在新加坡掛牌,九月二十二日的收盤價是一.一八星幣,每一單位TDR表彰一股當地股票的普通股,美德在新加坡是一.一八星幣,台灣的TDR股二十二日幾乎全面漲停板,美德醫療五五元漲停,換算是二.五九一四星幣,這等於是台灣的投資人必須以超過一.五倍價格去買新加坡的美德醫療股票,合不合理大家可以判斷。

現在最離譜的是泰金寶DR,從二.一元狂炒到九月二十二日十一.四元,這家公司同一天在泰國收盤是一.九七泰銖,我們狂炒到十一.四元約值十二.二四泰銖;換句話說,台灣投資人買到的泰金寶是泰國當地掛牌的十倍,這不是泡沫,什麼才是泡沫?還有在香港股價波動不大的神州控股,在香港收盤價是六.五五港元,我們狂炒到二三.二五元,換算十二.三四港元,是香港股票的一倍。還有更離譜的是業績不佳的越南控股,在香港股價只剩○.一八八,在台灣一股TDR換兩股普通股,現在股價六.三八元等於是○.八四六六港元,是香港股價的五倍。

先探投資週刊2110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PCB、筆電轉骨成功
◎特別企劃:離岸風電含金量升高
◎國際趨勢:不畏疫情 國際IPO遍地開花
◎中港直擊:中國地產大泡沫舉世無雙
◎產業脈動:導線架產業走出谷底
◎生技園區:秋冬季疫情恐更嚴峻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