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9 第38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水是水,飲料是飲料,是不一樣的!

許多人都認為飲料可以取代身體的水分需求,就因為飲料中含有水分,所以能夠滿足身體所需。這番認知是錯的。誤把所有液體與人體所需求的水分畫上等號,正是人體許多疾病──包括體重過重在內──的主要原因。

 

無糖汽水背後的真相

  身為多數汽水主要成分之一的咖啡因是一種藥物,由於會對大腦產生直接反應,所以咖啡因具有成癮性,也會對腎臟產生影響,導致尿液生成量增加。

  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在生理學上屬於脫水劑,這是我們每天被迫喝下好幾罐汽水卻又無法滿足的主要原因。水分停留在體內的時間不夠長,同時,許多人分辨不出乾渴的感覺,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從汽水中攝取到足夠的「水」,認為自己應該是肚子餓,所以吃下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量。因此,由含咖啡因汽水所導致的脫水,在我們分不清乾渴與飢餓感覺的情況下,同時也引起了過量進食,造成體重逐漸上升。

  咖啡因具有提神特性,即便在我們疲累時也能刺激大腦與身體。咖啡因似乎會降低三磷酸腺儲存槽的控制門檻,使體內原本保持一定儲存量的三磷酸腺,受到原本不會使用三磷酸腺的機能所消耗殆盡。

無糖卻更胖──代糖危機

  當我們喝下肚的汽水含有糖分時,至少能滿足大腦一部分的糖分需求。假如咖啡因釋放三磷酸腺能量來促進人體表現,即使大腦最後認定三磷酸腺的存量已入不敷出,汽水中所伴隨的糖分至少能補充一部分的存量。

  在一九八○年代早期,飲料產業引進了稱為阿斯巴甜的人工甘味劑。阿斯巴甜的甜味是糖的一百八十倍,而且不含任何卡路里,受到聯邦藥物管理局認可為糖分的安全替代品,目前具有廣泛用途。

  阿斯巴甜在腸道中轉換成兩種神經傳導物胺基酸──天冬胺酸與苯丙胺酸,以及甲醇/甲醛。據稱肝臟能使甲醇轉變為無毒,我個人認為這項主張只是用來掃除反對聲浪,藉此使具有已知有毒副產物的再製「食品」得以商業化。

  咖啡因把三磷酸腺轉化成單磷酸腺(AMP)──好比能量消耗後的「餘灰」,而天冬胺酸則把三磷酸鳥轉化成單磷酸鳥(GMP)。單磷酸腺與單磷酸鳥都是消耗過的燃料,會引起乾渴與飢餓感,藉此補充腦細胞中所耗損的燃料。因此,無糖汽水會導致大腦細胞中儲存的能量受到濫用。

  消耗過的燃料(AMP)會引起飢餓,這是公認的科學事實。咖啡因會導致成癮,頻繁攝取咖啡因的人可能會有「汽水成癮」。因此,含咖啡因的無糖汽水在久坐人士體內必定會造成體重增加,因為大腦被迫消耗儲存的能量,無糖汽水因而間接激發了更高的食欲和食物攝取量。

  千萬別忘了,食物的能量價值只有一部分會供大腦所用,而吃下肚的其他能量若沒有肌肉活動來加以消耗,就會以脂肪的型態儲存起來。體重增加是攝取無糖汽水所導致的諸多結果之一。

──摘自《多喝水的療癒力量》,弗列敦•拜門蓋勒/著

TOP

你應該要認識科學神人尼古拉•特斯拉的理由

  提到尼古拉•特斯拉,有人說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電機工程師,有人說他是被世人遺忘的天才──曾幾何時,美國連三歲小孩都知道愛迪生的大名,但是卻沒有人知道特斯拉這號人物。之後,隨著時間的推進,開始有人對這位神祕又傳奇的科學家愈來愈好奇,而隨著「特斯拉」成為測量磁場通量密度的國際單位、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以他的名字命名,以及幾部電影中這位科學家的身影,他開始駐留在大眾的眼中,然後我們察覺,我們的生活更是離不開這位科學家的許多偉大發現和發明。

  *愛迪生發明直流電後不久,特斯拉就提倡了交流電:交流電後來取代了直流電,成為現今電力發展的基礎,最令人佩服的是,特斯拉最後撕毀了交流電專利的合約,無私地放棄交流電的版稅,開放社會使用交流電,所以現今的我們才有一個既方便又便宜的用電生活──特斯拉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電氣時代之父」。

  *發明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這是特斯拉一生中最偉大的發明,他使用了兩個線圈,一個初級線圈和一個感應線圈,兩個線圈各自有獨立的電容器。特斯拉線圈能夠生產出高頻又低電流的高壓交流電,這種高頻電流可以透過空氣遠距離的「無線傳電」,而且對人體沒有不良影響──特斯拉自己就曾公開展示,讓特斯拉線圈輸出的高頻電流流經自己的身體。特斯拉線圈是以無線電為城市供電的重要基礎,廣泛被用於廣播、電視和其他電子設備的高壓感應線圈。愛因斯坦曾誇獎特斯拉是「高頻電流領域的傑出先鋒」。

  *打造全球第一座交流電水力發電廠:一八九六年美國尼加拉發電站正式啟動,也是第一座高達十萬匹馬力的發電站,至今仍是世界著名水電站之一,被譽為人類近百年科學史上的一大標記。特斯拉為其製造發電機組,建蓋這座水電廠所採用的十二項專利,有九項就來自特斯拉自己的發明。

  *電動車概念雛型:美國著名的純電動車廠特斯拉汽車為了向特斯拉致敬,特地將公司命名為「特斯拉汽車」。事實上,特斯拉汽車所生產的第一臺純電動車Roaster,就是根據當年特斯拉的電動車概念所設計的。

  *無線電遠程搖控技術:一八九八年,特斯拉展示了可遠程操控的模型船,利用無線電波來操作螺旋槳和燈光。至今,遠程控制(或遠程自動化)的理念已被人們廣泛應用。

  *「特斯拉」成了測量磁場感應之國際單位:一九六○年,國際度量衡大會通過決議,將磁場感應單位法定度量衡命名為「特斯拉」,成為第十五位躋身全球最偉大科學巨人行列的科學家(就像電流單位「安培」、電容單位「法拉第」、電壓單位「伏特」等等)。一特斯拉=一萬高斯(G)=一千萬毫高斯(mG),是極大的磁場單位。

  (更多你應該認識特斯拉的理由,見《被消失的科學神人.特斯拉親筆自傳》)

 

──摘自《被消失的科學神人.特斯拉親筆自傳》,尼古拉•特斯拉/著

TOP

癌症常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教三招免吃藥也能抗發炎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人造月亮取代路燈 將使成都成為不夜城
最近,中國成都「航天科工微電子系統研究院」提出了超狂的構想,他們打算在2022年發射一組人造衛星,衛星上具備塗有特殊反光物質的反光板,讓衛星就像月球一樣反射太陽光,照耀成都。

香港南丫島輕旅行 離島郊野紓壓遠足去
香港密集的高樓大廈聳入雲端,街道永遠人聲鼎沸,不難想像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大城市工作、生活所承受的壓力之巨。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週末搭乘渡輪前往離島健行放鬆,成為近年香港越來越受歡迎的小旅行路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