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0 第3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以有意識的方式步入老化


  在學習正念、學習以有意識的方式步入老化的過程中,「無所畏懼」是必須做到的基本要件。無所畏懼包含了願意對自己及他人誠實正視內心的想法。我們必須願意關注一切──我們自己的痛苦及別人的痛苦,不要去避開眼光,而是要讓眼光專注在當下。與其說是去接近害怕,應該說是學習坦然面對它,與它坐在一起,讓它出現,任由它以自己的速度出現及走開。藉由僅僅是注視著,而不是拉扯抗拒,便能強化我們的正念。

  你會發現,一旦進入這個驗證的階段,自我的界線立刻被鬆開,害怕的感覺開始改變。你會發現你正在注視的恐懼與你試圖逃離的那種恐懼是完全不一樣的;你注視著它並包容著它時,主導權便在你身上。

 

他只剩三顆牙齒,有兩顆還是黑的,卻沒有用扇子遮著嘴!

  難堪,是另一種年老後常會有的心境。告訴你一件我的親身經歷吧!

  有一次,我被邀請去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對幾千人演講。當主持人大力稱揚我的時候,我正坐在大廳的前排;輪到我走上臺時,我不想要像大多數六十三歲的老人一樣,步履蹣跚地爬上階梯,我那受到過度讚揚的自我催促我從臺下直接跳到臺上─我居然還真的照做了!接下來呢?就是我佯裝鎮定的對著臺下聽眾繼續演講──其實我的腿正在流血,但我沒有馬上處理傷口,而是任由鮮血不斷滴在短襪上,假裝沒事……這真是太丟臉了!丟臉到不想承認我其實已經快昏倒在臺上了。

  回想起那次經驗,對於自我的強迫能力,以及它在那個情況操控我的方式,我真的深深感到驚訝。我沒有立刻暫停演講幾分鐘,去處理傷口──如果神智夠清醒,我一定會這麼做──反而讓自己「成為」那個難堪,應該是說,我讓自我完全支配了我。

  我對自己快要昏倒而感到難堪的背後,其實是對自己變老所感受到的難堪,我甚至對有這樣難堪的感覺感到困窘!我覺得走那個「老人專用」的樓梯到臺上,是一件很可恥的事,而這難堪的感覺讓我在當時做出不恰當的舉止。

  在五十到六十多歲時,我很常做出這種判斷錯誤的行為,也許是因為我有點忽略了自己的狀況,過於高估身體的能力,也可能單純只是因為─—我就是太自大啦!無論如何,我現在發現,這種伴隨老年而來的難堪感覺,已經隨著我生理上的不方便而幾乎消失殆盡了,這是件好事。回顧中風後,我一度要靠著輪椅,連一些夜晚翻身之類的簡單小事都做不到,我當時還很煩惱自己看起來很糟、狀況很不好。

  對於這樣的行動不便,一開始真的很難承受,但是當自我跳脫出它的憂慮之後,一切就變得愈來愈容易了。

  艾略特(T. S. Eliot,美國、英國詩人)曾說:「當年紀大一點,你便不想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於是你摘下了面具、虛榮跟過大的野心。」他如果認識我母親,可能就不會這麼說了。

  在我母親過世的前幾天,我單獨跟她在醫院裡,雖然她已經十分虛弱,但仍然用僅存的力氣握著一把扇子,遮著自己的嘴,如此一來,我便看不到她沒裝假牙的樣子。當時母親的牙齦很敏感,已經不能再裝假牙了,所以她在人前必定會拿著扇子,除了父親跟牙醫以外,沒有人能看到她不裝假牙的樣子。

  更糟的是,醫療過程中使用的類固醇造成她臉上長了些毛髮,她每天都得用鑷子除毛好幾次,留下一兩根都不行,以免被人看見。疾病跟治療過程改變了她的身體,母親正在與之對抗,她對此感到難堪,因此必須不時拿著扇子,還得定時清除臉上長出來的毛髮──在對抗身體變化的同時,她也使自己不得平靜。

  這當然注定是一場敗仗,但她卻無法不打,因為在她的文化中,她就是被如此教育的,那也正是她學習到的──對抗到底。

  還有我的老朋友提摩西,當他病重時,如果有朋友想跟他照相,提摩西一定會將嘴巴緊緊閉著。提摩西並不常這樣緊閉著嘴,我問他到底怎麼了,他張開嘴告訴我,他掉了一些前排的牙齒,沒牙齒的模樣可不是他所樂見的;換個方式說,他感到難堪。

