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0 第3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春節期間停刊一次

  春節即將來臨,先跟大家拜個早年,新春發大財。
  
春節期間,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停刊一次喔!

 

不可不知的阿斯巴甜疾病

  當咖啡因與阿斯巴甜進入體內,會對於大腦、肝臟、腎臟、胰腺、內分泌腺與其他器官內的細胞生理機能產生刺激效果。阿斯巴甜經過轉換為苯丙胺酸與天冬胺酸,而這兩者對於大腦都會直接造成刺激。由於反覆攝取咖啡因與阿斯巴甜,而且攝取量超過能夠促成生理機能平衡的其他物質,所以這兩者所造成的影響會使大腦迅速建立新的活動模式。

  大多數的神經傳導物,都是來自某種胺基酸的次級產物,然而,天冬胺酸是兩種獨特胺基酸的其中之一,而這兩種獨特胺基酸並不需要轉化為次級產物,就能夠對大腦產生作用並造成影響。能劇烈影響身體生理機能的特定神經細胞上,正具有這兩種胺基酸(天冬胺酸與麩胺酸)的接受點(受器)。

  利用人工甘味劑錯誤的刺激神經末梢,使身體誤以為獲得能量供給,不只會單純導致體重增加,還有更嚴重的後果:這些化學物質刺激神經系統,並使神經系統所引導的身體生理機能持續擺盪。

  只因為能夠刺激味蕾,就在未徹底了解長期體內影響的狀況下使用人工甘味劑,實在是過於短視。對於細胞內微物理學的理解,讓我對於這些胺基酸的頻繁使用感到擔憂,我擔心大腦內神經/腺狀系統受到人工化學甘味劑長期刺激所造成的結果,因為這些系統負責了體內其他重要機能。

  研究顯示,某些神經系統上具有大量的天冬胺酸受器,而這些神經系統的產物同時也刺激了生殖器官與乳腺。在沒有懷孕相關因素時持續刺激乳腺,可能與女性的乳癌罹患率攀升脫不了關係──泌乳素荷爾蒙在此作用中可能也扮演重要角色。阿斯巴甜尚未明朗的併發症之一,可能包含促成大腦內的癌症形成──阿斯巴甜在餵食大鼠的實驗中顯示可能引起腦部腫瘤形成。

  羅伯特醫師(H. J. Roberts)分析出由阿斯巴甜所導致的幾種健康問題,並稱之為阿斯巴甜疾病。他認為造成道康寧公司(Dow Corning)破產、由矽膠乳房移植物所引起的所有問題,其實都與他在阿斯巴甜毒性資料庫中所研究過一千兩百位案例症狀極度相似,其中多數都是女性(道康寧自七○年代開始生產矽膠移植物,廣泛使用於婦女隆乳手術,但移植物破裂後滲入人體組織導致了許多後遺症。一九九五年,道康寧因面臨成千上萬名使用者的控訴及巨額賠償而宣告破產)

  在《乳房移植物或阿斯巴甜疾病?》一書中,他將包括例如頭痛、暈眩、意識混亂、記憶喪失、阿茲海默症、癲癇、失眠、慢性疲勞、低血糖、關節疼痛、落髮與潮紅等健康問題歸類為可能由阿斯巴甜導致的可重現性疾病(指不同條件下得到相同結果的機會,意即阿斯巴甜在不同個體上都會引起差不多的症狀)。他也撰寫過其他文章與書籍來探討這項主題。

  南西•馬爾寇(Nancy Markle)在廣為流通的文章中表示,就連波斯灣戰爭退伍軍人症候群的健康問題,都歸咎於軍營中提供了無糖汽水緩解沙漠高溫,因而導致的阿斯巴甜毒性。高於華氏八十六度(約攝氏三十度)的高溫會使甘味劑分解並產生神經毒性元素,包括甲醇、甲醛與甲酸,而在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特的沙漠地帶中,溫度通常都高達華氏一百三十度(約攝氏五十四度)。

──摘自《多喝水的療癒聖經》,弗列敦•拜門蓋勒/著

TOP

交流電發電機勾勒成型_01

  一年的身體調養期結束之後,我被父親送到奧地利史泰利亞邦的格拉茲理工學院就讀,他為我精挑細選了這所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大學。這是我期待已久的時刻,在充裕獎學金的資助下,開始我的大學學業,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課業上有傑出表現。拜父親的教導和諸多機會所賜,我的學習底子優於一般學生。進入大學之前,我已經學會多國語言,也啃讀了不同圖書館的藏書,多多少少汲取了有用的資訊。另外,這是我第一次可以選擇喜歡的科系就讀,所以畫圖再也不會成為我的困擾。

