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3 第3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水才是最棒的飲料

  在水中添加各種令人愉悅的化學物質,並以這些液體取代人體對於天然純淨水分的需求,是相當落伍又過分單純的想法。咖啡因、阿斯巴甜、糖精與酒精這類化學物質,透過對於大腦的不平衡影響,會單方面對身體化學作用帶來與人體天然機制背道而馳的結果。

 

從喝飲料改喝水,成功瘦下18公斤

  正如先前所說,人體具有許多代表水分短缺的表徵。身體在這些時候只需要水分,如果我們頻繁地以人工增味液體取代身體的水分需求,只會讓情況變得更加複雜。

  我們應該記得,咖啡因是可合法使用的成癮性藥物,孩童特別容易受到含咖啡因飲料的成癮特性所影響。在兒童時期以飲料中令人愉悅的化學物質來刺激身體,可能使某些孩童在學齡時必須使用更強的成癮性藥物。因此,長期並持續飲用汽水──尤其是無糖可樂,應該被視為我們社會中某些嚴重健康問題的原因。

  瑪西亞•古考斯基醫師(Marcia Gutkowski)是營養顧問,在閱讀了我的著作後,她說服女兒唐納開始改變攝取液體的習慣,而成果令兩母女為之驚訝。以下是唐納的證言:

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五日

親愛的拜門蓋勒醫師:

  我媽媽請我寫信給您,告訴您我最近減重成功了。我知道如果遵循你的方法並控制飲食習慣,再加上開始規律運動的話,我一定會得到更佳成效。然而,光是能改掉每天飲用六到八罐山露汽水(Mountain Dew)的壞習慣本身就是個奇蹟。

  在過去九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內,我成功減去十五•七公斤,我已經穿得下原本以為這輩子再也沒辦法穿的衣服,體型也到達近期準備結婚的理想目標,就連我的未婚夫都不能否認,我比五年前初次見面時還要漂亮。

  這得歸功於每天飲用二分之一體重(以磅為單位)的水(以盎司為單位),不管走到哪都隨身帶著水,包括上班、逛街,甚至是長達七個小時的車程(也因此需要停好幾次休息站,但值得)。我偶爾會在外出時喝點礦泉水或啤酒,但我還是會喝下當天必須飲用的水量。

  然而我注意到有趣的一點,只要我喝完每天規定的飲水量,就不會想再喝東西了。我也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口渴,而且如果要喝其他飲料,無論是果汁、牛奶、啤酒或礦泉水,我都得等上一段時間才喝得下。

  我很期待十月一日婚禮當天走上紅毯時,看起來會比十五年前高中剛畢業時更漂亮。有生以來第一次能在新駕照上寫下體重還不用害羞,感覺一定很棒。

  謝謝您讓我瘦下來!!!

  唐納•古考斯基

  唐納步入幸福的婚姻,在婚禮當時的體重已經減輕十八公斤。

──摘自《多喝水的療癒聖經》
弗列敦•拜門蓋勒/著

TOP

天才少年的兒時發明

  對我感興趣的人經常問我一個問題,我是如何以及何時開始走向發明之路的。我只能就現有的記憶回答這個問題,還記得我的第一次發明野心勃勃,我發明了一個工具和方法,這個工具已經有其他人發明在先,但方法是我的獨創。事情經過如下:

  我的一個玩伴獲得了一個釣鉤和釣具,讓全村孩童為之興奮不已。隔日,一夥人全都捉青蛙去了,我因為和這個男孩吵架,獨自一人被拋下留在村中。我從未看過真正的釣鉤,所以自己想像了一個獨特的精緻釣鉤,也為了不能跟大家一起捕蛙而心情低落。

  在強烈渴望的驅策之下,我想辦法拿到了一條軟鐵絲,然後放在兩顆石頭中敲打,直到鐵絲尾端被打磨成又尖又細,接著把鐵絲彎曲成形,最後再把它固定在一條牢固的繩子上。我砍了一根樹枝,再收集了一些餌後,來到附近一條盛產青蛙的溪流釣蛙。但是,一直沒有青蛙上鉤,看著一隻青蛙端坐在倒下的樹幹上,我的釣鉤卻是紋風不動、空空如也,我幾乎是萬念俱灰。

