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02 第3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神奇的營養補充品不是萬靈丹,有時反而會讓你生病

  2018年3月JAMA期刊中,刊出了關於營養補充品的建議。文章中指出,除了某些特定族群會常規建議補充特定營養素外,攝取營養補充品對於非營養缺乏的病症,沒有任何益處。也就是說,除非是因為缺乏某種營養,補充營養品才有幫助之外,其他情況多吃任何種類的營養補充品、健康食品多半沒有益處,甚至可能有害的。這個最新的建議,再次印證了,營養學愛因斯坦──柯林•坎貝爾博士在《救命飲食》對大家的殷切提醒。

 

服用β-胡蘿蔔素,反而讓肺癌成長了,營養補充品到底能不能吃?

  營養涉及複雜的生化系統運作過程,包括數千種化學物質和效用都和你的健康有關,因此以某些特定的營養補充品去代替全食物,是沒有道理的事。這些補充品並不會幫助你達到永久健康,還可能造成預料外的副作用。而且,西式飲食的害處,絕非光靠攝取營養藥丸就可以解決。

  利用營養補充品獲得和維持健康的策略,在1994到1996年間,由於大規模調查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補充品在肺癌和其他疾病上的影響而開始崩壞。服用補充品經過4到8年的時間,病患的肺癌不但未如預期般縮小,反而還成長了!研究也發現,維他命A、E並沒有預防心臟病的益處。

  自那時起,科學界耗資數億美元追加無數實驗,去測定維他命A、C、E是否能預防心臟病與癌症。這些實驗中的兩大回顧研究報告,在《救命飲食》第一版問世後不久即對外發表,指出:「無法測定為了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而規律服用維他命A、C、E、多種維他命加葉酸,或結合抗氧化劑後,其損益平衡的結果。」的確,他們甚至不建議使用β-胡蘿蔔素補充品。

讓人失望的研究結果

  使用補充品的不利證據,在過去10年間仍在持續成長。

*一項涵蓋89項研究的巨型分析發現,「omega-3脂肪(存在於魚油中)在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總死亡率上並沒有明顯的效應。」雖然在統計數據上並不重要,但「臨床上的重大傷害(癌症)並不能被排除在外」。
*在一項包含19萬5000個個體、追蹤14至18年的研究中,最後發生了9380個第二型糖尿病案例,其中高度攝取長鏈omega-3脂肪補充品與提升疾病風險有重大關係(有趣的是,即便是長鏈omega-3脂肪來源的魚,也與提升疾病風險有重大關係)。
*以女性為主的謢士健康研究和以男性為主的醫師健康研究,在2009年發表了一系列營養補充品對實驗對象健康影響的報告。報告中指出,除了一些具有較高疾病風險的案例,大部分研究對象都看不出獲得益處。維他命E和C補充品並未減少攝護腺或總癌症發生率的風險,對白內障也沒有正面效益;綜合維他命幾乎無法降低白內障發生率,對黃斑部病變、心血管疾病和總死亡率或總癌症發生率沒有健康效益;而維他命C和E對總癌症發生率、攝護腺或具他特定部位的癌症也沒有影(這些研究大多是由於觀察到從全食物中攝取這些維他命所產生的健康關係而開始進行的,但將維他命從食物中分離出來,並不能產生同樣的效果)。關於維他命D補充品預防或治療慢性疾病到目前為止的任何發現,包括一項在乳癌方面的研究,也不令我注目。最近,對於維他命D補充劑一系列的研究中或許可算是較重大的唯一益處,是大腸直腸腺瘤的小幅度(只有14%)縮減。

維他命B12和維他命D,這些人需要補充

  不過,這有兩個可能的例外。

  第一個是維他命B12,許多臨床醫生都提倡攝取全食物蔬食的人要定期服用維他命B12,因為此飲食法不含這種維他命。許多血液和神經的症狀都歸因於缺乏維他命B12,而且用補充品能很快治癒。以現階段的研究而言,維他命B12的建議用量很難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不過,並沒有證據指出維他命B12會引發不良的健康影響,而醫生也在臨床上發現,施用維他命B12能消除維他命B12缺乏症的明顯症狀。因此,定期服用維他命B12補充品是很符合常理的。

