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8 第3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你的一句話,就可能影響一個孩子的一生

  凡事若能用公允的態度來對事、對人,為別人留後路,其實也是為自己留後路。有時,不經意撒下的種子,若能被照耀、灌溉、激發,多年後也許會以令人驚艷的果實來回饋。隨口一段話,就足以讓一個人扭轉未來,成為璀璨巨星。

 

意義深遠的畫框_01

  某天午餐時間,陳主任教官告訴我二年七班有一位女同學的錢包掉了,要我幫忙處理。我向女同學詢問了相關細節後,便請她先回教室,並允諾會想辦法幫她把錢包找回來。

  我尋遍了學校的每一間男生廁所,最後在教官室隔壁的男廁找到一個錢包。拿給女同學確認後,確定那就是她遺失的錢包,然而,裡面的一千多元早已不見蹤影,女同學難過得啜泣起來,我一邊安慰她,一邊想著該如何著手查案。

  午休時,我拿著一大疊用A4紙裁切而成的小張便條紙來到該班。

  「同學,不好意思,耽誤各位的午休時間,」我做了一個簡單的開場白,「很遺憾,你們班有同學錢包失竊,教官有義務要查清楚,不能讓小偷逍遙法外,否則下一次可能就是你們被偷了。班長,全班都到齊了嗎?」

  「除了莊其茗去輔導室,其餘到齊。」班長回話。

  「他回教室之後,叫他到教官室找我。」

  我將便條紙一一發給同學,「你們把可疑的同學名字寫在紙上,也許是你看某人今天鬼鬼祟祟、或是誰和遭竊的同學有過節、要不然就是你聽說過誰的手腳不乾淨、甚至別班的同學都可以寫,不可以開玩笑。採不記名方式,寫完後不要透露寫的內容給其他同學知道。自己寫自己的,不要交談。」

  三分鐘後,同學們繳回便條紙。

  「雖然丟掉錢包的人沒保管好錢財自己也有責任,但希望同學不要去責怪她,更不可以排擠她,而是要關心她,我不要聽到有人說風涼話,或是中傷其他同學。各位安靜午休、不要喧譁,有任何線索都歡迎來教官室找我。」

  回到辦公室,我彙整了學生的便條紙,班上有十幾個人都寫到莊其茗的名字。我到總務處查看走廊上的監視器,上午的四節下課沒有別班同學進出二年七班,只有莊生來來回回了好幾次,教官室外面的監視器也錄到他在廁所前徘徊、左顧右盼的畫面,唯獨教室內沒有監視器,無法舉證。因此,還沒等到他來找我,我便先去找輔導老師,得知他在國中就有偷竊的紀錄,是學習障礙生,在班上人緣也不佳。

  我把他帶到學務處的會談室晤談。

  「其茗,午休去輔導室幹嘛?」我倒了一杯水放在桌上。

  「嗯……陳老師要我整理資料。」

  「每天都要去嗎?」

  「不一定,教官,怎麼了嗎?」

  「喔,沒事,」我拿一張空白便條紙給他,「你知道金茹娟的錢包掉了嗎?」

  「知道。」

  「你知不知道誰偷的?」

  「我怎麼知道?」他說。

  「沒關係,你把可能偷她錢包的人名寫上去,交給我。」

  「喔。」莊其茗拿起筆磨蹭了半天,寫不出一個字。

  「寫不出來就寫我吧!」我建議。

  他瞄向我的名牌,彷彿真的要將我的名字寫下來,卻又下不了筆。

  「你好像有點緊張,喝口水。」我將水遞給他。

  「謝謝教官。」莊其茗喝了一小口。

  我詢問他每節下課的行蹤,他神情自若的態度反而讓我起了疑心,他不笑還好,一笑就讓我發覺他的輕鬆表情是裝出來的,演技真差!他說早上除了上了一次廁所,每節下課都留在教室。

  「我現在給你機會,有沒有什麼事要告訴我?」我睜大眼睛注視他。

  「什麼事?」莊其茗強做鎮定,「沒有啊!」

  「趕快,我時間很寶貴,你真的沒有事要告訴我?」我嘆了一口氣,「唉,今天如果我要害你,直接通知警察來就好了,不必跟你講這麼多……」

  「教官,我沒有拿。」

  「我又沒說是你拿的,」我靠近他,「但是我不懂你為什麼要說謊?監視器照到你進出教室好幾次,你卻說只出去上了一次廁所。錢包已經找到,上面有指紋。趕快,現在我還可以救你。等到警車過來,一切都來不及了,你可能會被退學,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還是你要到警衛室看監視器的畫面?」

