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4 | 第5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光風核新能源大躍進
 
老謝專欄 地緣政治角力下的股市調整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光風核新能源大躍進
【文/吳旻蓁】
今年來,極端氣候導致全球各地熱浪肆虐,許多國家出現破紀錄高溫,包括印度五月多地氣溫逼近攝氏五○度;東京六月二十五日起連九天飆破攝氏三五度;中國六月中旬以來,北方多省出現三五度至四○度高溫,甚至熱過新疆吐魯番;不只亞洲,歐美也提前迎來熱浪。北半球正處於最炎熱的七、八月,不只導致民眾中暑、森林野火災情頻傳,也使得全球用電量開始拉緊報,又加上疫情、乾旱、俄烏戰爭影響加重能源市場供不應求,全球能源庫存位於歷史低點,都引發多國正面臨缺電危機,與此同時,電價也同步高漲。

綠電建置腳步加速

事實上,缺電、電價高漲已是近年來檯面上肉眼可見的問題,各國無不極力填補能源缺口,專家指出,近年由於各國政府積極祭出再生能源轉型政策、限制使用傳統能源,但與此同時,工業活動、各式新興科技應用等,對於用電量的需求只增不減,在供給減少、需求增加的情況下,能源價格失速上漲,因此專家認為未來缺電危機恐怕各國無一倖免。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年初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在新冠疫情後強勁復甦、加上供應鏈嚴重受擾,以及更為極端的天氣條件,全球能源供應商、發電廠擴大使用煤炭等化石燃料,使去年用電需求激增一五三八兆瓦小時(TWh),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且年增幅達六%,是二○一○年金融危機後復甦期以來的最大成長幅度;與此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在經歷一九、二○年的連兩年下跌後,去年又恢復增加,甚至年增幅達二○億噸、激增七%至三六三億噸的歷史新高。

儘管去年電力吃緊使煤炭等化石燃料用量大增,看似使綠能轉型趨勢走回頭路,但實際也讓各國更加速拉升再生能源比重,使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量成長破紀錄。IEA表示,去年再生能源發電共計超過八○○○兆瓦小時(TWh),新增發電量增加四六三TWh,其中風能與太陽能分別增加二七○與一七○TWh,甚至核能的輸出也增加一○○TWh。

全球再生能源發電量再創高

同時,氣候和能源智庫公司Ember亦在報告中指出,去年是可再生能源具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因為潔淨能源滿足了全球三八%的電力需求,超越了煤炭發電的三六%與天然氣發電的二二%;且儘管在全球電力需求增加五%的前提下,仍有超過五○個國家投入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占全球能源需求的十%以上,達十.三%,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幾乎是一五年《巴黎協定》簽署時,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量的兩倍。

隨著各國加大力道推進再生能源發展進度,過去十年,風力與太陽能在全球蓬勃發展,已逐漸使成本下降,並能與天然氣、核能發電等傳統發電競爭,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資料顯示,估計二一年太陽能發電成本降至每兆瓦時(MWh)四五美元,遠低於二○一○年的三八一美元,陸地風力發電的成本則由八九美元降至四八美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地緣政治角力下的股市調整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經過了一個強勁反彈的七月,進入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的亞洲行,把美中台三方關係又推到了另一個高點,這是俄烏戰爭後,地緣政治最強大的一次撞擊變數。

受到裴洛西旋風的撞擊,中、港、台三地股市都下挫,八月二日台股下跌一.五六%,恆生指數跌二.三六%,上證跌二.二六%,深證跌二.九二%,深圳股市跌幅最重。而八月二日的美國道瓊也下跌四○二.三三,八月全球股市紛紛回檔,是裴洛西旋風造成的修正?還是基本面的一次修正、調整?

費半跌最深也彈最高

如果把二○二二年的全球股市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到七月初為止,這是下殺騰出空間,市值蒸發讓通膨降溫的必要之惡,因此,台股上半年跌十七.五九%,費半指數重挫三五.二%,進入下半年,這是利空環伺的股價修正,我們每天都會聽到庫存調整、景氣轉壞、訂單流失的消息,這個時候很多個股價出現利空不跌的景象,這是築底的第一道工程,當然股價跌深,乖離太大也會出現強勁反彈。

七月全球股市都出現一波反彈走勢,以美國股市為例,道瓊指數七月上漲二○六九.七,彈幅六.七三%,標普五○○彈升九.一一%,Nasdaq反彈十二.三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彈升十六.○七%,幅度最大,這次費半指數從二三八六.六七彈升到三○二一.五七,最大彈幅已達二六.六%,費半指數跌最深,也彈最高,基本上對台股有正面的作用。

而七月台股最慘跌到一三九二八.六六,在國安基金宣布護盤下,最高一度攻上一萬五千點,到達一五○三五.二七,台股七月彈升一七四.一四,彈幅一.一八%,櫃買反彈一.三八%,應該算是全球弱勢的市場,拿來跟亞洲其他國家比,南韓彈升五.一%,日本日經指數反彈五.三四%,印度股市上漲八.五八%,新加坡彈三.五二%,都比台股表現優秀。

不過上半年抗跌的滬深港三地股市,七月都出現大幅回檔。例如,上海A股跌一五二.九三,跌幅四.二九%,深圳A股跌一.九四%,滬深三○○指數跌七.○二%,香港國企指數跌七八一.四,跌幅十.一%,香港恆生跌一七○三.二八,跌七.七九%,港股三月見底,率先展開反彈,但七月急跌,股價又回到兩萬點以下的低檔區。

航運三雄處在很深的低檔

還有這一次重挫五九.三%的Nvidia,股價下挫到一四○.五五美元後,彈升到一八九.三七五美元,這次訪台的裴洛西夫婦不久前加碼買入Nvidia,這次Nvidia彈升三四.七%,市值也超過台積電,從AMD、Nvidia到ASML,這三檔個股是半導體股彈升的鐵三角,如果不再破底,全球半導體股的修正,可能只是餘波盪漾,接下來是利空不斷測底的過程,半導體股是台股最重要的中流砥柱,台積電穩,台股就穩,晶圓代工股不跌,台股下檔空間也會有限。

另一個指標要回頭看貨櫃航運股,受到馬士基執行長放話八月運價下跌的影響,長榮最低跌到七九.二元,陽明到七五.六元,萬海九九.八元,三家貨櫃航運股已除完息,唯一剩下的大戲是長榮九月六○%的減資,這次台股可以算是全世界最弱勢的貨櫃航運股,因為香港的東方海外、日本的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川崎汽船,股價其實都在高檔,只有台灣三家貨櫃航運股跌落在很深的低檔。

預告八月運價下跌的馬士基Soren Skou不久後修正,運價沒有想像中那麼糟,最近馬士基宣布調高財測後,原本二四○億美元向上拉升到三七○億美元,首季淨利六八億美元,EBITDA是九二億美元,三日馬士基公布第二季財報,比起第一季成績又更上層樓,二日馬士基收盤二○一七○丹麥克朗,從一六○四五克朗逐步爬升,表現不錯。而先前最先調高財測的赫伯羅特(HLAG)二日股價大漲十二.八六%,收在三五五.二歐元,市值跑到六一六億歐元,已幾乎二兆台幣。

先探投資週刊2207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儲能站在趨勢風口上
◎特別企劃:工業電腦、網通股財報亮晶晶
◎焦點議題:別跳船!貨櫃運費維持高檔
◎中港直擊:比亞迪「築夢」挑戰特斯拉
◎國際趨勢:市場臆測聯準會什麼時候降息
◎產業脈動:特斯拉股價再次挑戰千元大關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