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2 | 第5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蘋概股門票買了嗎?
 
老謝專欄 台股站在關鍵十字路口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蘋概股門票買了嗎?
【文/吳旻蓁】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覆蓋率提升,全球也開始迎接解封後的消費潮,民眾壓抑已久的消費慾望一觸即發,消費力道不容小覷,經濟活動明顯轉趨熱絡,加強股市向上力道,尤其電子產品進入銷售旺季,更增添科技股的成長動能。觀察近期美國科技龍頭股一個接一個創新高,就連市值龐大的蘋果、微軟也沒有落後,也就是說當美國大步邁向解封、回歸常軌的時候,股市已經領先走在前面表態。

蘋果股價近一個月來漲勢強勁,不僅頻改寫歷史新高,更一度衝高至一五○美元,帶動市值也攀上二.五兆美元,距離去年八月達兩兆美元市值的里程碑僅不到一年時間,成為美國首家市值達二.五兆美元規模的上市科技公司。

蘋果股價強勢創高

不過其實回過頭看,今年初因資金從成長股轉進價值股,多少壓抑了蘋果股價的表現,七月以前其表現明顯落後大盤,呈現區間震盪格局,反觀標普五○○指數一路走高,那斯達克也於六月中下旬創高。而隨著美國進入科技股財報周、新款iPhone即將問世,蘋果股價才又重獲買盤挹注。

據供應鏈透露,蘋果追加新iPhone訂單達九○○○萬支,較去年iPhone 12系列上市初期大增二○%,對此,彭博資訊指出,蘋果近年都把各年度iPhone新機至當年度年底前維持約七五○○萬支的備貨量,而今年上調產量,顯示蘋果推估各國施打疫苗進展順利,可望拉抬新iPhone需求,尤其今年新機是蘋果推出的第二款5G智慧手機,也是促使用戶升級的關鍵誘因。

凱基投顧預期,雖新款iPhone升級程度有限,但全球近十億iPhone用戶當中,僅約一億用戶升級至5G手機,故預估iPhone今年出貨量年增率,可望從去年的三%擴大至十四%,達到二.二八億支;TrendForce也看好蘋果將受惠華為釋出的高階手機市占缺口,給予二.二三億支的銷量預期。

市場會如此看好其來有自,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指出,累計到今年四月,iPhone 12系列全球銷量已突破一億支,上市僅七個月就達成,比iPhone 11提早了兩個月,且幾乎與iPhone 6持平,造就蘋果實現了新一個「超級週期」。而機構法人普遍認為這個由5G所帶來的換機高峰期,可望帶動此波超級週期一路延續至二二年,並可望助攻即將推出的iPhone新機創造出不錯的銷售成績。

可望展開落後補漲行情

除了手機動能展望樂觀之外,其他產品包括iMac、iPad乃至於周邊的AirPods、Apple Watch、AirTag銷售數據皆亮眼,外傳蘋果也將推出九年來最大改款的第六代iPad mini,以及搭載自家M系列處理器的新款iMac桌機。在蘋果新品蓄勢待發準備搶市之際,本就作為蘋果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台廠,第三季起終於有望擺脫「萬物皆漲,唯蘋概股不漲」的窘境,包括半導體廠、PCB軟硬板廠、組裝廠等族群,展開落後補漲行情值得期待。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站在關鍵十字路口
【文/謝金河】
台股在三級警戒還沒有解除的情況下,近三個月已從一五一五九上攻到一八○三四。攻到了一萬八千點後,台股抬頭仰望,似乎上檔擺滿了路障,我的想法是,萬八可能呈現多空僵局,恐怕要有一番拚鬥,多頭才能繼續向前行。

台積電漲跌幕後的黑手

就像是汽車行駛,市場上已經有很多探照燈在測量台股向前的目標,國內外法人都在預測指數高點,本土投顧元大預測台股上看二萬一千點,這是投顧看最高的。最近外資的瑞銀證券看台股今年目標二一五○○點,這個目標價把原來最樂觀的高盛證券一九○○○點拉開二五○○點差距,股市專家谷月涵喊兩萬,張錫也認為台股穩住萬八,將有上看兩萬的實力,他認為台股要看三個重點,一是國際盤表現,尤其是美股;二是聯準會對升息的態度;三是上市櫃公司的季報。換句話說,台股往上眺望,目標遠大,但是有重要挑戰待克服。

