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01 | 第5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Q4鑽石股清單
 
老謝專欄 謝金河:又到趨勢的轉折點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Q4鑽石股清單
【文/馮欣仁】
股市最大的風險就是漲多,套用在過去一周美股與台股表現來看確實是如此。今年以來,在各國政府為了力抗肺炎疫情,防堵經濟衰退,各央行均祭出低利率政策,創造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導引資金流向股市,促使美股四大指數大漲,尤其,具指標性的個股如蘋果電腦、特斯拉、亞馬遜等科技巨擘,股價漲幅均優於大盤。然而,近期因面臨到二次疫情恐再度爆發、美中貿易戰持續緊繃以及美國總統選戰進入白熱化等諸多變數存在,造成股市出現震盪,四大指數均已跌破季線。

籌碼與技術面較不利多方

向來以美股馬首是瞻的台股,自然受到拖累。九月二十四日加權指數更大跌三○○多點,一舉摜破季線支撐,外資當天更大賣四三六億元,創下史上第六大賣超;累計今年賣超金額逾七○○○億元。綜觀台股前二○大市值企業之股價技術型態,除了護國神山台積電與聯電力守在季線上之外,其餘十八家企業股價均已跌破季線或年線,多數呈現空頭排列。尤其,代表股市多頭指標的股王大立光股價頻頻破底,逼近三月十九日低點三二四○元,股王走勢牽動高價股表現。能否守住三二四○元關卡,得端看十月上旬蘋果iPhone 12新機發表會,以及第四季高階智慧型手機拉貨動能。

就技術面而言,台股短線明顯轉弱,未來若美股無法有效反彈,以及外資賣壓無法減緩,台股恐有回測年線之壓力。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九月果然是一個多事之秋,加上台股自今年三月十九日起漲,不少個股漲幅已大,法人陸續開始獲利了結;再者,近期融資餘額水位再度升高至一五○○億元左右,籌碼明顯凌亂,使得當前操作難度不小,建議投資人仍謹慎為宜。不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而言,股市表現向來是他引以自豪的一大政績,為了尋求連任的他,在十一月三日投票日之前,或許仍有利多政策來刺激股市。畢竟執政者都會希望營造出股市多頭氣氛,贏得選民之信任感與選票。

因此,是否會上演十月驚奇,孰難預料。十月十日之前國內上市櫃企業將陸續公布九月營收,屆時第三季業績即可表露無遺,倘若股價已領先回檔且技術指標相對在低檔附近,或有跌深反彈行情可期。再者,也可逢低布局,第四季營運展望不錯之類股,例如:半導體晶圓代工、IC設計、NB零組件等產業,訂單能見度頗高,且部分還具備漲價題材。上述相關產業分析與技術面分析,將在後面章節有深入報導。

環泥業內業外好轉

事實上,從過去歷史統計來看,受到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每年第四季到隔年第一季,加權股價指數上漲的機率往往高於下跌的機率;不妨可以趁著這波回檔之際,開始逢低布局質優、具有產業競爭力之個股。此外,新台幣匯率仍維持強勢,仍有利於資產、內需相關產業;第四季也是水泥產業傳統旺季,自九月起,中國各地區的水泥價格已陸續調漲。在各水泥廠庫存水位逐漸下滑,第四季又是基建、民間建築工程的趕工旺季,需求快速回升下,台泥、亞泥均表示,第四季的行情必定是「價漲量增」,預期會是今年營運最旺的一季。

除了水泥之外,預拌混擬土價格也走揚,主要是因低利率促使國內房市買氣熱絡以及台商回台擴廠,帶動建材相關原物料價格易漲難跌。國內石膏板龍頭環泥,近年來已從預拌混凝土、水泥等老本業,切入利潤更高的建材市場。去年環泥再與日本建材大廠Nichiha(日吉華株式會社)簽約,代理木纖維水泥板外牆在台銷售,擴大在建材市場的布局。

今年上半年環泥本業毛利率與營益率表現均優於去年同期,係因科技大廠對預拌混凝土品質、強度要求高,使得平均單價提升,是毛利提升的原因之一;不過,第一季受轉投資生產汽車輪圈的六和機械因疫情關係,侵蝕獲利。第二季隨著中國車市回溫與產能恢復,營運動能回溫,促使環泥上半年獲利仍優於去年同期,EPS達○.七三元。雖然第三季為傳統淡季,但在產品毛利率維持高檔下,獲利表現仍可期待;第四季在旺季效應加持下,法人預估環泥今年EPS可望挑戰一.八∼二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且股價仍低於每股淨值二六.五七元。環泥具備低本益比與低股價淨值比之雙重優勢,投資價值已浮現。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謝金河:又到趨勢的轉折點
【文/謝金河】
很多老經驗的資深投資人都知道,在市場歡暢快樂時出手買進的股票,往往賠錢機會很大;反之,在市場看壞的絕望中,怕怕時買進的股票比較容易賺錢,現在台股進入盤整,這一陣子很多急漲的股票都出現殺盤,其實是到了認真選股的好時機。

從全球股市的角度來看,二○二○年疫情貫穿全年,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迄今,肺炎疫情已持續了八個多月,而且,迄今沒有出現有效疫苗,照這個情勢看下去,也許疫情到明年仍不會明朗化,也帶給產業完全不一樣的榮枯,就像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所說的K型理論,上面這一方是新經濟體,像美國FAAMG、Nvidia、Netflix、Tesla等科技公司,K的下方是觀光、旅遊、航空及很多傳統產業,產業榮枯大不相同。

