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14 第3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胃食道逆流--2017康健熱搜疾病第一名

  你知道嗎?康健網站2017年的健康熱門搜尋關鍵字第一名,就是臺灣每四人就有一年中過獎的「胃食道逆流」,此外第三名則是「腸躁症」--事實上,這兩種不適,都跟胃酸不足很有關係喔!

 

胃灼熱、胃食道逆流,往往是胃酸過少造成的

  長期為胃灼熱症狀所苦的人,經常讓他們的胃部與食道接受X光及胃鏡檢查(胃鏡這種光纖管讓醫師能夠看到胃的內部,甚至拍照),但以我逾四十五年(原書初版時為三十年,至繁中版出版已逾四十五年)的醫療執業經驗,沒有一個在別處完成過這些程序的人告訴我,他們也對自己的胃酸分泌量進行過仔細的測量,而當我們在考慮周密的情況下實際測量胃酸的分泌量,並且經過研究的核實後,卻發現絕大部分的胃灼熱患者都處於胃酸分泌量過少的情況。

  沒錯,你沒看錯。胃灼熱所表示的幾乎從來不是胃酸過多,反而往往可能與「過少」有關!

  這並不是祕密,而是一項有充分證據卻很少有人重視的事實,過去整整一百年來的科學文獻早就不斷地證實了這一點生產那些對抗胃灼熱的強效抑酸劑的製藥公司,其實知道胃灼熱與胃食道逆流並非由胃酸過多所造成。他們的研究人員非常聰明,也會閱讀科學文獻,因此很清楚他們的藥會進入到哪種胃裡,所以他們的廣告幾乎從未實際表明胃灼熱經證實是「胃酸過多」所導致,他們所傳達的訊息是:如果胃酸是引發胃灼熱的原因,那麼胃酸減少必定好過胃酸增加。

  這句話聽起來很合理,卻與事實完全不符!如同本書中所說明的,對許多有胃灼熱與(或)胃食道逆流的人而言,最好的治療方法可能是增加胃酸,而非減少。這一個世紀以來,內行的醫師運用天然又便宜的酸補充品(搭配其他各種天然藥物),成功醫治了成千上萬患有消化不良、胃灼熱與其他胃酸不足相關疾病的病患。治療一結束,消化不良大半就成了過去,而他們的病患便不再需要繼續服用強效、昂貴又具有潛在危險(長期而言)的抗酸藥物。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胃灼熱並非胃酸過多造成的,那麼它的起因為何?這些藥物又為何看似這麼有效?畢竟情況確實「看來像是」降低胃酸量能夠緩和胃灼熱的症狀,同時有助於治療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食道損傷情形。

  我們不否認胃酸是引發胃灼熱症狀的原因,而胃食道逆流所帶來的許多傷害也都是胃酸造成的;我們同意胃灼熱的燒灼感之所以產生,是因為食道接觸到胃酸的緣故,而長期與胃酸接觸,可能造成如逆流性食道炎與胃食道逆流等更嚴重的病症──本書論點針對的是人們誤解的觀念:胃酸「過多」是形成這些傷害的原因。即使是少量胃酸,出現在錯誤的地方(例如:食道),也可能引發某些症狀,最終使得組織受到損傷。

  儘管這只是暫時的;我們也不得不認同,減少胃酸的確通常有助於緩和胃灼熱的症狀,進而減少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損傷。然而,對於一轉身就堅定地主張不論是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其實都不是胃酸過多所造成,我們同樣覺得非常心安理得。

成了代罪羔羊的胃酸

  任何人只要熟悉相關科學文獻,馬上就會認同胃灼熱與胃食道逆流根本不屬於胃酸相關疾病,更確切地說,它們通常屬於肌肉方面的疾患,也就是護衛食道下端的肌肉閥(括約肌)出了問題。下食道括約肌會打開,是為了讓人們吞嚥的食物與液體能夠輕易通過並進入胃部,除非是要打嗝與嘔吐,否則這是下食道括約肌會打開的唯一時刻。在食物通過後,下食道括約肌應該會隨即關閉,阻擋任何酸性胃液回流進入食道。如果下食道括約肌正常運作,胃裡有多少胃酸都無妨,因為它不會逆流進入食道;但若下食道括約肌怠忽職守,即使只有少量胃酸,也可能在合適的條件下逆流進入食道。