除了張錫提及的三個因素,我們先來看台股的內在因素,一是台積電法說會不如市場預期,使電子股少了統率千軍萬馬的大軍,台積電公布六月營收一四八四.七億元創了歷史新高,市場感到雀躍,大家都覺得台積電第二季營收三七二一.四五億,比首季的三六二四.一億,多出九七.三五億元,如果以毛利率五○%以上來計算,第二季營收超過第一季近百億,理論上,稅後淨利應當多出五○億元,至少比去年第四季的一四二七.六億多,也就是EPS要超過五.五一元,但是EPS只有五.一八元,淨利一三四三.六億元,比首季一三九六.九億還低,台積電在法說會後股價大跌二五元,外資在會後兩個交易日大賣超五.一八萬張;台積電股價弱勢,也無法帶動電子股整體表現。

這一陣子,台股出現傳產、電子誰是當家主流的論戰,尤其是先前航運股滾熱,成交比重一度超過五一%,後來鋼鐵股也加入,電子成交比重降到三成以下,台積電法說會備受期待,尤其是股價從元月二十一日創下六七九元就回檔整理逾半年,現在看起來,要等候台積電第二季獲利表現,台積電要奮起,恐怕要等到十月以後,如此一來,半導體族群只能以小而美的個股展現攻勢,大型半導體族群可能像台積電股呈現盤旋走勢。

二是外資的態度,今年繼續大賣超台股,也成了台股的心理障礙,二○二○年外資大賣超台股五三九四.七億元,這是史上年度最大賣超,大家都覺得外資從來沒有連續兩年大賣超紀錄,二○二一年外資應該會回頭大大加碼台股,但這個說法看起來也不如預期,七月九日外資大量賣超台股四一一億,之後連續四個交易日買超台股,但是十六日又出現二二五.四億元賣超,十九日又大賣超四二四.一億元,二十日又賣超二五六.一八億元,累計今年賣超台股四九九一億元,外資這兩年賣超台股一兆三八六億元,這是歷史上沒有見過的紀錄。

貨櫃三雄的下一步

外資賣了上兆元的台股,單是今年賣超台積電已逾四八萬張,金額近三○○○億元,如果把去年賣超也加入,外資這兩年賣超台積電已超過五○○○億元,占了總賣超金額的一半,外資持有台積電比率一度接近八成,現在降到七四.六四%,外資供應籌碼,恐增加台積電上漲的壓力,這成了台股向上攻堅的路障之一。

三是台灣的貨櫃三雄下一步何去何從?這一周陽明召開法說會,第二天股價急殺至將近跌停,二十日收在一七○.五元,連一八二元的詢圈價又再跌破,萬海股東會也沒有扭轉頹勢,貨櫃三雄走勢,已成帶動台股向上挑戰兩萬或更高的重要指標。

上周我提到貨櫃三雄出現「老人與狗」的修正乖離走勢,長榮最低跌至一四八.五元,在月線與季線之間尋找支撐,這一輪的技術面調整時間可能會比較久,重點在釐清第三季的貨櫃航運走勢,眼前貨櫃航運運價仍在上漲,第三季非常旺,這是市場上大家都知道的事,重點在第四季到明年,如果運價仍維持在高檔,那麼貨櫃三雄的走勢就會拉出盤整後的另一段走勢;反之,如果二○二二年市況不佳,這次長榮的二三三元、陽明的二三四.五元、萬海的三五三元就會成為今年的最高點,股價回檔後,頂多完成右肩反彈的走勢,這才是基本面牽動股價的最重要元素。

如果基本面無虞,今年貨櫃三雄的獲利會出現台股史上從來沒有出現的巨大變化,例如,長榮全年淨利可能超過鴻海,過去十年,鴻海每年都維持千億以上淨利,二○一六年最高一四八六億,去年最低一○一七.九五億,長榮首季淨利三六○.八三億已超過鴻海,假設今年長榮EPS可達三○元,淨利會達一五八一億,如果明年仍維持強勁獲利,市值排行勢必出現大變化。

先探投資週刊2153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蘋概價值股 逢回找買點
◎特別企劃:高期望值的操作戰略
◎國際趨勢:全球鋼鐵股多頭火勢燎原
◎中港直擊:晶片捉襟 陸汽車銷售見肘
◎產業脈動:NAND Flash旺季更旺 維持高檔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先探導讀-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