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08 | 第6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存股入門第一招 營益率決勝負
 
老謝專欄 利空試煉股價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存股入門第一招 營益率決勝負
【文/黃俊超】
疫情改變生活與寬鬆貨幣政策交雜的後遺症,加上俄烏戰爭尚未看到盡頭,通膨成為多數國家頭號大敵,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採取緊縮政策,而日本與中國則偏向寬鬆政策,貨幣政策與經濟狀況不同調,國際資金大挪移,股、債市劇烈震盪,近日美元指數衝高至一一○,美國以外多數國家貨幣趨於貶值。

寬鬆貨幣政策與中美關係轉為對立關係,是台股衝高的重要原因,美國力挺與台積電的重要性,推升台灣於國際上的地位,接下來還有台灣政策法,不過來自中國威脅的地緣政治風險也同步升溫;貨幣政策轉向除了升息之外,聯準會縮表金額自九月起,將會倍增至九五○億美元,市場動能持續降溫。

漲時重勢 跌時重質

上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仍是亮眼,不過外資繼前年賣超五三九四億元、去年賣超四五四○億元之後,今年至九月五日在台幣貶值的背景下,更是變本加厲突破一.一兆元,雖有投信與國安基金力挺,加權指數仍是偏向修正脈動,櫃檯指數技術性反彈相對較強,然而經濟前景疑慮仍深,投資當回歸基本面。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未來產業展望持續看好、財務體質相對較佳,且具備獲利與配息能力的公司,若逢系統性風險而出現修正,反而應該是逢低布局的時機點。財務報表中包含毛利率、營益率、存貨周轉率、獲利能力等相關數據,為公司展現營運與競爭力的表徵,也是該加碼或是換股操作的指標。

營益率為企業創造營收之後,扣除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後,所能獲取的利潤比率,維持穩健則有利於以股息為目的的長期投資,如電信、保全等,若向上成長還將更有利於提升資本利得,較易發生於走在正確的趨勢上,或是在該產業取得領先地位,可搭配毛利率、淨利率一併觀察,且與同產業公司相互比較。

僅從單季數據觀察,雖然可能是成長或衰退的開端,不過容易因為其他因素而導致突兀現象,也與產業特性或季節性因素有關,相對之下,連續數據具較高參考意義。新台幣貶值有利出口而不利進口,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營益率為正數,且較去年全年成長與至少持平共計為七一七家,略高於衰退的六三八家。

台積電、欣興營益率步步高

股市走在景氣變化前,包含台勝科、欣興、聯電、台星科、廣積與由負翻正的常珵、豐達科、威盛等共計七三家公司,營益率的絕對數字呈現雙位數成長,不過股價並不同步,若已經反應在先且前景出現雜音,則修正幅度也可能高於指數跌幅。【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利空試煉股價
【文/謝金河】
美國從八月二十六日在懷俄明州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以來,Fed釋出強力升息訊號,道瓊指數從八月二十六日狂跌一○○八.三八迄今,美股經歷了七個交易日,只在一天收紅,累積下跌一九七三.三四,這個跌勢給全球帶來更大的危機跟挑戰。

先前我們提及美國股市正處在年線與下降趨勢線關鍵位置上,如果能往上登高,可能改變全球股市命運,沒想到Jackson Hole釋出超鷹派訊號,美股急跌,這回跌到所有均線之下,連季線都守不住,且多條均線都下彎,這是個十分弱勢的格局。

一個一個拆解股市利空

美國九月升息,不管是升三碼,或是升兩碼,利率都將到三%附近,全球各國與美國利差加大,也導致最近一段時間全球貨幣競貶的壓力,現在有兩個大災區,一個是俄烏衝突,俄羅斯加大對歐洲反制的力道,宣布停供歐洲天然氣,造成歐洲的冬天面臨冷冬的巨大威脅,歐洲股市及歐元都走低,英鎊跌到一.四四四四,歐元也創下○.九八七九的新低紀錄,這次即將出任英國首相的Liz Truss一上任馬上面臨巨大壓力。