  一開始,這隻青蛙看起來意興闌珊,但慢慢地牠的眼睛向外突起,變得通紅,身體鼓脹為正常的兩倍大,最後向上一躍,狠狠地咬住釣鉤。我立刻拉起釣竿。接著,我用這招來釣蛙屢試不爽,證明了這個方法萬無一失。雖然我的玩伴們裝備比我精良,卻毫無斬獲,當他們看到我滿載而歸時,忌妒得臉都綠了。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自己一人獨享釣蛙祕方,不過我終究難敵聖誕節的分享精神,最後每個男孩都可以依樣畫葫蘆,導致隔年夏季青蛙的大災難。

  我接下來的發明,純粹出於原始本能的刺激(這種方式主導了我後來的發明),運用自然界的力量來服務人類。我利用在美國稱為五月或六月金龜子的昆蟲為媒介,牠們在美國是貨真價實的害蟲,有時候牠們只靠體重就能壓斷樹枝,牠們爬滿灌木叢時,看上去就是黑壓壓一片。我把四隻金龜子黏在一個短橫木上,再把它套在細木軸上利用金龜子來旋轉,進而帶動另一端的大型圓盤轉動,由此獲得可觀動力。金龜子是一種效率超高的生物,一旦發動牠們工作,牠們就會停不下來,連續幾小時旋轉不停,天氣愈熱,牠們就愈賣力工作。

  原本一切都很順利,直到有個奇怪男孩闖入,他的父親是一名奧地利退伍軍官。這個淘氣男孩竟然生吃金龜子,而且吃得津津有味,彷彿正大啖最美味的藍點牡蠣。目睹如此噁心的景象,我中止了繼續在這個前景看好的領域探索,從此以後,再也不碰金龜子或其他昆蟲。

  後來,我開始動手拆解、組裝祖父的掛鐘。可是,每拆必裝不回去。有一天,祖父冷不防下達禁令,不准我再繼續這樣做,他蠻橫的態度造成我有三十年時間不再動手拆裝時鐘。沒有多久,我開始製作空氣槍,零件包含一支空心管、一個活塞,還有兩顆麻製彈丸。射擊時,兩隻手分別迅速把活塞推進槍體,以及把槍管往後推,兩顆彈丸間的空氣一受到壓縮,溫度升高,其中一顆就會被擊發出去發出巨響。我的空氣槍製作技巧之一,是選擇一個錐度適合的植物空心稈做為槍管。我的空氣槍製作精巧,但我們家的窗戶就遭殃了,所以我被禁止不准再用空氣槍。

  如果沒記錯,我接下來開始迷上製作木劍,我直接拿家裡的傢俱做為材料,因為最容易取得。我那時候受到塞爾維亞愛國詩的影響,對於詩中國家英雄的英勇事蹟充滿仰慕之情。我常常在菜園裡揮舞著玉米稈大開殺戒、痛宰敵人好幾小時,造成農作物毀損,結果遭到母親的懲罰──被打屁股,母親可不是做做樣子,而是真真實實地讓我吃足了排頭和懲戒。

  這些全是發生在我六歲之前的事,還有更多事件,只是族繁不及備載。

 

──摘自《被消失的科學神人.特斯拉親筆自傳》,尼古拉•特斯拉/著

TOP

癌症常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教三招免吃藥也能抗發炎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淡海輕軌遇上幾米 來趟奇幻旅程
幾米為淡海輕軌綠山線沿線共11座車站統一規劃,每站都有作品,故事主角小女孩也會在每一站出現,跟著她的動物伙伴,可能是魚、貓、鳥、松鼠等,陪伴民眾搭乘輕軌,從而串起一段想像的旅程,也走進幾米故事。

5G爭霸 掀科技冷戰
5G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根據IHS Markit預測,到二○三五年5G可創造約十二.三兆美元的全球經濟產值,說「得5G者得天下」實不為過,誰將勝出?拭目以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