  我立志要給父母親一個驚喜,所以第一學年我每天從清晨三點一直讀到深夜十一點不間斷,連星期假日都不放鬆片刻。由於同學們抱著學而不思的鬆散學習態度,我的學業成績自然技壓群雄。

  第一年結束,我通過九科考試,教授們認為我的表現值得給予超越滿級分的嘉獎。我帶著這張獲得褒揚的成績單回家,在短暫休息過後,我滿心期待著能贏得父親的稱讚,但是看到父親對於我拚了命博得的榮譽一點都不在意的時候,我深感受傷,這件事幾乎扼殺了我的鬥志和雄心。但是父親死後,我發現了一疊信件,全是學校教授寄來的,信上說除非父親把我帶離學校,否則我會因為用功過度而沒命,看完後,我悲痛難抑。

  此後,我全神貫注在物理學、力學和數學上,閒暇時間都泡在圖書館裡。我的習慣是只要開始做一件事情,一定會有始有終,因此常常給自己招來難題。有一次,我開始閱讀伏爾泰的著作,看到有將近一百卷用小字印刷的皇皇巨著正等待著我去讀,令我驚慌─這個怪物每天喝七十二杯黑咖啡支撐自己寫作!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全部讀完,但當我放下最後一本伏爾泰的作品時,感到無比暢快,說:「結束了!」

  我第一年的表現贏得了教授們對我的欣賞,也與他們建立起情誼。包括了:羅格納教授,教授算術和幾何學;包施爾教授,教授理論及實驗物理學;奧勒博士,教授積分,專長在積分方程式,這位科學家的講課是我聽過最精彩的一位。

  奧勒博士特關心我在學業上的進展,經常會在下課後留一、二個小時給我,出題讓我解答,我很樂意接受這樣的安排。我跟他解釋我的飛行器構想,這項發明是建立在合理的科學原理上,不是天馬行空的幻想,我設計的渦輪機已經讓這部飛行器成真,很快就會展現在世人眼前。羅格納和包施爾兩位教授都是求知欲旺盛的學者:羅格納教授的自我表達方式很奇特,每次都會引起一陣騷動,然後是一段長長的沉默和尷尬;包施爾教授是一位有條不紊、絕對理智的德國人,他有和熊掌一樣巨大的雙手雙腳,但他的實驗都被精準無誤的執行,展現如鎖芯般精密的高超精準技巧,沒有一點閃失。

  在校第二年,學校收到一部來自法國巴黎的格拉姆發電機,它有一個馬蹄鐵狀的層壓式場磁鐵,以及一個裝有整流器的繞線電樞。通電之後,這部機器展現了各種不同的電流效應。包施爾教授在示範時,把它當作馬達在操作,結果電刷出現故障,火花亂竄,我在一旁觀察發現:沒有這些裝置,馬達仍有可能運轉。

  包施爾教授宣稱不可能,並且請我就這個主題上臺報告,他最後在做總結時如此說道:「特斯拉先生也許會有了不起的成就,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永遠不會去實踐這個構想。這麼做無異是改變一個穩定的拉力,猶如把重力轉變成旋轉力,這是一個永動機的概念,不可能成功。」但是,直覺超越知識,當邏輯推論或是其他想出來的方法都沒有用的時候,無疑的,我們大腦裡某些奇妙的神經纖維會驅策我們去發現真理。有一段時間,我迫於教授的權威而猶疑不定,但是我很快就相信自己是對的,然後傾注所有熱情和年輕人的無窮信心,擁抱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首先,我在心中勾勒出一部直流電發電機,啟動運轉後,緊盯觀察電樞電流的變化。然後,我會另外想像一部交流電發電機,觀察在相同情況下其運作過程。接下來,我則勾畫想像馬達與發電機兩種系統,並用各種方式測試其運作情況。我心眼所見的圖像對我而言是如此全然真實,具體可觸。我在格拉茲的理工學院的剩餘時光都在全心鑽研這個問題,直到離校前依舊毫無斬獲,我差一點就要舉白旗投降,宣判這個問題無解。

 

──摘自《被消失的科學神人.特斯拉親筆自傳》,尼古拉•特斯拉/著

TOP

癌症常是自找的終極發炎?醫師教三招免吃藥也能抗發炎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美景無限!盤點世界最美單車旅遊路線
世界上有很多適合單車旅遊的路線哦,不管是壯闊的自然景觀或是寧靜的鄉村小鎮,都吸引了無數的單車客前去朝聖。本次為你盤點了幾個世界上別具特色又美景無限的單車路線。

環「肥」燕「瘦」 誰漂亮?
各種偏方、療法、產品……都在教你怎麼「瘦」。苗條和圓潤的身材都各有它的美麗之處,我們要學習的是接受自己的體型,及如何「健康」地控制體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