另一邊是來自亞洲的壓力,九月五日亞洲貨幣又出現新一輪跌勢,新台幣創下三○.七六七大新低,日圓跌到一四○.七八,韓元也創下一三七四.八四的新低紀錄,人民幣也貶至六.九五兌一美元,這一輪亞洲貨幣貶值的重心在東北亞,其中南韓貿易逆差加劇,情勢十分險惡,人民幣跌到兩年新低,也帶來更多更大的挑戰。

先前我提及上半年股市大跌是在反應下半年的利空,現在是真正的利空湧現,這些利空都會對市場帶來十分巨大的調整,我們一個一個來拆解,一是美國明確宣示對抗通膨優先,為了抗通膨,美國持續升息,一直到把通膨壓下來為止。看起來,今年美國核心利率可能逼近三.五%,這一來美國與世界各國利差加大,必將逼得各國加大升息力道,像歐洲央行(ECB)對升息一向十分保守,但這回恐怕必須升三碼回應,升息勢必壓制經濟的熱度。這是必要之惡。

晶片法案衝擊到台積電

其次是美國強升息,也會推升美元走高,美元強勢,各國貨幣會呈現弱勢,本來已經面臨通膨壓力,這回新興國家又面對貨幣貶值造成火上加油壓力,如果債台高築,恐怕不支倒地,像是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已險象環生,這一次韓元、台幣、日圓、人民幣貶值都對股市帶來進一步衝擊,強美元也造成外資不斷賣超台灣的權值股,台積電等晶圓代工股成為外資提款機,也使台股壓力一直都存在。

三是地緣政治的新危機,俄烏戰爭形成的持久戰,俄羅斯已加大對歐洲供應的反制,北溪二號停止後,現在北溪一號也停,德國必須向其他歐洲國家及加拿大尋找燃氣的供應,油、氣高漲,又給歐洲帶來更大壓力,歐元、英鎊跌不停,美元更加強勢。

四是美中角力持續升溫,從裴洛西訪台牽動的海峽軍演,美國對中國的態度也愈來愈不友善,除了中國一直期盼的貿易關稅下調或取消落空,美國對中國的壓力不斷升溫,首先是八月九日拜登簽署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這個法案包括五二○億美元的獎勵晶片業者,二四○億美元的租稅獎勵及未來十年二○○○億美元對高階晶片投資,總數二八○○億美元,這個法案出爐後,美光立即宣布未來十年投資四○○億美元,GFS與高通也宣布合作擴大採購,並在紐約翻新晶圓廠。

這個晶片法案也明列拿到補貼的企業,未來十年不得在中國投資,這擺明是孤立中國半導體產業,對於在南京有廠的台積電,在西安設廠的三星及在大連有廠的Hynix都帶來衝擊。接下來是美國主導晶片四方聯盟,把美國、台灣、日本、南韓拉在一起,美國是半導體產業的大腦,主導設計;日本供應材料、設備與關鍵零組件;台灣負責非記憶體的晶片製造;南韓負責記憶體;這個四方架構完全把中國推開,之後美國又補了兩槍,一個是禁止電子自動化軟體EDA移往中國,這對Synopsys、Cadence等帶來壓力。接著是美國禁止Nvidia、AMD的高性能運算GPU及AI晶片賣到中國,雖有一年緩衝期,但已經把過去模糊空間明確規範了。

中國經濟面對一場硬仗

這一連串動作帶給半導體產業巨大衝擊,費半指數首當其衝,去年全球缺晶片,SOX指數最高漲到四○六八.一五,今年最慘跌到二三八六.六七,這次彈升到三○八七.四四,只越過半年線,相對顯得最弱勢,這次又跌到二五四八.一七,在美國六大指數中最弱勢,顯然可見半導體產業已成為美中角力主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2212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低調中型績優股 馬步札穩
◎特別企劃:消費電子的王者 蘋果不敗
◎焦點議題:台積電技術論壇 前瞻指標熱議
◎國際趨勢:綠能發電股 成強勢指標
◎產業脈動:功率導線架應用廣泛 雙雄勝出
◎重要資訊:上市櫃半年報營益率各前200強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秋季總覽強勢登場,半年報好股特搜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先探分享會】K線捕手楊忠憲教你專買黑馬股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