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3 | 第5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台股新常態
 
老謝專欄 世界的重心正在轉戰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台股新常態
【文/方亞申】
過去一周全球股市大多在高檔震盪,歐美有逐步解封的利多,歐股盤堅推升,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等不是在高檔就是創今年新高;亞洲表現平平,主要是疫情捲土重來,韓日屬於高檔震盪,東南亞亦同;倒是本來偏弱的中國深滬股市屢創近期高點,今年以來報酬率由負轉正,香港恆生則向三萬點邁進。

預計在七月四日國慶全面解封的美國,市場沉浸在慶祝愉悅中,加上拜登強推一.七兆美元經濟振興方案,美股四大指數都站在所有均線之上,弱勢的科技股正在打底,目前包括鋼鐵、金融、零售、航空、郵輪及旅遊等族群還是相對較強,所以道瓊底部得以墊高,標普亦同,只要站在十日線之上就是盤堅推升;科技股亞馬遜、蘋果、英特爾等正進行打底,強勢的谷歌、臉書、輝達股價都將創新高;AMD、應材、科磊、德儀等姿態都很高,蘋果則等待下半年出貨旺季到來,那斯達克季線在一三五○○點附近將是多空關卡;費半指數則在三一○○點之上強勢整理,只要未見連續長黑都還屬於多頭。

外資對台灣疫情不悲觀

需注意一點,就歷史紀錄來看,六月的美股偏弱。據投資機構資料顯示,過去五○年,道瓊指數六月的平均漲幅僅○.一二%,上漲機率五二%。而最近二○年,道指六月的表現又更弱,上漲機率只有四○%,平均漲幅○.七%,與九月並列為一年當中表現最差的月份。若美股橫向整理,歐美股市在慶祝解封後,或會再次拉回。

六月份市場聚焦一定在美國就業人口是否恢復,失業率能否降至五%以下,當然最重要還是聯準會對於通膨看法,由於包括銅、鋼鐵、油價等都在近一年高檔,且較去年低點都有一倍以上漲幅,聯準會的態度將是六月美股最大變數。

台股五月中旬受到疫情影響,一度下探一五一五九點,而後一路盤堅,外資及本土法人五月下旬後加大買超力道,台股五月份出現長下影線,從融資看,較四月大減四○七億元,雖隨著指數回升而增加但還在控制範圍內,而這次大盤下跌後到彈升,量能未見低於四二○○億元,看來多頭還是偏強,準備滾量推升。由於疫情影響,今年股東會順延或改成線上召開,也推延除息時間,過去常有所謂的股東會及除息行情,今年將延後,不過除非國際股市大幅回檔,否則以目前仍在封城的新加玻、印度等股市並未大跌,台股獨回機率不大,尤其外資五月原本賣超上千億元,下旬後轉為大買超,激勵台幣匯率創近二十四年新高,全月轉為賣超七二一.四四億元,顯然資金還流進台灣。顯見外資對於台灣疫情並不悲觀,依然看好台灣企業今年獲利將超過二○%成長。

再者,確診人數有點下降,不過距離正式解除三級還有待觀察,而最終解決之道還是要靠疫苗,否則按歐美國家前車之鑑,一解封確診人數馬上又飆高。

不少傳產股獲利很可觀

其實,目前全球一些經濟指標呈現正向趨勢。多數國家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超過五○、代表產業處於擴張狀況,有些地區更來到六○以上,顯示經濟已經開始復甦。美國政府推出的財政刺激措施金額,已高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五%以上,是美國乃至人類歷史上最大手筆,經濟產能好轉只是遲早的問題。歐洲自第二季開始加速施打疫苗,隨著效應逐漸顯現,不僅歐洲有望陸續解封,也明顯反映在製造業PMI指數上。歐洲四月製造業PMI指數為六二.九,高於三月的六二.五。歐洲央行延長購債九個月至二○二二年三月,表示第二季開始加快購債,在樂觀預期下歐洲股匯市同步走升。【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世界的重心正在轉戰
【文/謝金河】
這一陣子,國人目光焦點都集中在台灣出現疫情破口,從五月十五日進入三級警戒,國內經濟的內需活動幾乎都停下來,大家每天打開電視,看到政治人物在噴口水,每一個人都把話愈說愈狠,甚至連疫苗都成了朝野政治人物的鬥爭工具,大家盯著每天數百個確診及逾百人死亡的數字,信心幾乎都崩潰,我有朋友每天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其實回到投資的視野,投資有長線,也有短線,投資周期不同,看法也會不同,看經濟也是如此,看總體經濟及看個體經濟,角度也會不一樣,就連看這次的疫情也是如此,大家看到台灣確診病例一直都在個位數,偶爾本土零確診,有的確診病例大多數來自境外,這回突然出現每天幾百個,大家就會很恐慌,現在打開電視,看到名嘴罵來罵去,本來已經很惶恐了,更倍增恐慌。

