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8 | 第5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老謝專欄 利空測底的股價修正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文/魏聖峰】
為防堵中國半導體崛起,美國拜登政府邀請日本、南韓與台灣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對內積極推動晶片法案,針對有意在美國本土設立晶圓廠的業者給予補助。晶片四方聯盟中,日本與台灣加入沒有太大的問題,美國等待南韓政府的答覆;晶片法案在美國參議院的第一階段程序審查投票過關,力拚短期內在國會通過後立法。

就在美國晶片法案剛通過參議院程序審查投票過關,力拚八月前在國會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同時,外電報導中國晶片龍頭中芯國際已經悄悄發展出七奈米製程晶片,也順利出貨給美國一家挖礦公司,雖然這項技術讓外國科技網站認為有抄襲台積電的嫌疑,但無論如何,即使中國遭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包括高階半導體在內的技術,中國是動用國家之力扶植半導體產業,配合人才的挖角,推動中國半導體技術的精進。

中國傾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

在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發展半導體製造被官方列為重中之重。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不久,也封鎖精密技術出口到中國。以半導體為例,先進製程相關技術禁止出口到中國,成熟製程才能出口到中國。至於如何制定先進製程的標準,美國政府並沒有明文規定,但產業界則以十六奈米製程為分界,十六奈米以下屬先進製程。因為這項限制,荷蘭半導體製造商ASML的極紫外光機台(EUV)不能出口到中國,DUV機台則可以出口到中國。

中國境內沒有EUV機台,卻能透過現有的半導體技術和對外挖角的人力,中芯國際研發出先進製程的七奈米產品。從技術層次來看,利用DUV機台是有機會研發出七奈米產品,只不過良率不佳以及製造成本高很多。當年台積電跨入七奈米製程時也沒有用EUV機台,而是用DUV機台。這則新聞證實中國確實擁有七奈米先進製程,顯然美國在圍堵先進製程到中國這方面沒成功,未來有可能擴大圍堵中國先進半導體技術。

中國非民主體制,且對外擴張性太強烈,威脅到美國與東亞周邊國家的生存空間,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積極遊說下,美國出面成立印太聯盟。產業面上,半導體是所有科技發展的基礎,下一個十年的科技發展都需要先進半導體。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電視替政策辯護時指出,總體來說,無論是高速運算、資料中心、電動車或是物聯網,都需要運用半導體,應該要讓技術在美國落地生根,否則將無法持續演進。她提出警告,如果國會還不加快採取行動,美國將失去矽晶圓廠,這些公司將會到別國設廠,美國會成為大輸家,這讓《晶片法案》有不得不過關的急迫性。

《晶片法案》的通過與否,對美國和中國在科技產業的角力有極大影響。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從二○一八年至今,中國每年對外進口半導體零件產品超過三二○○億美元。幾乎每一家美國半導體廠商都和中國積極做生意,中國政府以市場為誘餌,積極遊說美國半導體廠商輸出高階技術到中國。最近幾年美中關係惡化,即使限制高科技到中國的潛規則,全球半導體公司還是向中國市場靠攏,讓美國政府不得不加強監管。以目前正在國會進行表決的《晶片法案》內容,凡是拿到美國政府補貼,十年內不能到中國或是與美國不友好的國家去投資,並限制先進製程的投資,擺明衝著中國而來。現在最需要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國家就是中國,但十六奈米以下技術禁止出口到中國,讓很多高階半導體材料、設備公司的相關製程目前都無法出口到中國。

從營利的角度,很多半導體廠商因此喪失很多商機。荷商ASML就是因為EUV機台被禁止出口到中國,造成該公司損失不少在中國的商機。DUV機台沒被禁止在列,今年上半年ASML在中國就拿到二三座DUV機台訂單,是ASML很大一筆訂單。最近ASML以供應鏈問題和機台延後認列營收為由,大砍今年財測一半,並對外抱怨美國與荷蘭政府禁止EUV機台出口到中國,影響該公司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ASML因EUV機台禁令所受到的影響最大,其他半導體設備商的應用材料、Lam Research、科磊和東京威力科創,他們在先進製程的設備與材料也不能出口到中國,對他們的營運一定程度上造成影響。【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利空測底的股價修正
【文/謝金河】
經過上半年狂風暴雨般大肅殺,進入下半年的第一個月,全球股市在多空交戰中,正試圖努力站穩腳步,七月已近尾聲,美國股市都出現拉升的走勢,其中道瓊指數上漲三.二%,標普漲三.五八%,Nasdaq上漲四.八四%,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八.七一%,美股進行反彈,且都挑戰季線。

