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13 第3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發掘真正的自我


  自我形象心理學的目的並不是要創造一個萬能、自負、自私、妄自尊大的虛構自我,那是既不恰當又不實際的低級形象。我們的目的是要發掘真正的自我,使我們的心理形象更符合我們的目標。然而,只要是心理學家都知道,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低估了自己,看輕自己、妄自菲薄。

 

你看到你被自己看扁了嗎?真實自我比你以為的更美好!

  如果你接受了一個想法,堅信那個想法是真實的,它對你的影響就會像催眠師對被催眠者說的話一樣。

  心理治療師暨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艾佛瑞•阿德勒博士小時候的算術不好,他的老師最後深信他是數學白痴,於是老師告訴家長這個事實,並且叫他們對他不要有太多期望,而他們也相信了。阿德勒順從地接受了他們對他的評價,他在算術方面的成績證實了他們是對的,然而有一天,他腦海裡突然閃現如何解決老師寫在黑板上問題的方法,而當時在場的學生當中沒有一個能夠解答。他舉手想要回答,卻被老師和全班同學譏笑,於是他感到氣憤,大步走向黑板解題,結果讓眾人大為驚奇。他終於了解自己是可以懂得算術的,他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新的信心,然後變成數學資優生。

孩子們的成績不好,並不是他真的笨

  阿德勒曾經在錯誤的信念下對自己做了催眠,我不是在做比喻,而是說他確實、真正的被催眠了。你是怎麼得到那個信念或它是打哪兒來的,絲毫不重要!你也許從未遇到過任何專業的催眠師,也許從未正式被催眠過,但是如果你接受了一個想法──來自於你自己、老師、父母、朋友、廣告或任何其他來源──更甚者,如果你堅信那個想法是真實的,它對你產生的影響就會像催眠師對被催眠者所說的話一樣

  科學研究已證實,阿德勒博士的經驗並不是「百萬分之一」,而是幾乎所有成績不好的學生的典型經驗。普瑞史考特•賴奇曾以示範如何改變自我形象的方式,為小學生在成績上帶來奇蹟似的進步;經過數千次的實驗和許多年的研究之後,賴奇的結論是,學校裡不好的成績是由於學生某種程度上「自我概念」和「自我定義」的關係,幾乎每個案例都是如此。這些學生幾乎都被我是笨蛋、我的個性軟弱、我的算術很差、我天生就不會拼字、我很醜、我沒有讀機械的頭腦……諸如此類的想法所催眠。


【練習】重新建立適當的自我形象

  「持久且穩定的在你的心靈之眼前呈現一個對你自己的想像,一段時間之後你自然會被它吸引,」哈利•艾默森•佛斯迪克博士說,「逼真的想像你自己挫敗,光是這樣就足以使勝利不可能到來;逼真的想像你自己獲勝,光是這樣就足以對成功有莫大貢獻。美好的生活開始於想像,投入於你的想像──無論是你想做的事或你想成為的人。

  你目前所擁有的自我形象,是你過去依據對自己的自我想像而建立起來的,是從你在經驗上的解讀和評估而產生的。現在,你要用和以前一樣的方法,去建立一個適當的自我形象。

  每天抽出三十分鐘的時間讓自己獨處且不受打擾,放鬆心情,盡量讓自己感到舒適。現在閉上你的眼睛,然後開始發揮想像力。許多人發現,假如他們想像自己坐在大型電影螢幕前觀賞一部自己主演的電影──他們會獲得更好的結果。重點是要使他們對這些想像盡量逼真與詳細,你要讓你的心靈電影盡可能跟實際體驗一樣,方法是專注於你想像情境中的小細節、景象、聲音和物體

  想像情境的細節是這個練習最重要的部分,因為你所有的目的就是在創造一個實務經驗,如果想像得夠逼真、夠仔細,對你的神經系統而言,你的想像練習就能產生和實際經驗一樣的效果。

  要記住的次要重點是,在這三十分鐘的期間裡,你要看到自己適當、成功、理想地行動與反應。你昨天是怎樣的行動和反應都沒有關係,你也無需誓言明天的行為要很理想,你的神經系統到時自然會接手管理──如果你繼續練習的話。

  你想像中的行為、感覺和「狀態」,要符合你想成為的人,不要對你自己說:「我明天的行為要像這樣。」只要對你自己說:「我現在要想像自己的行為像這樣──就在今天的三十分鐘裡。」想像一下,如果你已經擁有你想成為的人格,你的感受會如何。如果你一直害羞又膽小,就想像自己輕鬆鎮定地在人群中走動,然後因此感覺舒適自在;如果你在某些場合裡一直感到害怕與焦慮,就想像自己的舉止鎮靜且從容不迫,充滿自信又有勇氣──然後感到暢快與自信,因為你就是這樣。