  第二個例外是維他命D,維他命D並不是一種維他命,而是一種荷爾蒙──我們的身體就能製造出來,只要我們獲得足夠的日曬。一般認為,我們每天所需的日照量只要15至30分鐘,但無可否認的,生活在北方氣候地區的人可能就會有問題(在冬季幾個月裡日照量會少很多),尤其是不能做戶外活動的兒童。維他命D的原始研究指出,維他命D缺乏症與兒童罹患的佝僂病有關,儘管後來又證實了與好幾種其他健康問題也有重大關係。這表示,至少對一小群人來說,維他命D缺乏症確實會引發嚴重的後果。有幾項要素決定了這種風險,包括地點、生活方式、膚色和服裝選擇。對於有這種風險的人來說,每天少量的維他命D就能預防缺乏症。然而,維他命D過多,也可能導致中毒,所以在開始自行服用補充品前,請先向你的醫生諮詢。

多吃正確的食物,不要只仰賴補充品

  我要特別強調的是,上述這些營養素,其實都很重要──但最好要從食物中、而非從補充品中攝取時。要獲得健康不能光靠個別的營養素,而是需要含有這些營養素的完整食物。比如說,一碗菠菜沙拉就有纖維質、抗氧化劑與數不清的其他養分,當它們在我們體內一起運作,就能合奏出美妙的健康交響曲。切記!若想要維他命C或β-胡蘿蔔素,別碰藥罐子,多吃水果和綠色蔬菜才對。

 

──摘自《救命飲食(十年經典全新增訂)》,
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著

TOP

捐款、行善有助於靈修嗎?這樣做就能改變業障嗎?

  行善是回報社會,是人與社會互動的基本態度,若太過強調行善積累功德、消業障的必要性,反而會讓修行者帶有太多目的。

  靈修的修行法門並不太重視行善與捐款,這並非說靈修是一種很自私的行為,一名真正了解靈修的靈乩並不會為了積累功德、福報刻意去做某一件事。

  不抱持任何心念的行為去行善才真正有助於修行,這比捐款佈施更難。靈修是修持元神,走靈修到一定程度後,靈修人必定會順從心去做事情,絕對不會考量利益。行善是回報社會,是人與社會互動的基本態度,若太過強調行善積累功德、消業障的必要性,反而會讓修行者帶有太多目的,造就了一顆不善心,用這種不善心去做好事,並不會得到好的福報。

  業指心念、行為、言語所造作的結果,業障是指不良的結果障礙到自己的生活與人生。從靈修角度來說,靈修是在修持、固守元神,將心顧好,不貪求本分之外的事物。因此,心念、行為、言語都是業,而過不了的業便是業障──將情緒加諸於他人便是業障深厚。

  明白這個道理後,你應該就能明白,消業障最根本的核心還是回到心,走靈修、修元神之所以能消業障,說到底就是一直在顧守元神(心)。修持內在的元神已在消業障,能真正做到此點,就有相當的功德,因此,真正了解靈修的老師與道場,並不會一直強調消業障、渡化祖先靈、辦法會。

  靈修修持心與元神,行善與捐款應該是修持後發自內心的結果,而不是以物易物心態下的行為。

 

──摘自《靈修人關鍵報告》,宇色/著

TOP

2018年5月5日(六)《脂肪與油救命飲食》新書分享會

時間:2018年5月5日(六)14:00
地點:台中 CORE YOGA瑜珈會館(台中市五權西三街115號3樓)
   *限定50名,現場備有瑜珈墊,席地而坐。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33995827123370/


TOP

歐盟個資法(GDPR)將上路 企業因應之道
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則」,可說相當於歐盟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即將於今(2018)年5月25日正式實施。本文將說明GDPR重點事項,以及企業應如何因應此新法帶來的衝擊。

正妹YouTuber 靠記帳聰明養大財庫
曾赴美念書的闕詩芹,因為喜歡當地環境而想方設法留下,卻因種種原因無法如願,讓她體會「沒錢就沒自由」。返台後,她開始透過記帳軟體理財,並大方在YouTube上分享心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