相對台股略顯弱勢,到二十六日為止,台股仍小跌○.一三%,台股離季線仍有一段距離,國安基金在七月十二日台股大跌三八九.九一當天,加權指數跌破一萬四千點,最低殺到一三九二八.六六之際,宣布進場護盤,次日,台股大漲三七四.○六,在國安基金助力下,加權指數來到一四九九六.二四,距離一萬五千點只有臨門一腳。

台積電是台股彈升大功臣

這段千點彈升旅程,其實是台積電貢獻的,這次台積電的彈升與美國費城半導體有關,經過一場大殺戮,今年上半年費半指數狂殺一六八一.四八,最大跌幅達四一.三%,今年上半年下跌三五.二%,是全球最慘烈的市場,台股以半導體產業為主力,在費半指數猛烈跌勢中,台股也受到最大撞擊,在六月及七月上半的下跌,都是全球之最,不過費半指數從七月六日起反攻,到二十一日攻抵二九一八.二三,已經反彈二二.二七%,這一段期間,AMD、Nvidia、ASML、美光等重量級個股都有相當幅度反彈,台灣的台積電、聯電、日月光ADR也跟著彈升,台股終於步上反彈之路,而台積電更是台股彈升千點最大功臣。

七月十四日台積電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二季毛利率五七.四%,EPS九.一四元,上半年EPS十六.九六元,執行長魏哲家也公布,高速運算晶片HPC支撐長期成長動能,今年以美元計的成長約在三四至三六%之間,第三季毛利率更可能衝上五九%,在市場對半導體庫存水位升高、前景充滿疑懼之際,台積電的法說會澄清了外界一些疑慮。

在這場法說會後,台積電在七月十五日大漲十七.五元,漲幅三.六六%,這是近期台積電最強力的漲勢,盤中最高漲到四九四元,此後最高來到五○五元,而這正是五月中旬三度測試的底部,而且季線也正好在五○五元,這也代表了五○五元是台積電多空的要塞之地,台積電是全世界競爭力最強大的半導體公司,也是台灣股市的護國神山,把台積電當成指標,大致可以規劃台股下半年的走勢路徑。

股市漲跌逐漸收斂

台積電的最低價四三三元,對照台股的底部是一三九二八,台積電到五○五元,台股的高點是一四九九六,如果把這個區間當成多空拔河,台股要越過一萬五千點,台積電必須突破五○五元,若台積電回測四三三元,台股恐怕要重新測試一萬四千點的底部支撐,台積電的四三三元與五○五元,也代表台股在這個千點的區間拉鋸,這是觀察台股下半年路徑的指南。

如果台積電上漲突破不了五○五元,也跌不破四三三元,那麼接下來台股可能就在千點的區間範圍,等待基本面進一步的考驗,全球股市經過上半年的冰風暴,現在進入下半場,世界的變數與考驗仍多,必須有耐心加以拆解,我的想法是上半年全球股市的狂殺是在「殺空間」,大市值企業股價大跌,市值大蒸發,資產縮水有助於降低對通膨的心理預期,但是通膨的火燒起來,要迅速降溫也不容易,於是上半年的股市是殺空間,下半場是以時間換空間,在股價大跌後,測試所有壞消息,像台股可能有千點空間盤旋,測試底部支撐,因此,過去兩年投資人的激情逐漸消逝,融資餘額大降,成交量愈來愈萎縮,這可能是下半年的常態,而股市的漲跌也會逐漸收斂,直到基本面真正水落石出。

先探投資週刊2206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特用化學廠日漸壯大
◎特別企劃:月線之上強勢股 扮攻堅角色
◎焦點議題:超前部署高息ETF成分股
◎中港直擊:陸企爭相祭庫藏救股價
◎國際趨勢:原物料暴漲暴跌 通膨未止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