  這個練習會將新的記憶或儲存資料建立到你的中腦和中樞神經系統裡,它會建立一個新的自我形象。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你會很驚訝的發現自己「行為不一樣了」,那或多或少是自動自發的──不用費力去試。

──摘自《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麥斯威爾•馬爾茲/著

TOP

你的人體住著三個人

  小女兒剛從國中升到高中,有時會聽到她說不想要長大。這似乎是每個孩子都曾有過的感覺,我在年少時也有過同樣的願望,只不過我很早就體悟到,若時間能靜止,怎會輪到我出生?現在,我也是這樣告訴孩子。

  無憂無慮是小孩的本質,這本質來自小孩的頭腦尚未藏汙納垢、記憶太多東西。小孩的自我感、個性和時間感還沒有完全成形,正是這些特質讓小孩子容易快樂滿足,這是人類活在地球上過得最美的一段時光歲月──童年。

  幸運的是,這本質就是人先天就有的特質,這本質永遠在你的人體裡,你可以重新活出它──活出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孩本質。

  人出生後有一個形體:男人形體或女人形體。不管你的形體是什麼,你的人體裡都住著三個人:男人的理智、女人的情感和小孩的純真快樂。

  當理智和情感因為你的體悟而成長到高峰,你就會再度回到小孩純真快樂的本質──很容易滿足於當下的狀態。

  今生不管你的性向如何,性慾的對象是男或是女,你都不是怪物,也不是有問題的物種,因為那不是你決定的,這堂課是老天要來考驗你的課題。雜交、濫交者才是怪物。

  真相是──若沒有開悟,沒有人不是怪怪的,每個人都怪怪的。

  男人代表理智,女人代表情感,小孩代表無憂無慮、容易快樂的本質。

  醜陋的大人代表著容易不滿和痛苦的人,是理智和情感發展有缺陷的人──大部分的大人都是這種人,最好你不是。

  當你的理智成長到高峰,你的思想會消失,智慧洞見和覺性意識會浮現;當你的情感成長到極致,你的愛和良心會浮現。當愛、良心、智慧洞見和覺性意識浮現時,你就開悟覺醒了。此時的你,因為可以活在沒有頭腦思想的狀態,所以時間感和自我感也就跟著消失,你的生命有如回到小孩時的模樣,活在很容易滿足、很容易快樂的狀態──無憂無慮。

  如果你現在活得很痛苦且不喜歡自己的模樣,那表示你的理智停在層次不高的狀態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你的情感常常處在負面消極的情緒中,你是個醜陋的大人──很容易不滿、很容易痛苦的大人。

  沒有開悟的人,不是心智不成熟的男人,就是情感不成熟的女人,關於小孩的本質,他已回不去了。

  你的人體裡住著三個人──男人、女人、小孩,去讓他們成熟點、漂亮點、快樂點。

  記住,想活出自己人體裡那個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你的理智和情感必須同時揚升。理智要揚升到開悟覺醒,情感要揚升到無我之愛浮現,人就能夠重新回到小孩般無憂無慮的天堂生活。

生命大洞見

  人類世界所有的醜事、惡事,都是人體裡那位心智不成熟的男人或情感不成熟的女人所搞出來的結果,這也是生活中大部分人痛苦的來源。

  充滿智慧洞見的男人理智、擁有愛和良心的女人情感,和活著就快樂的小孩本質,就在你的人體裡,等候你來鑿出這位美麗可愛的小天使。

 

──摘自《52個覺醒的練習:你到底在苦什麼?》
涂政源/著

TOP

靈修、禪定和瑜伽,都在修練著共同的能量!

我們不應該只為了柔軟、身材而做瑜伽,
從靈修法門到古印度瑜伽,
透過訓練身體,蛻變出柔軟又堅韌的心……


完整分享:https://youtu.be/5NIuppFerwQ

TOP

賺不停 缺貨大商機
各科技發展一波波,其中AI、雲端大數據、智慧車、機器人,四大趨勢成形,七大產業成了當紅炸子雞,在缺貨熱潮下,也改變財富的流向,造就新興的飆股。

願生高麗國:金剛山
郭沫若在小說《牧羊哀話》的開篇,旋即藉著主人翁之口盛讚了金剛山壯美而明麗的景致。作為朝鮮境內出類拔萃的名勝區,金剛山甚至以其多變的風貌,而在一年四季榮膺不同的名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