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21 第3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為什麼胃不會把自己給消化掉?

  胃裡的強酸在胃裡四處遊走,難免會讓人疑惑,為什麼胃不會把自己給消化掉?那層又薄又脆弱的胃黏膜是如何受到保護,而同樣脆弱的食道黏膜為何沒有這種待遇?

 

胃酸過少的人也可能會有胃潰瘍

  胃酸那麼酸,為什麼不會把胃黏膜給破壞掉呢?胃黏膜所受到的保護相當簡單卻十分有效,主要是由兩種物質所構成:黏液與重碳酸鹽,都是由上皮層(頂端細胞層)本身的細胞所分泌。

胃黏膜的pH值接近中性

  黏液這種清澈液體的作用,在於潤滑同時保護腸胃道與其他呼吸系統各處的脆弱上皮組織。相較於感冒時從鼻子裡流出來的液體,胃黏液並沒有多大的不同。胃黏液的組成成分大多是水(95%),還有一小部分由醣分子與蛋白質連結而成的物質,稱為「醣蛋白」(5%),胃黏液略具膠狀的特性有利於其附著在上皮層上,發揮物理緩衝的作用,以對抗胃酸與其他消化液。

  重碳酸鹽為鹼性,在中和強酸方面非常有效。重碳酸鹽離子是由胃黏膜與十二指腸黏膜的細胞所分泌,是這些細胞與酸接觸之後的反應。重碳酸鹽離子與黏液一同覆蓋在胃上皮上,會中和掉所接觸到的任何胃酸。這道由黏液與重碳酸鹽所構成的壁壘極其有效,當胃腔裡的pH值為二時(酸度極高),胃黏膜的pH值卻接近七或說中性。

胃酸量過低的人,也經常有胃潰腸瘍的毛病

  食道只是運輸的器官,並非消化器官。胃酸不應該出現在食道裡,因為食道黏膜中沒有任何細胞會分泌具保護作用的黏液或重碳酸鹽。不過,面對胃酸逆流,食道並非全無招架之力。具弱鹼性的唾液能夠提供食道些許保護。因此,吞口水不僅有助於將逆流的胃酸沖洗出食道,還能夠將胃酸中和到一定程度。此外,胃酸出現在食道中會引發波浪般的連續蠕動收縮,目的在於將胃酸送回適合胃酸出現的胃部。

  胃裡的保護性壁壘維持完整無缺,對健康來說至為關鍵。在壁壘遭到破壞的胃部區域,可能會出現發炎(胃炎)或潰瘍的情況。如同胃灼熱,多年來潰瘍也一直被認為是由胃酸過多所造成。事實上,胃酸量過低的人,也經常會有胃潰瘍的毛病。如今眾所公認的觀點是,大多數潰瘍都是由於保護性壁壘遭到破壞所引發,最常造成這種破壞的是幽門螺旋桿菌,但是某些藥物(例如:阿斯匹靈與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為胃酸所利用,也會成為破壞形成的原因。

──摘自《恐怖的胃酸疾病療癒聖經》,強納森•V•萊特&蓮恩•萊納德/著

TOP

我們要如何衡量生命的成長?

  停留期快結束的前幾個星期,古儒吉告訴我,要我最好先回加州工作一段時間。我既排斥也無法想像重回朝九晚五的職場,我對他說,我想留在印度,終身奉獻在全職的教學上,但古儒吉還是認為我回加州比較好。

  「麥克,你來印度跟隨我已經一年多了,」他說,「你該回加州了。」

  「古儒吉,我不認為我有做好要回去的準備,我不認為我有足夠的成長,我在這裡浪費掉的時間太多了。」

  「你當然有成長了,」他說,「跟我在一起不可能沒有成長。」

  「我有過太多的經驗,」我說,「但我怎麼知道這是真正的成長?」

感知力

  「你可以用三個標準來衡量生命是否有改善,」他開心地說道,「第一個是你的感知力,看看你的感知力改變了多少。你過去總會把錯誤歸罪於別人的意圖,你總是要別人為你的感覺負責,你會因此對別人生氣。」

  「你的感知力應該通過知識的過濾器,想想『師父會如何處理這件事?』這種想法會為你打開新的管道。你對別人和對自己的感知力改變了,對嗎?如果感知力有改變,就表示你有進步了。」

  我可以覺察出自己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了,但我還是不確定這就是成長,這可能只是時間的改變影響了我的感知。

觀照力

  「第二個標準是觀照力,」他繼續說道,「你現在有能力觀照自己的內在發生些什麼了--愉快的或不愉快的覺受。你的觀照力改善了,你的反應式行為變少了。」

  「一個沒有走在這條道上的人,不會觀照他們內在發生的事情,會把自己的挫折感歸因於外在的事件。挫折是什麼?只是在你身體特定管道裡運作的能量,如果你觀照這個覺受,它就會轉移並離開,我們的靈修(sadhana),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改善我們的觀照力。」

  是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對身體的覺受變得更敏銳了,當我經驗到強烈的情緒時,我的關注就會轉向內在,接著,觀照這些覺受,容許它們沉澱或轉化。我也發覺多數負面情緒不再像以往一樣持續那麼久了。

表達力

  「第三種是表達力,」他說道,「如果你說別人不了解你,這表示你沒有適當地表達自己;如果沒有人了解你,這表示你沒有使用他們的語言說話,這就像對美國群眾說拉丁語或希臘語一樣。你是愛,這是無庸置疑的,但你應該要表達這個愛,表達愛不是一直扮演好好先生,堅決和強硬的態度也是愛。如果你不同意一件事,就需要採取立場表達你的不同意,但你的堅決應該來自關懷,」他說,「不是來自憤怒或挫折。」

  是的,我在這個領域也成長了,但這方面仍然是我的一大挑戰,我經常感覺別人跟我保持距離,批評我無感、輕率。現在我的覺察力成長了(雖然未免慢了一點),我能夠覺察到自己的言語如何影響別人,我希望我的敏銳度和體諒心能變得更自然一點。

  「檢視看看,這三種能力如何改變了你的生命,」他說道,「感知力、觀照力和表達力,這三種能力應該要改善,這三種能力改善以後,我們在世界、在社會裡的生活就會變得比較順利。我不會說你的生活永遠都會順暢無礙;你還會經歷一些艱困的時候,這種事自然會發生,但你會順暢多了,你現在變得更堅強了。」

 

──摘自《鑽石切割師(暢銷週年紀念)》限量隨書附贈作者來臺傳授呼吸心法DVD,麥克•費屈曼/著

TOP

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2018運勢最旺生肖大公開

2018感情運、財運、事業運、健康運最旺生肖是哪些?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這樣說∼∼∼

前往觀看影片(上篇):https://youtu.be/OVR9gqun-y0

前往觀看影片(下篇):https://youtu.be/DbtOhbMsKG8


TOP

時間多出20% 做對關鍵工作
讓一天有更多時間,是每個人難以實現的夢想。但如果你能挪出大量時間, 例如高達20%的工作時間,專注在真正重要的工作上,情況會是如何?

超實用英文聊天公式!讓你獲得好人緣
想成為社交達人,不是靠著加line、加facebook好友,要有真實的交流互動才是有效社交,聊天前運用卡內基(Dale Carnegie)的溝通技巧,讓你獲得好人緣也贏得影響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