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9 第3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心理專業人員或一般人都應該要知道

  本書提供我們對錯綜複雜、難以理解的兒童創傷經驗,較為結構完整、條理清晰的案例與實證說明,非常適合心理與助人工作者等專業人員,在面對兒童創傷經驗的案例時,將之擺在身旁,做為臨床實務上的優先參考準則。此外,本書也有助於一般讀者理解,過去不愉快的創傷經驗是如何對我們自身產生巨大的衝擊,進而幫助我們尋求復原的契機。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在狗籠裡長大的孩子03-他之所以像動物,是因為他被當成動物對待

  當時,許多醫生還不知道,光是沒有受到足夠的照顧這一點,就足以對孩子的大腦造成損傷。

  他們以為掃描結果清晰可見的影像足以證明,問題在於基因缺陷或胎兒在子宮內受到的損傷,例如接觸有毒物質或感染疾病,但他們想不到,單單是幼年時期的環境,會對身體造成如此深刻的影響。

  之後,我們及其他學者的研究顯示,遭到遺棄的孤兒如果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與呵護,頭圍與大腦的尺寸確實會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小,他們的大腦會呈現顯著的異常,正如賈斯汀的情況。

  不知道這個孩子特殊經歷的醫生們,認為他應該是腦部的調解功能失常。他們推斷,賈斯汀的「靜止性腦部病變」源自某種未知且無法治癒的基因缺陷。對於腦部呈現這種嚴重損傷的孩子,這個結論意指他們接受治療也沒有幫助;其實,醫生已經告訴亞瑟,賈斯汀的腦部受損,可能永遠都不能照顧自己,因此他沒有進一步替孩子尋求治療的意願。

  不論是醫生治療不積極,或是亞瑟給他的照顧不足,賈斯汀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的語言、物理或職能治療,社工也沒有來家裡探訪過、指導亞瑟如何照顧孩子。只能靠自己的亞瑟,決定依照自己對扶養小孩的認識來照顧賈斯汀。他不曾有過自己的小孩,人生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孤單一人,他的能力很有限,可能還有輕微的智障。他把賈斯汀當成動物來扶養,給他食物、住的地方,訓練他服從,偶爾也會摸他、抱他。

  亞瑟並不是有意對孩子殘忍的,他每天都會帶賈斯汀和狗出去走走,固定陪他們玩耍。但他不明白,賈斯汀的舉動會像動物一樣,是因為他被當成動物一樣地對待,因此當賈斯汀「不聽話」時,亞瑟就要他回到籠子裡。很多時候,他乾脆不理賈斯汀。

  除了我之外,之前亞瑟不曾對其他醫師說過他把賈斯汀關在籠子裡,因為我是第一個問起養育方式的人。在與亞瑟面談、研究了賈斯汀的病史與觀察他的行為之後,我了解到,他有一些問題並不是天生的。

  他不會說話,可能是因為很少人跟他說話;一般的孩子在三歲之前已經聽過三百萬個字,但他聽過的字比起來或許少得可憐;他不會站也不會走,可能是因為沒有人在一旁扶著他、鼓勵他;他不會用湯匙或叉子吃東西,也許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拿過餐具。

  我決定幫助賈斯汀,希望他的缺陷其實是缺乏適當的刺激所致,希望他只是沒有足夠的機會,而不是沒有能力。

  疏於照顧對兒童的大腦會造成影響,以我的了解,我知道,要找出賈斯汀是否有潛力沒有發揮、還是無法繼續發育的唯一方法是,看看他在安全與可預測的環境下,接受一定模式的重複性經驗刺激後,神經系統是否有所發展。但是,我還不知道怎樣才是建構這種經驗的最佳方式。

  不過,我知道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減少加斯汀周圍的混亂與知覺刺激。我們將他移到小兒科加護病房的「個人房」,只讓少數必要的醫護人員與他互動。

(待續)

──摘自《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
布魯斯.D.培理, 瑪亞.薩拉維茲/著

TOP

別緊張,你沒那麼容易酮酸中毒

  其實正常人要酮酸中毒的難度,還真不是一般的高,可以說,只要你的胰島素還有一點點功能,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

  酮酸中毒必須滿足三個條件,你必須血糖超高酮體超高,還要胰島素不足,才會發生酮酸中毒。

  其中包括商人告訴你的:

  你不吃早餐,胃會壞掉喔!

  你不吃早餐,會變胖喔!

  你不吃早餐,膽囊會結石喔!

  胰島素會將過多的血糖從血液中推到細胞裡面儲存成糖原,而當酮體過高時,胰島素也會將酮體從血液中推出去,重新再合成儲存能量。

  所以關鍵就在這裡,只要你有胰島素,就不會酮酸中毒。正常人不管如何進行低醣飲食,都不會酮酸中毒,哪怕你只有一點點胰島素,也很難酮酸中毒。

  記得嗎?我們只要稍微碳水化合物吃多一點,或是蛋白質攝取過量,就無法順利進入營養性酮症嗎?也就是血酮值0.5到3.0,在斷食很久後,能夠達到5到7也算很高了,而酮酸中毒至少要15到20。稍微執行失當就會連0.5都沒有的數值,你擔心到15以上去幹嘛?別傻了,你只要擔心無法進入營養性酮症就好了嗎?

  什麼人要擔心酮酸中毒?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以及第二型糖尿病末期患者才需要擔心。為什麼呢?因為這兩種類型的糖尿病患者都是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是胰島素缺乏,所以必須注射胰島素才能活下去,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比較特別,初期是因為飲食中攝取太多碳水化合物,導致血糖過高,胰島素就跟著大量分泌,接下來就會產生胰島素阻抗,必須用更多的胰島素才能把血糖降下來。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是沒有胰島素,第二型糖尿病則是胰島素太多。

 

──摘自《生酮哪有那麼難!》,陳世修(Martyn)/著

TOP

最專業的生酮教練Martyn《生酮哪有那麼難!》北中南新書分享會

詳細資訊:http://www.persimmonbooks.com.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3273&forum=75




TOP

台南躲起來小店 導航都不一定找得到
連GOOGLE大神也導航不到,台南某些個性小店藏身在住宅區裡,讓人摸不著頭緒難尋其蹤。既然那麼隱密,跟著兩位在地達人帶路穿街走巷,找找看到底有多神秘?

音樂進了耳朵之後去哪裡?
儘管大腦如何解析聲音進而讓我們聽到音樂,至今機轉尚未完全明朗,但目前腦神經科學已經能為我們初步指出,大腦究竟用哪裡在「做」音樂,而音樂又對大腦做了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