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5 | 第6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老謝專欄 八月CPI的極度震撼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超級美元風暴 台股應變計畫
【文/方亞申】
八月份市場受聯準會主席及官員連番轟炸,要降低通膨就必須一直升息等到明顯下降,再觀察後才會降息。以七、八月美國企業公布財報後對後市看法,約超過六至七成企業都看淡後市,科技業受升息影響最明顯,倒是傳產服務業等,正等待受疫情影響民眾陸續返回工作,刺激工資上漲以及房價、房租還未明顯下跌;此外,天然氣今年以來上漲超過一倍,對於即將進入冬季的歐洲,壓力還是很大。還有人資成本、房租、屋價、保險醫療等都仍在高檔,所以八月份美國CPI指年增仍高達八.三%,美股受驚嚇重挫;當然在大多數原物料已下跌中,上述這些變數反應本來就較落後,需要時間等待下降;且時間拉長到明年,相較於今年高基期,通膨率就沒那麼高了。

台積電ADR及輝達相對弱勢

最重要還要看全球景氣,尤其是供應鏈的改變,成本會提升,八月通膨數字出來,聯準會應該會持續升息,今年目標可能是四%,而全球經濟下滑已是不爭事實,包括美國及這次升息三碼深受通膨之苦的歐洲,還有中國在清零政策不變下,經濟也幾乎躺平,逼得中央命令營建業的爛尾樓必須在一個月內復工,而中央祭出補貼家電及汽車政策必須加大力度推動,但是影響人心最大的疫情封城依舊不變,這是習主席力主的政策,但也影響到供應鏈運轉以及消費力道,可以預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三」會很吃力。

美國極力壓低通膨;俄羅斯宣稱要斷天然氣的歐洲,以月接近九%的通膨率,未來勢必持續升息因應,也會傷害經濟成長;中國經濟再次清零嚇到外資,所以外移勢必加速。三大經濟體都不好,且除中國外,都面臨升息壓力,只有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及外資積極移入的印度,情況較好,股市都站穩年線之上。

美股三大指數週二出現長黑摜破季線,道瓊甚至跌破月初低點,都有向六、七月低檔區測試支撐可能,季線轉為短壓所在。至於費半表現較弱勢,距離今年低點二三八六點較近,主要是前兩年供不應求後逆轉,現階段是庫存等待消化。又受美國連續祭出限制EDA及輝達、AMD高階與AI相關晶片輸中,近期傳出,拜登政府計畫十月發布新規定,落實限制美國銷售大陸AI晶片和十四奈米以下半導體製造設備的相關規範。

如此一來,受管制的廠商將擴大,不僅限於原本接獲通知須經許可才能銷陸的個別公司(如輝達、AMD)。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美國擴大封鎖AI晶片銷陸範圍,從個別廠商擴散至整個產業相關業者。由於全球重量級AI晶片製造商都是台積電的客戶,三星只有零星部分,所以市場擔心此措施將衝擊台積電接單,而台積電第三季法說會已稱高速運算營收占比高達四三%,AI相關應用即包含在內,美國此舉使得台積電業績將很難不受影響,重心又將回到蘋果身上,可能影響台積電擴廠規模及速度,進而影響供應鏈,這是要注意的!所以台積電ADR近期表現偏弱,距低點近,加上輝達股價創新低,兩大費半總市值最高股走勢弱,所以費半指數有再次探底可能。

蘋果、特斯拉是台股救生圈

當然美元強弱影響美股,短線美元指數衝高至一一○.七八後拉回至一○八,再受CPI公佈回到一一○上下,以目前美國二、五年期公債殖利率都衝過三.六%,二年期朼祫善.七八五%,都是極度看升利率訊號。其實近一周美元指數從高點拉回但是日圓、韓元及台幣實際上拉升有限,周三韓元、台幣競貶創低;日圓及人民幣也將創低,亞洲貨幣競貶依舊是進行式。【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八月CPI的極度震撼
【文/謝金河】
美國公布八月CPI八.三%,這個數字高於市場預期,也讓市場擔心引來Fed暴力式升息,九月二十二日升息三碼似成定局,美股再度出現跳崖式回檔,道瓊指數大跌一二七六.三七,跌幅三.九四%,美國各大指數幾乎全線崩潰,全球股市再掀冰風暴。

包括S&P 500指數大跌四.三二%,Nasdaq跌六三二.八四,跌幅高達五.一六%,費城半導體指數大跌一六八.八二,跌幅六.一八%,歐洲股市在美股開盤前原本上漲,看到美國公布八月CPI,也跟著掉頭,德國股市一三五六四.八三反轉向下,收在一三一八八.九五,下跌二一三.三二。

美國CPI牽動股市脈動

而匯市再出現變化,美元指數大漲一.六八二,重新站上一一○.○一二,十四日開盤的亞洲匯市跟著大幅下跌,美國重量級科技股都出現巨大跌幅,像Apple跌九.五九美元,跌幅五.八七%,微軟跌十四.六六美元,跌幅五.五%,半導體是重災區,Nvidia重跌十三.七四美元,跌幅九.四七%,盤中寫下一三○.九九美元新低,市值從最高的八六七五.六四億美元狠狠跌到三二六九.六一億美元,超微也重挫七.六一美元,跌幅八.九九%,台積電ADR下跌三.三四美元,跌幅四.○七%,聯電ADR也跌四.二九%,VIX也上升到二七.二七,全球再度陷入驚恐狀態。