利空爆量背後有接手

但是在疫情恐慌的當下,我們都記得五月十五日早上十時四十五分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緊急會議,宣布雙北進入三級警戒,那天下午,台北街頭冷冷清清,但這不是最大恐慌,如果從資本市場來看,台股最恐慌的一天是五月十二日,那天台股跌六八○.七六,盤中最大跌點是一四一七.八六,我記得台積電跌到五一八元,聯發科)跌到八二一元,我說先前大家看到台積電、聯發科一直漲,不敢買,現在利空來襲,這是好買點,但大家都不敢買。

台股最低點落在五月十七日,也就是宣布三級警戒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其實那一天有四八○八.三九億的大量,加上外資買超三三三.九億元,這個時候投資人最恐懼的心被喚醒,在利空中大量成交也代表背後有接手,台股最低點是一五一五九.八六,很多人都覺得疫情重創台灣,台灣恐怕會崩潰,現在回頭來看,台股不但沒有崩潰,反而又站上一萬七千點,現在差最高一七七○九.二三,只有五、六百點,這是台股五月最戲劇性的變化,這個情況有點類似去年三月台股跌到八五二三.六三,很多人幾乎瀕臨斷頭,但經過那最恐慌的一剎那,台股又撥雲見日。

現在回頭來看疫情的變化,到六月一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上升到一.七一五億,死亡人數也來到三五六.九萬,台灣如果以確診病例排行,在全世界現在排在一四七名,我們有八八四一個確診,一三七人死亡,排在台灣後面的越南,有七四三二個確診,四七人死亡,越南及台灣原本都是亞洲守得最好的國度,確診數最低,這一波印度變種病毒襲來,都出現防疫破口,越南和台灣一樣,也都努力在尋找疫苗,越南已下令蘋果供應鏈廠商努力找疫苗。

歐美復甦推動地球旋轉

從亞洲國家的角度來看,印度二八○四.七萬人確診,三二.九一萬人死亡,是全球第二慘的國家,亞洲上百萬確診的有印尼一八二.一七萬,菲律賓一二三萬,接下來是日本七四.七三萬,馬來西亞五七.二三萬,南韓也有十四萬,新加坡逾六萬、泰國十九.一二萬,台灣在亞洲國家仍然是防疫有成的國家。馬來西亞人口與台灣相當,但超過五七萬人確診,每天都有六、七千人確診,荷蘭人口一千六百多萬,現在有一六七.六七萬人確診,如果從數字來看,台灣比過去一年多來都嚴重,但是並沒有到失控地步,現在如果每天確診人數逐漸收斂,台灣不要走到封城的地步,對總體經濟影響不會太大。

不過這次疫情也出現新的變化,也就是亞洲的疫情有加重跡象,歐美逐漸步上坦途,這兩天我盯著美國疫情變化來看,美國五月三十一日確診數是八一三五人,六月一日是五二三五人,已是過去一年來新低,美國逐漸控穩疫情,這跟美國疫苗全面施打有關,已施打一劑的民眾超過一.六億人,占人口比重四八.二%,已完成兩劑接種的已達三八.一%,有機會帶領全球走上防疫成功的道路。現在歐洲也有進展,法國六月一日只有一一一七人確診,也創了一年新低,這次歐洲祭出七五○○億歐元振興經濟方案,跟美國六兆美元預算案及數字尚未確定的基建方案,看起來會成為改變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

從疫情改善看下一個投資方向,歐美的經濟復甦會成為世界經濟主要動能,我們來看幾個數字,美國的GDP成長是六.四%,零售銷售成長五一.二%,這當中二手車非常暢旺,成衣運動服明顯增長七二六%,令人吃驚!還有占美國消費七成比重的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二六六萬,美國製造業的PMI指數是六一.二,大家很關心的核心通膨(PCE)按年增長三.一%,高於市場預期二.九%,是一九九二年以來的新高,大家開始注意美國通膨的壓力,其實這是美國主導的。

拜登政府這次祭出六兆美元的預算案,內容分成三個部分,一個是一.九兆美元的救援計畫,二.三兆美元的就業計畫,及一.八兆美元的家庭計畫,這是美國政府戰後最大手筆的支出計畫,同時未來十年美國赤字也會超過一.六兆美元,這是變相的美國版一帶一路,這次美中角力,美國經過川普到拜登政府,看起來已擺好對付中國的架式。

先探投資週刊2146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族群彈勢整齊
◎特別企劃:砷化鎵廠吹起LiDAR旋風
◎焦點議題:電子投票三管道 股東會延後嘸免驚
◎國際趨勢:睡獅甦醒 美國新法重振半導體
◎產業脈動:華邦電逐季成長 模組廠增庫存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