  但是,一位中國老女醫師卻是用一種光明的態度面對同樣的情況。有一天,我問她為何看來不太一樣,她笑開來對我說:「我今天過萬聖節!」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她只剩下四顆牙齒,散布在嘴巴不同的角落。她只是咯咯笑著說這些牙齒痛起來的時候很折騰人,她不再需要它們了,於是就把它們拔掉了。

  「我像我祖母一樣都沒牙齒了。」她說完就繼續去看診了。

  母親過世後不到一年,我來到世界的另一邊──印度,坐在印度教導師尼姆的前面。尼姆將近八十歲,有著粗大的腰圍,他只剩三顆牙齒,有兩顆還是黑的,但他沒有用扇子遮著嘴──事實上,他似乎也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肥胖或是牙齒的狀況。我們這些信徒一個小時接著一個小時的坐在那兒,在我們看來,他其實很賞心悅目。

  同樣沒有意識到自己身體狀態的,也包括阿南達瑪以•瑪(Anandamayi Ma),這世紀最偉大的女聖人。儘管這位老師曾經是一位迷人的美女,但是當她步入生命終點之際,坐在她旁邊的我發覺到,她似乎一點也不在意自己身體的衰老。她就像是一個發光體,而一種超越了身體形式的美麗展現在她沒有牙齒的微笑和布滿皺紋的手上──她的靈魂之美,穿透了老破的面紗,正散發出迷人的光芒。

──摘自《當老發生時,只能絕望嗎?》,羅摩•達斯/著

TOP

頭腦裡執迷的思想,才是自己和別人的業障

  一位喜歡來喝茶的朋友,轉述了他外婆的真實故事。

  他外婆九十三歲時不慎跌倒,摔斷了骨頭,痛得哀哀叫,醫生建議要立即開刀,但她六十多歲的女兒卻出面阻止,理由竟是──這是因果、是業障、是冤親債主在作怪,只要念經持咒就能消除業障,病痛就會消失。

  結果,全家開始為老婦人誦經持咒,家屬們念得很起勁,老婦人呻吟得也很有勁。老婦人就這樣被折騰了三天,吵著說要開刀。開完刀的老婦人,疼痛慢慢消失,笑容慢慢浮現,不久就好了。

  
  原來,老婦人女兒頭腦裡執迷的思想,才是老婦人的業障。

  原來,每一個人頭腦裡執迷的思想,才是自己和別人的業障。

  東方人很喜歡把命運歸咎於因果業障,西方人很喜歡把命運歸因於天生原罪,這很容易讓自己和別人身陷罪惡感的深淵中,無法解決現況又難以從已發生的事實中脫身。很多意圖不軌的人常常利用這些論調讓人恐懼,進而謀財騙色,人為自己所執迷的思想,付出的代價總是讓人難以承受。

  請勿執迷前世因果,請勿執迷累世業障,請勿執迷天生原罪。這些論述無法讓你活在自由自在的現在,也無法讓你活出開悟見性的覺醒狀態。

  命運有可改變的與不可改變的事實,你必須去面對它。有智慧的人會把焦點放在可改變的事實上頭,用它來創造成功財富、用它來幸福開悟。

  改變可改變的現狀,如實接受不可改變和無法改變的事實,即開悟的智慧。

  人永遠只能活在此時此刻地球的「現在」,不是過去、前世和來生。

  人能夠改變的永遠只有自己現在的思想、「我」和情緒。

  去讓愛的、善的思想和行為,伴隨著「我」和美好情緒常常出現,這是你現在能做到的、能改變現況的做法。

  記住──你現在頭腦裡執迷的思想,才是自己和別人的業障。你現在頭腦多正念、人多善行,好因就會結好果;你現在不執迷於自己和別人的思想,業障就不會困擾著你。

  多麼實用又震撼的領悟啊!

  再記住──想改變現狀、想讓現狀變好,請去讓自己的思想、「我」和情緒變好或消失。

 

──摘自《52個覺醒的練習:你到底在苦什麼?》
涂政源/著

TOP

靈修、禪定和瑜伽,都在修練著共同的能量!

我們不應該只為了柔軟、身材而做瑜伽,
從靈修法門到古印度瑜伽,
透過訓練身體,蛻變出柔軟又堅韌的心……


完整分享:https://youtu.be/5NIuppFerwQ

TOP

拯救福特汽車的傳奇CEO!
穆拉利對於拯救公司危機頗有一手。著名的成就之一,是挽救波音公司在九一一攻擊後訂位數量驟減50%的危機。他做了什麼,讓跌到低谷的福特汽車銷售量一飛衝天?

被地雷守護的企鵝天堂
由於戰爭的緣故,福克蘭群島被成千上萬的地雷所覆蓋。有些地雷已經被移除,但仍然有大約兩萬個遺留在那裡。然而,這些危險的武器其實卻在今日保護著一些島上的原始動物──企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