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1 第3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鐵與人的酸甘甜

  他用他的鐵,去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流,在裡頭我嚐到了酸甜苦辣,後來發現,鐵是可以調味的,只要加點用心,只要加點創意,只要加點堅持,那麼所產生出來的鐵,是可以感動人的,包括他自己……

 

感動的飯糰∼把客人的東西當做是自己家的去做就對啦

  清晨下著大雨。唉……今天又沒辦法出去施工了。望向廠門口,又看到賣飯糰的阿姨提早收工,推著難推的推車經過。

  我喊了一聲,「阿姨!」

  真的也沒想到我會這麼做……我跑了過去,說:「我要買三份飯糰跟豆漿。」

  可能是我看到媽媽辛苦工作的影子了,心中不捨吧。

  我幫阿姨將推車推了過來。哇咧,連輪子的座位也裂了、歪了!難怪推起來那麼吃力。

  我跟阿姨說:「阿姨,你很辛苦我知道,我焊這個很快,不用五分鐘就好。讓我幫你好不好?」

  阿姨心裡可能想著,我有跟她買東西,到時不收錢就好,所以也爽快的答應了。

  我懂,我當然懂阿姨所顧忌的心情。我笑著說:「你旁邊坐一下,很快的(其實一點都不快)。」

  我們將餐車架了起來,開始了補修的動作。將歪掉的座位調正,所有該焊的都焊了,連阿姨捨不得丟的勺子也都焊了。

  阿姨看了看,覺得很滿意,嚴肅的問我多少錢?

  我也很認真的跟阿姨說:「這小意思,剛好下雨沒事,鍛鍊一下技術,真的不用,你不要放在心上。」

  阿姨聽完不發一語,忙著包著我們的飯糰。

  包著包著,阿姨的眼眶紅了說:「拿去!這個最大顆給你!謝謝你。這兩顆也很大顆, 給你們兩個。」

  嗯,其實……我們早就吃過早餐了,但我們現場四個人心裡都知道,這飯糰裡包的是一種感謝與感動。所以,我與師傅三人對望著笑了笑,知道這可不能拒絕,所以還是把它吃進肚裡了。

  這事情過後,我們跟阿姨變得很熟。後來才知道,阿姨要單獨照顧兩個小孩,只能靠賣早餐來維生,每天很早就起床準備,推著車走很長一段路。

  聊天中,也知道阿姨跟我一樣,不願白白受人幫助,寧願自己苦撐。

  阿姨對我說:「做生意要精打細算,如果你常這樣子,哪賺得到錢!但是……但是(阿姨強調)你的善良、你的熱心,你一定要保持著,就像你看到我的餐車,然後修我的餐車一樣,你把客人的東西當做是自己家的,用這種精神去做,相信可以感動人的,阿姨有被你感動到喔!」

  是啊,阿姨說的沒錯,一開始為了賺錢而偷工減料,連好友都得罪光了,而且後來幾次的經驗也驗證了阿姨的說法。

  對,我們要改變,除了外觀(制服),作法(細路)與工廠方針也要跟著改才行!

  「將心比心,嗯,我了解了,謝謝你的提醒。」

──摘自《做鐵工的人》,曾文昌/著

TOP

赫米斯宇宙法則之因果法則

  「有因就有果,有果就有因。一切都依據定律而發生,『偶然』,只是未被了解的定律──原因有各種不同層級,但是沒有任何一個能跳脫出定律之外。」──《卡巴萊恩》

  因果定律是古代與現代所有科學思想的基礎,關於這點,赫米斯學者早在最遠古時就已經宣示過。沒有事情是偶然發生的,你會在審慎的檢視下發現,我們稱之為「偶然」的東西,只是一種用來表達不明的、我們無法察覺的、我們無法了解的原因的詞彙。

  「偶然」一詞源於表示(骰子)「落下」的一個詞彙,而一般認為骰子落下(以及其他許多事件)只是一個與任何原因都不相關的「偶然事件」。「偶然」一詞就是在這樣的觀念下被普遍運用,但在仔細的驗證中,我們可以看出,骰子落下並不是出於偶然什麼的,每當骰子落下時會指出一個特定數字,它所遵循的定律與支配太陽周遭行星演進的定律一樣,是正確且絕無謬誤的。

  回到引起骰子落下的原因,或是一連串的原因,再更往前回到我們甚至還沒注意到的時候:骰子在盒子裡的位置、肌肉在投擲時所釋出的能量、桌子的狀況……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原因,其結果是可以預見的。但這些可見的原因背後,也有一連串不可見的前提因素,所有這些因素都影響到骰子落下時面向上方那一面的數字。

  如果我們能夠仔細檢視前提因素,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在同一個時間、同樣的狀況下,骰子不可能以其他方式掉落。有相同的原因,就會產生相同的結果,每一件事都有「原因」和「原由」,沒有事情的「發生」是沒有任何原因的。

  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受到遺傳和環境等所支配,極少展現出自主性。他們被外在世界的意見、習俗和想法,以及他們自己的情緒、感覺、心情等等所左右,缺乏自主性。然而,他們對這樣的說法感到憤慨,反駁道:「哪有?我當然能隨心所欲、隨我喜歡地行動與做事──我所做的就是我想做的。」但是他們無法解釋「所欲」和「喜歡」的由來。比起其他事情,是什麼使他們更「想」做這件事?是什麼使他們更「喜歡」做這件事,而不是做另一件事?他們的「喜歡」和「所欲」難道就沒有「因為」嗎?

  另一方面,大師能夠將這些「喜歡」和「所欲」變成心智度量尺上另一個相對的點,他能夠「因意志而願意」,而不是因為某種感覺、心情、情緒或他人意見所激起的內心意向或欲望而願意。

  不過,即使是大師,也無法從更高層級的因果關係中逃脫,但他們會提升到較高層級的定律中,因而能主導較低層級的環境。所以他們能形成定律中有意識的部分,而非盲目的工具。他們在較高層級發展的同時,也能夠支配物質層級。

  然而,別妄自斷言說人類只不過是盲目的機械人──一點也不是。根據赫米斯學說,人類可以利用大定律去克服其他定律,高階者必定能勝過低階者,直到最後他達到一個階段,使他在大定律中找到棲身之所,然後笑看萬象間其他卑微的定律。你能領略這句話的內在意涵嗎?

(更多因果法則的進一步說明和詮釋,見《祕典卡巴萊恩》

 

──摘自《祕典卡巴萊恩》,三位隱士/著

TOP

孩子孤僻不合群,藉故不上學!家長老師怎麼辦?

黃教官的青春期孩子教養練習∼∼∼故事開講啦!

前往觀看完整影片:https://youtu.be/mGn1Me4AwMM
第二彈,高中生談戀愛,該不該管:https://youtu.be/Ls4Od1PtmOg


TOP

公司法翻修 開啟經營權爭奪潘朵拉之盒?
去(2017)年開始,經濟部研擬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關於「取消公司董事會之董事提名審查權」及「放寬持股過半之股東可自行召集股東會」二個部分,倘修正案通過,實可謂開啟經營權爭奪潘朵拉之盒。

《黑豹》新世代的漫威超級英雄
有人說「黑豹」並不像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除了是首部以黑人為主角的超英,也因為主要背景設定在遙遠的非洲大陸,或許某部分更因為那裡居然擁有全世界最進步的科技水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