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15 | 第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蘋果的5G之戰
 
老謝專欄 投機與投資差很大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蘋果的5G之戰
【文/馮欣仁】
近二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呈現成長趨緩的現象,一九年更出現罕見衰退,顯示出消費者換購新機的周期明顯拉長,另外,原因之一就是觀望各家5G手機與電信商的資費方案。向來有極高品牌忠誠度的蘋果,同樣也面臨到相同問題,所幸,今年四月初推出的平價版iPhone SE引發熱賣,在疫情肆虐之下,至少彌補高階手機銷量衰退之情況。不過,最終市場仍對於蘋果5G手機iPhone 12抱持高度期待,希望藉此能拉動整體高階手機銷量。在iPhone 12發表會前夕,蘋果電腦股價已率先上演慶祝行情,大漲六.四%,創下今年七月三十一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此次蘋果共推出四款iPhone 12系列,分別為螢幕五.四吋iPhone 12 mini、六.一吋iPhone 12、六.一吋iPhone 12 Pro與六.七吋iPhone 12 Pro Max,全數搭載蘋果自行開發A14 Bionic晶片,採用台積電五奈米製程;售價也從六九九美元到最高一○九九美元。儘管5G晶片價格更昂貴,但蘋果顯然沒有把這項成本轉移給客戶。實際上,這四款新手機與各種容量版本的平均價格比去年的新iPhone機款平均價格便宜六%;已讓不少蘋果迷迫不及待預購,甚至也可望吸引不少非蘋陣營的消費者換機。有華爾街分析師認為,5G規格加上蘋果壓低新機定價,將啟動一波換機潮,迎來「超級周期」,為蘋果營收帶來成長新動能。

台郡擴廠深耕LCP天線模組

根據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預測,到二○二五年5G手機出貨將突破十二.二億支,占整體智慧型手機比重逾七成;對於相關零組件廠商而言是一大商機。相較於4G手機,5G手機在PCB、天線設計、射頻元件、被動元件與封測等規格或使用量均大幅提升;尤其,5G手機天線列陣將從MIMO技術升級至Massive MIMO(大量多輸入多輸出),且天線的數量也跟隨增加。其次,5G世代下的手機處理數據能力及處理資訊數量均會大幅上升,因此需要更多功能的零組件和更大的電池容量,這都將壓縮手機內部空間,因此高度整合的零組件成為趨勢,也促使軟板漸漸替代傳統天線和射頻傳輸線。然而,傳統的PI(聚醯亞胺薄膜)軟板已無法滿足高頻高速的需求,而適用於5G高頻高速的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LCP)與異質聚醯亞胺薄膜(Modified PI; MPI)成為業界備受關注的產品。因為MPI和LCP比傳統PI工藝更複雜,良率更低,供應商也較少,所以平均售價(ASP)也較傳統PI明顯提升。

雖然LCP在傳輸損耗與穩定性等各方面均優於PI與MPI,但因成本與製程難度相對較高,目前全球主要生產LCP軟板的廠商為日商村田製作所、台廠則為嘉聯益與台郡等。基於成本考量,MPI逐步取代LCP趨勢將更加明顯。由於MPI性能介於PI和LCP之間,在中低頻段性能甚至與LCP相抗衡,但因價格較便宜,未來5G時代MPI和LCP會共存;中低頻採用MPI,而高頻則採用LCP。國內布局MPI相關廠商如PI達邁、軟性銅箔基板(FCCL)台虹與新揚科;軟板則有臻鼎KY與台郡。【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投機與投資差很大
【文/謝金河】
這個禮拜比較有趣的新聞是國安基金宣布退場,在三月十九日全球股市熔斷驚恐中,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台股在這一天一度跌到八五二三.六三,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後,三月二十日指數大漲五五二.七五點,漲幅達六.三七%,這個漲勢是典型的島狀反轉型態,台股一路走高到一三○三一.七,這一波大漲四五○八.○七,漲幅五二.八九%,這是罕見的現象,國安基金只小買七.六億,卻有高達二.一億的獲利,回報率相當驚人。

永續動能就是股價的厚度

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全球經濟展望都很悲觀,各國政府全力救市,也造成股市意外出現大漲幅,這一波行情從防疫概念股出發,半導體以台積電、聯發科為主的IC設計族群貫穿全局,後來又搭配TDR及各種不同題材炒作,市場中投資投機並存,從三月以來的行情足足走了七個月,也到了大家回頭檢視個股基本面的時刻。

