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6 第37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早上來一杯,整個早上都燃脂

  設計這種飲料,是為了幫助女性朋友能在整個早上燃脂,同時又能維持荷爾蒙平衡,並且消除對食物的渴望。若選擇在早上喝下這杯火箭燃料拿鐵,你就能夠持續斷食的時間。

 

來一杯火箭燃料拿鐵吧!

  這種絲滑充滿奶味的拿鐵,是經典生酮奶油咖啡(及一般的防彈咖啡)的升級版,只不過沒加入奶油,當中還帶有一點白巧克力的味道!

  如果你喜歡吃早餐,可以改把火箭燃料拿鐵分成兩份,把剩下的一半留到隔天早上再喝,甚至搭配喜愛的生酮早餐一起享用,如培根、蛋、綠色蔬菜等等。如果你沒有高速果汁機,無法打碎那些去殼大麻籽,也可以使用其他你喜愛的低碳堅果或種子奶油取代。

*材料

1又3/4杯(415毫升)熱的現泡咖啡(正常或無咖啡因)或茶
1大匙中鏈脂肪酸油或椰子油
1大匙可可脂
1大匙去殼大麻籽
2-4滴液態甜菊糖(依喜好添加)
1/4茶匙香草精或粉
喜馬拉雅粉紅鹽少許(依喜好添加)
1大匙蛋白質粉(或1又1/2茶匙無調味吉利丁)
肉桂粉少許,裝飾用

*作法

1.把熱咖啡、油、可可脂、去殼大麻籽、甜菊糖(如果使用的話)、香草精、鹽放入高速果汁機中,用高速打1分鐘,直到大麻籽變成粉狀為止。

2.在最後10秒時,加入蛋白質粉後,繼續打。

3.倒入馬克杯中,撒上少許肉桂粉,即可享用。


──摘自《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黎安妮.福格爾/著

TOP

土地公身兼樁腳、守墓人,還是調停委員會主委

  「田頭田尾土地公」,除了表示土地公巡頭看尾外,也說明祂們無所不在。土地公化整為零、螞蟻搬象的龐大力量絕對不能忽視,如果有個「全國土地公總工會」,力量應該足以左右玉皇上帝的政策。

  土地公源自對土地的自然崇拜,而土地又跟農作物相關,兩者是相結合的。

鄉里級守護神

  早在周朝,就開始祭祀的八種土地農作神稱為「八蜡」(見「盤古、伏羲、神農」章),其中的「郵表畷」是田間小亭之神,可視為土地公祭祀觀念的前身。

  《左傳》說:「社稷之神為上公。」「社」是大地土地之神,「稷」是天下五穀之神,周天子每年祭祀社稷兩次,是中央級的大祭祀,就跟祭天一樣。後來在國家級信仰裡,大地土地神發展成后土(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簡稱后土皇地祇),後又發展成道教的地母;而天下五穀神則發展成神農大帝。

  清《淥水亭雜識•卷二》提到:「建置官署,必立土穀祠。」土穀祠就是社稷祭祀的基層化,「土」指的是鄉里的土地公,「穀」指的是聚落的五穀神。

  土地與農作結合的信仰一直持續到清朝,也因為百姓的信仰與祭拜而鄉里化。


(中間的是土地公,土地公左手邊是土地婆。)

城隍爺的樁腳

  隨著時代商業化,土地神便從社稷裡分離出來,當然祂也會保佑農作豐收、六畜興旺,不過功能範圍更廣,諸如聚落安定、闔府平安、百業旺盛、生意興隆、助人發財等,不再局限於農作。

  到了今天,人民認知中的土地公,不但是村里級的守護神,相當於村長、里長,甚至也是城隍爺的「樁腳」,因為祂離百姓最近,情資最清楚不過,就連拘提或相請亡魂到城隍廟報到,有時也需勞煩土地公帶路、作陪。

  除此之外,不管廟中、家裡、墳墓、亡靈……等祭拜,也都會附帶燒一些四方金(四方金又叫土地公金、刈金、福金等,上面印有金箔或葫蘆圖案,以及四方金之字樣,用來祭祀土地公、財神爺等神明)給土地公,感謝祂巡頭看尾及帶路等。

土地公的另類任務

  除了前述的工作,土地公還肩負了幾個百姓的寄託:

*土地財神:首先是財神。土地公之所以變成財神,一般說法是因為祂會保佑農家五穀豐收、商家生意興隆、民家六畜興旺,如此自當會有一筆安定的安家之財。至於更深入的說法,應該是漢族大都相信「有土斯有財」,所以土地公便是土地財神,保佑黎民買田立厝,讓家族愈來愈富有,正因為這樣,也有很多人會在家裡擺設土地公來祭拜。

*調停委員會主委:此外,凡是土地神都有司法(官司)的功能,土地公類似地區調停委員會主委,鄉里小事不用鬧到法院打官司,請土地伯伯作主就可以了。

*守墓人:土地公的另一個任務便是看護先人墳墓。現在的墳墓前都會設一個「后土」的小石牌,民間傳說那就是土地公,掃墓時要先祭拜「后土」以茲感謝,之後再祭祖。不過,要說「后土」是土地公,可能還有待討論,因為后土的全名是「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是整個大地之神的意思,所以墳墓后土的用意應該是亡者葬於大地、歸於大地,承蒙大地之神的照顧。除此之外,有的習俗還會在后土另一邊做個「龍神」的小石牌,龍神在此指的是整個山脈走勢風水的神格化,也是大格局的神格,用來保護墳墓堅牢與風水,所以,后土指的應該不是土地公。話雖如此,土地公會對轄區裡的墳墓巡頭看尾,卻是肯定的,有的墓區還會特別塑立土地公神像或土地公廟來守護墓區,可見土地公是會看守先人墳墓的,所以大家還是要謝謝祂啦!

 

──摘自《神靈臺灣•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柿子文化 企劃/林金郎 撰文

TOP

107/10/20花花【第一次生酮就上手-生酮飲食也要美味吃】講座

講者:花花老師(曾心怡)
時間:107年10月20日(六) 14:00-16:3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中港分館,花花老師生酮講座
主題:第一次生酮就上手-生酮飲食也要美味吃
詳細報名辦法和資訊:https://goo.gl/hwTjZt


TOP

長知識!鳳凰木的故鄉是…
眾所皆知,鳳凰花是離別的象徵。然而鳳凰木故鄉卻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

善用App存錢記帳不求人
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次領完薪水,儲值悠遊卡、買杯咖啡,再和朋友吃頓飯、買件新衣,錢包很快就空了?從現在開始,學習控制支出,善用App記帳把錢存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