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2 第37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拜三太子可多拜糖果與玩具

  中壇元帥三太子李哪吒暱稱哪吒、三太子、太子爺,雖是囝仔神,刁蠻難馴,但也因深具童心和天真、易親近而受歡迎。農曆九月九日是三太子聖誕,祭祀時除了一般祭祀禮儀和供品,還要多加兩樣──糖果與玩具,以討囝仔神歡心!祭拜時可別只是想著三太子的法力無邊,祂由任性妄為到成為執法正神的象徵意義,才是祭祀的重點。

 

不良少年變囝仔神的三太子

  大部分人認為三太子是出自傳奇小說,但依據在典籍裡出現的時間先後,祂真實的身分是佛教護法神。

*其實是佛教護法神

  在佛教經典中,「那吒」為梵文音譯的簡稱,而非「哪吒」。《佛所行讚》、《毗沙門儀軌》中記載那吒是佛教四大天王中北方毗沙門天王的三太子,常伴隨在父親身邊執法,因護法心切,常以傷害及殺虐的手段對付王公大臣及修行人,坦言自己「欲攝縛惡人或起不善之心」。

  唐朝篤信佛教,毗沙門天王的信仰極廣,三太子也隨之打開知名度。

*《封神演義》裡的超級戰神

  到了明朝《封神演義》,哪吒(由那吒成為哪吒)是商紂時代陳塘關總兵李靖的三兒子。李靖原是唐朝名將,後人把他跟毗沙門天王的形象結合,在《封神演義》裡是姜子牙伐紂的主要將領。

  哪吒懵懂任性,視殺人是一種動氣後的自然反應,犯有一千七百條殺戒,後來打死了東海龍王的三子,甚至還大鬧龍宮,東海龍王興兵問罪,哪吒卻不以為意,李靖於是逼他自盡謝罪,哪吒因而割肉還母、剔骨還父,當場自戕,與李靖恩斷情絕。之後,太乙真人折荷菱為骨、藕為肉、絲為筋、葉為衣,幫哪吒造了新身體,但他深恨李靖,處處尋仇,燃燈道人賜予李靖按三十三天玲瓏寶塔將哪吒困住,兩人才言歸於好,並肩作戰。

  哪吒武功高強、法器眾多(可飛天遁地的腳下風火輪;長一丈八,作為主要武器的兩枝火尖槍;持在左手的金環乾坤圈;披在身上當成綑仙索的混天綾……),又非凡身肉體,成為伐紂的先行官,幫姜子牙屢建奇功,被視為超級戰神類型的神明。


(臺南三官廟神轎上的中壇元帥。)

*調皮小孩就給太子爺做契子?

  三太子是囝仔神,並已從自然野性的刁蠻無知被倫理化,成為執法的正神,民間認為,頑皮或體弱易病的小孩如果交給三太子管教、照顧,效果更好,因此在乩壇中三太子備受歡迎,也廣收契子。

  高雄龍水港化龍宮稱為全臺開基太子爺廟,其金身是明鄭時期由移民攜入,先奉祀於家祠,後再建廟。化龍宮不但主祀開基金身(大太子),配祀正二祖、正三祖、附尊三座,還有一○八尊分靈太子,陣容相當浩大。

  臺南新營太子宮建於清雍正年間,由此分靈出去的太子廟眾多。太子宮採南方廟宇加兩廂房式建築,充滿藝術之美,近代在舊廟後方另建全國規模最大的太子廟,採華北宮殿式建築,廟頂上塑立有三太子漆金神像,號稱全國最大三太子像。

躍上國際的電音三太子

  三太子是護法神,祂的「大仙尪仔」經常在陣頭中出現,因為是兒童造型,還被雕塑得笑臉盈盈,可愛無比,因此很受歡迎。時至今日,在廟會活動流行化的趨勢下,「電音+三太子」的組合應運而生,因為步伐、身形與姿態活潑生動,親民有趣,所以快速地傳播開來,儼然成為臺灣的新文化。

