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6 第3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吃素能積功德、修心嗎?

  認為吃素高人一等、以吃素慈悲攻擊葷食者,再嚴格的素食也只是做表面功夫!

 

真正的素食是透過「食」來培養慈悲與柔軟心

  吃素能積功德、修心嗎?

  從修行角度來說,素食(包括不含化學成分、人工素料與香精)確實對身體在練氣與修心有很大的幫助。

  人體可粗分為上下兩部分(以位於橫隔膜的太陽神經輪為界),下半部代表粗糙、與俗世紅塵相應的心性,上半部則是靈性、精神、無求以及與諸仙佛菩薩相應的心性。輕食、蔬食會強化上半身的能量;未修行之人下半身的氣──如物質、欲望、貪愛等──較盛,而吃太多肉、重口味、垃圾食物、化學添加物會更為強化下部的氣。因此,走靈修及修行之人,除了以種種儀軌修持心性與仙佛願力相應,為讓修行更為精進,有不少人會將飲食改以蔬果、清淡食物為主來消弭下半部的氣、強化上半身的氣。

◎培養柔軟的心更重於飲食

  要特別說明的是,茹素僅能算是「自修」,並沒有任何功德。得要你在吃素過程中體悟到吃素的好處──好處並不是指功德,而是指身體健康、心性變和善,或在因緣成熟時以中道心、柔軟言語在適當時機勸人少食並減少大魚大肉等等,才算是「種福田」。

  在古代,「德」與「得」通用,你以善待自己的心對待他人,所得到的福報才是功德。因此,茹素本身並無功德,葷食本身亦不損功德,但若貪愛大魚大肉,甚至還以不善、不道德與非法的行為取得動物的肉,那就可能會造惡業了。

  更進一步來說,素食與修行的次第並無直接關連,與其強調素食,不如強調純淨及烹調上不過度精緻的食物──食材單純、料理簡單,思想便會單純專一,因為我們的腦袋與身體都會受到食物的影響。你可以將素食視為一種清淨的飲食習慣,但千萬不要認為吃素就高人一等,也切勿以「素食即是慈悲」的觀點去批判吃肉的飲食習慣。我就親眼見過出家人當眾破口大罵、口出惡毒的言語,也親耳聽過出家人在他人背後造謠,當然也有自小吃素的在家佛教徒因為執著於素食,而以鄙視的口吻對吃葷食的人說肉品難聞,去到菜市場一直嫌市場有血腥味……

  當然,並不是所有佛教徒都這樣,只是,吃素不該只停留在那兩吋舌頭上,而應以更柔軟的心對待生命中一切的事物──真正的素食是透過「食」來培養慈悲與柔軟心,假設連心都不夠柔軟,就算嚴格遵守茹素到連切過肉品的廚具都不能使用,這樣的修行也只是停留在表面罷了。

──摘自《靈修人關鍵報告》,宇色/著,宇色談靈修

TOP

很重要,一定要知道!有些蛋白質竟然會促癌_02

  雖然從研究中我們已經知道了,適當調整蛋白質攝取量,將能改變癌症發展。但是究竟吃多少蛋白質才會致癌呢?

  動物成長所需的飲食蛋白質比例為12%,唯有在達到或超過這個比例時,病灶才會開始發展,意即──動物獲得的蛋白質符合或超過需求,那麼疾病就會開始發動攻勢。根據蛋白質的每日建議攝取量(RDA),人類有10%的能量來源應取自於蛋白質,雖然這遠超過實際所需,但由於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所以每天建議攝取量才定為10%,以確保每個人都能攝取充足的蛋白質。

  不過,多數人每天食用的蛋白質卻超過建議的10%,例如:美國人平均攝取量就高達15-16%!如此是否會導致罹患癌症的風險?從動物研究的結果來看,答案是:是的!

蛋白質可不是全都一個樣

  蛋白質對癌症的影響那麼大,那蛋白質種類不同,是否會有什麼差別?一般而言,我們在實驗中都使用酪蛋白,它佔牛奶蛋白質的87%。但是,如果以相同的方式來檢驗植物性蛋白質呢?研究發現,即使以20%的水準餵食,麥麩(小麥蛋白)也不會產生和酪蛋白一樣的促癌效果。

  我們同時也檢測了大豆蛋白對病灶的發展,想看看它是否和酪蛋白有相同的影響。結果餵以20%大豆蛋白飲食的大鼠,和攝取20%小麥蛋白的大鼠一樣,並沒有形成早期病灶。

  降低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可同時以多種方式避免癌症啟動、控制癌症進展,無論你最初接觸了多少致癌物!別忘了,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都被「施予」了某種程度的致癌物!而眼前就有這麼一個簡單的方法,能避免它發展成完整的腫瘤──你,怎麼選擇?

 

──摘自《救命飲食(10年經典全新增訂)》
T.柯林.坎貝爾&湯馬斯.M.坎貝爾二世/著

TOP

2018年5月19日(六)《脂肪與油救命聖經》新書分享會

時間:2018年5月19日(六)14:00
地點:台南 食物鏈(台南市中華路412號)
   (*限定50名)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lichuan/


TOP

用油漱口、用鹽漱口有效嗎?
坊間有許多養生偏方,不論是口耳相傳也好,或是網路搜尋,針對牙周病,也有許多所謂「自然療法」,其中用油、鹽漱口就是其中一例。這樣有效嗎?

親子共學EASY GO!一起來玩英文
無論是一起聽英語CD、DVD或閱讀繪本,陪伴孩子應儘量避免分心滑手機或進行其他工作,與孩子一起探索遊戲或劇情,親子間的互動能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