  科學家已經發現,在我們有胃灼熱或胃食道逆流症狀時,下食道括約肌會在不應該打開的時候短暫開啟。當我們的胃裡有胃酸(或其他任何東西),有時甚至只有一丁點,但在下食道括約肌突然不恰當地打開,而胃酸分泌的位置又正好在這扇閥門附近時,就會發生逆流的現象。

──摘自《恐怖的胃酸疾病療癒聖經》,強納森•V•萊特&蓮恩•萊納德/著

TOP

親密關係帶來的痛苦

  當我正在幫一些開車的朋友安排車隊,準備上師的濱海公路之行時,約翰•奧斯朋神不知鬼不覺地冒了出來,他重施機場的故技,把車子停在一個最有利的位置,準備引誘古儒吉上他的車。

  約翰身材高大,口條不錯,有著一張娃娃臉,由於他對古儒吉非常虔敬,最後擔任了「生活的藝術基金會」美國分會的會長許多年。他想服務古儒吉的用意很明顯,但他的棋高一著卻觸怒了我,他怎麼可以手腳這麼快地再度搶走我的機會?

  挫敗之餘,我一個人坐在車裡生悶氣,我無意中看到約翰的車子,發現他正慌亂地把車裡的行李搬出來。他突然朝我走來,他連擺放古儒吉行李的空間都不夠,哀求我幫他載一個行李。

  我下了車,用力甩上車門,「不行,約翰!車裡沒有空間裝你的行李,空間都滿了。」古儒吉站在我的背後,無意間聽到我們的對話,他走到我面前,與我四目交會,顯然對我的行為不甚滿意。他坐進約翰的車子,我毫無選擇地接收了約翰的行李。

  我載著約翰的行李箱開上濱海公路,痛苦地覺察到這種幼稚的敵對心態。我嫉妒的不只是古儒吉坐了約翰的車子,更氣不過的是,古儒吉這個星期要住在他的新家。古儒吉上次住在傑夫家,我是少數幾個能在晚上到他房間聚會的特權分子之一。

  古儒吉是聚合我們這個團體的共同力量,我們之間存在著一種嬉戲和互相支持的感情。然而,小心智想要獨占古儒吉的渴慾,往往會上演醜陋的政治角力,排斥別人、傷害對方的感情。不幸地是,我這方面的渴慾往往超越別人。

  奧斯朋的家座落在海邊的蒙泰西多鎮,室內裝潢採取美國早期的風格,這似乎也反映了奧斯朋個人的品味。奧斯朋是耶魯大學神學院的畢業生,曾經擔任天主教西多派特拉普會的修士,目前是一家投顧公司的經理。他的妻子凱薩琳是眾所公認的富家千金,善長社交禮儀,給人一種出身豪門的印象;她深諳待客之道,對古儒吉總是面面俱到地讓他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身為一個東歐的猶太難民之子,我並不習慣他們以細瓷銀器擺設的晚餐排場。然而,看到這麼多不同背景的人,輕易地在古儒吉身邊融洽相處,總是一種倍感鼓舞的經驗。

  古儒吉安頓好再略做休息後,隨即出來加入我們的晚間唱場。當晚有許多新面孔,我們都希望他能分享一些知識。我們唱誦一段時間後,古儒吉睜開眼睛,大家都看得出他準備要說話了,他沉默了半晌,注視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當你發現或喜愛一件美麗的人事物時,你注意過自己會怎麼做嗎?你會執著它,想占有它。試圖占有愛會剝奪愛裡的美,讓愛變得醜陋,接著,同樣的愛就會帶給你痛苦。」

  「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想操縱那個人。你試圖用微妙的方式控制那個人。你想控制、執著或操縱的人事物都會變得醜陋,因為我們內在那個小『我』──『我、我、我』本身就是醜陋的。當你占有某一樣人事物的時候,你的愛失去了。你們有過這樣的情況嗎?」

  古儒吉很快地看我一眼。我知道這是我每一份親密關係裡都會出現的模式,我試圖控制別人,讓對方感到窒息。我是否也用相同的模式,處理我和古儒吉的關係?

