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1 | 第5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那斯達克創新高 科技股再起
 
老謝專欄 布局與卡位 投資者的眼光與智慧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那斯達克創新高 科技股再起
【文/魏聖峰】
美國科技股從五月十一日至今,挺過聯準會六月間可能提前升息的壓力,大型科技股重新奪回多頭主導權,Nasdaq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這段期間,微軟資本市值突破兩兆美元,成為繼蘋果之後全球第二家資本市值站上兩兆美元的企業。美國法院駁回聯邦和地方政府監管機構向臉書提出的反壟斷訴訟,激勵臉書股價創下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首度突破一兆美元。美國前五大科技股的資本市值全都成為一兆美元俱樂部成員,美國仍是引領全球科技領域創新的龍頭。

拜登總統就任後,發放給民眾的第二輪紓困現金入袋後,美國經濟逐步恢復成長,並出現溫和性通膨。這段期間以實體經濟為主的股票表現優於科技股,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揚,最高來到一.七二%的一年多新高,也壓抑科技股這段期間的漲勢。四月底拜登總統宣布要推出二.二五兆美元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推升道瓊工業指數頻創歷史新高。之後道瓊漲多回檔,先前遭華爾街市場壓抑的科技股股價落底後轉強。六月中旬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會議的結論,顯示聯準會將提前到二○二三年升息,引發股市震盪激烈。之後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在國會聽證會中澄清當前通膨僅屬短期因素,美國經濟不會重演一九七○年代的通膨壓力。華爾街被鮑威爾說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跌破一.五%,市場資金回流科技股,大型科技股引領美股走高。

微軟市值突破兩兆美元

從大家熟知FAAMG前五大科技股來看,微軟從五月十二日Nasdaq這波相對低點至今,這段期間Nasdaq指數累積上漲八.三%,微軟股價的累積漲幅超過一成。六月以來微軟股價維持創新高走法,每天漲幅不算大,卻是很穩定的多頭走勢,並創下二七一.六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這次創新高讓微軟的市值突破兩兆美元,成為蘋果後全球第二家市值站上兩兆美元的企業。微軟市值是在二○一九年突破一兆美元,這次成長翻倍僅花費約兩年的時間。

微軟執行長納達爾(Satya NAdella)在二○一四年接任後,大力推動產品雲端化,並改變過去視窗作業軟體、Office軟體的使用模式,讓用戶更容易使用。尤其是推出Office軟體訂閱制,減少盜版軟體使用的問題,能讓用戶在考量購買軟體時不再需要花費一筆資金就能使用最新版本Office軟體,提高用戶的訂閱意願。訂閱制對微軟的好處是,用戶每個月都會付錢,維持穩定的現金流向,也能降低用戶的流失。

微軟這幾年針對企業客戶推出的Azure雲端運算產品,發展得不錯,在全球的雲端產品成為僅次於亞馬遜AWS的第二大市占率,強化微軟的成長性。因應居家辦公和遠距教學需求,微軟推出線上會議軟體Microsoft Teams。雲端事業目前已成為微軟的成長主力,去年營收中有三三.八%來自智慧雲端部門。產業分析師Hilary Frisch認為,微軟在很多領域發展的很好,無論是遊戲、雲端、自動化、分析還是人工智慧的AI,業績和股價將會順著雲端和經濟解封的列車持續發展。微軟在六月下旬發表新一代視窗作業系統的Windows 11,優化用戶的應用程式,提高新的工作體驗。低調是微軟一貫性作法,在全球大型科技股的蘋果、亞馬遜、谷哥和臉書都被美國和歐盟監管機關盯上的反壟斷法案,微軟從來沒被點名過。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布局與卡位 投資者的眼光與智慧
【文/謝金河】
在疫情困擾下,大半年過了,台股在三十日寫下一七七九七.二七的歷史新高,刷新了四月二十九日盤中創下的一七七○九.二三的高價。這期間疫情出現破口,台灣進入三級警戒,五月十九日加權指數一度創下一五一五九.八六的新低,在此時人心惶惶的一刻,我看到外資的高盛看好台股目標價一九○○○點,同一時間,美林證券看台股會跌到一萬四千點,而一直看好台股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則指出台股又回到甜蜜點。在恐慌殺盤中,我也一度覺得台股今年恐怕難以再創一七七○九的高價。

掃瞄上半年漲幅前十大

不過,台灣的經濟以外銷出口導向為主,儘管三級警戒衝擊人心,尤其是很多店家無法營業,這大大影響內需產業,但台灣經濟仍奮力前行,例如:五月出口達三七四億美元,四月外銷接單五四九.二億美元,年成長四二.六%,五月在疫情壓力下,外銷接單仍有五二二.九億美元,年增率達二四.五%,而當中大家也看到台灣傳統產業的鋼品、塑化等原物料出現空前大幅度的成長,這也改變了過去一直以來台股由電子股掛帥的局面。

今年盛況空前的是航運股,從貨櫃運輸到散裝船,再到攬貨業、宅配業都大好,然後是鋼鐵,再來是塑化,如果大家把今年漲幅前十名的個股掃瞄一遍,上櫃電子股的德宏大漲八.五二倍,IC設計的點序漲三一八%,板卡股麗台漲二五一%,這都是小型電子股,但貨櫃三雄今年勇冠三軍,且今年漲幅前十名個股,航運股包辦大半。

