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24 | 第5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千金軟體股誕生 數位轉型創造新價值
 
老謝專欄 虎年個股命運會大不相同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千金軟體股誕生 數位轉型創造新價值
【文/吳禹潼】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以及物聯網(IoT)等智慧數位科技的創新與發展,全球颳起一股數位轉型浪潮,各大企業也紛紛面臨轉型的壓力與挑戰。根據知名市調機構IDC的研究報告顯示,預估二○二五年全球數位轉型支出將高達二.八兆美元,雖然去年受到COVD-19疫情籠罩的影響,支出的成長幅度稍微趨緩,不過整體來看,二○二一∼二五的年複合成長率仍將高達十六.四%,成長力驚人不容小覷。

數位轉型刻不容緩

值得留意的是,要達到數位轉型,雲端所扮演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進一步分析,在資訊的領域中,目前雲端運算可用三種分類方式,分別是以其所提供的服務標的作為分類依據,主要有軟體、平台或基礎架構三種,也就是近年來大家常常聽到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建設即服務)、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以及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

IDC研究資料顯示,到二○二五年為止,光是全球軟體的投資,就將成長到一.二兆美元,其中SaaS所占的比例約為三成二左右,換算下來大約是三九一○億美元左右的規模,若是以年複合成長率來看,更是來到將近兩成左右,而SaaS的成長能夠達到如此驚人的幅度,當然不會是空穴來風。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在大多數企業都認為SaaS促進數位轉型的關鍵驅動力。SaaS為雲端型軟體交付模型,簡單來說,就是雲端供應商可以開發並維護雲端應用程式軟體、提供自動軟體更新,藉由網際網路訂閱授權而不需經由一次性的安裝或購買,並可以透過隨用隨付的方式提供軟體給客戶,是近年來在市場中快速崛起的營運模式,也是各大廠積極插旗布局的領域。

雲端服務三強鼎立

目前在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基礎建設和研發上,由亞馬遜(Amazon)占據領導地位,占整體市值約三三%,其次則為微軟(Microsoft),Google則位居第三。從網路書店起家的亞馬遜,如今事業版圖眾多,包括:實體通路、雲端服務、物流、影視娛樂等。最值得關注的就是,其二○○六年看準網路服務商機開始推出AWS(Amazon Web Services),該領域業務自一四年起每年獲利都可以達到整個集團獲利的一半以上,在過去超過十五年中,AWS推出了二○○多項服務和解決方案,涵蓋運算、儲存、資料庫、機器學習等領域,以三成以上市占率穩坐全球最大雲端服務商的龍頭寶座,領先微軟與Google,更是帶動其股價與市值屢屢創高。【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虎年個股命運會大不相同
【文/謝金河】
虎年全球股市果然不平靜,美國公布元月CPI七.五%,PPI九.七%,創下一九八○年三月以來四十二年新高,這個數字讓大家意識到全球通膨壓力加重,下一個意識馬上想到美國Fed可能加快縮表及升息的腳步,美股開始出現回檔。

這兩周,俄羅斯、烏克蘭邊境的衝突再度占領媒體版面,雙方在緊繃僵持中,普丁宣布烏東明斯克等兩區獨立,引來美國強力制裁,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跌勢加劇,美股也成了跌勢的重心,這也牽動全球股市作出同步的下修。

美股最慘的是生技股

美國股市在二○二一年表現出色,但到今年二月二十二日為止,美股開年呈現一個大的跌勢,道瓊已累積下跌二七四一.六九,跌幅七.五四%,標普五○○指數跌九.六八%,科技股更是跌勢重心,Nasdaq跌十四.四七%,前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為主的Nasdaq一○○指數跌十五.○一%,這當中Nasdaq指數牽動科技股的未來,也會影響台股。

目前Nasdaq年線在一四五五四左右,各條均線下彎,且全跌破年線,離年線愈來愈遠,已走向死亡交叉的空頭排列,情勢險峻,這當中,以FB最慘烈,今年股價最高在三八四.三三美元,現在最慘剩下二○○.○六美元,已幾乎是腰斬等級。還有Tesla從一二三四.三美元跌到八二一.五三美元,市值也僅剩八二五○.三九億美元,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市值大縮水,主要原因是在資金寬鬆時代,股價炒高,挾著未來成長的夢,股價奔馳,現在環境出現變數,資金可能回收,這些沒有息可配的科技股就跌得四腳朝天。

美國股市最慘的是生技股,今年已下跌十六.四三%,這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個股是Moderna,股價在去年七、八月台灣疫情最吃緊的時候,一度大漲到四九七.四九美元,現在跌到一三八.一四美元,已下跌七二.二三%,Moderna大漲的時候,獲利數字仍不顯著,如今獲利大好,股價已跌了七成。

Moderna股價大漲,給生技股帶來很大想像空間,現在股價大跌,似乎也預告疫情可能逐漸走入尾聲,反而最近出現的很多像訂房的Booking.com等股價大漲,這是在期待解封的行情,這一陣子,在新藥官司勝訴的藥華藥股價又炒上三○○元,如果還原應有的獲利,反應三○倍本益比,EPS應有十元,這個數字看何時兌現。幾年前浩鼎炒到七五五元的時候,我說浩鼎必須交出二○元左右的EPS,看浩鼎何時能交出這個成績單,但這是二○一五年的事,已事隔七年,浩鼎的營業額還沒有出來,更談不上獲利,這是台灣炒作生技股的夢境,值得大家反思。

高息利股出現抗跌力道

等了這麼多年,看到今年生技股長聖宣布配息六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長聖去年稅前賺三.八七億,每股稅前獲利六.三元,是幹細胞的公司,去年才上櫃,立刻可以把獲利回饋股東,這是很好的示範,未來投資生技股還可以從現金流的角度來審視,能夠創造現金流入的生技股可以列入優先觀察名單。

這一波全球股市的修正,我們來看一下,除了美股大幅向下修正外,費城半導體指數這一波跌十四.九五%,台灣的台積電在全球前十大市值大企業中,跌幅只有二.八三%,算是跌幅小的。值得一提的是台股跌幅最輕,如果只到二十一日,加權指數仍小漲二.六五,二十二日下挫二五二.二,今年跌二四三.五五,跌幅是一.三四%。在亞洲其他股市中,日經指數跌九.一%,南韓跌八.一三%,上證跌五.○一%,深圳跌九.二三%,香港恆生跌九.一二%,台股相對是表現最卓越的市場。

在跌勢中,我看到張錫說,「回檔是買點,也是石油的賣點」,這個話說得好,我和他的看法相近,台股在二○二一年淨利應在四.二兆上下,這個強大的獲利數字,預料會配出豐厚的股息,殖利率應有四.五%以上,在這個強大殖利率引導下,殖利率高的個股會出現抗跌力道。

除了張錫外,對股市很敏感的京城銀行董座戴誠志也說,台股要上二萬點要有二兆活水,不過他認為台股殖利率好,只要日均量維持四千億以上,台股要挑戰二萬不難,他說未來台股站在萬八以上的日子會比在萬八以下的日子多,這話很有哲理。

先探投資週刊2184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數位金融新時代來了!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元月行情?陸房屋銷售溜滑梯
◎國際趨勢:日本五大車商季報驚豔
◎新股特區:廣閎科 五年內看不到對手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