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3 第37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你的脂肪是不是不夠了?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需要更多脂肪,其實是有一些典型的訊號與症狀可循的。

 

身體需要更多脂肪的訊號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兩種以上的情形,很可能就是告訴你生活當中需要更多脂肪,那代表你來對地方了!

  ◎你試過各種飲食法,但沒有任何一種能夠讓你覺得心情好,或是外表變好看。

  ◎你覺得頭痛、體重增加、全身無力、便祕,或是各種偶爾出現的症狀,讓你每天都覺得十分的痛苦。

  ◎你下午需要一些提神飲料,才能夠讓大腦再度運作。

  ◎你知道自己的荷爾蒙很不穩定,或許你正在接受荷爾蒙替代療法治療這個問題,因此體重正在瘋狂地增加當中。

  ◎你可以一吃再吃繼續吃。有時候在你吃完三十到六十分鐘後,又餓了。

  ◎餐後脹氣很嚴重。「坐過去一點,我肚子大得像懷孕一樣!」是你生活當中常說的話。

  ◎在用餐之後三十分鐘,就會覺得非常想睡覺, 睏到你想直接躺下去小睡片刻。

  ◎無論你多麼努力地想戒掉,糖還是照樣回到你的生活中。

  ◎你大多吃蒸的或是低脂食物,味如嚼蠟。

  ◎你的情緒起伏很大,不清楚造成不平衡的原因為何,也記不得是如何發生的。

  ◎你的手、腳、肥油游泳圈經常覺得冰冷。

  ◎你覺得好像自己只要看著杯子蛋糕,體重就會增加一樣,但不管你吃的東西有多少,體重就是文風不動。

──摘自《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黎安妮.福格爾/著

TOP

臺灣國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東港迎王平安祭典

  最近,屏東東隆宮「東港迎王-代天巡狩 船承藝陣」文化活動正式開鑼,活動將為期一個半月,其中「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將於10月28日請水,至11月4日燒王船,10月28日至11月4日這段期間將會是活動的最高潮。不論你有沒有要到現場參與這一大民俗盛事,我們先來好好認識一下:臺灣眾多王爺信仰中的溫府千歲(溫王爺)信仰!

反穿龍袍的溫府千歲

  相傳,溫府千歲(即溫鴻王爺)於唐太宗時因救駕有功,連同三十六人被賜進士出身,並義結金蘭,為國家的重要大臣,後一起奉命巡行天下,但不幸在某次出勤時因海難集體溺斃,朝廷追封王爺,為欽差大臣,乘王船四處代天巡狩。

  後來的千歲信仰基於此說升級成加強版:成神後的溫王爺是奉有玉旨的玉皇上帝欽差,搭著王船、帶著尚方寶劍四處代天巡狩,為了驅瘟除疫、消滅鬼煞,可以先斬後奏;此外,並有以中軍府為首的五營神將供王爺指揮。這個說法後來廣為其他千歲信仰接受,致使許多地方的千歲廟都行欽差巡狩職務,或稱為「代天府」。

  溫王爺雖相傳為山東人,京城官吏,但因四處巡行,後於海上成仙,所以在航海最發達的福建便相傳經常見到張著「溫」姓旗幟的船舶顯靈,溫王爺信仰也因而在漳、泉兩州傳開。溫王爺的故事雖然缺乏有力史實證明,但據記載,清朝時東港設有下淡水巡檢司署,當時東港一帶的瘟疫歷十任巡檢仍流行不止,束手無策下只好恭請溫王爺保佑,而溫王爺也允諾代天巡狩回天庭覆命時,順便將瘟疫帶走,這便是東港溫王爺建醮驅瘟的開始。

保境神驅瘟

  溫王爺是保境神驅瘟,而非由瘟神或瘟鬼祭祀而來,一開始可能受到其他瘟神王爺影響,加上溫與瘟同音,所以作醮、送瘟被一些人誤解成是安撫瘟神與送瘟神離開。如今,溫王爺的建醮做法和說法已經相當明確:長達七天的王船祭活動中亦包含了遶境,祈求所到之處四境綏靖--若真是瘟神,怎麼還可能四處去遶境、散播瘟疫?

  至於最後的送王(燒王船)是送代天巡狩的王爺回天庭覆命,王船裡有陪祀的三十六進士、百姓豐富的供品和溫王爺抓到的瘟鬼妖魅,有的廟宇還會打造永久的王船供奉,據說鬼魅怕被抓上去,所以靈驗異常呢!

東隆宮是臺灣溫王爺的信仰中心

  相傳,王爺信仰以臺南縣北門永隆宮為開基祖廟,但目前以屏東東港東隆宮為臺灣最富盛名的溫王爺信仰中心,主祀溫王爺,金身前配祀五府千歲,由五府千歲輪流值年,所以在溫府千歲信仰裡,溫王爺地位高於五府千歲。在傳說,溫王爺曾與一位法師鬥法,鬥法時龍袍掉落,廟祝匆促為祂穿上時不慎穿反。直到現在,東隆宮溫王爺還維持著龍袍前後反穿的慣例。

  東隆宮三年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全臺最聞名的王船祭,每次都建造與真船一模一樣的實木王船、設置欽差大臣行館的代天府、出動兩百餘座神轎……,科儀繁複,場面浩壯,宛如欽差大臣親臨巡查。

  據東隆宮官方網站記載,清康熙年間因大潮汐的關係,東港沙灘漂來大批有「東港溫記」記號的木材,被百姓認為溫王爺有意選擇此地立廟弘法,因而刻了金身建廟祭祀。經筆者查證,福建確實有一濱海的港口東港鎮,如上說屬實,則當年的「東港溫記」木材或許為當地溫姓商家所有。

千歲信仰民俗

  文化部指定的臺灣十七項國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當中,王爺信仰占三項,分別是:溫府千歲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五府千歲的「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慶安宮媽祖和十二瘟王的「西港刈香」。

 

──摘自《神靈臺灣•第一本親近神明的小百科》,柿子文化 企劃/林金郎 撰文

TOP

107/10/20花花【第一次生酮就上手-生酮飲食也要美味吃】講座

講者:花花老師(曾心怡)
時間:107年10月20日(六) 14:00-16:30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中港分館,花花老師生酮講座
主題:第一次生酮就上手-生酮飲食也要美味吃
詳細報名辦法和資訊:https://goo.gl/hwTjZt


TOP

FB結合AR特效 推出互動體驗新行銷模式
FB臉書是電商或品牌業者,最想要的廣告通路之一。但在FB上下廣告影片或照片,僅能單向對消費者進行推銷,為了增加商品與消費者的關聯與互動,FB結合AR特效,推出互動體驗的新行銷模式。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藏書家!
這一家人藏了兩代書,堪稱全家都是藏書家,不但享譽藏書界與文史研究圈,「活水來冊房」之名更是一路橫掃部落格、PTT和臉書。鄉民都好奇:這號人物究竟是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