今年以來,美國公布的CPI數字牽動股市的變化,我們以近幾個月公布CPI為例,五月十七日公布六月CPI高達九.一%,五月十八日道瓊指數重挫一一六四.五二,跌幅達三.五七%,此後帶來一陣跌勢,到了六月十五日美國公布七月CPI數字仍高達八.五%,次日道瓊也下跌七四一.四六,但市場認為七月CPI已較六月回落,通膨降溫收到成效,次日道瓊指數跌到二九六五三.二九之後,美國股市出現一波彈升,攻到年線才回檔。

今年通膨升溫,每一個月公布的CPI都牽動了股價的走勢,因為在公布CPI數字之後,央行都會站出來表態,像八月二十六日的Jackson Hole年會,鮑威爾暗示升息會升到通膨降下來為止,道瓊指數應聲大跌一○○八.三八,美股從這一天以後展開漫長跌勢,這一波觸及年線之後壓回三一一三點,中秋節前後,美國道瓊指數合計彈升一二三六.七四,現在一記長黑大跌一二七六.三七,把四個交易日的上漲全吃掉了,可以想見空頭市場的跌勢都是在關鍵轉變的地方出現巨大的變化,這個長黑回檔通常是致命性的撞擊。

供應鏈移轉的新態勢

今年美國股市儼然是全球重災區,道瓊指數從三六三三八.六跌到三一一○四.九七,下跌十四.四%,標普五○○從四七一六.六六跌到三九三二.六九,跌了十七.四九%,Nasdaq從一五六四四.七九跌到一一六三三.五七,下跌二五.六四%,而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三九四六.一六殺到二五六二.二七,慘跌三五.○六%,這已是超級重災區,像Nvidia、AMD、ASML、Intel都跌得很慘重。

台灣在美國掛牌的ADR有台積電、聯電、日月光也都出現巨大幅度下跌,費半指數下跌,當然也壓迫到台股的走勢,到九月十三日為止,台股在二○二二年以來,指數下跌十九.五一%,在亞洲國家中,南韓下跌十九.七三%,跌得比台股重,代表中國的滬深三○○今年跌十七.二五%,香港恆生跌十七.一四%居次,但今年出現一個比較特殊的景象,日圓大幅貶值,但日本日經指數只小跌二%,而且站在年線之上。

另一個是東協各國股市,今年印尼股市上漲十%以上,印度也上漲三.九八%,泰國小漲三%,新加坡上漲四.四六%,這似乎說明了供應鏈移轉的新態勢,今年全球股市都大跌,東協各國股市除了越南因為去年漲幅過大,今年出現修正外,大多數東協國家都出現匯市抗跌、股市逆勢上漲的景象,這跟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景象完全不一樣。

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造成東協國家經濟幾乎崩潰,以泰國為例,泰銖從二二.二大貶到五四.五兌一美元,泰國股市從一七八九跌到二○四,印尼盾更是貶到驚人天價,這是東協一場大浩劫,關鍵的轉折點是一九九四年朱鎔基主導的匯改,把人民幣與外匯券併軌,人民幣貶到八.七七兌一美元,原先南進的資金轉成西進,東協經濟被掏空,從此陷入困難調整,中國則搖身變成世界工廠。

台灣非選邊站不可

這個情況現在又出現巨大變化,美國主導的供應鏈移轉,號召企業把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出,最近葉倫說出一句關鍵詞「Friend Shoring」,呼籲重新建立友善供應鏈,她呼籲要把關鍵產業鏈移轉到友好關係的國家去生產,最近美國從晶片法案,到CHIP 4到限制KLA、Lam Research、AMAT對中國供應十四奈米以下設備必須得到美國商務部核准函,接著也要求EDA的Synopsys、Cadence及西門子EDA限制三奈米以下軟體輸往中國,然後是AMD及Nvidia的CPU及AI晶片,這個動作愈來愈大。

最近拜登出席Intel在俄亥俄州的晶片廠開工典禮,又指出晶片製造一定要在美國製造,最近他又說了一句關鍵詞叫「Cancer Moonshot」,表示生物科技及生物製劑也要在美國生產,這都是供應鏈重大改變的訊號,也代表美國對中國的限制已從晶片到生技產業。這是美中博弈的重要訊號,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而言。台灣的IC設計業者有一半營收從中國挹注,這個友善供應鏈架構下,台灣的IC設計產業可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先探投資週刊2213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全球匯市風暴會來嗎?
◎特別企劃:電網升級 線纜、重電機會來了
◎中港直擊:人行鬆銀根 人民幣能保七?
◎國際趨勢:亞幣競貶 九七風暴再現?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興櫃年底大尋寶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秋季總覽強勢登場,半年報好股特搜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後疫情時代,眼球商機大爆發!下一波生技最具漲相的飆股是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