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5 第3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不要輕易地對孩子的問題行為貼標籤

  這本書裡每一個故事,都在告訴我們,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問題行為」,都是為了「適應」過去創傷環境所發展出來的生存機制。當我們只看見這些問題行為,就很容易把孩子貼上標籤。然而,如果我們能夠成為創傷知情(了解創傷的影響、並且用這些知識回應孩子),我們就能幫助孩子復原。培理醫師在書中寫著:「最強大的治療方式,是人與人間的情感。」當孩子被給予足夠的支持,就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復原。(留佩萱,美國執業諮商師、諮商教育博士候選人)

 

在狗籠裡長大的孩子02-才6歲的他,大腦卻像阿茲海默症重症病患

  我讀著他的病史,開始慢慢了解到賈斯汀的童年生活並不正常。

在狗籠裡生活了五年

  他的母親十五歲生下他,並在他兩個月大時把他交給外婆撫養。在大家眼中,他的外婆心地善良、慈祥和藹,又疼愛孫子。不幸地,她患有肥胖症,連帶的健康問題使她的身體非常虛弱。賈斯汀十一個月大時,她住院治療,然後在幾個星期後去世了。

  賈斯汀的外婆生病期間,她的同居伴侶亞瑟幫忙照顧賈斯汀。短時間內接連失去了母親與外婆,賈斯汀的行為開始不受控,變得很難帶。因為老伴去世而深受打擊的亞瑟,不知道該拿一個總是嚎啕大哭與動不動就發脾氣的嬰兒怎麼辦,加上他已經快七十歲了,無論是身體或心理都應付不來。

  他聯絡兒童保護服務處,希望幫賈斯汀找個能永久收養他的家庭,畢竟他跟賈斯汀非親非故。兒童保護服務處的人顯然認為賈斯汀的處境很安全,於是詢問亞瑟,在他們尋找收養人的同時,是否可能繼續照顧賈斯汀,而亞瑟也同意了。亞瑟是個被動的人,大致上還算有耐心,他以為兒童保護服務處的人會盡力幫賈斯汀尋找新的家庭,殊不知這個單位都是遇到危機才會做出回應,沒有人施壓,就不會積極行動。

  亞瑟的心腸不壞,只是不知道孩子需要什麼。他以一間小狗繁殖場維生,因此令人遺憾地,他運用培育犬隻的知識來照顧嬰兒。他讓賈斯汀在狗籠裡生活,餵他吃東西、也幫他換尿布,但是很少跟他說話、陪他玩,或是對他做其他父母一般會對孩子做的事情。賈斯汀在籠子裡生活了五年,大部分的日子裡只有狗狗作伴。

  如果我們能知道,孩子在哪些時刻會覺得舒適、產生好奇心、四處探索與得到回饋,以及什麼時候會感到恐懼、羞愧與遭受剝奪,就能對他有更多的了解,知道他的個性、還有他想成為怎樣的人。大腦是一個會記錄的器官,可以反映我們的個人歷史,唯有我們獲得適當類型與時機的成長經驗,才能展現遺傳的天賦。在我們的幼年時期,這些經驗主要是由周遭的大人來主導。

  賈斯汀在兩歲時被診斷出「靜止性腦部病變」──意指他的腦部因為不明原因受到嚴重傷害,而且不太可能復原。因為他發育遲緩的情況很嚴重,到了同年齡的多數小孩積極爬走、開始會說完整的句子時,他還不會走路,甚至連幾個字也不會說,因此亞瑟帶他去看醫生。

  遺憾地,當亞瑟帶他去接受醫療檢查時,並沒有人問到他的生活情況,也沒有人仔細研究他的發育狀況。賈斯汀接受各種身體疾病的檢查,腦部掃描顯示,他的大腦皮質出現萎縮的現象,腦部中央充滿液體的腦室腫大。事實上,他的大腦看起來就像阿茲海默症重症病患的大腦;頭圍很小,比九十八%的同年齡兒童都還要小。

(待續)

──摘自《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
布魯斯.D.培理, 瑪亞.薩拉維茲/著

TOP

食慾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

  人類也是長時間被商人洗腦,商人不停地幫我們創造被訓練出來的食慾,例如早餐就是最好的例子,其他還有看電影就要吃爆米花和可樂,在球場看球賽就是吃熱狗和可樂,在家看球賽就是吃披薩和可樂,獎勵孩子就是買漢堡之類的。

  這種情況導致我們不是因為餓了才吃,而是因為起床後不是本來就應該要吃早餐嗎?我們不是因為餓了才吃,而是因為,喔!七點了!所以應該吃東西了。

  其中包括商人告訴你的:

  你不吃早餐,胃會壞掉喔!

  你不吃早餐,會變胖喔!

  你不吃早餐,膽囊會結石喔!

  拜託!自然界中沒有不定時吃三餐身體就會壞掉的生物啊?人類如果不吃早餐身體就會壞掉,早就被這個世界淘汰了。人類根本就無所謂什麼時候固定要進食,別再讓這種無稽之談欺騙你了。

  當然,有很多科學證據可以證明這件事,不過由於我在這本書中不想放入太多專業內容,就不再詳述。

  若有興趣,可以到我的臉書社團「了解生酮飲食-以及你無法成功減肥的真相」深入了解。

  要對付這種情況,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回歸自然,打破進食規律,餓了才吃,不餓不吃,當然前提是這個餓,必須是身體需求的餓,而不是其他原因的餓。

 

──摘自《生酮哪有那麼難!》,陳世修(Martyn)/著

TOP

最專業的生酮教練Martyn《生酮哪有那麼難!》北中南新書分享會

詳細資訊:http://www.persimmonbooks.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3273&forum=75




TOP

大開眼界!最新最炫都在這
公司要如何不在營銷和測試產品上花費大筆資金就能讓社會大眾接觸到新產品呢?為了提供新點子給社會大眾和商人,一家叫做 KaDeTe 的超市只賣新創食品公司的新產品。

九份玩膩了?這個隱藏版懷舊景點隨便拍都美
熟知九份的旅客對當地景點如數家珍,但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景點「六坑斜坡索道」,能45度俯瞰陰陽海,還有懷舊軌道,隨手都能拍出有「味道」的美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