屏息以待美大選結果

而全球股市也呈現十分戲劇性變化,其中美國道瓊指數在三月二十三日跌到一八二一三.六五的低點,從高檔跌下來,一口氣跌了一萬一千多點,美股慘跌,也造成多次熔斷紀錄,但是在美國Fed及政府奮力做多的情況下,股市展開大反彈,這次標普五○○從二一九一.八六大漲到三五八八.一一,Nasdaq從六六三一.四二大漲到一二○七四.○七,美國新經濟股大漲特漲,漲到令人目眩的地步。

二○二○年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體,但是靠著貼近於零的利率,且利率未來幾年都會在零利率邊緣的助力,全球股市出現了一波榮景,尤其是新經濟、科技強大的國家,如美、中、台、韓今年股市都走出漂亮的新格局,但是沒有只漲不跌的股市,美國科技股到了九月都出現拉回走勢。

例如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Apple從一三七.九八跌到一○三.一美元,回檔二五%,Amazon從三五五二.二五折返二八七一美元,也回挫十九.一七%,今年漲勢最凌厲的Tesla在分拆後也跌到三二九.八八,這是漲多的修正,到今天為止,美國各大指數仍站在年線上,多頭架構未遭到破壞。

台股今年是令人驚嘆的一年,加權指數在台積電寫下四六六.五元的一刻寫下一三○三一.七的歷史最高價,這是七月二十八日的事,如今台股陷入一二五○○上下加減五○○點的區間盤整,櫃買市場與生技股連動,在七月九日就寫下最高紀錄,這也是個調整走勢,往下看,全球股市包括台股都會面臨幾個變數考驗。

一是美國總統大選在十一月三日揭曉,已剩下短暫的一個多月,川普與拜登之爭,決定未來美中爭霸與台美關係未來的情勢,假如川普順利連任,世界的軌道繼續運行,股市也會在軌道上前進;反之,若拜登勝選,全球可能出現較大變化,尤其是拜登主張對科技業加重稅,美國股市可能出現較大的回檔,這也使得長線資金投鼠忌器,大家選擇觀望。

台股挺住了外資大賣超

二是在美中角力中,美國在半導體產業使出撒手?,美國對華為制裁,下一個目標指向中芯,都會對產業帶來重大影響,華為沒有上市,但衝擊台股龐大供應鏈,這次聯發科從七六三元跌到五五一元,顯然受到華為衝擊很大;京元電創下二九.四五元,日月光也出現五八.二元新低價;衝擊最大的是有七成印刷電路板供應華為的相互,過去兩年EPS都超過四元,今年上半年虧損,因華為而重創,決定減薪並資遣員工六○○人,可以想見華為對台灣的供應鏈衝擊有多大,這次華為蒐購的庫存能支持多久?未來會出現什麼變化?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三是台股在外資大賣超七一○○億元的巨大壓力下居然挺得住,未來會有更大格局,從好的角度來看,二○二一年外資勢必加碼不可,這也是台股支撐力道會變強的主因,因為到了明年,外資更大的賣壓不會再有,而且,台股的高毛利率及殖利率優勢,仍是全世界最亮眼的市場,這當中台積電會是多空最重要的指標。

從線型來看台積電,七月二十八日Intel宣布七奈米製程順延一年,台積電ADR衝高十四%,台積電開盤漲停板到四六六.五元,這一天成交十七.二一萬張,成交量約七七○億,一檔股票占了大盤大約五分之一的成交量,當然是過熱的訊號,台積電隨即進入調整,台股何時再越過一三○○○點往前進,台積電當然是重要訊號,這當中包括華為的訂單消失後,台積電第四季營收與淨利會出現什麼變化?二是台積電季配息二.五元是不是出現變化,如果改成每季配三元,殖利率立刻出現大變化,也會影響股價。

四是台股進入中秋及國慶長假,短線資金會退卻,也不利多頭上攻,最近生技、電子陷入整理,TDR股投機飆漲,這是市場炒作的資金四處亂竄,也算是墊檔的演出。不過,不論台股整理時間有多長,如果這是一個整理格局,那麼現在正好是切入基本面好的個股、注意買點的好時機。假如很多生技股拉高,合一一度從四七六.五元下殺到一五三.五元,這一波彈升算是強勢;疫苗概念的高端疫苗已從一三四.五元回測到八七.二元。很多醫材股像額溫槍的熱映一五七.五元下殺到八一.四元,幾乎腰斬;「天國一輝」的杏輝從六八.五元跑到三六.九元,也幾乎腰斬;杏國從一五五元跌到五九元,股價慘跌六二%。這提醒大家,市場熱到最高點的時候,基本面的實力是股價的後盾,如果基本面夠紮實,股價回檔可能出現好的買點。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111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Q4鑽石股清單
◎特別企劃:撒幣振興 消費股年底嗨
◎焦點議題:Mini LED 股買點到了嗎?
◎中港直擊:復甦題材激勵陸汽車股大漲
◎產業脈動:矽智財廠享高毛利 誰是黑馬?
◎生技園區:漲也疫情 跌也疫情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