  我刻意將聲音放大,用力拍了一下桌子。沒多久,我聽到敲門聲。

  「黃教官,溪湖派出所的鄭警員說準備要來學校了,要我們將同學先帶到校門口。」王教官說。

  「好,謝謝。」我示意莊生起來,「走吧,去派出所再說,你不讓我幫你。」

  「教官。」他慌張的拉著我的制服。

  「怎樣?」我揮開他的手。

  「教官,我……我有拿。」

  「所以,你承認錢是你拿的。」

  「嗯。」

  「怎麼不早說?」我吼他,「你等一下,我打電話叫警察先不要過來。」

(未完待續)

TOP

師傅啊,我的鐵皮屋要蓋好喔……

  好的鐵皮屋,先決條件是不能漏水,不能被風吹走。

  這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請注意,每每颱風一來,新聞報導中總是有關於鐵皮屋飛走的新聞,而事後我們也一定會接到漏水要去維修的工作。為什麼?原因就是施工上出了問題。

  好的鐵皮屋,應該是固定與焊接非常牢固的,也不應該會漏水。

  以下就各要點再做說明:

  骨架粗細的選擇:依照長度、跨距去設定型鋼的規格,如鐵屋面寬四米,那採用100C型鋼就夠用;若寬度達到五米,那就必須採用125或150型C型鋼或在五米中間再多一組拱跟柱子組合,來增加強度。

  排列的密度:需依照鋪蓋板型來做調整,通常間隔為75公分左右,若是鋪蓋琉璃瓦型浪板,則間隔需再縮小,建議為60公分左右,因為琉璃瓦板型皺摺多、板材較軟,易踩陷,一旦採陷就容易積水生鏽,所以骨架排列的間隔很重要。

  固定的方式:所使用的固定螺絲很重要,建議最起碼都要使用膨脹螺絲。

  鎖附螺絲的要求:所指的是指鎖附板材時鎖的螺絲的方式、數量與材質,如迎風面鎖附的螺絲數量就要夠多;包板螺絲的鎖附必須鎖到骨架,不能只鎖在板材上;而選用螺絲的材質,需依照板材材質來做設定,總不能用不鏽鋼屋頂板材,卻鎖黑鐵五彩螺絲吧, 因為螺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旦螺絲失守,屋頂也差不多飛光了。

  屋頂設定的斜度:斜度的設定關係到排水,一間好的鐵皮屋是應該擁有好的排水安排, 才能快速排水。這意思是說,如果屋頂做得太水平,那麼除了排水不良導致易生鏽,甚至在強風豪雨下,雨水是有極大可能性越過交合處而導致漏水。板材施工的方法、順水的作法、板材鋪設時的整齊度,甚至將迎風面納入思考板材鋪蓋方向,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收邊細部的要求:收邊是鐵皮屋的結尾,很多人認為不重要,但恰恰相反,收邊是最能強化一間鐵皮屋的精神,收邊收得漂亮,那這間鐵皮屋自然就會得到高分,自然就漂亮。

  完工後的清潔:施工的過程一定會有鐵削殘渣在鐵皮表面上,這些鐵渣若沒處理掉,一旦遇到雨水就會鏽蝕黏在上頭,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其他區域,進而大面積的鏽蝕,所以哪怕只是掃一掃,還是有其效果。

  以上這些若都能注意到,那我覺得這就是一間好的鐵皮屋。

 

──摘自《做鐵工的人》,曾文晶/著

TOP

《做鐵工的人》、《脂肪與油》新書分享會

《脂肪與油》

油入生酮:你必須知道的8大真相!國內首份「生酮油品十大排行榜」出爐!
時間:2018/04/11(三)14:00(13:30入場)
地點:《光合醒醒》共創空間(台北市林森南路12號6樓)
聯絡人:范易凡enliven888@gmail.com;0905189011;0902380199

《做鐵工的人》

與鐵共生的男人:原汁原味勞動者心聲•日曬雨淋做工人心情
時間:4月26日(四)19:00-20:30
地點:水木書苑(30013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清華大學風雲樓一樓)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7791610976289/


TOP

提案被打槍?教你如何一開口就讓對方Say Yes
讓老闆願意支持你的想法、在公司執行成功專案、想創業,你需要的是什麼?一份完美無瑕的企劃書?一份熱血滂礡的願景?只有這兩個,你還不夠。你還缺關鍵的臨門一腳:一個能說服人的本領。

一次搞懂感冒、流感、類流感
每年秋冬都是流感高峰期,疫情甚至會延續到夏季,流鼻水、喉嚨痛、又發燒,就是流感了嗎?要確認流感一定要做快速篩檢嗎?可不可以懷疑是流感就直接服用克流感?諸多疑問一次釐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