  「這種習性始於從我們小時候和母親的關係,」他繼續說道,「『愛我,只愛我一個人。』這是一個深層的過往印象。我們不想失去自己心愛的人。一個恐懼失去的愛不會綻放,這種愛會變醜陋,嫉妒就會隨之而來。我們從來不會愛一個宏大的事物,因為我們沒有讓自己變得宏大,只要你還停留在渺小的格局裡一天,你就不會有喜悅、快樂或和平。喜悅是一種擴張的狀態,是讓自己的胸襟變得寬宏大量,這種狀態只有在你處於大量的愛裡時才會發生,不過你不能占有。」

  我知道古儒吉指的是我們團體裡已經浮上臺面的競爭和政治角力,大家爭先恐後地為了誰接送古儒吉、古儒吉住在誰家、誰煮飯給古儒吉吃之類的事明爭暗鬥;他是當機施教的高手。我轉頭看約翰,他繃著臉,毫無笑容地瞥了我一眼。

  我知道自己為何嫉妒約翰和古儒吉的關係,我想獨享我在上師身上經驗到的愛,我害怕別人比我更親近他。每當這種感覺出現的時候,我就會做出愚蠢的行為,我會用盡全力把別人推開。

  當晚的唱場很晚才結束,我們一小組人也像往常一樣留下來,希望能和師父多相處幾分鐘。古儒吉回房吃晚餐,半小時後,他回到客廳跟我們談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古儒吉的臉上沒有了往日的笑容和輕快感。

  他直視著我。「你認為你了解我,」他帶著一份沉靜的堅決說,「但你根本不了解我。只是跟我坐在一起、跟我相處,並不意味著你靠近我。『生活的藝術』是什麼?活在服務裡。如果你能為任何人服務,隨時幫助別人,那麼你就能靠近我了。」

  我不安地扭動身子,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古儒吉說話這麼直接。「如果有人問你:『你的車子能幫我載一些行李嗎?』你說:『不,車裡沒有空間。』然後再說:『等一下,讓我看看。』這不叫服務。立刻說『不』會在對方的心裡形成阻礙,事後說:『有,OK,我的後車廂還可以多載一個行李。』你雖然做了,但這種行為沒有效果。」

  「比較好的方式是反過來,」他說。「你先說:『有。』如果有困難,你再說:『不,對不起。我沒辦法。』你看得出其中的差別嗎?這顯示出你有意願。創造和諧的就是這一份意願,對別人有用意味著你的內在有這個『Yes』的意願。」

 

──摘自《鑽石切割師(暢銷週年紀念)》限量隨書附贈作者來臺傳授呼吸心法DVD,麥克•費屈曼/著

TOP

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2018運勢最旺生肖大公開

2018感情運、財運、事業運、健康運最旺生肖是哪些?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這樣說∼∼∼

前往觀看影片(上篇):https://youtu.be/OVR9gqun-y0

前往觀看影片(下篇):https://youtu.be/DbtOhbMsKG8


TOP

辦公室新浪潮 大大提升效率
近期的研究顯示,四周被樹木、草地及植物所環繞有助於使人更有生產力。因此,一些公司想要讓員工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工作以提升效率,這似乎是很自然的。

屬於春天的眼色出爐!決勝美眼關鍵為何?
屬於春天的顏色,粉彩系總不會缺席!能為眼眸立即注入青春氣息,讓人不多看幾眼都難。而「紅」儼然成為最時髦的眼妝色選,不論是眼周或眼下都是極佳的位置,只要拿捏好範圍就很迷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