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22 | 第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第三類半導體新篇章
 
老謝專欄 從貪婪到恐懼的極致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第三類半導體新篇章
【文/林麗雪】
各行業企業獲利衰退警鐘陸續響起之際,在過去一段時間,全球廠家在第三類半導體廠的產能擴張及投資金額卻以數倍計,絲毫不受總體產業景氣的逆風影響,隨著碳化矽(SiC)這項戰略性材料的產能加速開出,全球電動車功率元件的出貨量有望在未來幾年快速衝高,第三類半導體廠營運高速起飛的拐點已到。

車廠加速採用碳化矽功率元件

各國大力發展電動車,而能延長電動車續航里程及縮短電池充電時間的兩大關鍵核心,一是電池,二是低損耗、耐高溫及耐高壓的SiC功率元件,兩者皆被各國視為核心的戰略性材料及資源進行綁樁,然不同於電池的全球寡占態勢已定,全球大廠針對第三類半導體的競逐才正激烈,電動車導入的龐大商機才正要快速浮現。

自從特斯拉(Tesla)於二○一七年在其Model 3中使用SiC MOSFET,成為第一家使用SiC功率元件的汽車製造商之後,從此開啟了SiC功率元件市場的蓬勃發展大門,包括現代(Hyundai)、比亞迪(BYD)、通用等汽車製造商在第一時間迅速跟進,歐洲汽車製造商雖然跟進速度較慢,但奧迪(Audi)、福斯(Volkswagen)也在這兩年加入採用,經過去幾年的發展,在包括OBC(車載充電器)和DC-DC轉換器元件等領域,SiC元件的應用已經相當成熟。

尤有甚者,包括Porsche Taycan、Audi Q6 e-tron、Hyundai Ioniq 5等高階電動車種,都已推出八○○V高壓電動車型,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八○○V電氣架構的革新,未來將促使耐高壓的SiC功率元件全面取代Si IGBT,進而成為主驅逆變器標配,隨著電動車滲透率不斷升高,以及整車架構朝八○○V高壓方向邁進,勢必引爆對SiC基板的強勁需求,該機構預估,至二○二五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對六吋SiC晶圓的需求將高達一六九萬片。

電動車的剛性需求確定強勁,據英飛凌統計,過往每台傳統燃油車的功率半導體用量僅十八顆,但每台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HEV)的功率半導體用量則將逾十倍增至二五○顆;以金額計,每台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的功率半導體金額並將從燃油車的七一美元大增至四五○美元,進入電動車時代,高壓耐高溫的功率半導體元件需求將大爆發。

但SiC材料的供給卻遠遠跟不上,一來是全球擁有碳化矽長晶量產技術的廠家本就不多,二是碳化矽晶棒的長晶時間長,七天才能長出二到五公分的晶球,加上碳化矽材質硬且脆,切割、研磨難度都高,製程複雜及技術門檻高,都是碳化矽基板售價高、供不應求的原因。

即便如此,一線車廠考量逆變器設計中採用大功率密度的碳化矽元件,節省了空間和重量,進而降低了系統級成本,推進仍是勢在必行,這樣的背景因素下,過去全球大廠針對碳化矽材料的綁樁大戰全面引爆。【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從貪婪到恐懼的極致
【文/謝金河】
國票金控前總經理丁予嘉在辭職後,完成了一本小說的著作,書名叫「今貝世界」,他把過去證券市場充滿了各種貪名、貪利、貪女色的現象,透過小說中的主人翁麥可舖陳出來,把資本市場最貪婪那一端完全呈現。

上周我邀請丁予嘉上電視,他特別提到面對升息未定的世界,明年一向高配息的金融業,尤其是有壽險公司的金控股,配息可能會很困難,他特別提醒習慣把金融股當好的存股標的的投資人必須要小心。丁予嘉這一番示警,值得大家留意。

今年上半年,壽險業爆發淨值危機,第二季淨值蒸發九三七五億,上半年民營壽險業淨值少一.四七兆,若不扣分離帳戶,淨值少約三.八%,已是歐債危機以來新低。置身風暴核心的南山人壽更因為淨值大減危及潤泰新、潤泰全與寶成工業,這三家公司都是潤成投資大股東,寶成占二○%,潤泰全有二三%,潤泰新有二五%,南山人壽淨值大降後,潤泰新每股淨值頓時從五五.六六降為十三.三八元,潤泰全更可怕,每股淨值從一五三.三元跌到剩下五.七六元,寶成也從四七.三二元降到二二.六五元。

壽險業面對沉重壓力

這個淨值可以從財報上看出端倪,潤泰全的「其他權益」一季大減九四六.六六億元,潤泰新也減少八七八.四九億,寶成少了五八一.四八億元,從這個案來看,壽險公司最大宗的資產部位,大多數壽險公司買進債券的成本都在殖利率一.五%上下,現在殖利率一直拉高,如果殖利率再進一步衝上三.五%,壽險公司的壓力還會更加沉重。