先來跟大家談談個股的「厚度」,也就是一檔公司的股票漲上來之後,必須檢視它的基本面是否足夠支撐高股價,例如台積電今年從二三五.五元漲到四六六.五元,現在四○一到四六五元之間形成高檔區間整理,似乎蓄勢準備挑戰更高價,外資最近給了目標價六○○元,台積電連續漲不停,這當中有幾個關鍵指標,一是營收不斷創歷史新高,八月是一二二八.七八億,九月達一二七五.八四億,第三季營收三五六四.二六億;二是毛利率不斷拉高,去年四個季度毛利率是四一.三一%、四三.○二%、四七.五八%到五○.二%,今年的兩個季度是五一.八%及五三%,毛利率拉升,淨利也可以拉高,例如:台積電首季營收三一○五.九七億元,第二季是三一○六.九八億,相差只有一億元,但淨利相差三八.三億元,這是高毛利率發揮了作用,這次第三季營收比第一、二季增加四五七億左右,淨利可能會增加二○○億,上半年EPS九.一七元,下半年可能有十二元的潛力,如果這樣估,今年EPS可能在二一元上下加減一元的範圍,以目前股價約四六○元來估,本益比約二二倍左右,殖利率約二.一五%,拿台積電跟國際一流大廠來比,股價仍然十分合理,這是台積電漲勢永續不停的最大動能,也是股價的厚度。

如果拿台積電來比今年股價大漲的防疫概念股,個股基本面的厚薄能很快分出高下,像是今年市場流行的「天國一輝」,其中杏國已從一五五元跌到五五.九元,股價跌六四%;杏輝從六八.五元跌到三一.七元,幾乎腰斬,最近食藥署公布杏輝有六款藥品不合標準強制回收,這些都是很基本的藥物,連這個都不合格。杏國可能從胰臟癌用藥中開花結果?這個問號非常大,股價一時炒上,很可能像基亞、浩鼎一去永不回頭。

疫情開始炒得最熱的快篩試劑,三檔最具代表性的瑞基炒到四三五元,如今跌到一四五元,普生從二七八跌到六四.五元,金萬林一度漲到二○○元,現在約八二元,都落入腰斬規格。其中瑞基跌幅六六.六%,今年我曾去瑞基參訪,台中當地朋友說瑞基今年一股可以賺二○元,我質問說有這麼好?瑞基第二季EPS二.一二元,大家對下半年寄以厚望,現在回頭看,瑞基第三季營收只有一.八六億,比第二季的二.五七億顯著減少,這麼來看,連二元EPS恐怕都很困難。疫情襲來的時候,大家把快篩試劑想像無限美好,現在看起來只是一廂情願,有趣的是瑞基與普生股價下跌,都完全符合我先前說的「老人與狗」的效應,瑞基的年線在一六二.五元,這回跌下來連年線都守不住。

普生炒到二七八元的時候,我曾開玩笑說,假如我是老闆,第一時間逢高出場可以收回百億,這回普生從二七八元跌到六六元,年線正好在六六元,也就是小狗跑了好幾圈,現在又跑回主人身邊!大家一定要用心理解,企業最終極目標在創造盈利,如果大家手上抱著一家一、二○○元高價新藥股,二○年都沒有營業額,這可能不叫投資,而是當大善人。

TDR飆漲只是單純投機

最近的TDR投機也是如此。TDR是一種憑證,簡單來說,投資人在台灣買一個TDR憑證,代表可以用這個價格轉化成國外第一上市的股票,以泰金寶為例,十月十三日泰金寶在泰國掛牌二.四泰銖,如果大家用五.六八元在台灣買泰金寶,換成泰銖是六.一一元,也就是說,投資人在台灣用六.一一元的價錢換成二.四泰銖的泰金寶,這不是很不合理?像中國在新加坡的杜康,股價一直是○.○六五星幣,已形同殭屍股,台灣卻有人把杜康炒成五.五九星元,即使現在跌至三.○七元,換算星幣仍有一.四四元,也就是溢價二一倍,這更是不可思議,只能以單純的投機來形容。

最近從興櫃轉上市櫃的股票都在上市櫃前大肆炒作,像亞洲藏壽司到三二五.五元,這次跌下來一下子剩七三元,汎德永業炒到四二七.五元,上市後可能會一路下跌,這三年EPS都在十元上下,如果本益比二○倍,應在二○○元上下。最近八方雲集以六五七○萬元買下丹堤六九%股權,這家擁有六○個點的咖啡廳,看起來估值不高,八方雲集從鍋貼轉到咖啡,不一樣的商品與服務,能不能翻轉,恐怕仍有變數,看起來這個併購案很像二○一五年前後,許金龍的樂陞科技以一.三九億元拿下一之鄉,然後再用一之鄉以一.三億拿下怡客九一.五九%股權,現在咖啡市場新黑馬是路易莎及CAMA,這個市場競爭激烈,易主換人的咖啡店不易經營。

先探投資週刊2113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哪些關鍵零組件廠被青睞?
◎特別企劃:鎖定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強勢股
◎中港直擊:京東集團存託憑證攀天高
◎國際趨勢:大數據成為新世代的寶藏
◎新股特區:陞達科靠高毛利闖出一片天
◎重要資訊:上市櫃9月營收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