  電音三太子表演團在臺灣已經登上二○○九年高雄世界運動會、臺北聽障奧運會、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等大型活動,也被邀請到如美國元旦花車遊行等國外進行表演,美國國家地理頻道還拍攝了《愛上真臺灣:電音三太子》紀錄片特別報導。

  雲林北港太子聯誼會是第一個開記者會命名電音三太子,並拍廣告、上媒體炒熱話題的團體;嘉義朴子電音三太子活動企劃館,號稱是電音三太子戰鬥舞的始祖,常在廟會慶典和文化活動上表演電音三太子、陣頭;臺中大雅九天靈修院(九天玄女廟)附設九天民俗技藝團的三太子與陣頭故事,被改編成電影《陣頭》;新營太子宮對推廣三太子文化不遺餘力,近來每年舉辦哪吒太子文化藝術節、太子FUN電嘉年華、全國電音三太子擂臺賽等,貢獻卓著。

──摘自《神靈臺灣•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柿子文化 企劃/林金郎 撰文

TOP

吃蛋不吃蛋黃,這可不是一個好主意

  健康飲食的趨勢中,最糟糕的部分之一是有關蛋的遭遇,特別是對營養蛋黃的嚴重毀謗。

  二○一二年,Subway的菜單推出新的「健康」選項--熱壓黑森林蛋白乳酪早餐三明治;然後在二○一三年,麥當勞大肆宣傳他們的「蛋白滿福堡」新品是「更清爽」的選擇。只要我們繼續害怕攝取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未來勢必看到餐廳的菜單有越來越多的蛋白選項。

  然而,實際上,吃蛋白可能真的有嚴重的負面效應。

  營養學家克里斯.馬斯特強博士說:「蛋白含有名為抗生物素蛋白的營養素,它會跟生物素結合,阻止生物素的吸收。事實上,在動物研究中已經證實,日常飲食包含5% 的蛋白會造成先天缺陷。人類的證據顯示,孕婦因為懷孕壓力而輕微缺乏生物素。這可能是人類先天缺陷的一個致病因子。」

  馬斯特強博士認為,如果只吃蛋白,「大概永遠都不是一個好主意」,對於「生育年齡的婦女特別有害,因為她們往往最害怕攝取蛋、脂肪、膽固醇和紅肉」。

  事實上,因為飽和脂肪內含關鍵的胺基酸,麻省理工學院的營養研究科學家斯蒂芬妮.塞內夫博士說:「心臟、大腦和肝臟全都貯存牛磺酸,這是唯一的含硫胺基酸,而牛磺酸只能在動物產品中找到。因此,如果你是個素食者,飲食中就完全沒有牛磺酸。」

  土雞蛋的蛋黃和新鮮的魚,不但帶給我們大量的重要ω-3脂肪酸,還提供你身體成長所需的一切牛磺酸。因此,吃低脂、素食飲食的人,錯過了一些最可能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

  塞內夫補充說:「我們應該多吃含有膽固醇的食物,我不了解營養學家怎麼會認為推廣只吃蛋白是個好主意。」

 

──摘自《膽固醇其實跟你想的不一樣!》,吉米.摩爾&艾瑞克.魏斯特曼/著

TOP

良心醫方:3招神伸展調脊椎

從頭痛、頭暈、失眠、高血壓,到性無能、呼吸困難、胃炎、各種癌症等,竟可能都跟脊椎歪斜有關係!
完整影片:
https://goo.gl/M3Gz1L


TOP

在矽谷,1年換24個頭家很正常?
矽谷科技新貴總是給人一種集聰明才智與驚人財力於一身、人生勝利組的感覺。但是根據最近Paysa公司做的調查報告,這些在赫赫有名的科技巨頭公司上班的新貴們,往往任職時間不會超過兩年。

該如何吃才能越吃越年輕?
從內在生理機能去延緩老化的來臨,是積極抗老化的關鍵,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飲食,平日究竟該吃些什麼食物、要吃多少的量、又該如何吃,才能越吃越年輕,讓外表和身體機能一起對抗老化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