另一個角度是,大家看好財報,除了重視EPS,還得進一步注意現金流,很多帳上有龐大獲利的公司,只是按照轉投資收益來認列,不一定有實質的現金流入,一旦財報要攤提備抵損失,在資產負債表上立刻現出原形,這次南山人壽帶給潤泰新、潤泰全及寶成工業都是一堂課,而且壓力尚未解除。

去年金融業獲利大豐收,特別是有壽險的金控業,像富邦金稅後淨利一四四五.五九億元,EPS高達十.七八元,這是史上新高;國泰金次之,稅後淨利一三九五.一四億元,EPS九.四九元。過去EPS從未超過一元的開發金合併了中壽,去年淨利三五○.四三億元,EPS也達一.八四元。

今年壽險業受到壓力最大,表現最好的富邦金,前八月仍有八九○.八億元淨利,EPS七.二九元,但國泰人壽只剩五三○.六億,EPS三.七二元,至少已減半,開發金也大降到一八五.九六億元,EPS一.一一元,業績相當倚重債券收益的國票金,前八月獲利只剩下七.八九億元,EPS只有○.二五元。

純商銀的金控股價有撐

今年八月,十五家金控公司淨利三一五億,比去年同期大減四五%,今年前八月稅後純益三○八三.三三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減五三.五%,今年剩下的四個月,假如美國升息腳步沒有停下來,這些擁有大部位債券的金控業仍然會有壓力。從股價來看,今年股價一度漲到二○.一元的開發金,這次最慘跌到十二.二五元;國泰金從六八.四元跌到四二.五元,一向穩紮穩打的國泰金控除息後,股價頻創新低,去年難得配股票的富邦金,股價最高漲到八五.七元,市場上期待上看百元,這次也跌到五四.五元,開發金去年市值一度達三四五七億元,比元大金多出將近千億元,如今市值二二五二億,反而被元大金的二五六三億元追過,而去年一度追過兆豐金的中信金,如今也輸給兆豐金。

同樣面對升息的大壓力,這次有壽險、產險的金控業受到衝擊,遠遠大過純商銀的金控,今年第二季財報公布,我特別注意到裕隆第二季突然虧損三八.八五億元,裕隆完成減資,把納智捷的虧損一次清光後,已很久沒有見到虧損,我特別仔細研究一下裕隆財報,才發現業外虧損了五二.六四億,裕隆本業獲利二九.二一億元,仍持續走高,這筆虧損究竟從哪裡跑出來?原來裕隆持有十七%的新安東京海上產物保險上半年大虧二三九.五八億元,裕隆認列四一.六六億元的虧損,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不算大型壽險公司,都出現如此巨大虧損!這次防疫保單衝擊國泰壽險等更是巨大,產險業上半年虧損四○二.八四億元,是今年重災區。

但利率拉升,有助於改善銀行業利差,很多壽險比率不高的純商業銀行,今年股價反而相對有撐,像上海商銀一直穩穩沿著年線上升,純銀行表現最好的是聯邦銀行,股價甚至逼近今年最高價,其他如台企銀、台中銀、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這些年合庫金在董事長雷仲達領軍下,市值大幅追上傳統三商銀,市值已躍入第六大。

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同樣是金融股,有壽險、產險,跟純商業銀行大不相同,這是今年市場上非常有意思的現象,我們從這個地方延伸,首先是全球股市在升息壓力下,並沒有出現像過去金融海嘯般全世界崩潰的景象,像是美國股市,道瓊指數跌十四.八%,Nasdaq跌二六.一六%,費城半導體指數卻大跌三五.三九%,費半大跌,第一個影響台股,而且,這次AMD、Nvidia、KLA、Lam Research、應用材料銷往中國晶片及設備都受到限制,首當其衝的Nvidia從三四六.四七美元跌到一二六.一七美元,股價重跌六三%,災情最慘重,這是景氣下滑,加上地緣政治,有如兩把刀架在半導體產業的脖子。

先探投資週刊2214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化合物半導體業要打國盃
◎特別企劃:投信口袋名單 買好買滿
◎焦點議題:長榮減資恢復交易遭逆風
◎中港直擊:房市崩落 壓傷中國銀行雙雄
◎國際趨勢:美中金融切割 割到斷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興櫃年底大尋寶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生技總覽全新出刊好評上市熱銷中

◎秋季總覽強勢登場,半年報好股特搜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全台最完整的K線教學!林家洋K線軌跡全新課程招生中

◎後疫情時代,眼球商機大爆發!下一波生技最具漲相的飆股是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