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5 | 第6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零庫存好產業 避開存貨過高的未爆彈
全球股市走出不同格局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零庫存好產業 避開存貨過高的未爆彈
【文/吳旻蓁】
往年,第三季原本是台股中多數產業的旺季,然而今年自第二季以來,伴隨疫情紅利退散,不少產業從多數電子股乃至於航運、原物料、石化等都開始陸續傳出砍單的消息,供過於求的狀況也導致上下游供應鏈業者庫存節節攀高,第三季旺季不旺已成定局。

由於產業基本面動能不佳,半年報的優勢也已過,預期相關個股營收與股價都將持續反映這些利空的衝擊,且更關鍵的是,專家指出,如果接下來幾個月清庫存的效果不彰,預期最快則在第三季底,恐又會有一次針對明年初訂單做調整的動作。產業中又以筆電、電視、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首當其衝,像是筆電大廠華碩第二季財報庫存,就從第一季的一九三三億元直接突破兩千億元大關,來到二○六一億元;且庫存壓力也持續從下游業者往上游延燒,明顯衝擊到IC設計業者的營運表現。

庫存去化成為首要目標

要體現庫存壓力的大小,最具體的指標就是各家公司的庫存周轉率及庫存周轉天數。庫存周轉率意即企業在特定期間內,平均銷售的次數,當庫存周轉率趨勢上升,代表公司存貨打消很快,市場需求或存貨控管能力增強;反之,則代表存貨消耗減緩。而庫存周轉天數則是指一家企業在特定期間內,消化存貨的所需天數,也就是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貨品賣完,當庫存周轉天數越短或下滑,代表公司存貨打消快,也就表示此公司把貨品變現的效率越高,否則代表公司把貨品變現的能力下降。

進一步攤開IC設計業者財報檢視,可以發現今年的庫存周轉率明顯較去年下滑,而庫存周轉天數則拉長許多,手機晶片指標股聯發科去年第二季的庫存周轉天數僅六七.九一天,今年第二季已達九四.七九天;此外,需求下滑嚴峻的驅動IC廠敦泰(3545),今年第二季的庫存周轉天數來到二四五.九五天,對比去年同期的僅五八.七一天大增超過三倍。面對高漲的庫存,從指標大廠聯發科、聯詠到中型業者義隆、天鈺等,皆指出庫存調節至少要二到三個季度,使消化庫存已是當前IC設計業者的首要目標。

至於庫存何時消化完畢,業界多認為,全球經濟環境仍是主要觀察重點,尤其現階段通膨尚未見頂,消費端買氣縮手下,短期復甦不易,而現階段行情複雜,且隨著半導體產業獲利進入調整期,操作與選股的難度再增加,但不妨換個角度思考,當市場在擔憂庫存危機的時候,又有哪些產業是零庫存?

矽智財(IP)產業當然就是代表之一。IP業者的營運模式是以簽約授權金與量產權利金為主,也就是當IC設計、晶圓代工等客戶需要用到IP時,就會向IP業者購買IP授權來使用,也因為IP業者不自行生產晶片,頂多就是代替客戶投片的Turnkey業務,因此也不需面對產品賣不出去的庫存壓力。由此來看,台股中從IP三雄力旺、M31、晶心科乃至於創意、世芯KY、智原等概念股近期也都有陸續獲得資金關注;此外,這個概念亦可擴散到影視相關的IP股。

用嚴謹的會計制度來檢視,零庫存的難度確實相當高,畢竟原料、半成品、在製品等都會被算進去庫存的會計科目裡,真正能達到零庫存的產業相當稀少,因此具有低庫存風險、相對不受庫存影響的產業亦同樣有望在這波庫存調整中脫穎而出;其中,以接單生產為原則的產業如晶圓代工就是一大例子。【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全球股市走出不同格局
【文/謝金河】
通膨、升息、縮表帶來的股市肅殺,第一個階段在六月中旬告一段落,美國股市在上半年都出現慘烈下跌,其中道瓊指數下跌十五.三一%,標普跌二○.五八%,已經和一九二九年經濟大蕭條時下跌二一%旗鼓相當,更慘烈的是科技股的重挫,Nasdaq跌二九.五一%,費城半導體跌三五.二二%,台灣是半導體產業的重鎮,這一輪調整也都相當吃力。

尤其是高價的IC設計股,像矽力*KY從五四九○跌下來,七月十三日進行股票分割一拆四,最低剩五○二元,還原約二○○八元,股價跌了六四.三%;力旺從二五二○跌到八九九元,跌幅跟矽力一樣。晶心科從六三五跌到二二五元,也跌六四.五%;還有愛普*分割後從六二五跌到一八三元,股價跌了七○.六四%;晶相光從二四二.五跌到七八元,跌了六七.八四%;上市不久的力智從一○一五跌到二七七.五元,跌幅七二.六六%;台股這次反彈力道相對弱,關鍵是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受到影響。

道瓊年線攻防是進是退?