例如貨櫃三雄的陽明、萬海都大漲五○六%,長榮大漲三八四%,今年漲幅稱冠的是台驊投控的五三四%,然後是散裝航運的四維航三九一%,慧洋KY三五一%,而宅配通今年拉出三○八%的大漲幅,也是空前紀錄,從這個漲幅來看,從去年到今年的航運股堪稱是百年一遇的大機會。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真正的大贏家是布局與卡位,現在大家每天都看到法人在調高長榮、陽明、萬海目標價;萬海最高目標價已到三四二元,長榮與陽明都上看二○○元,接下來怎麼判斷?如果景氣可長可久,進入高價區的航運股應該走得慢,高檔震盪,股價慢慢往上爬,如果景氣是急行軍,股價會急拉,這是賣點。

最近大家看媒體報導都討論三二一元的萬海,或逼近二○○元的長榮、陽明要不要上車,要不然就是有人把貨櫃航運比成口罩股,反正股市多空大家各吹一把號,不過,投資除了膽識,也必須具有對產業前景的慧眼,像今年股價大漲的台驊,對顏益財董事長來說,可能是「千年一遇」。

很多人說這一波航運股大漲是他炒起來的,其實他沒有那麼大的本事。一方面他有四十年投入攬貨業的經驗,他熟悉航運業,一方面,他勇於投資,從二○一七年陽明辦增資,他以每股十.四八元認購一萬張,大家不敢要的時候,他大膽投資,之後,陽明再以每股十二元增資,台驊又認了五○○○張,去年貨運景氣爬上來,他又從市場加碼五千張,加起來已超過一萬張,到今年為止,他仍然說「一股不賣」,這是膽識。

台驊顏董獨具慧眼

最近航運股大漲,很多公司帳上因為有持股而貴,例如,士紙股價牛皮,後來被發現手上有二.九九萬張萬海的股票,股價從四六.三元衝到七八.八元,先前我提到的長榮鋼持有長榮三八二六二張,股價也從四五.七元漲到七三.八元;最近股價從十七.一元飆升到四五.八五元的榮運有長榮二五二五四張。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市場上很少人提到的台驊與大聯大,去年這個時候,大聯大發動對台驊的併購,在二四元以下持續買入八.六三%台驊,後來又把台驊目標價拉上二八元,持續加碼到一成左右,應該有一.一萬張,現在單單這筆台驊,價差已超過二○○元以上,市場上卻很少人提到大聯大。

其實大聯大的黃偉祥算是孟嘗君,他把世平、品佳、友尚、詮鼎併在一起,去年發動兩宗併購案,除了台驊這一役沒有成功,發動併購文曄,最後也功敗垂成,後來文曄的鄭文宗找來祥碩支持,不過大聯大現在握有一.七七一一億股,占文曄二二%股權,是文曄最大股東,這筆投資平均成本是四五.八元,以文曄現在大約五四元的股價,大聯大有近十五億元的價差;台驊的進帳則超過二○億。

如果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大聯大今年有三.一元現金股息,又加上二元的特別股息,殖利超過十%,今年前五個月營收三○九五.七一億元,成長三二.六%,首季EPS一.二九元,今年EPS超過五元應該問題不大,回推本益比約十倍,如果從市場找便宜的股票,大聯大應該是好的投資標的。

買在起漲點 心中有定力

台股再度寫下歷史高價,這個時候大家最好審查一下自己手上的持股,是不是在投機風潮下超漲了?這時候該汰弱留強了。大家回頭想想,我在《先探週刊》從去年起就提醒大家,貨櫃航運進入十幾年來罕見的大時代,持有低成本優勢的人,千萬不要短線進出,這個話我說了很多遍,因為很多人從來沒有見過航運股有這樣的漲勢,通常都是一漲就賣,最後不敢買了,只能玩當沖,很多人都曾經買過貨櫃三雄的股票,但都是來去匆匆,很快就被洗掉,這點我對台驊顏董「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的投資肅然起敬。因為他心中有定向,不會隨風起浪,投資買在起漲點,心中自然有定力。

像最近大漲的鋼鐵股,《先探週刊》三月就不斷提醒投資人,這當中我們特別去參訪大成鋼,也特別邀請大成鋼創辦人謝榮坤上電視,因為大成鋼、大國鋼在美國擁有通路的優勢,這一波鋼價上漲是因美國而起,大成鋼與大國鋼受益會最大,同時三月在一場論壇中,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告訴我,美國的熱軋鋼捲一噸已漲到逼近一五○○美元,中鋼報價只有八○○美元,這當中,當然也有中國打壓鐵礦砂及熱軋鋼捲的事件。但是鋼價上漲的趨勢仍然擋不住。p>先探投資週刊2150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新唐、威鋒電子各擁優勢
◎特別企劃:冷門黑馬股 等待伯樂慧眼
◎國際趨勢:美封殺新疆多晶矽 誰得利?
◎中港直擊:中國政府擬倒貨 銅價應聲倒
◎產業脈動:車電供應鏈 油門催落去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防疫概念股全攻略!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先探導讀-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