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8 第38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只要是對「人」有興趣,都會被當中的人性描述吸引

  只要是對「人」有興趣的讀者,都會被這本書的人性描述吸引。或許你會在其中挖掘出自己童年陰影對於現在人生的幽微著力。或許你會對身邊的人有多一點的耐心,去理解他們的故事。或許會改變你對於教養孩子和教育學生的一些想法。也或許你更多理解自己一點。(陳雅慧,親子天下媒體中心總編輯)

 

在狗籠裡長大的孩子_01

  我是在一九九五年遇到六歲的賈斯汀的。當時他在小兒科加護病房,那裡的醫護人員請我過去,希望我能嘗試用「精神科的魔法」,讓他不再亂丟糞便和食物。

被「關」在小兒科病床的小男孩

  小兒科加護病房幾乎隨時都滿床,基本上一週七天都是全天候忙個不停。護士、醫生、助理與家屬在這裡來來去去。醫療儀器、電話與交談聲,讓這個偌大的空間嘈雜不斷。病房的燈光一直都是亮的,人們總是走來走去,雖然每個人來此都有各自的目的與要探視的人,這個地方看起來還是一片混亂。

  我默默走到護理站,看著白板上的資料,尋找我要見的男孩在哪一個病床。然後,我聽見他的聲音。我聽到淒厲又詭異的尖叫聲,一轉頭,就看見一個骨瘦如柴的小男孩,包著鬆垮的尿布坐在籠子裡。賈斯汀的病床四周都被鐵欄杆圍了起來,上面蓋著一片夾板並以鐵絲纏繞固定,看起來就像個狗籠──而我隨後發現,這個狗籠諷刺至極。

  這個小男孩不斷前後搖晃著身體,咿咿呀呀地小聲嗚咽著,彷彿在唱搖籃曲安撫自己。他全身上下都沾滿自己的糞便,臉上塗滿食物,尿布也因為浸滿尿液,看起來沉甸甸的。他得了嚴重的肺炎,正在接受治療,但是醫護人員要幫他做檢查或進行手術,他都奮力抵抗,連抽血也要好幾個人抓住他才行。他會扯掉點滴,對護理人員大吼大叫,把食物丟得滿地都是。

  距離這間醫院的精神科最近的單位是小兒科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對病患的比例非常高),因此賈斯汀被轉了過來。這個籠子是醫護人員臨時搭成的。賈斯汀一進了籠子,就開始亂丟糞便和任何他抓到的東西。這種時候,就是他們所謂的精神病發作。

病房裡「沒有人會看他一眼」

  這些年來,我學到最好不要突然接近一個小孩。不可預測與未知的事物會讓人感到焦慮,進而無法準確地處理資訊。此外,在臨床評估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個人愈焦躁,就愈難回憶與描述自己的感受、想法與背景。但最重要的是,孩子如果變得焦慮,就會比正常狀態還要更難建立正向的關係,而任何治療都需要透過這樣的關係,才能發揮效用。

  我也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孩子喜歡我、或至少對我印象不差,我就會比較容易評估他的預後狀況。因此,我通常不會無預警地直接向受到驚嚇與困惑的孩子提出問題,而是讓他有機會看我是什麼樣的人──我發現這樣的方式效果最好。我會和他開玩笑或閒聊幾句,讓他看看我,並且向他簡單說明我想知道哪些事情,然後讓他獨自思考一下我說的話。我會讓孩子感覺擁有控制權。如果他不想說話,我不會強迫他:假如有任何他不想談的話題,他可以跟我說,我就會換別的話題;他想隨時結束談話都可以。

  過去,我只遇過一名少女跟我說她不想談,但是過了幾天,她就告訴醫護人員,她只想跟那個「頭髮捲捲的精神科醫生」說話。

  見到賈斯汀時,我就知道這起個案與其他病例都不同。開始治療之前,我需要更了解他一點。我拿了他的病歷回到護理站,仔細閱讀他之前的病史,偶爾回過頭,只見他用膝蓋夾著下巴、雙手抱腳地搖晃身體。他不是喃喃自語,就是小聲地呻吟,每過幾分鐘就會生氣地大叫。小兒科加護病房裡的人員都習慣了,沒人看他一眼。

(待續)

──摘自《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
布魯斯.D.培理, 瑪亞.薩拉維茲/著

TOP

生酮,沒有要你「一直」大量攝取脂肪啊!

  生酮飲食的目的不是去追求高血酮值,因為高血酮值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好、更舒服,或是讓你瘦得比較快。

  血管裡只要熱量過高,營養過多,而你的胰島素功能又正常,那麼這些過多的能量還是都會被胰島素再合成為脂肪存起來,好像你領了一堆錢,沒有用到,最後還是會再存回銀行是一樣的。

  利用大量攝取脂肪來產生酮體,是生酮飲食的常態,但這個常態是屬於最初與最終的兩個階段性時期的事情,最初是因為身體不適應轉化脂肪成為酮體,所以內酮(由自己身體庫存的脂肪所產生的酮體)供應得比較少,同時你又減少或阻斷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這時候就需要多一點的外酮(由食物攝取而來的脂肪所產生的酮體),來提供能源給身體使用(若循序漸進從低醣飲食開始者,較不會有這個問題)。但其實不管它也沒關係,就是前幾天會比較容易餓、疲倦無力而已,幾天之後,你的內酮一樣會開始供應。

  如果沒有大量攝取脂肪,身體就不會產酮體,那麼斷食期間的酮體是從哪裡來的?

  就是從自己身體的脂肪來的啊!酮體就是為了特殊時期所儲備的能源,結果卻因為沒有額外大量攝取脂肪,酮體就無法產生,這也太囧了吧?事實上,檢測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當你開始斷食,隨著時間過去,測出來的血酮數據會逐漸提高,人會從餓開始變得不餓。

  所以,必須大量攝取脂肪才能產生足夠的酮體,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說法。

 

──摘自《生酮哪有那麼難!》,陳世修(Martyn)/著

TOP

3年,成功引導超過500萬人進入生酮飲食生活!

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929830970492340/videos/2217161161894159/


TOP

林依晨:絕對沒有人是完美的
「網友的評價但對我來說就像是吃一條魚,你一定要想辦法把有營養的地方挑出來吃進去,會傷害你且沒有營養的魚刺就不要猶豫,直接吐出來!」林依晨樂觀面對所有意見,這些給予她的評價,就像一面銅鏡般讓她不斷檢視自己的優缺點。

10歲女CEO谷歌大為驚豔 邀她長大來上班
美國矽谷最近出了一款名叫CoderMindz的AI桌遊,推出這款遊戲的是CoderBunnyz公司,這家公司最引人注意的是總裁沙梅拉,她今年只有10歲。谷歌人力資源副總裁看了這款遊戲後表示:等你大學畢業,就可以來谷歌上班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