世界級競爭力的聯發科這次從一二一五元跌到五九七元,下跌五○.八六%,上半年每一季EPS都超過二○元,上半年EPS四二.九六元,而且配出七三元股息,但股價居然出現腰斬等級!如果聯發科今年EPS可以達到八○元,股價跌下去,本益比不到八倍,以全球具競爭的手機晶片廠來看,低本益比背後,可能代表著未來景氣可能會有巨大變化。

這次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四三三元,在跌勢中,市場最壞看台積電目標價是三七○元,不過在四三三元就止跌,下跌三七.○六%,相對其他IC設計股,已經算是跌幅較輕的。這次台積電率領台股反彈,一是攻過五○五元的要塞之地,這是台股能站上一五○○○點的重要關鍵,台積電這次來到五二七元,從技術面來看,正好是在季線與半年線之間,台股的位置也是一樣,用這個標準來檢視全球股市,也可以看出未來世界的新格局。

全球股市的反彈大致可以分成幾個等級,一個是以年線定多空,這次道瓊指數拉升到三四二八一.三六,從最低點彈升四六二八.一六,已是全球強勢的市場之一。美股是全球股市的領頭羊,道瓊挑戰年線是這一波全球股市下跌中最有意義的事,美國其他指數,像標普也接近年線,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在半年線與年線之間,都展現強勢,接下來要觀察道瓊在這次反彈的年線攻防,到底是一鼓作氣攻過年線?還是在年線爭持後折返?美股前進或是後退,對全球股市具有指標作用,也會深深影響台股。

如果以年線定多空,這次比美國道瓊指數更強勁的市場是日本,今年日經指數在三月跌到二四六八一.七四,七、八月在年線多空爭持半個月,八月十二日以大漲七二七.六五收盤,這一記關鍵長紅,扭轉了日經指數的多空格局,站上年線且步步走高,去年收盤二八七九一.七一,這次來到二九二二二.七七,換算等於是一.五%的正報酬。在全球股市都是大跌市的情況下,日本股市率先走出多頭格局,這是亞洲股市的大事。

日股率先走出多頭格局

一九八九年台股創出一二六八二的天價,日本股市也漲到三八九五七。此後日本泡沫吹破,日經指數跌到六六○○點,這些年全球股市紛紛創新高,台股和日股成了天涯淪落人,台股在二○二○年七月正式超越一二六八二,但日本股市距三八九五七仍十分遙遠,去年日經指數跑到三○七九五.七八,已有探頭的味道,這次走出新的多頭架構,也意味了美國的亞太戰略有了巨大變化。

一九六○年美日同盟,到了一九八五年廣場協議,美國回頭壓制日本,後來中國崛起,旦奔馳卅年,這次歷史又來到關鍵轉折點,美國又找回日本拍檔,這次四方會談、印太經濟框架、四方晶片聯盟,日本都處在最核心的位置,兩年前,巴菲特下手買進日本五大商社,大家開始注意接下來的日股變化,現在看起來,日本有可能繼台灣之後繼續脫穎而出。

除了日股強勢外,這次美國主導的供應鏈重組,印度及東協國家將扮演重要角色,大多數東協國家股市都表現強勢,印度股市跑到六○四一一.二,已具備挑戰去年六二二四五.四三天價的氣勢,印度算是全球最強勢的市場;另一個是印尼雅加達股市,這次跑到七二三○.一一,只差天價七三五五.三,不到二○○點的距離,印度、印尼、日本是今年三個重返去年收盤價的市場。

這次新加坡股市也站在年線上,在四小龍市場表現最強勢,去年創下三五.六%漲幅勇冠全球的越南胡志明股市,這次從一五三○.九六跌到一一四二.八,目前介於季線與半年線之間,走勢與台股類似。越南與台灣是過去兩年全球表現最好的市場,這次調整起來比較沈重,如果純就股市表現來看,南韓股市這次表現最弱勢,除了股市不振,韓元貶值令人吃驚。

外資賣超破兆元台幣

這次韓元跌勢從二一年元月的一○七九.三開始,這兩年急跌到一三三八.四九,這樣的巨貶走勢,彷彿回到一九九七年,看起來南韓在親美與親中之間仍在角力,一旦選錯路線,南韓可能會一蹶不振,這次貨幣貶值,同樣韓元貶、日圓也貶,但背後的故事卻不一樣,新台幣也貶破三○元大關,接下來的九月,如果美國Fed升息三碼,美國基本放款利率會拉升到三∼三.二五%之間,這個時候,台灣的中央銀行要不要跟進?今年央行升息一碼半,台灣和美國利差拉大,台幣貶值壓力日益沈重,外資到八月十九日為止,賣超台股正式破兆元台幣,這是一個十分可怕的數字。

先探投資週刊2210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無庫存壓力IP股異軍突起
◎特別企劃:聰明資金 跟著投信走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吃了軟銀硬釘子
◎產業脈動:軍工股有基之彈 這幾檔被鎖定
◎重要資訊:興櫃2022年半年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先探分享會】K線捕手楊忠憲教你專買黑馬股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